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 什麼是環境整體性原理?詳細解釋,舉例

時間 2021-10-18 16:27:52

1樓:希世一生

地理環境的整體性

1.組成陸地環境各要素(氣候、地形、水文、生物、土壤)之間相互聯絡、相互制約和相互滲透,構成地理環境的整體性。

2.地理環境整體性的表現:

⑴、地理環境各要素與環境總體特徵協調一致

⑵、地理環境各要素之間是相互制約,牽一髮而動全身。

⑶、不同區域之間的聯絡,一個區域的變化會影響到其他區域。

[承轉] 地理環境整體性是地球各圈層間相互作用的結果,而圈層相互作用主要是通過圈層間的能量交換和物質運動來實現的。其中,能量是維持地表系統正常執行的動力,也是岩石圈、大氣圈、水圈、生物的橋樑和紐帶。

舉例1、(正常年份,由於東南信風吹拂,赤道太平洋表層海水向西流動,祕魯沿岸海區上升流強烈,帶來豐富的營養鹽類,浮游生物繁盛,形成著名的祕魯漁場)

[歸納] 祕魯漁場的形成?

祕魯漁場的形成反映出地理環境各組成要素(生物、水文、氣候)之間的密切聯絡,與環境總體特徵協調一致,它們作為整體的一部分發展變化著。

2、 厄爾尼諾現象對當地地理環境有何影響?

(反常年份,東南信風減弱,赤道表層海水由西向東倒流,祕魯附近海區上升流減弱,營養物質減少,魚類大量死亡,數以萬計的海鳥因失去食物而餓死。與此同時,祕魯沿岸荒漠地帶暴雨成災、洪水氾濫。

[歸納] 地理環境各要素之間是相互制約的,牽一髮而動全身。)

3、 厄爾尼諾現象對全球其它地區的地理環境有何影響?

(厄爾尼諾現象出現時,世界許多地區都會出現氣候異常,甚至發生自然災害。如赤道西太平洋沿岸的澳大利亞和印度尼西亞出現乾旱少雨等。我國的氣候與厄爾尼諾現象也有關係)

[歸納] 地理環境整體性還體現在不同區域之間的聯絡,一個區域的變化會影響到其他區域。

2樓:有一種美叫自然

環境整體性原理高考基本不會考。

3樓:

理科地理是會考嘛。文科的話..我不知道~

據我所知哦,環境整體性就是整個大環境都是有聯絡的嘛· 打個比方好了,風吹日晒,導致岩石風化,岩石風化又會引起各種其他變化等等。

地理環境的整體性:組成陸地環境各要素(氣候、地形、水文、生物、土壤)之間相互聯絡、相互制約和相互滲透,構成地理環境的整體性。

具體請看這個百科哦

4樓:

環境的整體性:

你學過哲學嗎,就是事物的整體性、統一性。

一動則動全身,就是這個意思。

從地理的角度來說,各個因素,地形、氣候、植被、水文、土壤之間的有機的聯絡。

舉例說明:

當森林被過渡砍伐後(植被),可能引起水土流失(土壤),再則為引來土地的肥以力的下降,並最終導致土地荒漠化(土壤),氣溫的日較差變大,調節區域性小氣候的作用將會失去(氣候),河流的含沙量增大,地表徑流量變化變大,若短時間降水量大,易引起洪澇(水文)

地理環境 整體性原理

5樓:匿名使用者

組成陸地環境各要素(氣候、地形、水文、生物、土壤)之間相互聯絡、相互制約和相互滲透,構成地理環境的整體性。

當××要素髮生變化後,其他要素隨之發生變化。例如,當砍伐森林(植被)後,地表攔截大氣降水(氣候)的功能下降,下滲減少,地表水(水文)匯流速度加快,對土壤的侵蝕加強,極易造成水土流失(地貌),由此導致土壤貧瘠。

植被破壞後,光合作用減弱,吸收二氧化碳的能力減少,影響大氣的成分,這樣的連鎖反應,最終導致整個自然地理環境的改變,即“牽一髮而動全身”。

擴充套件資料

地理環境整體性原理的4大應用

(1)分析地理環境要素與環境總體特徵協調一致的關係。常分析某一區域景觀的成因,如結合地理位置分析氣溫、降水等對生物景觀的影響。

(2)分析地理環境某一要素變化導致其他要素甚至整個環境的變化。一般結合區域圖、景觀圖、資源問題和環境問題,運用各地理要素間的相互關係原理,分析某一地理要素對自然地理環境的影響。

(3)根據不同區域之間的聯絡,分析一個區域的變化對其他區域的影響。常結合某一地區環境的變化分析環境問題成因;結合題目提供的自然現象或過程,提取出所描述的自然地理要素,分析與之相關地區內在的關聯性和演變運動過程中的因果關係。

(4)地理環境的整體性,決定了在協調人類與地理環境之間的關係時,必須考慮陸地環境的整體性特徵。在分析具體問題時要遵循“牽一髮而動全身”的思路。

首先明確人類活動所牽的“一發”是哪一要素,進而逐一分析這“一發”的變化所引起的其他要素髮生的變化,最終導致“全身”呈現出怎樣的變化。

6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整體性,就是陸地環境各要素之間的內在聯絡。

它有兩種表現:①陸地環境各要素的關聯性。環境中的各要素相互聯絡,相互滲透,構成一個整體。

各個要素都是作為整體的一部分發展變化的。②陸地環境各要素的制約性。整體性還表現在某一要素的變化會導致其他要素甚至整個環境狀態的變化,即“牽一髮而動全身”。

在各地區內環境要素之間有一種協調或平衡,如果某個要素的變化超過了其限度,就會導致彼此間的不協調,或不平衡,有時甚至帶來環境災害。

例如人類大面積濫伐森林、濫墾草原,導致土地荒漠化面積日益增加,水土流失嚴重,沙塵暴盛行,水旱災害增多,氣候惡化等。

7樓:匿名使用者

組成地理環境的各要素相互聯絡相互制約相互滲透

試用地理環境的整體性原理說明青藏高原的自然地理環境特徵?

8樓:匿名使用者

藏高原的周圍有許多山脈,它們大多數呈從西北向東南的走向,相對於高原外的地面他們陡然而起,上升很多,其中南部的喜馬拉雅山脈中的許多山峰名列世界上前十位,特別珠穆朗瑪峰是世界上最高的山峰。同時高原內部除平原外還有許多山峰,高度懸殊。高原上還有很多冰川、高山湖泊和高山沼澤。

亞洲許多主要河流的源頭在這裡。

由於其高度,青藏高原的空氣比較乾燥,稀薄,太陽輻射比較強,氣溫比較低。由於其地形的複雜和多變,青藏高原上氣候本身也隨地區的不同而變化很大。總的來說高原上降雨比較少。

青藏高原本身也是影響地球氣候的一個重要因素。古生物學和地質學的考察表面,青藏高原的隆起使全球的氣候發生了巨大的變化。作為一個高大的阻風屏,它有效地將北方大陸的寒冷空氣阻擋住了,使它們不能進入南亞。

同時喜馬拉雅山脈阻擋了南方溫暖潮溼的空氣北進,是造成南亞雨季的一個重要因素。

9樓:匿名使用者

你個搓b 考試還***上ww 抄的累死你個grd

如何運用地理環境的整體性原理分析區域自然地理環境體徵

10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從以下方面入手

一是地理位置和範圍;地理位置包括經緯度位置和海陸位置二是自然地理特徵:包括地形、氣候、水文、土壤、自然資源等。

三是人文地理特徵:包括人口、城市、農業、工業、交通、可持續發展等

11樓:匿名使用者

分析區域自然地理特徵的目的主要為我們制定區域社會經濟發展戰略服務,即農業

區位、工業區位、城市區位、交通區位等條件分析。【整體性原理】:地理環境各要素通過大氣迴圈、水迴圈、生物迴圈和地質迴圈進行著物質運動和能量 交換進而相互聯絡,相互制約和相互滲透構成一個有機的整體;某一要素變化會導致其他要素甚至整個環境的變化。

某一區域自然地理環境的變化必然通過四大迴圈引起其他區域自然地理環境的變化。

1.分析區域自然地理特徵

舉例說明地理環境整體性的表現:

12樓:我若為俠

厄爾尼諾現象

由大氣圈(東南信風減弱)影響到水圈(海水水溫 各種洋流的活動- -+) 水圈影響到生物圈(浮游生物上泛少啦 魚類大量死亡啦 海鳥也死翹翹了)

這是今年的上海高考題噗

13樓:匿名使用者

比如在西北地區地形多樣,有高大的山脈和盆地,加上海洋水汽無法進入,導致天氣乾燥,而氣候導致了植被的稀少,植被的少導致了土壤肥力的較低。這個就是整體性的表現

14樓:匿名使用者

黃土高原水土流失導致黃河下游形成地上河

用地理環境的整體性原理分析黃土高原植被遭到破壞後的各要素變化特點

15樓:匿名使用者

黃土高原

copy植被遭到破壞後,

流水的侵蝕更加嚴重,是黃土高原逐漸呈現出現在千溝萬壑、支離破碎的地貌;

土壤更容易遭受侵蝕,而使得肥力下降;

植被稀少使得植物的蒸騰作用減弱,使當地降水減少,氣候變幹;

由於降水減少,使當地的河、湖等水量減少。

什麼是地理環境的整體性及其表現,自然地理環境的整體性主要表現在哪些方面

納喇亮鬱畫 1 定義 自然地理環境是由大氣 水 岩石 生物 土壤 地形等要素組成的,自然地理環境各組成要素之間是相互作用,相互影響的。陸地環境各要素相互聯絡 相互制約和相互滲透,構成地理環境的整體性。2 表現 主要表現在以下四個方面 一是地理要素間進行著物質與能量交換 二是地理要素間相互作用產生新功...

地理的整體性與差異性怎麼區別,什麼是地理環境的整體性和差異性

區域內部各地理要素之間相互作用 相互影響,構成乙個統一的整體。以蘇教用書上的例子說明 青藏高原 由於地勢高,導致空氣稀薄,從而又導致氣溫低.一般情況下,乙個要素會導致一連串的結果,這就是相互影響 相互作用。由於不同區域所處的緯度位置 海陸位置不同,加上地形等自然要素的影響,形成了各個區域在氣候 地貌...

義大利 地理環境,義大利的地理環境

法國地勢東南高西北低,平原面積佔總面積的三分之二。山脈有阿爾卑斯山脈 庇里牛斯山脈 汝拉山脈等。法意邊境勃朗峰海拔4810公尺,是歐洲第二高峰 主要河流有羅亞爾河 1010公里 羅訥河 812公里 以及塞納河 776公里 法國為歐洲國土面積第三大 西歐面積最大的國家,東與比利時 盧森堡 德國 瑞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