礦的含量多少,礦物中金屬含量多少時

時間 2021-12-29 08:44:32

1樓:匿名使用者

鉛鋅礦   簡介

鉛是人類從鉛鋅礦石中提煉出來的較早的金屬之一。它是最軟的重金屬,也是比重大的金屬之一,具藍灰色,硬度1.5,比重11.

34,熔點327.4℃,沸點1750℃,展性良好,易與其他金屬(如鋅、錫、銻、砷等)製成合金。

鋅從鉛鋅礦石中提煉出來的金屬較晚,是古代7種有色金屬(銅、錫、鉛、金、銀、汞、鋅)中最後的一種。鋅金屬具藍白色,硬度2.0,熔點419.

5℃,沸點911℃,加熱至100~150℃時,具有良好壓性,壓延後比重7.19。鋅能與多種有色金屬製成合金或含鋅合金,其中最主要的是鋅與銅、錫、鉛等組成的黃銅等,還可與鋁、鎂、銅等組成壓鑄合金。

鉛鋅用途廣泛,用於 我國鉛鋅礦分布電氣工業、機械工業、軍事工業、冶金工業、化學工業、輕工業和醫藥業等領域。此外,鉛金屬在核工業、石油工業等部門也有較多的用途。

礦產分布

分布廣泛,但儲量主要相對集中幾個省區。目前,已有 27個省、區、市發現並勘查了鉛鋅資源,但從富集程度和現保有儲量來看,主要集中於6個省區,鉛鋅合計儲量大於800萬噸的省區依次為雲南2662.91萬噸、內蒙古1609.

87萬噸、甘肅1122.49萬噸、廣東1077.32萬噸、湖南888.

59萬噸、廣西878.80萬噸,合計為8239.98萬噸,佔全國鉛鋅 我國鉛鋅礦分布合計儲量12956.

92萬噸的64%。從三大經濟地區分布來看,主要集中於中西部地區,鉛儲量佔73.8%,鋅儲量佔74.

8%。礦物特點

鉛鋅礦礦石標本鉛鋅在自然界裡特別在原生礦床中共生極為密切。它們具有共同的成礦物質**和十分相似的地球化學行為,有類似的外層電子結構,都具有強烈的親硫性,並形成相同的易溶絡合物。它們被鐵錳質、粘土或有機質吸附的情況也很相近。

鉛在地殼中平均含量約為15×10-6,在有關岩石中平均含量:砂岩7×10-6、碳酸鹽岩9×10-6、頁岩20×10-6。鋅在地殼中平均含量約為80×10-6,在有關岩石中平均含量:

玄武岩105×10-6、花崗岩中60×10-6、砂岩16×10-6、碳酸鹽岩20×10-6、頁岩95×10-6。

目前,在地殼上已發現的鉛鋅礦物約有250多種,大約1/3是硫化物和硫酸鹽類。方鉛礦、閃鋅礦等是冶煉鉛鋅的主要工業礦物原料。

礦石工業要求

儘管現在已發現有250多種鉛鋅礦物,但可供目前工業利用的僅有17種。其中,鉛工業礦物有11種,鋅工業礦物有6種,以方鉛礦、閃鋅礦最為重要。還有菱鋅礦、白鉛礦等。

礦石工業型別,以礦石自然型別為基礎,按礦石氧化程度可分為硫化礦石(鉛或鋅氧化率<10%)、氧化礦石(鉛或鋅氧化率>30%)、混合礦石(鉛或鋅氧化率10%~30%);按礦石中主要有用組分可分為:鉛礦石、鋅礦石、鉛鋅礦石、鉛鋅銅礦石、鉛鋅硫礦石、鉛鋅銅硫礦石、鉛錫礦石、鉛銻礦石、鋅銅礦石等;按礦石結構構造,可分為:浸染狀礦石、緻密塊狀礦石、角礫狀礦石、條帶狀礦石、細脈浸染狀礦石等。

為適應我國鉛鋅礦地質勘探工作和礦山生產建設的需要,地質礦產部和冶金工業部根據我國鉛鋅礦產資源狀況和採選冶技術條件,於2023年聯合制定並頒布《鉛鋅礦地質勘探規範》(試行),制定了鉛鋅礦一般工業指標,普查勘探中用於評價礦床有否工業價值。

礦業簡史

中華民族的祖先對鉛鋅礦的開採、冶煉和利用曾做出過重要貢獻。中國古代「鉛」寫作「釒公」。商代(西元前16~前11世紀)中期在青銅器鑄造中已用鉛,西周(西元前11世紀~前771年)的鉛戈含鉛達99.

75%。在古代,鉛往往被加入銅中成為合金化金屬,還用來製作鉛白、鉛丹等。古代煉鉛的原料有兩類,一類是氧化鉛,以白鉛礦為主,另一類是硫化礦,以方鉛礦為主。

明代陸容在《菽園雜記》中有敘述含銀硫化鉛礦的冶煉方法。宋應星在《天工開物》中提到當時開採的三種鉛鋅礦物,一種是「銀礦鉛」,係指與輝銀礦等共生的方鉛礦;另一種是「銅山鉛」,係指含方鉛礦、閃鋅礦、黃銅礦等的多金屬礦;還一種是「草節鉛」,可能是指結晶粗大的方鉛礦。

由於鉛礦中多含有銀,古代為了提取**,因此大量開採並冶煉鉛。

中國是最早發明煉鋅的國家。古代稱鋅為「倭鉛」。煉鋅,據史料記載至遲在10世紀的五代就已能冶煉。

貴州赫章志上即有該縣媽姑地區在五代後漢高祖天福年間(公元947年)開始煉鋅的記載。明代宋應星在《天工開物》中也有敘述,用爐甘石作原料,用坩堝冶煉,書中附有圖。

明、清時鋅主要用配製黃銅,供鑄錢及製造各種器皿用。約在17世紀初開始向歐洲出口鋅錠。2023年從廣州裝運鋅錠的一艘船在瑞典哥德堡觸礁沉沒,2023年被打撈起一部分鋅錠,經分析鋅含量達98.

99%,可見當時中國冶煉鋅的水平是相當高的。

中國古代不僅對鉛鋅的冶煉和利用有重要創舉,而且很早就認識了鉛鋅礦的產出分帶性。在《管子·地數篇》中就記載「上有陵石者,下有鉛錫赤銅」,「上有鉛者 ,其下有銀」。當代許多鉛鋅礦床的勘查有不少的礦區都是通過古礦硐和冶煉爐渣遺址等發現的。

近百年來,在舊中國時期鉛鋅業基礎薄弱,只有幾個規模小的礦山和工廠,採礦、選礦、冶煉基本上土法生產,最高年產量,鉛8900t、鋅7100t。新中國成立後,鉛鋅業發展很快。經過40多年來的大規模地質勘查,探明了豐富的鉛鋅礦產資源,建設了一大批國營大中型鉛鋅礦山和冶煉廠,形成了較大的採選冶生產能力,產量居於世界前列。

2023年鉛精礦(金屬含量,下同)產量64.3萬t,鋅精礦(金屬含量,下同)產量112.1萬t。

鉛鋅金屬產量(含礦產產量和雜產產量):鉛70.6萬t,居世界第2位;鋅118.

4萬t,居世界第1位。現在不僅滿足國內需求,而且還出口鉛鋅產品,成為世界鉛鋅生產大國之一。

2樓:匿名使用者

錳礦-1主要成分化學分析結果(%)mn:54.81 ag:

15.10 au:0.

09 pb:0.59 zn:

0.049 fe:3.

55 cu:0.034 as:

0.0037s:0.

17 p:0.043 al2o3:

2.91 sio2:14.

25 cao:0.59 mgo:

0.45 ni:0.

16 co:<0.005錳礦-2主要成分化學分析結果(%)mn:

43.52 ag:5.

71 au:0.02 pb:

0.076 zn:0.

048 fe:2.20 cu:

0.038 as:0.

011s:0.049 p:

0.052 al2o3:3.

10 sio2:15.38 cao:

0.28 mgo:0.

42 ni:<0.005 co:

<0.005鉛鋅礦主要成分化學分析結果(%) pb:82.

08 zn:0.49 ag:

1238 au:0.32 fe:

0.086 cu:0.

067 as:0.029 s:

12.26 al2o3:0.

28 sio2:0.82 cao:

0.038 mgo:0.

018 ni:<0.005 co:

<0.005 mn:0.

013金礦主要成分化學分析結果(%)au:21.39 ag:

23.30 pt<0.01 as:

0.16 s:0.

24鋅礦主要成分化學分析結果(%)zn:47.4 水份:0.3

礦物中金屬含量多少時?

3樓:清晨在雲端

金屬礦物是指具有明顯的金屬性的礦物。如呈金屬或半金屬光澤,具各種金屬色(如鉛灰、鐵黑、金黃等),不透明,不導電,導熱性良好的礦物。它們絕大多數是重金屬元素的化合物,主要是硫化物和部分氧化物,如方鉛礦(pbs)、磁鐵礦(fe3o4);個別的本身就是金屬單質,如自然金(au)。

一般的鐵礦石裡面含鐵量是多少

4樓:撥

一般的鐵礦石裡面全鐵含量40-50%。好的60以上。有些10%甚至5%也能選。要看不同情況。

液相含量測定中含量的偏差要求是多少

滿意請採納喲 我們做實驗時,同一個樣品的兩份平行樣,含量之間相差不得超過1.0 比如兩針,一針結果是94.8,另一針如果是95.9或93.7,這樣就屬於不平行了。 正在旅遊 含量測定,一般進行的是雙樣雙針進行檢測,就兩針而言比較rsd 是沒有什麼意思的,rsd 的比較一般都是三個結果及三個結果以上進...

酒精含量多少屬於酒駕,酒精含量多少屬於酒駕

記憶e偶爾雨 1 酒精含量20毫克 100毫公升以上屬於酒駕。駕駛人員每100毫公升血液酒精含量大於或等於20毫克,並每100毫公升血液酒精含量小於80毫克為飲酒後駕車,每100毫公升血液酒精含量大於或等於80毫克為醉酒駕車。2 酒駕和醉駕的酒精含量判斷標準 根據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局發布的 車輛駕...

全脂牛奶的脂肪含量是多少,牛奶的脂肪含量的標準

座美妝達人 全脂牛奶 whole milk 牛奶的脂肪含量是3.0 半脫脂奶的脂肪含量大約是1.5 全脫脂奶的脂肪含量低到0.5 國外有一種 濃厚奶 脂肪含量可高達4.0 以上。 全脂牛奶是指脂肪未經去除的牛奶產品,去除脂肪的有半脫脂牛奶和全脫脂牛奶 一般市售的純牛奶或鮮牛奶就是全脂牛奶 純牛奶和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