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活量的大小與哪些因素有關

時間 2021-08-11 17:36:13

1樓:愛生活的淇哥

受年齡、性別、身材、呼吸肌強弱及肺和胸廓彈性等因素的影響,身體越強壯,它就越大。

人體內部的氧供給全部靠肺的呼吸來獲得,在呼吸過程中,肺不僅要攝入氧氣,還要將體內代謝出的二氧化碳排出。我們可以這樣認為:肺是機體氣體交換的中轉站,這個中轉站的容積大小直接決定著每次呼吸氣體交換的量,這是檢測肺功能的最直觀、也是最客觀的指標。

擴充套件資料

提高肺活量的方法:

1、擴胸運動:每天做兩次擴胸和胸部伸展動作50次,最好每天起床後和臨睡前進行,可有效防止肺活量下降。

2、挺起胸膛:長期堅持抬頭挺胸直腰的正確姿勢,肺活量可增加5%~20%,而身體各組織所獲得的氧氣量也隨之增加。堅持挺胸還能增強大腦的記憶力。

3、水中漫步:如果不會游泳,則建議水中漫步,要有一定的速度,水深最好過腰。快速一次15分鐘,休息5分鐘,再走10分鐘,休息5分鐘,再走15分鐘。每週練習兩次,效果明顯。

2樓:

肺活量的大小受年齡、性別、身材、呼吸肌強弱及肺和胸廓彈性等因素的影響。一般說,身體越強壯,它就越大。研究表明,它與最大吸氧量存在很高的相關。

肺活量能夠顯示一個人的心肺功能,肺活量大的人,身體供氧能力更強。

肺活量=潮氣量+補吸氣量+補呼氣量。潮氣量指每次呼吸時吸入或撥出的氣體量。補吸氣量又叫吸氣儲備量,指平靜吸氣末,再盡力吸氣所能吸入的氣體量。

肺活量是一次呼吸的最大通氣量,在一定意義上可反映呼吸機能的潛在能力。成年男子肺活量約為3500毫升,女子約為2500毫升。

3樓:歲月不寒

首先說明,肺活量小不一定是壞事。

肺活量的大小決定了你暴發力的好壞.

也就是說,你的肌肉型別決定了你肺活量的大小.

如果你的肺活量不大,說明你肌肉中紅肌纖維多於白肌纖維.

也就是說,你的耐力強於你的暴發力.

紅肌纖維多就決定了你的血色素要比白肌纖維多的人的血色素要高。

這就說明,在同等多的血量下,你的紅細胞要比他多。

紅細胞越多,血液的攜氧量越大。

然而,我們知道你一口氣吸入氧氣不一定全被肺吸收,融入血液,帶給全身器官。你撥出的氣體中會有一小部分氧氣。

但是,你的攜氧量要比肺活量大的人的攜氧量大,所以你就不需要吸入更多的空氣。

所以,肺活量的大小,與你的肌肉型別有很大關係.

明白嗎?

同時,與你的身體素質、心肺功能和年齡也有關係.

還有,世界上不會有耐力與暴發力都好的人。有的人耐力好,有的人力量好。

所以,你會在世界級的田徑比賽中看到,有的人採用領跑,用耐力拖垮對手,有的人採用跟隨跑,節省體力,以便衝刺階段發揮自己力量的優勢,超越對手。

跑步可以提高你的心肺功能.但肺活量不會有明顯的提高.

不相信?我以前是個長跑運動員,練了這麼些年中長跑,肺活量也沒有提高多少.

4樓:匿名使用者

與健康程度和遺傳性因素有關。

1、肺活量是指人在深吸氣後,作一次最大的呼氣所能撥出的氣量,這代表肺一次最大的機能活動量。肺活量是一次呼吸的最大通氣量,在一定意義上反映了呼吸機能的潛在能力。

2、一般地說,健康狀況愈好的人肺活量愈大。從年齡上看,壯年人的肺活量最大,幼年和老年人都較小。在病理情況下,肺組織損害,如肺結核、肺纖維化、肺不張或肺葉切除達一定程度時,都可能伴有不同程度的肺活量減小;脊柱後凸、胸膜增厚、滲出性胸膜炎或氣胸等,肺擴張受限,也都可使肺活量減小。

因此說,肺活量明顯減小是限制性通氣障礙的表現。測量肺活量,可判斷健康人呼吸機能的強弱、某些呼吸機能減低的性質和程度以及疾病恢復後的勞動能力。但肺活量有一定的差異,一般降低20%以上才可以認為異常,如一個人的肺活量僅為正常值的60%,則輕微的活動常會引起呼吸困難。

3、肺活量並不等於肺臟能夠容納的最大氣體量,因為即使在用最大力呼氣以後,肺仍留有約1500ml左右呼不出的氣體,叫做餘氣。這說明,肺內總儲存有一定的氣體,呼吸運動所造成的肺通氣只能更換肺內的一部分氣體而已。肺氣腫病人由於肺泡彈性減低,餘氣增多,因而,每次呼吸所能更換的氣體比例減少,使肺的通氣功能受到影響,這時,胸廓經常處於一定程度的擴張狀態,表現為桶狀胸。

4、肺活量指數=肺活量÷體表面積

體量面積=0.0061*身高(cm)+0.0128*體重(kg)-0.1329

我國成年人:男2310,女1800低於這個值,說明呼吸功能較弱。

5、用正確的呼吸方法可以提升肺活量,氧氣不能在體內貯存,人們必須一刻不停地吸進新鮮空氣。所以,呼吸對健康影響很大。然而,大多數人只利用了自己肺活量的三分之一。

由國家體育總局和教育部公佈的2023年國民體質監測的結果中,40至69歲男性肺活量由3347.2毫升下降到2441.3毫升,女性由2362.

3毫升下降到1761.6毫升,分別下降28%和26%。肺活量的降低使人到老年後發生多種影響肺部健康的疾患,如氣管炎、哮喘、肺炎以及與肺部功能退化有關的肺栓塞、肺部纖維化、肺部腫瘤等。

更為關鍵的是這些肺部疾患一旦與其他的疾病合併,死亡率非常高。所以要積極地進行呼吸運動,使肺部得到鍛鍊,使肺活量增加,充分利用肺活量,向血液提供更多的氧氣,使精力更加充沛。6、下面是幾種有利於健康的呼吸方法,不妨經常為之,來鍛鍊提升肺活量。

(1)深呼吸。先慢慢地由鼻孔吸氣,使肺的下部充滿空氣。吸氣過程中,由於胸廓向上抬,橫膈膜向下,腹部會慢慢鼓起。

然後再繼續吸氣,使肺的上部也充滿空氣,這時肋骨部分就會上抬,胸腔擴大,這個過程一般需要5秒鐘。最後屏住呼吸5秒鐘。經過一段時間練習,可以將屏氣時間增加為10秒,甚至更多。

肺部吸足氧氣後,再慢慢吐氣,肋骨和胸腔漸漸回到原來位置。停頓一二秒鐘後,再從頭開始,反覆10分鐘。練習時間長了,能成為一種正常的呼吸方法。

(2)靜呼吸。將右手大拇指按住右鼻孔,慢慢地由左鼻孔深呼吸,有意識地想象空氣是朝前額流去的。當肺部空氣飽和時,用右手的食指和中指把左鼻孔按住,屏氣10秒鐘再撥出。

然後按住左鼻孔重新開始。每邊各做5次。

(3)睡眠呼吸。睡前做這種呼吸,對失眠者特別有效。躺在床上,兩手平放身體兩側,閉上眼睛開始做深呼吸。

慢慢抬起雙臂舉過頭部,緊貼兩耳,手指觸床頭。這一過程約10秒鐘,雙臂同時還原,反覆10次。此法可助您安然入睡。

(4)運動呼吸。在行走或是慢跑中主動加大呼吸量,慢吸快呼,慢吸時隨著吸氣將胸廓慢慢的拉大,撥出要快。每次鍛鍊不要少於20次,每天可若干次。

5樓:愛健康一身輕

健康一身輕-啥樣的人肺活量好,肺活量大小,還和胖瘦有關?

6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肺活量的大小與性別、年齡、身高、體重、胸圍及體育鍛煉等因素有關。我國正常成年男子的肺活量約為3500~4000ml,女子約為2500~3000ml。訓練水平高的運動員可達到5000ml以上。

真的喲!!採納一下卅!1謝謝!

7樓:匿名使用者

肺活量 說白了

就是·你下水 可以屏住呼吸 多長時間

鍛鍊肺活量的方法就是

游泳 和 長跑加油·

8樓:匿名使用者

一個人的肺活量除與健康狀況有關外,還與本人胸腔的大小、肌肉功能等關係密切,但最主要的因素是胸腔壁的擴張與收縮的寬舒程度。老年人由於肺組織和肌肉、胸腔逐漸缺乏彈性,以及功能的衰退等原因,一次性呼吸較之青壯年人明顯減少,但是,美國科學家們在觀察中發現,長期堅持體育鍛煉的人,他們的肺活量的減退非常緩慢,即便是60歲以上的老人,若能長期堅持適當的體力勞動和體育鍛煉,其肺活量仍能保持正常的數值。而不進行體育鍛煉及其他活動的70歲老人,其肺活量就是經常檢測衰老的首選專案之一。

9樓:匿名使用者

來錯房間了

請下一位回答

內能與哪些因素有關,快樂與哪些因素有關

臨淵羡魚 內能與溫度 體積 質量 狀態有關。1 質量 由於組成物質的分子處於永不停息的運動之中,因此分子具有動能 由於組成物質的分子之間存在相互作用的引力和斥力,因此分子之間存在著與引力和斥力相對應的勢能。在物理學中,我們將物體內所有分子的動能和勢能的總和叫做物體的內能。2 溫度 擴散現象表明,組成...

導體電阻的大小與哪些因素有關呢,電阻的大小與哪些因素有關

物理學科 影響導體電阻大小的因素 鎮職歐陽懷思 就導體電阻本身而言,電阻的大小與電阻的材料,長度 粗細有關,就外界而言,一般電阻的大小與溫度有關,溫度越大,電阻值越大,有些材料在到達絕對零度時就成為超導體,及沒有電阻。 牟翠花馬胭 電阻大小和導體的長度 橫截面積 材料 溫度有關。具體是 其他條件一定...

狐臭的出現與哪些因素有關

令工 狐臭是腋窩部位的頂泌汗腺分泌汗液被細菌分解所產生的特殊異味。狐臭產生的原因主要與以下因素有關 一 遺傳因素,狐臭患者往往有家族性,所以與遺傳有一定的關係 二 汗液分泌,腋窩部位有頂泌汗腺,青春期後雄性激素活性增強,大汗腺分泌旺盛,腋窩部位汗液增多。另外,由於情緒緊張,活動量增加,也可以引起區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