地球上有氫和氦嗎,為什麼地球上的氦很少

時間 2022-07-24 01:25:11

1樓:匿名使用者

在地球上和地球大氣中只存在極稀少的遊離狀態氫。在地殼裡,如果按質量計算,氫只佔總質量的1%,而如果按原子百分數計算,則佔17%。氫在自然界中分佈很廣,水便是氫的“倉庫”——氫在水中的質量分數為11%;泥土中約有1.

5%的氫;石油、天然氣、動植物體也含氫。在空氣中,氫氣倒不多,約佔總體積的一千萬分之五。在整個宇宙中,按原子百分數來說,氫卻是最多的元素。

據研究,在太陽的大氣中,按原子百分數計算,氫佔81.75%。在宇宙空間中,氫原子的數目比其他所有元素原子的總和約大100倍。

氦存在於整個宇宙中,按質量計佔23%,僅次於氫。但在自然界中主要存在於天然氣體或放射性礦石中。在地球的大氣層中,氦的濃度十分低,只有5.

2萬分之一。在地球上的放射性礦物中所含有的氦是α衰變的產物。氦在某些天然氣中含有在經濟上值得提取的量,最高可以含有7%,在美國的天然氣中氦大約有1%,在地表的空氣中每立方米含有4.

6立方厘米的氦,大約佔整個體積的0.0005%,密度只有空氣的7.2分之一,是除了氫以外密度最小的氣體。

2樓:用幼霜

氫和氦到底是什麼意思(四年級的說法)

為什麼很多行星上有大量的氫,氦?

3樓:深空星塵

氫和氦本來就是宇宙中丰度(相對含量)最大的元素。

元素丰度 (abundance of elements)即元素的相對含量,是在證認的基礎上根據譜線相對強度或輪廓推算出來的。結果表明,絕大多數恆星的元素丰度基本相同:氫最豐富,按質量計約佔71%;氦次之,約佔27%;其餘元素約合佔2%。

這稱為正常丰度。有少數恆星的元素丰度與正常丰度不同,一般說來,這與恆星的年齡有關。

氫原子核就是質子,而氦屬於初期核聚變的產物,在宇宙中含量很多。 這與宇宙的起源有關。

地球上的氦不多,可能與地球的生成原因有關。

地球上的物質一般密度高、分子量大,屬於恆星內部核心核聚變的產物。所以猜想:一顆老恆星發生**,一部分物質包括一部分核心物質從恆星上噴出,那些原來在表面的氫氦等輕物質甩得很遠,形成了外層行星,如木星、土星等,原來在核心的重物質沒有被甩得太遠。

形成了水星、金星、地球、火星,從而造就了現在的太陽系。 人稱“星塵”。

氦雖然在宇宙中含量很多,但在地球上卻不太多。

但很多行星不是這種情況,保留了宇宙形成之後自然的丰度律。

4樓:

因為氫和氦是宇宙中最基本的元素,恆星的能量**就是氫聚變成氦,按現在的觀點來說其他的重元素都是大恆星利用輕元素和成的.而宇宙中最輕的元素就是輕和氦,所以

為什麼地球上的氦很少

5樓:匿名使用者

是因為地球質量太小。

氫和氦是宇宙中最豐富,也最輕的兩種元素。在星際氣體塵埃雲引力凝聚形成星球時,星球最初的元素組成和比例與宇宙中元素組成和比例的一樣的。然後,如果星球的質量大,則引力強,各種元素的比例一般變化不大,如恆星,或大質量行星等,都富含氫和氦兩種元素。

但小質量星球,如水星、金星、地球、火星等就不是這樣了。

小質量星球因為質量小,引力也弱。星球引力“拉”不住像氫和氦這樣的輕元素,就在以後的時間中逐漸脫離星球引力,散逸到宇宙空間中去了。

在地球上,由於富含水和各種化合物,氫被結合在水和其他化合物中,有部分保留下來。而氦是惰性氣體元素,不與其他元素化合,仍以單質元素形式存在,地球引力就“拉”不住它,所以現在地球上氦元素就成為了稀有元素了。

6樓:答題狂魔想升級

簡單的講,地球引力不足以拉住氦。

即使地球形成之初有氦,也會逸散到太空中,這是由熱力學造成的逸散;

此外,高層大氣中的氦在太陽風轟擊下電離,隨後隨著地球磁感線逃逸;

目前,絕大部分氦氣伴生自鈾和釷礦——放射性物質經 α 衰變釋放出的 α 粒子就是氦核,擊中岩石後與電子結合成為氦氣。

為什麼地球的氦氣如此少,宇宙裡面氫氣和氦氣佔全宇宙

7樓:匿名使用者

這還得從太陽起源說起。因為地球所有物質來自於原始的太陽,而原始的太陽是第一代恆星**後的產物,所以太陽不僅含氫和氦,也含如此多的重金屬。第一代恆星**時,把中外層大量的氫和氦以及內層的重金屬元素比如鐵、銀、金等物質出去,然後中外層的氫氦(仍以氫含量最高)是形成太陽的主要物質,包括其他極少量的元素。

可以這樣說原始太陽內部的越重的元素越少,大多集中在外層,然後內部點火引起氫的核聚變,把原始太陽外層丟擲來,再形成我們的八大行星及其他小天體,由於氫容易和其他元素結合產生穩定的化合物而保留下來,氦在地球上就沒那麼幸運了,所以地球上氦如此的少。另外幫樓主糾正一下,我們所指氫和氦的丰度,往往指的是氫元素和氦元素,不會說氫氣和氦氣得。

8樓:牧笛

宇宙中氫氦多是因為它們是恆星的主要成份,而恆星佔的質量比重極大。

比如太陽系來說,太陽的質量佔太陽系的99.8%,其次是木星。而類地星體(包括地球)中的氫氦都是不多的。

9樓:天頂星

這個問題問的是不錯的,原因主要有兩點:

太陽系的形成初期經過了一個吸積盤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氫元素被掃到了較遠的位置。而內太陽系中重元素的含量會比較高。所以內太陽系的四顆行星全都是質量較小的類地行星,而遠離太陽的四顆行星就是氣態的巨行星。

地球的質量有限,逃逸速度只有氫氣氦氣熱運動速度的幾倍。所以少部分高能量的分子,是可以脫離地球大氣的束縛陶一道宇宙空氣之中的。所以從長期的角度來看,地球表面的氫氣和氦氣不穩定,如果沒有生成和補充的機制,總就會逃逸乾淨(例如火星的水,但是水分子、氮氣、氧氣這些運動速度比較慢,地球的逃逸速度是最然運動速度的十多倍以上,這樣可以逃逸的比例就直接忽略不計,可以認為是穩定存在的了)。

宇宙中最多的元素為氫和氦,但為什麼地球上最多的元素為氧?

10樓:愛小喵cy的雞

這就是整體和部分的差異。地球可不僅是由宇宙的物質所組成,而且在形成過程中還一直受到太陽的影響。太陽系能在太陽周圍形成這麼多圍繞太陽公轉的星體,是因為在太陽系早期曾經形成一個物質盤,

盤中的物質組成比例本來和太陽差不多,但太陽開始以核聚變抵抗引力後,產生強大的太陽風,將內太陽系的氣體差不多全部驅散到外太陽系,所以在那裡形成了大型氣體行星;而內太陽系的則成為巖質行星,以及它們所能保留住的一點氣體。

嗯,樓主思考縝密。不過不少情況是可以借鑑的,我們太陽系裡的彗星,彗尾總是背向太陽,就是因為那裡的氣體和塵埃受太陽風的驅散,

所以我們太陽系的早期,太陽更年輕,更有活力,太陽風一定不會比現在弱。

嗯,太陽可以產生核聚變之前,還不是恆星,不能自己發光發熱,只是靠收縮發熱而已,那時候是沒有什麼太陽風的,太陽還沒有開始驅散周圍的氣體。

況且我一開始就是講主序階段,畢竟我們的太陽已經處於主序50億年,太陽剛開始進入主序開始進行核聚變的時候,不會比現在弱。有天文學家說過那時的太陽其實是個高溫的藍星,經過數億年的穩定之後才安定下來成為現在黃色的星。

11樓:匿名使用者

太陽系形成初期物質盤裡的物質從裡向外,密度從大到小,分別形成了密度不同的行星,地球的位置所含的物質恰好就是這個位置該有的.

太陽系裡主要的質量還是太陽,其他加在一起的質量和太陽相比也是微不足道的.其他的可以算是製造恆星的下腳料,所以即使是重元素,太陽的含量也是相當可觀的,並沒有留下多少.

太陽風在這裡的影響貌似並不是主要的.

補充:就像你死後,組成你身體的元素也會組成別的人,而組成你身體的元素也曾經是先人留下的一樣.雖然太陽誕生於星雲中,但是在太陽形成前,這裡也或多或少存在之前恆星的遺蹟,就算這片星雲中所含的重元素再少,形成幾個地球的量還是有的.

宇宙中含量再少的東西,對咱們來說數量都是驚人的.

12樓:浙江衛視

首先說一點,氧元素是地殼中最多的,而不是地球上最多的

為什麼氧元素在地殼中最多呢?因為氧在宇宙中比較普遍存在,在恆星核聚變中,氫聚變成氦,氦聚變成碳,碳又聚變成氧。而且氧容易與地殼中的其他物質結合存在,像二氧化矽就是氧和矽組成的

希望我的回答對你有幫助

13樓:匿名使用者

樓主好目前觀測到的宇宙中,恆星的質量佔了98%,而恆星中含量大多都是氫,還有一部分氦。

人體內有恆星上的氫和氦元素嗎?

14樓:匿名使用者

確切說應該是來自於恆星上的氫和氦元素;

太陽風源源不斷的向外輸送氫和氦元素;

其中有一小部分會被地球截獲。

15樓:ksp小綠人

顯然,人體內有氫,因為人體的百分之七十是水,而水是最簡單的氫氧化物。人體內幾乎不含有氦,含量極低,因此我們認為沒有。至於氫氦元素是否來自於恆星,我想答案是顯而易見的。

因為所有元素都是氫核聚變形成的,當然來自恆星。

為什麼氧成為地球上最多的元素宇宙中最多的是氫和氦

16樓:召玉巧德雀

首先說一點,氧元素是地殼中最多的,而不是地球上最多的

為什麼氧元素在地殼中最多呢?因為氧在宇宙中比較普遍存在,在恆星核聚變中,氫聚變成氦,氦聚變成碳,碳又聚變成氧。而且氧容易與地殼中的其他物質結合存在,像二氧化矽就是氧和矽組成的

希望我的回答對你有幫助

17樓:壬竹青冷詩

氧不是最多的

地球的90%是由fe,o,si和mg4種元素組成的,fe(鐵)佔的最多,因為地球中心就是一個鐵核.

氧只是在地殼裡含量最多的元素

為什麼鐵最多.

的確是因為鐵的結合能最大.

如果不斷裂變和聚變,所有聚變和裂變的最終產物都是鐵只有到了鐵才不會聚變和裂變.

地殼主要是由矽酸鹽和二氧化矽(sio2)(也就是沙子)構成的

月球和火星上有地球上沒有的元素嗎

a級另類分子 從1869年門捷列夫發明化學元素週期表以來,不斷有新的元素被人們發現。如今,人們已經能夠在實驗室中通過核碰撞創造出新的元素,例如2004年日本利用 rilac 直接加速器將鋅粒子加速,撞擊一片鉍箔,從而創造出第113號元素 unt ununtrium 然而這些人造元素的壽命極其短暫,1...

地球上為什麼有水,地球上為什麼會有水

海洋的來歷 乙個粗枝大葉的星際旅行者遠遠地快速掠過地球之後,可能會在航行日誌中記錄,乙個奇怪的星體,似乎純由水體組成。建議返航時,安排詳細的繞地觀察。在我們能夠觀察到的茫茫宇宙中,在某個星球上發現一點h2o的蛛絲馬跡並不稀罕,但是地球上水以71 的覆蓋面積和約為14億立方公里的總量如此大量地存在,這...

為什麼地球上的隕石坑都是空的,為什麼地球上所發現的隕石坑比較稀少?

厚遊趣頻 為什麼地球上有那麼多大型隕石坑都是空的,隕石都去 了? 雨蔓 地球在宇宙中圍繞著太陽旋轉,而整個太陽系也在宇宙中運轉,在這個過程中,就很容易會遇到宇宙中的一些小行星,在地球和太陽以及其他行星的引力作用下,這些小行星就會變成隕石,落到地球上來,對地球上的生命造成殺害。據說,地球上的恐龍滅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