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在大陸的投資發展與哪些因素有關

時間 2021-09-21 06:07:56

1樓:墨明棋妙好久

台商在大陸的投資發展與台灣產業發展前景有關。

台灣投資大陸的幾個重要變化

1.投資層次不斷提公升,既有產業層次的提公升,也有技術層次和作業層次的提公升。

台商投資大陸是從傳統產業開始的。當時,傳統產業在島內遭遇生產、籌資、經營、銷售等方面的發展瓶頸,經營成本公升高,以及產業轉型、技術公升級困難。同時,也受到島內科技產業的排擠和當局政策不平等的待遇,不得不西進大陸投資發展,以尋求產業發展的第二春。

當傳統產業投資大陸得到了良好的發展環境,而且投資有成,企業收穫了較高的比較利益時,台灣的科技產業受此登陸效應的波及,以及大陸投資環境的吸引,2023年後也紛紛到大陸投資發展。

從去年開始,台灣的高科技產業也積極加入到投資大陸的大潮中來。這個從傳統產業上公升到科技產業,又發展到高科技產業的投資大陸變化軌跡,充分表明了台灣投資大陸產業的層次提公升。

第二個層次提公升表現在台商投資大陸技術層次的公升高。台商投資大陸,初期的生產都是傳統產業的技術,到2023年後,當科技產業成為投資主流後,產業的生產技術就提公升為生產電器、電腦配件等科技產品。後來,隨著高科技產業的投資,又步步高公升為技術含量更高的光碟機、膝上型電腦、晶圓代工、手機等高科技產品。

從這些生產的產品演變中,我們不難看出台商投資大陸技術層次的不斷提公升。

2.投資性質轉變,由單純的生產模式轉向了生產、研發並舉的模式。

隨著台商投資大陸的增多和深入,他們發現,大陸科研實力雄厚,科研成果豐碩,強於台灣。對於台灣產業研發能力不強的弱勢具有極大的吸引力,他們非常希望和大陸的學術機構、科研機構進行合作,借助大陸的研發實力助其研發新技術、新產品。鑑於此,近年來台商投資大陸的模式發生了轉變,由單純的生產模式,轉向了系統生產和研發並舉的模式。

也就是台商投資大陸的企業大舉在大陸設立研發中心,以及企業的研發基地迅速向大陸轉移。據台灣權威機構調查,投資大陸的台商企業已有70%以上在大陸設立了研發中心。台灣報紙還稱,台商研發基地的大舉西進風潮,不但快速蔓延開來,而且蔓延的速度比製造基地的西進風潮更快;廠商對研發基地的外移更無顧忌,表現出一種急切的心情,掀起一股大陸研發熱。

3.由單一的產業投資大陸,轉向上中下游關聯產業的投資,形成完整的產業鏈。

台灣科技產業,尤其是高科技產業投資大陸以來,所產生的連鎖效應及產業發展的需要,帶動了上下游關聯產業的大陸投資。以相互支援、協調配合,接近大陸市場,並節約產業發展成本,獲取更高利益。如去年開始的台灣半導體產業投資大陸,從上游的ic設計,到中游的ic製造,到下游的封裝測試,再到ic的通路模組,都相繼投資大陸,形成完整產業鏈,並逐漸把產業的重心移到大陸。

台灣的八大電腦廠也都在大陸布建完整的準系統上下游產業鏈和**鏈體系。

4.台資企業人力重組大陸本土化加深。

台商投資大陸初期,大量雇用大陸廉價的勞動力,對技術人員和管理人員的使用,大都由台灣母廠派遣。但是,現在已逐步啟用大陸當地人才,力行人才當地化。這種人力資源的重組和優化策略,已被台商視為提公升其企業競爭力的利器,給予極大的重視,越來越多的台商啟用大陸的管理人才和技術人才,並積極培養深具潛力的大陸幹部,已是台商企業主在大陸長期發展的必然趨勢。

5.台商企業就地採購比重逐漸增加。

台商投資大陸初期,利用大陸廉價的土地、勞力、原料進行生產,而生產所需要的半成品、機械裝置等,大部分是從台灣採購帶來。隨著台商企業投資的深入發展,現在,台商在大陸當地採購半成品、原物料和機械裝置的比重,在逐年公升高,現已高達60%。尤其是後期到大陸投資的台商企業,就地採購大陸原材料和半成品者,比早年到大陸投資的台商比例高出很多。

這顯示台商與島內相關產業的關係在逐漸減弱中,而與大陸的合作在逐漸增強。

2樓:誰都八要

我國仍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

而台灣省處於資本主義經濟

因此我們要向他們學習

希望我的回答可以幫助你!

3樓:q我

我國仍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

肺活量的大小與哪些因素有關

愛生活的淇哥 受年齡 性別 身材 呼吸肌強弱及肺和胸廓彈性等因素的影響,身體越強壯,它就越大。人體內部的氧供給全部靠肺的呼吸來獲得,在呼吸過程中,肺不僅要攝入氧氣,還要將體內代謝出的二氧化碳排出。我們可以這樣認為 肺是機體氣體交換的中轉站,這個中轉站的容積大小直接決定著每次呼吸氣體交換的量,這是檢測...

狐臭的出現與哪些因素有關

令工 狐臭是腋窩部位的頂泌汗腺分泌汗液被細菌分解所產生的特殊異味。狐臭產生的原因主要與以下因素有關 一 遺傳因素,狐臭患者往往有家族性,所以與遺傳有一定的關係 二 汗液分泌,腋窩部位有頂泌汗腺,青春期後雄性激素活性增強,大汗腺分泌旺盛,腋窩部位汗液增多。另外,由於情緒緊張,活動量增加,也可以引起區域...

雪線的分佈與哪些因素有關

不曾明瞭 地球上各地區雪線的分佈高度起伏多變,主要取決於氣候與地貌因素的綜合作用。大氣環境改變等因素也會對其產生影響。1 氣候上的氣溫於降水都與之有關 雪線的分佈高度與氣溫成正相關,氣溫高時雪線也高。由於地表氣溫由低緯度向高緯度遞減。降水量與雪線高度關係 降水量越大,雪線越低 降水量越小,雪線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