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分子和高分子的區別

時間 2021-08-11 17:36:13

1樓:莫道無情

1、分子質量不同

高分子化合物簡稱高分子,又叫大分子,一般指相對分子質量高達幾千到幾百萬的化合物。

小分子就是分子量很小的天然化合物,通常是指分子量小於1000道爾頓(尤其小於400道爾頓小分子)的生物功能分子。

2、物質構成不同

小分子一般為簡單的單體物質。

絕大多數高分子化合物是許多相對分子質量不同的同系物的混合物。

3、特徵不同

小分子具有生物活性,絕大部分可由人體不用再分解直接吸收,大大提公升了吸收效率。

高分子具有「多分散性」。

4、分子結構上

高分子的分子結構基本上只有兩種,一種是線型結構,另一種是體型結構。線型結構的特徵是分子中的原子以共價鍵互相連線成一條很長的捲曲狀態的「鏈」(叫分子鏈)。

體型結構的特徵是分子鏈與分子鏈之間還有許多共價鍵交聯起來,形成三度空間的網路結構。這兩種不同的結構,效能上有很大的差異。

5、效能上

高分子由於其相對分子質量很大,通常都處於固體或凝膠狀態,有較好的機械強度;又由於其分子是由共價鍵結合而成的,故有較好的絕緣性和耐腐蝕性能;

由於其分子鏈很長,分子的長度與直徑之比大於一千,故有較好的可塑性和高彈性。高彈性是高聚物獨有的效能。此外,溶解性、熔融性、溶液的行為和結晶性等方面和低分子也有很大的差別。

2樓:臣本布衣

從定義上來說一般高分子必須是由明確的單體經某種型別的聚合反應生成的,有重複結構。不過通常是按分子量區分的。

區別當然不僅在分子量上,性質一般很不同。

物理性質上,高分子一般溶解度極小等等。更廣泛地說,依數性一般跟單體差異巨大,這些歸根結底都是分子量的差異。

另一方面,不同高分子由於不同的聚合方式、聚合條件而各有特性,同是高分子物理性質也可以有很大差別,比如不同交聯劑的量導致不同的交聯程度,直接影響硬度、強度、彈性等巨集觀性質,以及微觀上的不同的分子篩效應等

生物中大分子小分子高分子有機高分子的區別?

3樓:風行

生物大分子指的是在生物體內能合成的大分子物質,有許多基本單元構成,這些基本單元發生聚合反應成為大分子物質,比如蛋白質,纖維素,澱粉等等。

生物小分子是指生物體內能合成或者能分解其他大分子或小分子能得到的物質,比如氨基酸,單醣,二糖,脂質等等

高分子包含無機高分子與有機高分子,無機高分子由無機物以共價鍵相連線得到,比如奈米碳管等

有機高分子包含了前面講的生物大分子,有機高分子主要是由有機物發生聚合反應得到,一般有脫去小分子的縮聚反應與斷開雙/三鍵的加聚反應,比如橡膠,聚乙烯等等

希望能幫到你。

4樓:時時樂

有機物是指所有的有機物比如甲烷、澱粉、蔗糖、纖維素等與有機小分子是指小分子有敞績搬啃植救邦尋鮑默機物比如甲醇、甲烷、甲酸等

木塑門跟高分子門有什麼區別,木塑門和高分子門一樣嗎

高分子門,不是在木表面包一層,它是硬質聚氯乙烯 pvc 材料注塑而成,俗稱塑鋼門窗。區別在於後者遇水不會變形,更加乾淨美觀。1.木塑門一般是整塊門板都為中空木塑材料的。2.高分子門是木門表面包了一層1 2mm的pvc板而已。木塑門和高分子門一樣嗎 木塑門更美觀,更實用,不含甲醛。山東通佳機械 專業生...

高分子板材與木塑板有什么區別,高分子板材與木塑板有什麼區別

通俗的說,高分子就是塑料,木塑是指塑料和木粉混合的材料。市場上的木塑板高分子板其實是一樣的概念,主要不同之處是塑料成份和塑料中木粉新增分數。最後打個小廣告 南京協和化學 專業生產pvc木塑助劑,木塑用偶聯劑!什麼是木塑板材,木塑板材有什麼特點?簡介 木塑複合材料 wood plastic compo...

大分子結構與分子結構有什麼區別,高分子與小分子在結構上的不同

分子結構可能是小分子。我們一般寫的是化學式,結構式是有化學鍵的 簡述與分子結構與其效能之間的關係有什麼相同之處,又有什麼不同之處 化學結構主要是鏈狀,支鏈狀和網狀 高分子化合物的這種很不一般的結構,使它表現出了非同凡響的特性.例如,高分子主鏈有一定內旋自由度,可以彎曲,使高分子鏈具有柔性 高分子結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