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型變電站的過程層,站控層,間隔層有什麼區別

時間 2023-01-13 12:25:06

1樓:素念不萱

電力系統(這裡主要指的是變電站、電廠也可以)裡對於整個系統的控制目前主要分為站控層和間隔層,在數位化變電站出線後,出線了新的一層,過程層。站控層主要指的是廠站級的監控,例如變電站中的監控系統、子站系統等。站控層裝置主要就是指監控主站、工程師站、資訊子站等。

間隔層主要指的是繼電保護與測控、錄波等。過程層是指數位化變電站中智慧型一次裝置,如現在還未完全發展的智慧型斷路器的替代裝置智慧型終端,電子式互感器的合併單元等。

哪位大俠給比較詳細地說下過程層,間隔層和站控層的組成,邏輯關係和作用。謝了 10

2樓:匿名使用者

智慧型變電站,分為過程層(裝置層)、間隔層、站控層。過程層(裝置層)包含由一次裝置和智慧型元件構成的智慧型裝置、合併單元和智慧型終端,完成變電站電能分配、變換、傳輸及其測量、控制、保護、計量、狀態監測等相關功能。間隔層裝置一般指繼電保護裝置、測控裝置等二次裝置,實現使用乙個間隔的資料並且作用於該間隔一次裝置的功能,即與各種遠方輸入/輸出、智慧型感測器和控制器通訊。

站控層包含自動化系統、站域控制、通訊系統、對時系統等子系統,實現面向全站或乙個以上一次裝置的測量和控制的功能,完成資料採集和監視控制(scada)、操作閉鎖以及同步相量採集、電能量採集、保護資訊管理等相關功能。

站控層、間隔層、過程層的區別你還有資料

什麼是站控層,間隔層 10

3樓:網友

就是它們,按字面意思去理解。

站控層是否屬於變電站二次迴路? 10

4樓:

站控層、間隔層、過程層,一般是指變電站計算機監控系統的布置型式。

站控層裝置,一般包括後台監控電腦(監控軟體)、五防系統、與排程端和變電站端通訊的網路通訊裝置等。

間隔層裝置,就是每個間隔的自己的測控裝置,35kv及以下一般是保護測控一體化配置,110kv及以上保護和測控一般是分開的。

過程層,一般指在站控層和間隔層之間的通訊裝置,比如智慧型變電站裡面的goose交換機。

上述內容,一般都是電氣二次專業來設計。

智慧型變電站的三層三網指什麼 20

5樓:時間要發光

智慧型變電站的三層三網中的「三層」是指過程層、間隔層、站控層。

「三網」是指過程層網路、間隔層網路、站控層網路。

擴充套件資料:建設原則:

1、充分體現數位化設計理念。

一次裝置智慧型化和二次裝置網路化。

使變電站的整體設計、建設、執行成本降低 。

2、一次裝置智慧型化主要體現在電子式互感器和智慧型斷路器的應用。

有效地減少變電站占地面積和電磁式ct飽和問題。

應用合併器解決資料採集裝置重複投資問題。

利用網路替代二次電纜,有效解決二次電纜交直流串擾問題,並簡化了施工。

主變狀態監測。

3、二次裝置網路化主要體現在系統結構的三層兩網。

站控層、間隔層、過程層。

站控層和間隔層以基於iec61850標準的互聯互操作為重心,實現資料共享。

過程層以可靠性和穩定性為首要設計原則。

4、高階應用:集約化、網路化、智慧型化的自動化功能。

保護測控整合優化。

程式化控制與系統聯鎖。

裝置狀態監測及檢修。

事故異常專家分析系統。

智慧型檢測及控制(物聯網)

無人巡視支撐平台。

6樓:匿名使用者

三層:過程層、間隔層、站控層。三網:對應於這三層的網路。

電力系統裡的站控層是什麼意思

變電站站控層和間隔層如何通訊??

7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不是集中保護的,通過間隔上面安裝的保護單元的485口或者光纖口,直接通過光纜上傳資料就可以的。

如果是集中監控,就把間隔上面安裝的互感器二次訊號和開關量訊號接到站控上面的微機保護上面就可以了。

8樓:陸村長

乙太網通訊,用交換機、網線直接連。

關於工控組態變電站智慧型倒閘作業系統的設計

設計就是要組成一套控制系統,該系統以plc作為控制核心,上位機也就是傳統意義上的人機介面,用於控制plc,同時顯示系統執行的動作。1 上位機如何才能達到監控的效果呢,這就需要用到組態軟體了 當然用vb vc也可以實現,但是太麻煩 根據你的要求在計算機中安裝組態軟體,並經過組態設計,與plc通訊,實現...

220kv變電站的預算問題,220KV變電站的預算問題

嘿豬卡爾 一次主要是指一次電力裝置,例如你說到的無功補償裝置,二次主要是指二次保護方面,包括後台監控,至於你做工程造價,一般來說應該按間隔估算裝置 然後折算出一次裝置 二次造價較為重要的是保護裝置的選擇,會影響到你的預算,這就要看你採用什麼樣的保護裝置了,此外你還要考慮土建方面,包括接地網安裝,和變...

有哪些行為是屬於危害變電站設施的

溜到被人舔 下列是危害變電站 開關站 換流站 串補站等變電設施及其輔助設施的行為,請務必熟讀 破壞 哄搶 盜竊變電設施的器材或者損壞其建築物 構建物,後者擾亂其執行秩序 擅自攀登 拆卸變壓器及其附屬設施 利用變電設施的圍牆搭建鐵皮屋等建築物 構建物,或者挖掘溝渠危害其安全 損壞 風度變電設施的進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