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變電站電磁輻射的國家標準,關於電磁輻射防護規定

時間 2021-12-29 08:24:20

1樓:辰星

各有關國際組織、各國制定的控制標準和限值基本與國際非電離輻射防護委員會(icnirp)保持一致,一些國家甚至更寬鬆。我國的環評導則參考標準電場強度是4千伏/公尺(kv/m),磁場強度是100微特斯拉(μt),相對較為嚴格。

關於變電站電磁輻射的國家標準?

關於電磁輻射防護規定

2樓:曹冰綠

在居民牆2.5公尺以內不准作施工動土,是受法律保護的.

垂直距離在12m以外,高壓電線產生的輻射不會對人體造成傷害

3樓:

別聽樓上那個胡說八道的

你去檢視 《國家環境保護局令 第18號--電磁輻射環境保護管理辦法》

官網位址網頁鏈結

現在還在使用

裡面明確說:

第六條***環境保護行政主管部門負責下列建設專案環境保護申報登記和環境影響報告書的審批,負責對該類專案執行環境保護設施與主體工程同時設計、同時施工、同時投產使用(以下簡稱「三同時」制度)的情況進行檢查並負責該類專案的竣工驗收:

(一)總功率在200千瓦以上的電視發射塔;

(二)總功率在1000千瓦以上的廣播台、站;

(三)跨省級行政區電磁輻射建設專案;

(四)國家規定的限額以上電磁輻射建設專案。

注意第三第四條,上面那個混蛋直接把第三第四條故意遺漏了

附件:電磁輻射建設專案和裝置名錄

一、發射系統

1.電視(調頻)發射台及豁免水平以上的差轉臺

2.廣播(調頻)發射台及豁免水平以上的干擾臺

3.豁免水平以上的無線電台

4.雷達系統

5.豁免水平以上的移動通訊系統

二、工頻強輻射系統

1.電壓在100千伏以上送、變電系統

2.電流在100安培以上的工頻裝置

3.輕軌和幹線電氣化鐵道

三、工業、科學、醫療裝置的電磁能應用

1.介質加熱裝置

2.感應加熱裝置

3.豁免水平以上的電療裝置

4.工業微波加熱裝置

5.射頻濺射裝置

建設上列電磁輻射建設專案應在建設專案立項前辦理環境保護申報登記手續,使用上列電磁輻射裝置應在購置裝置前辦理環境保護申報登記手續。

豁免水平的確認由省級環境保護行政主管部門依據《電磁輻射防護規定》gb8702-88有關標準執行

4樓:

環保部規定的「電磁輻射發射設施」不含輸變電設施

供電部門表示,近幾年來,一些居民擔心輸變電設施影響身體健康,甚至在沒有科學根據的情況下,誤信輸變電裝置會產生「電磁輻射」。部分居民因懼怕所謂「電磁輻射」,阻撓電網建設,導致一些地方的變電站、輸電線路路徑選址工作受阻。電網建設速度減慢,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經濟社會發展和百姓安居樂業。

曾有居民質疑變電站建設違反了我國《電磁輻射管理辦法》,其中第20條的規定是:「在集中使用大型電磁輻射發射裝置或高頻裝置的周圍,按環境保護和城市規劃要求,在規劃限制區內不得修建居民住房、幼兒園等敏感建築。」

後來,國家環境保護部辦公廳在《關於界定〈電磁輻射環境保護管理辦法〉中「大型電磁輻射發射設施」的覆函》 中表示,《電磁輻射管理辦法》的「集中使用大型電磁輻射發射設施」,是指在同乙個用地範圍內建設使用總功率在200千瓦以上的電視發射塔、總功率在1000千瓦以上的廣播台、站。其實,該辦法附件《電磁輻射建設專案和裝置名錄》中也明確規定,電磁輻射發射系統包括電視(調頻)發射台及豁免水平以上的差轉臺、廣播(調頻)發射台及豁免水平以上的干擾臺、豁免水平以上的無線電台、雷達系統等,並不包括低頻50赫茲的輸變電設施。因此,輸變電設施不適用《電磁輻射管理辦法》第20條規定。

國家相關規定正將「電磁輻射」改為「電磁環境」

相關專家介紹,國際上並不採用「電磁輻射」這個術語,而是採用「電場」「磁場」「電磁場」這種更加科學、更加嚴謹的術語。

電磁場通常是乙個被廣義化的概念,在電磁環境評估領域,應該嚴格按照其產生的源,分別稱為電場、磁場、電磁場(電磁波)。電磁輻射是一種特殊物質形態的電磁場,由天線裝置產生,向空間傳遞電磁能量。工頻電場是由導體系統攜帶的電荷產生,與磁場無關,不產生電磁輻射。

專家表示,電磁輻射的本質是以電磁波形式傳遞電磁能量的電磁現象和電磁過程,但這一概念長期以來被錯誤地「廣義化」了。用「電磁輻射」來描述所有的電磁現象和電磁過程是不對的,特別是不能用來描述輸變電設施、鐵路牽引設施、磁懸浮設施等電系統和磁系統。

正因為如此,世界衛生組織推薦其成員國採用國際非電離輻射防護委員會制定的《限制時變電場、磁場、電磁場(300ghz

以下)曝露的導則》(1998)。目前,國家有關部門已將2023年頒布的《電磁輻射防護規定》(gb8702-88)修訂為《電磁環境公眾曝露控制限值》(報批稿)介紹,不再使用「電磁輻射」術語。

專家透露,我國對電場、磁場的限制比英國、德國等發達國家更加嚴格。例如,美國在2023年就把限制範圍從100微特斯拉擴大到了900微特斯拉,但國內限制標準一直是不得高於100微特斯拉。所以,居民完全不必對高壓電線的電磁擔憂。

5樓:匿名使用者

10kv屬於城市輸變線,不在國家管理範圍,不會對人體造成任何傷害

變電站輻射範圍

6樓:匿名使用者

10k伏的高壓電變電站真的對人體沒有傷害嗎?

110千伏變電站的輻射範圍是多少公尺

根據有關電力設施保護規定,對於乙個110千伏的變電站輸電高架線而言,它的保護區域是線外10公尺範圍,換言之,只要在距離電線10公尺遠之外的地方,電磁輻射的安全是 的。而對於220千伏和500千伏的輸變電系統電線,其保護區域分別是15公尺和20公尺。關於戶外箱式變電站的安全距離 關於安全距離是這樣規定...

110千伏的變電站有多大的輻射,110kv變電站輻射範圍是多少 距離多遠適合長期居住

優秀的鋒鋒 北京市計委 2004京投0638號 批准奧運資訊中心大樓周邊110千伏地下高壓變電站工程時,明確要求距離不小於300公尺。1 根據國家環保局hj t24 1998號檔案,工頻電場 磁場評價範圍為變電所場地500m以內,無線電干擾評價範圍為變電所圍牆外2000m以內。2 110kv大型變電...

220kv變電站的預算問題,220KV變電站的預算問題

嘿豬卡爾 一次主要是指一次電力裝置,例如你說到的無功補償裝置,二次主要是指二次保護方面,包括後台監控,至於你做工程造價,一般來說應該按間隔估算裝置 然後折算出一次裝置 二次造價較為重要的是保護裝置的選擇,會影響到你的預算,這就要看你採用什麼樣的保護裝置了,此外你還要考慮土建方面,包括接地網安裝,和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