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線的分佈與哪些因素有關

時間 2021-10-18 16:28:53

1樓:不曾明瞭

地球上各地區雪線的分佈高度起伏多變,主要取決於氣候與地貌因素的綜合作用。大氣環境改變等因素也會對其產生影響。

1.氣候上的氣溫於降水都與之有關

① 雪線的分佈高度與氣溫成正相關,氣溫高時雪線也高。由於地表氣溫由低緯度向高緯度遞減。

② 降水量與雪線高度關係:降水量越大,雪線越低;降水量越小,雪線越高。

2.地貌因素對雪線高度的影響,主要表現在山勢和坡向上

① 從山勢上看,陡峻的山地,積雪易下滑,不利於儲存,雪線偏高;坡度較小的山地,有

利於積雪沉積,雪線偏低。

② 在海拔高度相同的山坡兩側,向陽坡接受的太陽輻射量較多,氣溫偏高,雪融化較快,

雪線位置較高;背陽坡接受的太陽輻射量較少,氣溫偏低,雪線位置也較低。

③ 對於北半球而言,南坡、西坡日照多,冰雪消融量大,雪線偏高,而北坡和東坡的雪線

位置較低。

③ 阿爾卑斯山北坡為背陽坡,蒸發弱;北坡又是迎風坡,大西洋水汽在此產生了大量的降

水。因此阿爾卑斯山北坡雪線較低,南坡雪線較高。

④ 天山南坡為向陽坡,氣溫比北坡高,且南坡降水量比北坡少,故天山南坡雪線比北坡高。

4.雪線的升降變化比還受大氣環境改變的制約

如全球變暖、臭氧層的破壞、沙塵暴等因素均可對雪線高度產生影響。

2樓:筍乾包紮

海拔,地形,光照,風力,

內能與哪些因素有關,快樂與哪些因素有關

臨淵羡魚 內能與溫度 體積 質量 狀態有關。1 質量 由於組成物質的分子處於永不停息的運動之中,因此分子具有動能 由於組成物質的分子之間存在相互作用的引力和斥力,因此分子之間存在著與引力和斥力相對應的勢能。在物理學中,我們將物體內所有分子的動能和勢能的總和叫做物體的內能。2 溫度 擴散現象表明,組成...

肺活量的大小與哪些因素有關

愛生活的淇哥 受年齡 性別 身材 呼吸肌強弱及肺和胸廓彈性等因素的影響,身體越強壯,它就越大。人體內部的氧供給全部靠肺的呼吸來獲得,在呼吸過程中,肺不僅要攝入氧氣,還要將體內代謝出的二氧化碳排出。我們可以這樣認為 肺是機體氣體交換的中轉站,這個中轉站的容積大小直接決定著每次呼吸氣體交換的量,這是檢測...

狐臭的出現與哪些因素有關

令工 狐臭是腋窩部位的頂泌汗腺分泌汗液被細菌分解所產生的特殊異味。狐臭產生的原因主要與以下因素有關 一 遺傳因素,狐臭患者往往有家族性,所以與遺傳有一定的關係 二 汗液分泌,腋窩部位有頂泌汗腺,青春期後雄性激素活性增強,大汗腺分泌旺盛,腋窩部位汗液增多。另外,由於情緒緊張,活動量增加,也可以引起區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