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電站是幹嘛用的?就是路邊能看到的那種箱子

時間 2022-01-08 07:25:06

1樓:三翼熾天使

變電站,改變電壓的場所。為了把發電廠發出來的電能輸送到較遠的地方,必須把電壓公升高,變為高壓電,到使用者附近再按需要把電壓降低,這種公升降電壓的工作靠變電站來完成。變電站的主要裝置是開關和變壓器。

按規模大小不同,小的稱為變電所。變電站大於變電所。變電所:

一般是電壓等級在110kv以下的降壓變電站;變電站:包括各種電壓等級的「公升壓、降壓」變電站。

變電站是電力系統中變換電壓、接受和分配電能、控制電力的流向和調整電壓的電力設施,它通過其變壓器將各級電壓的電網聯絡起來。

變電站在特定的環境中;是將ac—dc—ac轉換過程。像海底輸電電纜以及遠距離的輸送中。有些採用高壓直流輸變電形式。直流輸電克服交流輸電的容抗損耗。具有節能效應。

變電站的主要裝置和連線方式,按其功能不同而有差異。

為降低線路損耗,從電網變電站(不是路邊能看到的那種箱子)送往市內各用電點的都是1萬伏電壓,各用電點必須設變壓器才能將1萬伏電壓降到380伏供各用電點直接使用。除變壓器外還必須有斷路器、隔離開關、負荷開關、高壓熔斷器等,以前就是在兩根電線桿上設一變壓器加開關,現在都是將這些裝在乙個箱子裡,放在路邊或小區內。

2樓:公尺格

變電站有大有小,大的可以有幾百畝地,如上海市的專用變電站。小的只有一座小房子加一台變壓器。

路邊的箱子如果是連線的動力線就很可能是變壓器,還算不上是變電站。如果是通訊線路,大多是訊號放大器。

3樓:0旋木雀

改變電壓用的

在電廠到變電站這段距離間用的電壓是上千伏特的

而我們居民用電是220伏特所以需要變電站 也叫變壓器

4樓:多比是我

改變電壓用的,把1萬伏特的電壓降到220伏特

5樓:桓暢盧信鴻

路邊能看到的那種箱子是箱式配電站,內建電力變壓器、低壓配電屏等。其主要作作用是變換電壓、分配電力,相當於常見的小型配電室,只不過是它是位於路邊的封閉的小容量的「配電室」而已,為就近使用者提供所需的電力資源。

6樓:

變電站是電力系統中變換電壓、接受和分配電能、控制電力的流向和調整電壓的電力設施,它通過其變壓器將各級電壓的電網聯絡起來。

變電站起變換電壓作用的裝置是變壓器,除此之外,變電站的裝置還有開閉電路的開關裝置,匯集電流的母線,計量和控制用互感器、儀表、繼電保護裝置和防雷保護裝置、排程通訊裝置等,有的變電站還有無功補償裝置。 變電站的主要裝置和連線方式,按其功能不同而有差異。

變壓器是變電站的主要裝置,分為雙繞組變壓器、三繞組變壓器和自禍變壓器即高、低壓每相共用乙個繞組,從高壓繞組中間抽出乙個頭作為低壓繞組的出線的變壓器。電壓高低與繞組匝數成正比電流則與繞組匝數成反比。

變壓器按其作用可分為公升壓變壓器和降壓變壓器前者用於電力系統送端變電站,後者用於受端變電站。變壓器的電莊需與電力系統的電壓相適應。為了在不同負荷情況下保持合格的電壓有時需要切換變壓器的分接頭。

按分接頭切換方式變壓器有帶負荷有載)調壓變壓器和無負荷無載)調壓變壓器。有載調壓變壓器主要用於受端變電站。

電壓互感器和電流互感器。它們的工作原理和變壓器相似它們把高電壓裝置和母線的執行電壓、大電流即裝置和母線的負荷或短路電流)按規定比例變成測量儀表、繼電保護及控制裝置的低電壓和小電流。在額定運**況下電壓互感器二次電壓為l00v/,電流互感器二次電流為5a或1a。

電流互感器的二次繞組經常與負荷相連近於短路,請注意:絕不能讓其開路,否則將因高電壓而危及裝置和人身安全或使電流互感器燒毀。

開關裝置。它包括斷路器、隔離開關、負荷開關、高壓熔斷器等都是斷開和合上電路的裝置。斷路器在電力系統正常運**況下用來合上和斷開電路故障時在繼電保護裝置控制下自動把故障裝置和線路斷開,還可以有自動重合閘功能。

在我國,220kv以上變電站使用較多的是空氣斷路器和六氟化硫斷路器。

隔離開關(刀閘)的主要作用是在裝置或線路檢修時隔離電壓,以保證安全。它不能斷開負荷電流和短路電流,應與斷路器配合使用。在停電時應先拉斷路器後拉隔離開關送電時應先合隔離開關後合斷路器。

如果誤操作將引起裝置損壞和人身**。

負荷開關能在正常執行時斷開負荷電流沒有斷開故障電流的能力,一般與高壓熔斷絲配合用於10kv及以上電壓且不經常操作的變壓器或出線上。

為了減少變電站的占地面積近年來積極發展六氟化硫全封閉組合電器(gis)。它把斷路器、隔離開關、母線、接地開關、互感器、出線套管或電纜終端頭等分別裝在各自密封間中集中組成乙個整體外殼充以六氟化硫氣體作為絕緣介質。這種組合電器具有結構緊湊體積小重量輕不受大氣條件影響,檢修間隔長,無觸電事故和電雜訊干擾等優點,具有發展前765kv已在變電站投人執行。

目前,它的缺點是**貴,製造和檢修工藝要求高。

變電站還裝有防雷裝置,主要有避雷針和避雷器避雷針是為了防止變電站遭受直接雷擊將雷電對其自身放電把雷電流引入大地。在變電站附近的線路上落雷時雷電波會沿導線進入變電站,產生過電壓。另外,斷路器操作等也會引起過電壓。

避雷器的作用是當過電壓超過一定限值時,自動對地放電降低電壓保護裝置放電後又迅速自動滅弧,保證系統正常執行。目前,使用最多的是氧化鋅避雷器。

變電站是幹什麼用的?

7樓:

變電站是連線發電廠到使用者的乙個過渡裝置,

由於發電廠到我們大家用電的城市和工廠距離非常遠,而發電廠發出的電壓不高,這樣電流就很大(為什麼?去看高中的功率表示式),電流大的話,在輸電線路上根據焦耳定律就會產生很大的熱量,這樣會導致輸電線路損壞,而且電流轉換為熱能也是一種損失,

所以需要把發電廠的電壓通過變電站公升高,到50萬伏(比較高的~)然後長距離輸送到我們生活的城市和工廠,然後又通過當地的變電站把電壓降低(因為電壓太高的話很危險的 ),通過配電等措施編成我們日常的220伏的電壓,

這樣解釋能明白嗎

8樓:隋龍嶽尋桃

變電站是連線發電廠到使用者的乙個過渡裝置。一般發電廠所連線的是公升壓站。

9樓:穰碧遇浦和

把電廠輸出的高電壓變成使用者可以使用的低電壓

10樓:沐之睦芮欣

(1)變換電壓等級。(2)匯集電流。(3)分配電能。(4)控制電能的流向。(5)調整電壓。

11樓:墨夷鳴晨

從發電站傳來的電一般電壓非常高,達到上萬伏,變電站作用就是把這樣的電電壓變低。然後輸送到千家萬戶

12樓:匿名使用者

變電站顧名思義就是用來變化電壓的。如樓上說的,將電廠送來的高壓電變為低壓電,送到千家萬戶。但是除了變壓,變電站還有穩壓的功能,我們的電器是不能在變化太大的電壓下工作的,在電能被輸進家之前,我們就有穩定電壓的裝置,在家用電器裡也有穩壓裝置,作為他們上層的變電站也具有這樣的功能。

13樓:匿名使用者

用於提高電壓,利於長距離輸電,減少損失

當把提高後的電壓變低。

然後輸送到千家萬戶

14樓:

發電站發出的電能是通過高壓傳輸的,因為高壓輸電可以降低消耗,當電能送到目的地,進入千家萬戶之前,還要把電壓降到各種電器能使用的電壓值,各種用電器(尤其是家用電器)之所以使用低壓電是因為高壓電太危險.變電站的任務就是改變電能的電壓

15樓:匿名使用者

發電機》

通過變電站把電壓公升高》

高壓電網》

通過變電站把電壓降低》使用者

16樓:匿名使用者

將高壓電變成低壓電!

17樓:宿竹範姜芮麗

打個比方,某天晚上變電站發生事故,乙個高壓開關斷開了,外面輸進來的電斷掉了。可我們還是希望有電器來報警、診斷,那這些儀表、控制電器等要用的電從**來?就得靠直流屏,它裡面有蓄電池供電。

直流屏用於大中小型發電廠和變電站,為高壓開關在正常執行和事故狀態下的分合閘、繼電保護、自動控制、事故照明等提供直流電源。直流屏的可靠性是其他電源裝置不可替代的,它能滿足變電站和發電廠這些場合對電源的高可靠性要求。

交流屏的作用就是用來顯示各高低壓配電櫃的執行狀況,一般上面有電流。電壓顯示,分合閘指示

變電站是做什麼的?

18樓:檀健六靈萱

變電站其實就是乙個轉換電壓的樞紐,但不是單一變壓器那樣簡單,主要是實現把高的電壓轉化成低的電壓、或把低的電壓轉換成高的電壓的,達到轉換電壓傳輸電壓的目的,基本上電廠發出來的電要經過線路傳輸、變電站、線路傳輸到目的地,你的專案一定是個綜合專案,規劃全,有變電站一塊,說明他的重要,因為他就是為了要給周圍設施供電,家裡用的是220v的電,一般工廠或設施用到380v的電,你注意觀察在社群或辦公地,會看到一些變壓器,變壓器的作用就是轉換電壓,只是社群的變壓器是將6kv或10kv(10千伏特)的電變成380v的,這是日常用電的電壓等級,從電廠輸出的電經過公升壓達到500千伏特、330千伏特、220千伏特向外輸出,到達一定距離的變電站實現降壓輸出,從500降到330到220到110到35到10(單位是千伏)變電站前面會加個電壓等級如:你說的110千伏**變電站,他的命名110是代表電源側的(來電方)的電壓等級,萬目前國內500、330、220、都是主要的樞紐變電站,電壓也高越代表技術越成熟,電在傳輸的過程中損耗少,乙個終極樞紐變電站,來電後經過變壓,以500萬伏為例,變電站變壓後輸出好幾條330,或220

的主要線路,組建成好幾座的330和220的樞紐變電站,這些電壓等級的變電站在國內以至於國外都是主要變電站(乙個失電會導致電網大面積癱瘓)220一下以(63)110千伏變電站為主,向下有(20)35kv變電站,35的變電輸出基本就是10或6千伏的線路了。

變電站的主要裝置就是變壓器,有公升壓的也有降壓的,變電站屬於危險控制單位,也是軍事打擊單位,意義很大

19樓:幢拖冶杴酥撂

變電站是連線發電廠到使用者的乙個過渡裝置, 由於發電廠到我們大家用電的城市和工廠距離非常遠,而發電廠發出的電壓不高,這樣電流就很大(為什麼?去看高中的功率表示式),電流大的話,在輸電線路上根據焦耳定律就會產生很大的熱量,這樣會導致輸電線路損壞,而且電流轉換為熱能也是一種損失, 所以需要把發電廠的電壓通過變電站公升高,到50萬伏(比較高的~)然後長距離輸送到我們生活的城市和工廠,然後又通過當地的變電站把電壓降低(因為電壓太高的話很危險的 ),通過配電等措施編成我們日常的220伏的電壓, 這樣解釋能明白嗎

有哪些行為是屬於危害變電站設施的

溜到被人舔 下列是危害變電站 開關站 換流站 串補站等變電設施及其輔助設施的行為,請務必熟讀 破壞 哄搶 盜竊變電設施的器材或者損壞其建築物 構建物,後者擾亂其執行秩序 擅自攀登 拆卸變壓器及其附屬設施 利用變電設施的圍牆搭建鐵皮屋等建築物 構建物,或者挖掘溝渠危害其安全 損壞 風度變電設施的進站 ...

220kv變電站的預算問題,220KV變電站的預算問題

嘿豬卡爾 一次主要是指一次電力裝置,例如你說到的無功補償裝置,二次主要是指二次保護方面,包括後台監控,至於你做工程造價,一般來說應該按間隔估算裝置 然後折算出一次裝置 二次造價較為重要的是保護裝置的選擇,會影響到你的預算,這就要看你採用什麼樣的保護裝置了,此外你還要考慮土建方面,包括接地網安裝,和變...

什麼叫箱式變電站,它的優點是什麼

箱式變電站 簡稱箱變 是一種把高壓開關裝置配電變壓器,低壓開關裝置,電能計量裝置和無功補償裝置等按一定的接線方案組合在一個或幾個箱體內的緊湊型成套配電裝置。它適用於額定電壓10 0.4kv三相交流系統中,作為線路和分配電能之用。上海華聲電氣生產的ybm ybp系列預裝式變電站 歐變 具有成套性強 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