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測評的價值是什麼,人才測評的意義是什麼?

時間 2022-07-24 01:20:14

1樓:玉王王

人才測評能夠為人力資源管理中的很多環節提供參考依據,如招聘、選拔、晉升、安置、培訓、員工發展、團隊建設等,具有重要的價值。在國外,人事測量的應用非常廣泛,就拿招聘選拔來說,美國人力資源管理協會(society for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shrm)曾經做過一次調查,結果表明,財富500強大企業中有40%在人才選拔過程中採用了心裡測驗。心裡測量並非招聘的的唯一手段,但是有它的加入可以大大提高招聘的準確率。

“研究表明”,企業通過一般面試等傳統環節招聘的成功率約為30%,輔以內部推薦可以增長到50%,如果前面再加上測評等專業手段,成功率會超過70%。北森測評總裁王朝暉說:“對企業而言,招聘失敗則意味著來自於上崗、培訓、重新選拔的一系列損失以及由此帶來的機會成本損失。

”車巨集生說:“在美國,一個企業中層骨幹離職大概損失30萬美金,這跟使用測評的化肥和收益比是1比幾十的。”摘自福布斯08年10月刊。

2樓:木木

人才測評基於人格理論、心理學、統計學等理論,經過多年的沉澱、積累已成為一門單獨的學科體系,有嚴格的理論和實踐考證,可客觀的為人才做出多維度的分析評價。

對於組織:1人才是競爭力的基礎,而測評、合理的人才評估則是人才能力充分發揮的保障;2測評可以幫助用人者科學、客觀、有效的選拔人才,發掘人才的潛力並培養之;3測評可以使不同型別的人才在最相宜的崗位上各盡其才,減少人才損耗;4測評可以為各類組織建立一套系統而嚴格的量才甄選制度,制度化才可以真正摒棄主觀臆測;5測評可以通過科學、全面、客觀的有效的考核幫助企業做更公平合理的人才管理機制;6測評可以幫助企業瞭解人才的興趣、個性等特點、輔助提高企業凝聚力和工作效率,增強企業的團結協作及競爭力;7測評能為組織的人力資源計劃和企業形象設計提供客觀的參考資訊。

對於個人:1知人者智,自知者明,測評可促使人才瞭解自我,從而激勵自己不斷完善自我;2測評可以幫助人才發掘自己的潛在能力,找到自己的興趣方向,從而明確職業規劃;3測評可以幫助人才客觀呈現自己的能力,減少組織主觀臆測的影響;4測評可以幫助人才甄選相宜的企業組織,崗位角色,從而快速成長。

人才測評的意義是什麼?

3樓:因緣法

人才測評是為招聘、選拔、配置和評價人才提供科學依據,為提高個體和企業的效率、效益而出現的一種服務。它在人力資源管理和開發中具有重要意義:

一是通過人才測評可以全面瞭解人的素質,從而做到因事擇人、人職匹配。

當需要企業從外部招聘人才時,可以通過人才測評來掌握應聘者的素質,從而擇優錄用。當企業內部需要做人員調整時,人才測評可以作為這種調整的重要參考依據,從而有利於人盡其才、才盡其用。

二是人才測評對於人力資源資訊更全面和客觀,它不僅包括傳統的自然資訊如括性別、年齡、學歷等簡單的資訊,還包括人員的能力水平和個人特點等素質方面的資訊,就像是建立了人員的"素質"檔案。企業可以根據現有人員的總體能力結構和特點,有針對性的進行培訓,依據人員特點合理使用與管理。

三是有助於為團隊建設提供依據。

一個好的團隊,其成員之間的素質匹配要合理,凝聚力要強。而人才測評能較好的為建設一個好的團隊提供依據。

四是有助於自我認識和發展。

對於個人來說,人才測評可以幫助個體瞭解自己,知道自己的長處和興趣在哪兒,從而在實踐中揚長避短,有助於個人職業生涯設計和職業生涯發展,實現更好的自我發展。

五是有助於管理者的工作開展。人才測評可以幫助管理者迅速的瞭解僱員的實際能力,併為人員培訓提供診斷性資訊。

所謂人才測評,就是通過一系列科學的手段和方法對人的基本素質及其績效進行測量和評定的活動。是通過綜合利用心理學、管理學和人才學等多方面的學科知識,對人的能力、個人特點和行為進行系統、客觀的測量和評估的科學手段。人才測評可以廣泛用於公務員及企事業單位人員錄用、幹部選拔晉升、考核及培訓,還可以用於畢業生就業指導等。

4樓:匿名使用者

人才測評的意義在於:

一、人才招聘:在短時間內準確有效地對應聘人員的基本素質進行評價,並能對所有音訊人員進行有效篩選、汰劣,提供甄選資訊;

二、幹部選用:對人才基本素質與發展潛能進行評價,提供後備幹部診斷**資訊,為人事決策服務;

三、人才培養:識別人才發展潛力聯合發展局限以及人才的個性發展機制,為人才發展提供決策資訊;

四、下屬管理:提供理解把握下屬的必要資訊,改進管理辦法;

五、團隊建立:診斷組織內部衝突,為團隊間相互理解認知,減少團隊成員的角色衝突,改善合作關係提供資訊;

六、崗位安置:識別人才發展潛力和潛在才能,為合理分工和崗位安置提供資訊。

5樓:秦風雲翼

意義在於:

商業社會的激烈競爭和種種挑戰,實質是知識和智力競爭,也即人才的競爭。人才的甄別、培養工作是需要任何組織都全力投入的。

然而如推薦、個人總結、領導觀察評定等傳統的人才評定方式多基於少數人的個人經驗判斷,其主觀評價難以被量化,無法形成一個科學、客觀的評估標準;

而人才測評基於人格理論、心理學、統計學等理論,經過多年的沉澱、積累已成為一門單獨的學科體系,有嚴格的理論和實踐考證,可客觀的為人才做出多維度的分析評價

對於組織:

1人才是競爭力的基礎,而測評、合理的人才評估則是人才能力充分發揮的保障;

2測評可以幫助用人者科學、客觀、有效的選拔人才,發掘人才的潛力並培養之;

3測評可以使不同型別的人才在最相宜的崗位上各盡其才,減少人才損耗;

4測評可以為各類組織建立一套系統而嚴格的量才甄選制度,制度化才可以真正摒棄主觀臆測;

5測評可以通過科學、全面、客觀的有效的考核幫助企業做更公平合理的人才管理機制;

6測評可以幫助企業瞭解人才的興趣、個性等特點、輔助提高企業凝聚力和工作效率,增強企業的團結協作及競爭力;

7測評能為組織的人力資源計劃和企業形象設計提供客觀的參考資訊;

對於個人:

1知人者智,自知者明,測評可促使人才瞭解自我,從而激勵自己不斷完善自我;

2測評可以幫助人才發掘自己的潛在能力,找到自己的興趣方向,從而明確職業規劃;

3測評可以幫助人才客觀呈現自己的能力,減少組織主觀臆測的影響;

4測評可以幫助人才甄選相宜的企業組織,崗位角色,從而快速成長;

6樓:羽印枝浦書

1、人員甄選:人才測評能提高企業在人才選聘過程中甄選的

效率和準確度,保證在人員甄選中錄用到最適合的人選,降低錯誤錄用不適當人員的風險與成本。

2、選拔晉升:晉升是企事業單位普遍使用的激勵手段。管理層可以參考人才測評的結果,結合其它相關績效考核資料,進行全面的評估,再決定最合適的人選。

3、培訓和員工發展:人才測評可以進行員工診斷,安排針對性的培訓專案,並作為評估培訓效果的工具。測評系統可以幫助員工分析自己能力、動力、個性等方面的特性,進而協助員工解決職業適應、定位以及發展等問題,幫助其進行職業生涯規劃。

4、組織診斷:人才測評可以幫助瞭解員工滿意度,協助公司進行人力資源盤點,瞭解組織之競爭優勢與不足,進而擬定具體的行動方案,提升工作與組織的效能。

目前,國內的人才測評做的最好的是北森,大中型企業用的最多的。北森測評能夠有效評估管理結構、人崗匹配度等情況,是相對客觀科學的人才測評系統,有利於企業的人才招聘、選拔、培訓和發展。

7樓:快樂朱迪

人才測評不僅可以為個人,提供關於性格和崗位之間的專業建議,更是為企業招聘人才、崗位晉升、人事流動提供專業的參考意見。

如果說筆試是企業選拔人才的左手,那麼人才測評就是右臂,這讓筆試+人才測評+面試的新模式,在為企業選拔合適崗位的人才時,提供更科學、可靠的參考依據。

人才測評無論是從招聘、輪崗、團隊建設以及培訓方面,可以說都有它的用武之地,人才測評的目的,就是為了讓企業可以獲得更匹配崗位的人才,讓員工可以知道知道自己的優缺點,併為管理者提供更可靠的評估報告,有針對性的進行管理和評估。

人才測評是什麼

8樓:中公教育

人才測評是通過心理學、管理學、測量學、考試學、系統論和計算機技術等多種學科的原理和方法、技術,對社會各行各業所需人才的思想品格、知識水平、能力結構、個性特點、職業傾向和發展潛能等多種素質進行測量和評價的—種科學的綜合的選才方法體系。

人才測評的主要作用是什麼??

9樓:愛吃貓的魚

作用:人才測評是通過綜合利用心理學、管理學和人才學等多方面的學科知識,對人的能力、個人特點和行為進行系統、客觀的測量和評估的科學手段。是為招聘、選拔、配置和評價人才提供科學依據,為提高個體和企業的效率、效益而出現的一種服務。

它在人力資源管理和開發中具有重要作用,主要體現在以下五個方面:

1、有助於人才選拔和使用

傳統的選拔作用方法帶有很強的主觀性和隨意性,往往導致員工不適應崗位工作、人浮於事的不良後果。而使用人才測評技術,可以全面瞭解人的素質,從而做到因事擇人、人職匹配。當需要企業從外部招聘人才時,可以通過人才測評來掌握應聘者的素質,從而擇優錄用。

當企業內部需要做人員調整時,人才測評可以作為這種調整的重要參考依據,從而有利於人盡其才、才盡其用。

2、有助於人力資源的全面普查

傳統的人力資源資訊中,一般包括性別、年齡、學歷等簡單的資訊。但在現代社會激烈的競爭中,僅有這些資訊是遠遠不夠的,因為這些資訊無法全面準確地反映人員的素質,更難以判斷應聘人員能否滿足未來發展的需要。

所以,現代人力資源的普查不僅包括傳統的自然資訊,還包括人員的能力水平和個人特點等素質方面的資訊,也可以通俗的稱之為建立人員的"素質"檔案。企業可以根據現有人員的總體能力結構和特點,有針對性的進行培訓,依據人員特點合理使用與管理。

3、有助於為團隊建設提供依據

一個好的團隊不是一個一個成員的簡單相加,而是其成員之間的素質匹配要合理,凝聚力要強。而人才測評能較好的為建設一個好的團隊提供依據。

4、有助於自我認識和發展

對於個人來說,人才測評可以幫助個體瞭解自己,知道自己的長處和興趣在哪兒,從而在實踐中揚長避短,有助於個人職業生涯設計和職業生涯發展,實現更好的自我發展。

5、有助於管理者的工作開展

對於管理者來說,管理者的績效總是部分的取決於下屬的績效。沒有適當能力的僱員就不能有效的工作,並影響到自己工作的開展。而人才測評可以幫助管理者迅速的瞭解僱員的實際能力,併為人員培訓提供診斷性資訊。

使用範圍:

人才測評技術既可以用於國家公務員的錄用、黨政機關領導幹部的選拔、考核及評價,又可以用於企事業單位人員晉升、提拔、考核及培訓,還可以用於畢業生就業指導、在職人員工作調動、職位變換、擇業轉向、企業領導班子經營業績的評價、考核等。從測評的目的來看,它既可以全面測試、評價一個人,也可以對人的某個單項能力進行測試。

為什麼要選擇人才測評,企業為什麼要選擇人才測評?

選才測評 人力資源是一個企業最寶貴的資源。企業留住優秀人才要從招聘開始。優秀的人才測評軟體能為企業提供智慧化的簡歷篩選與管理,讓hr從此告別簡歷篩選工作的繁雜與誤判風險 權威的測評試題與自定義考評單元相結合,全方位考核應聘者綜合能力與素質等等。ata 選才 整合國際權威測評內容,選才 提供包括簡歷篩...

企業為什麼要選擇人才測評,為什麼要做人才測評

北森雲端計算 選拔一個適合該崗位的員工,比僱用一個一般性的員工要多創造20 120 的效益,人才測評在企業的招聘 盤點 培訓 晉升 選拔等環節作用重大 1 招聘面試 深入瞭解應聘者的基本能力素質,價值觀,行為風格,興趣偏好,穩定性,團隊角色等特點,可考察應聘者的發展潛力如何,工作風格如何,對工作內容...

人才管理的核心理念是什麼,人才管理的核心理念是什麼?

那個的那個 人才管理核心理念視人為核心資源,認為 人 是一切資源中最寶貴的資源。認為企業的發展與員工的職業能力的發展是相互依賴的,企業鼓勵員工不斷的提高職業能力以增強企業的核心競爭力,而重視人的職業能力必須先重視人本身,把人力提公升到了資本的高度,一方面通過投資人力資本形成企業的核心競爭力,同時,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