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工控組態變電站智慧型倒閘作業系統的設計

時間 2022-07-30 05:55:04

1樓:匿名使用者

設計就是要組成一套控制系統,該系統以plc作為控制核心,上位機也就是傳統意義上的人機介面,用於控制plc,同時顯示系統執行的動作。

1、上位機如何才能達到監控的效果呢,這就需要用到組態軟體了(當然用vb/vc也可以實現,但是太麻煩),根據你的要求在計算機中安裝組態軟體,並經過組態設計,與plc通訊,實現控制的效果。

2、通訊對於組態軟體來說很簡單,任何乙個組態軟體都附帶幾乎所有常用plc的驅動程式,可直接使用。推薦使用北京崑崙通態的,相對來說容易上手。組態王由於開發版也需要花錢,所有不能用。

3、plc需要和外圍裝置通訊嗎?如果需要那就是該項目的最大難點。如果只是和上位機通訊,那就簡單多了。

2樓:

我認為yxd8215說的比較到位了。

工控類設計你必須先要弄清楚所控裝置的工藝流程和操作流程,然後根據這個流程去開發plc程式,最後利用組態軟體將所控的工藝部分在監視器上顯示出來。組態相對簡單一些,主要是一些通訊和畫面構建之類的,關鍵在plc控制程式的開發,這是最核心的部分。

3樓:冷力行

哪個牌子的plc啊?

關於組態軟體的設計與開發

電氣《安規》中關於倒閘操作如何規定

4樓:薔祀

根據《電業安全工作規程》第二大章倒閘操作規定如下:

2.3.3.1 監護操作:由兩人進行同一項的操作。

監護操作時,其中一人對裝置較為熟悉者作監護。特別重要和複雜的倒閘操作,由熟練的執行人員操作,執行值班負責人監護。

2.3.3.2 單人操作:由一人完成的操作。

1)單人值班的變電站操作時,執行人員根據發令人用**傳達的操作指令填用操作票,複誦無誤。

2)實行單人操作的裝置、專案及執行人員需經裝置執行管理單位批准,人員應通過專項考核。

2.3.3.3 檢修人員操作:由檢修人員完成的操作。

1)經裝置執行管理單位考試合格、批准的本企業的檢修人員,可進行220kv及以下的電氣裝置由熟備用至檢修或由檢修至熱備用的監護操作,監護人應是同一單位的檢修人員或裝置執行人員。

2)檢修人員進行操作的接、發令程式及安全要求應由裝置執行管理單位總工程師(技術負責人)審定,並報相關部門和排程機構備案。

擴充套件資料

倒閘安全措施:

1、任何倒閘操作都必須由倒閘負責人全面指揮,並在現場監護,倒閘操作必須使用倒閘操作票。

2、倒閘前,倒閘負責人應對裝置投入執行的線路、開關等進行檢查,都處於完好狀態方可進行倒閘操作。

3、倒閘過程中,操作人員應注意先後順序,防止帶負荷拉閘。

4、倒閘時應先將受電機房的聯絡開關及電源開關合上,然後合上送電機房電源開關的隔離閘刀及油開關。此時,對於正在執行的裝置檢查是否有電源指示;如果沒有指示,則應立即停止操作,查明原因。

5、當執行迴路已經投入執行時,應先停下送電機房另一回路油開關及隔離閘刀,後停下受電機房的電源開關,且兩端開關都要掛上警告牌。

6、倒閘完畢,由值班人員(操作人員)收回和保管工作票。

5樓:匿名使用者

2.3.1 倒閘操作必須根據值班排程員或執行值班負責人的指令,受令人複誦無誤後執行。

發布指令應準確、清晰,使用規範的排程術語和裝置雙重名稱,即裝置名稱和編號。發令人和受令人應先互報單位和姓名,發布指令的全過程(包括對方複誦指令)和聽取指令的報告時雙方都要錄音並作好記錄。操作人員(包括監護人)應了解操作目的和操作順序。

對指令有疑問時應向發令人詢問清楚無誤後執行。

2.3.2 倒閘操作可以通過就地操作、遙控操作、程式操作完成。遙控操作、程式操作的裝置必須滿足有關技術條件。

2.3.3 倒閘操作的分類

2.3.3.1 監護操作:由兩人進行同一項的操作。

監護操作時,其中一人對裝置較為熟悉者作監護。特別重要和複雜的倒閘操作,由熟練的執行人員操作,執行值班負責人監護。

2.3.3.2 單人操作:由一人完成的操作。

1)單人值班的變電站操作時,執行人員根據發令人用**傳達的操作指令填用操作票,複誦無誤。

2)實行單人操作的裝置、專案及執行人員需經裝置執行管理單位批准,人員應通過專項考核。

2.3.3.3 檢修人員操作:由檢修人員完成的操作。

1)經裝置執行管理單位考試合格、批准的本企業的檢修人員,可進行220kv及以下的電氣裝置由熟備用至檢修或由檢修至熱備用的監護操作,監護人應是同一單位的檢修人員或裝置執行人員。

2)檢修人員進行操作的接、發令程式及安全要求應由裝置執行管理單位總工程師(技術負責人)審定,並報相關部門和排程機構備案。

2.3.4 操作票

2.3.4.l 倒閘操作由操作人員填用操作票(見附錄1)。

2.3.4.

2 操作票應用鋼筆或原子筆逐項填寫。用計算機開出的操作票應與手寫格式一致;操作票票面應清楚整潔,不得任意塗改。操作人和監護人應根據模擬圖或接線圖核對所填寫的操作專案,並分別簽名,然後經執行值班負責人(檢修人員操作時由工作負責人)審核簽名。

每張操作票只能填寫乙個操作任務。

2.3.4.3 下列專案必須填入操作票內:

1)應拉合的裝置[斷路器(開關)、隔離開關(刀閘)、接地刀閘等],驗電,裝拆接地線,安裝或拆除控制迴路或電壓互感器迴路的保險器,切換保護迴路和自動化裝置及檢驗是否確無電壓等;

2)拉合裝置[斷路器(開關)、隔離開關(刀閘)、接地刀閘等]後檢查裝置的位置;

3)進行停、送電操作時,在拉、合隔離開關(刀閘)、手車式開關拉出、推入前,檢查斷路器(開關)確在分閘位置;

4)在進行倒負荷或解、並列操作前後,檢查相關電源執行及負荷分配情況;

5)裝置檢修後合閘送電前,檢查送電範圍內接地刀閘已拉開,接地線已拆除。

2.3.4.4 操作票應填寫裝置的雙重名稱。

2.3.5 倒閘操作的基本條件

2.3.5.1 有與現場一次裝置和實際執行方式相符的一次系統模擬圖(包括各種電子接線圖)。

2.3.5.2 操作裝置應具有明顯的標誌,包括:命名、編號、分合指示,旋轉方向、切換位置的指示及裝置相色等。

2.3.5.

3 高壓電氣裝置都應安裝完善的防誤操作閉鎖裝置。防誤閉鎖裝置不得隨意退出執行,停用防誤閉鎖裝置應經本單位總工程師批准;短時間退出防誤閉鎖裝置時,應經變電站站長或發電廠當班值長批准,並應按程式盡快投入。

2.3.5.4 有值班排程員、執行值班負責人正式發布的指令(規範的操作術語),並使用經事先審核合格的操作票。

2.3.5.5 下列三種情況必須加掛機械鎖:

1) 未裝防誤閉鎖裝置或閉鎖裝置失靈的刀閘手柄和網門;

2) 當電氣裝置處於冷備用時,網門閉鎖失去作用時的有電間隔網門;

3) 裝置檢修時,迴路中的各採電側刀閘操作手柄和電動操作刀閘機構箱的箱門。

機械鎖要一把鑰匙開一把鎖,鑰匙要編號並妥善保管。

2.3.6 倒閘操作的基本要求

2.3.6.

1 停電拉閘操作必須按照斷路器(開關)——負荷側隔離開關(刀閘)——電源側隔離開關(刀閘)的順序依次進行,送電合閘操作應按與上述相反的順序進行。嚴禁帶負荷拉合隔離開關(刀閘)。

2.3.6.

2 開始操作前,應先在模擬圖(或微機防誤裝置、微機監控裝置)上進行核對性模擬預演,無誤後,再進行操作。操作前應先核對裝置名稱、編號和位置,操作中應認真執行監護複誦制度(單人操作時也必須高聲唱票),宜全過程錄音。操作過程中必須按操作票填寫的順序逐項操作。

每操作完一步,應檢查無誤後做乙個「√」記號,全部操作完畢後進行複查。

2.3.6.3 監護操作時,操作人在操作過程中不得有任何未經監護人同意的操作行為。

2.3.6.

4 操作中發生疑問時,應立即停止操作並向發令人報告。待發令人再行許可後,方可進行操作。不准擅自更改操作票,不准隨意解除閉鎖裝置。

解鎖工具(鑰匙)必須封存保管,所有操作人員和檢修人員嚴禁擅自使用解鎖工具(鑰匙)。若遇特殊情況,必須經值班排程員、值長或站長批准,方能使用解鎖工具(鑰匙)。單人操作、檢修人員在倒閘操作過程中嚴禁解鎖。

如需解鎖,必須待增派執行人員到現場後,履行批准手續後處理。解鎖工具(鑰匙)使用後應及時封存。

2.3.6.

5 用絕緣棒拉合隔離開關(刀閘)或經傳動機構拉合斷路器(開關)和隔離開關(刀閘),均應戴絕緣手套。雨天操作室外高壓裝置時,絕緣棒應有防雨罩,還應穿絕緣靴。接地網電阻不符合要求的,晴天也應穿絕緣靴。

雷電時,一般不進行倒閘操作,禁止在就地進行倒閘操作。

2.3.6.6 裝卸高壓保險器,應戴護目眼鏡和絕緣手套,必要時使用絕緣夾鉗,並站在絕緣墊或絕緣臺上。

2.3.6.7 斷路器(開關)遮斷容量應滿足電網要求。如遮斷容量不夠,應將操作機構用牆或金屬板與該斷路器(開關)隔開,必須進行遠方操作,重合閘裝置必須停用。

2.3.6.8 電氣裝置停電後(包括事故停電),在未拉開有關隔離開關(刀閘)和做好安全措施前,不得觸及裝置或進入遮欄,以防突然來電。

2.3.6.9 單人操作時不得進行登高或登桿操作。

2.3.6.

10 電氣裝置操作後的位置檢查應以裝置實際位置為準,無法看到實際位置時,可通過裝置機械位置指示、電氣指示、儀表及各種遙測、遙信訊號的變化,且至少應有兩個及以上指示已同時發生對應變化,才能確認該裝置已操作到位。

2.3.6.11 在發生人身觸電事故時,為了搶救觸電人,可以不經許可,即行斷開有關裝置的電源,但事後應立即報告排程和上級部門。

2.3.7 下列各項工作可以不用操作票:

1)事故應急處理;

2)拉合斷路器(開關)的單一操作;

3)拉開或拆除全站(廠)唯一的一組接地刀閘或接地線。

上述操作在完成後應作好記錄,事故應急處理應儲存原始記錄。

2.3.8 同一變電站的操作票應事先連續編號,計算機生成的操作票應在正式出票前連續編號,操作票按編號順序使用。

作廢的操作票,應註明「作廢」字樣,未執行的應註明「未執行」字樣,已操作的應註明「已執行」字樣。操作票應儲存一年。

變電站倒閘操作

6樓:歧花納和玉

因為這是乙個等電位的狀態。當電壓差別較大時,斷開電路會產生電弧,從而傷害裝置。你說的情況叫做熱倒,即線路在執行狀態下切換到另一條母線。

為確保倒母線的過程中,電壓不會有較大變化,需要將母聯斷路器的操作電源拉開,還需要投上單母線壓板「有的地方叫做母線並列壓板」,確保等電位操作。

希望我的回答你能滿意。

關於工控組態軟體MCGS,MCGS工控組態軟體例項教程

mcgs 通用監控系統 monitor and control generated system,mcgs 是一套用於快速構造和生成計算機監控系統的組態軟體,mcgs組態軟體包括三個版本,分別是網路版 通用版 嵌入版。具有功能完善 操作簡便 可視性好 可維護性強的突出特點。通過與其他相關的硬體裝置結...

居住在變電站附近有何危害,住在變電站附近對人有危害嗎

電磁輻射 應該是很小,因為這種變電站電壓等級不會太高,所以量也不會太大,可以不用考慮,不要自己嚇自己 靜電 完全不用考慮,放心,沒聽說過這個危害 雜訊 這個確實是麻煩,但我們國家有這個規定,雜訊汙染,要滿足兩個條件,1 雜訊超標 2 擾民 如果只是對你有干擾,但測出來不超標,你也沒轍。如果不太吵,那...

變電站設計一次好還是二次好,變電站 二次部分設計與一次部分的設計有啥區別 具體又分別指些什麼?

神級人氏 變電站是設計不管一次還是二次都需要嚴謹的對待!一次相對簡單點,僅是一次裝置的是示意,電路的走向。而二次不僅要體現相互的功能連線,還要實現各個功能,如 啟動 停止 電流 電壓取樣 閉鎖 聯鎖等。所以不能單純的說好與不好,兩者之間有緊密的聯絡。變電站是電力 的設施之一,改變電壓的場所。為了把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