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子化合物如何分析其結構,高分子化學 利用所學知識分析如何實現聚合物結構及效能的改進

時間 2022-04-05 19:35:08

1樓:匿名使用者

詳細的了解該化合物的結構幾乎不可能。一般分析高分子化合物的結構採用氣相色譜法,但也只能初步了解是由什麼組成,並不能分析結構。

2樓:匿名使用者

使用紅外或是核磁共振等方法也只能檢測出該高分子物質裡含有什麼官能團,也不能完全的反映出他具體的分子結構

高分子化學 利用所學知識分析如何實現聚合物結構及效能的改進?

3樓:匿名使用者

「高分子材料與工程專業」:是培養具備高分子材料與工程等方面的知識,能在高分子材料的合成改性和加工成型等領域從事科學研究、技術開發、工藝和裝置設計、生產及經營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階工程技術人才的學科。

課程設定

無機化學、有機化學、物理化學、高分子化學、高分子物理、聚合物流變學、聚合物成型工藝、聚合物加工原理、高分子材料研究方法.

培養目標

培養具有高分子材料與工程專業的基礎知識,了解材料科學與工程領域相關的基礎知識,能在高分子材料領域從事科學研究、教學、技術開發、工藝設計、生產及經營管理等方面工作,有較強的計算機應用能力和語言表達能力;身心健康並富有創新精神的高素質研究應用型專門人才。

專業特色

高分子材料與工程是研究高分子材料的設計、合成、製備以及組成、結構、效能和加工應用的充滿活力的材料類學科,其工業和研究體系已經成為國民經濟發展的支柱產業。

培養要求

本專業學生主要學習高聚物化學與物理的基本理論和高分子材料的組成、結構與效能知識及高分子成型加工技術知識。

畢業生應獲得以下幾方面的知識和能力:

掌握高分子材料的合成、改性的方法;

掌握高分子材料的組成、結構和效能關係;

掌握聚合物加工流變學、成型加工工藝和成型模具設計的基本理論和基本技能;

具有對高分子材料進行改性及加工工藝研究、設計和分析測試,並開發新型高分子材料及產品的初步能力;

具有應用計算機的能力;

具有對高分子材料改性及加工過程進行技術經濟分析和管理的初步能力。

主幹學科:材料科學與工程

主要課程:有機化學、物理化學、高分子化學、高分子物理、聚合物流變學、聚合物成型工藝、聚合物加工原理、高分子材料研究方法

主要實踐性教學環節:包括金工實習、生產實習、專業實驗、計算機應用與上機實踐、課程設計、畢業設計(**)。

主要專業實驗:高分子合成、高分子材料成型等

修業年限:四年

授予學位:工學學士

實踐教學

軍事訓練、金工實習、vb課程設計、化工原理課程實習、化學綜合實驗、高分子基礎實驗、高分子製備課程設計、高分子成型綜合實驗、生產實習、畢業設計。

從業領域

可到石油化工、電子電器、建材、汽車、包裝、航空航天、軍工、輕紡及醫藥等系統的科研(設計)院所、企業從事塑料、橡膠、化纖、塗料、粘合劑、複合材料的合成、加工、應用、生產技術管理和市場開發等工作,以及為高新技術領域研究開發高效能材料、功能材料、生物醫用材料、光電材料、精細高分子材料和其它特種高分子材料,也可到高等院校從事教學、科研工作。

gc-ms可以用來分析聚合物的分子結構嗎? 5

4樓:素粉_蛋疼哥

對於醫藥小分子,中間體可以分析,高分子聚合物較難。可以配合裂解氣即py-gc-ms來分析,但是要求使用者有較為嚴格紮實的化學知識和裂解知識。

一般來說,分析醫藥和高分子,用核磁共振更合適一些。

gc-ms即氣相色譜-質譜 聯用儀器,故名思意,要待測物質在使用溫度下可以氣化才能有效分析的。一般在400度以下。配上裂解氣可以提高到800度左右。

5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不一定。看你高聚物的穩定性,有可能你的高聚物被打碎以後碎片很亂,不是按著鏈結來斷的,這樣的話就很難分析。

高分子化合物都有哪些?如何判斷?

6樓:月似當時

高分子化合物有澱粉、蛋白質、橡膠、纖維素、聚甲醛、聚碳酸酯、聚硯、聚醯亞胺、聚芳醚、聚芳醯胺等等。可以根據化合物的相對分子質量來判斷。

高分子化合物(又稱高聚物)的分子比低分子有機化合物的分子大得多。一般有機化合物的相對分子質量不超過1000,而高分子化合物的相對分子質量可高達10^4~10^6。由於高分子化合物的相對分子質量很大,所以在物理、化學和力學效能上與低分子化合物有很大差異。

高分子化合物的相對分子質量雖然很大,但組成並不複雜,它們的分子往往都是由特定的結構單元通過共價鍵多次重複連線而成。

塑料中的「四烯」(聚乙烯、聚丙烯、聚氯乙烯和聚苯乙烯),纖維中的「四綸」(錦綸、滌綸、腈綸和維綸),橡膠中的「四膠」(丁苯橡膠、順丁橡膠、異戊橡膠和乙丙橡膠)都是用途很廣的高分子材料,為通用高分子。

離子交換樹脂、感光性高分子、高分子試劑和高分子催化劑等都屬功能高分子。

擴充套件資料

按效能分類,可把高分子分成塑料、橡膠和纖維三大類。

1、塑料按其熱熔效能又可分為熱塑性塑料(如聚乙烯、聚氯乙烯等)和熱固性塑料(如酚醛樹脂、環氧樹脂、不飽和聚酯樹脂等)兩大類。前者為線型結構的高分子,受熱時可以軟化和流動,可以反覆多次塑化成型,次品和廢品可以**利用,再加工成產品。

後者為體型結構的高分子,一經成型便發生固化,不能再加熱軟化,不能反覆加工成型,因此,次品和廢品沒有**利用的價值。塑料的共同特點是有較好的機械強度(尤其是體形結構的高分子),作結構材料使用。

2、纖維又可分為天然纖維和化學纖維。後者又可分為人造纖維(如粘膠纖維、醋酸纖維等)和合成纖維(如尼龍、滌綸等)。

人造纖維是用天然高分子(如短棉絨、竹、木、毛髮等)經化學加工處理、抽絲而成的。合成纖維是用低分子原料合成的。纖維的特點是能抽絲成型,有較好的強度和撓曲效能,作紡織材料使用。

3、橡膠包括天然膠和合成橡膠。橡膠的特點是具有良好的高彈性能,作彈性材料使用。

7樓:沉洋艦

高分子化合物的分類眾多,按其元素組成可分無機高分子化合物(如石棉、雲母等)和有機高分子化合物(如橡膠、蛋白質);按其**可分天然高分子化合物(澱粉、天然橡膠、蛋白質、石棉、雲母)和合成高分子化合物(合成塑料、橡膠、纖維);合成高分子化合物又可按生成反應型別分加聚物(聚乙烯、聚氯乙烯……)和縮聚物(聚醯胺、聚酯、酚醛樹脂);按鏈的結構可分線型高分子(合成纖維等)和體型高分子(酚醛樹脂)等。高分子化合物分子中的各種官能團,都能正常發生反應,如羰基加成、脫碳,酯和醯胺水解等。由於分子量大,結構特殊,它們各自有其獨特的物理性質。

作為高分子材料,正是利用了這些性質.

高分子化合物的結構與效能

高分子化合物化學性質穩定,並具有優良的彈性、可塑性、機械效能(抗拉、抗彎、抗衝擊等)及電絕緣性,不同高聚物效能間的差別與其分子結構、分子間作用力、分子鏈的柔順性、聚合度、分子極性等因素有關。

(1)高分子鏈的結構和柔順性

鏈型(包括帶支鏈的)高聚物的長鏈分子通常呈捲曲狀,且互相纏繞,分子鏈間有較大的分子間作用力,顯示一定的柔順性和彈性。可溶解於合適的溶劑。它們在加熱時會變軟,冷卻時又變硬,可反覆加工成型,稱為熱塑性高聚物。

聚氯乙烯、未硫化的天然橡膠、高壓聚乙烯等都是鏈型高分子化合物。

體型高聚物是鏈型(含帶支鏈的)高分子化合物分子間以化學鍵交聯而形成的具有空間網狀結構的高分子化合物,一般彈性和可塑性較小,而硬度和脆性則較大。一次加工成型後不再能熔化,故又稱為熱固性高聚物。它具有耐熱、耐溶劑、尺寸穩定等優點。

如酚醛樹脂、硫化橡膠及離子交換樹脂等都是體型高聚物。

(2)高分子化合物的物理形態

非晶態鏈型高分子化合物無確定的熔點,在不同的溫度範圍內可呈現三種不同的物理形態,即玻璃態、高彈態和粘流態。

高彈態是高聚物所獨有的罕見的一種物理形態。呈高彈態的高聚物當溫度降低到一定程度時,可轉變成如同玻璃體狀的固態,稱為玻璃態(如常溫下的塑料即處於玻璃態),該轉化溫度叫玻璃化溫度,用tg表示。如天然橡膠的tg為-73℃。

而當溫度公升高時,高聚物可由高彈態轉變成能流動的粘液,稱為粘流態。高彈態轉變為粘流態的溫度叫粘流化溫度,用tf表示。對於非晶態高分子化合物,tg的高低決定了它在室溫下所處的狀態,以及是否適合作橡膠還是塑料等。

tg高於室溫的高聚物常稱為塑料。tg低於室溫的高聚物常稱為橡膠。用作塑料的高聚物tg要高;而作為橡膠,tg與tf之間溫度的差值則決定著橡膠類物質的使用溫度範圍。

8樓:果實課堂

天然高分子化合物有哪些呢

9樓:摩光譽

高分子化合物一般是指分子量在10000以上的化合物,這是判別的根本標準。最常見的有纖維素,蛋白質,核酸,聚乙烯,聚氯乙烯,有機玻璃,橡膠等等。

10樓:匿名使用者

高分子有幾大類:橡膠,纖維,塑料,另外還有塗料等

11樓:嗜酒**

名稱裡面帶聚字的大多是,比如聚乙烯之類的。

判斷的話,看它的結構簡式,是-[-r-]n-一類的結構的就是了。

高分子化合物是什麼啊

臣本布衣 高分子化合物簡稱高分子,又叫大分子,一般指相對分子質量高達幾千到幾百萬的化合物,絕大多數高分子化合物是許多相對分子質量不同的同系物的混合物,因此高分子化合物的相對分子質量是平均相對分子量。高分子化合物是由千百個原子以共價鍵相互連線而成的,雖然它們的相對分子質量很大,但都是以簡單的結構單元和...

酯類化合物不屬於高分子化合物嗎,油脂屬於高分子化合物嗎

爆頭戰斧 高分子化合物的分子量很大。酯是含有酯基的物質。這兩個概念完全是兩大模擬如美國人和黑人的關係一樣,美國人裡有黑人,黑人裡也有美國人,但美國人不屬於黑人。聚酯是酯也是高分子 脂類,由脂肪酸和醇作用生成的酯及其衍生物統稱為脂類,這是一類一般不溶於水而溶於脂溶性溶劑的化合物,分子量較小。高分子化合...

別人給你備註有機高分子化合物是什麼意思

天然有機高分子化合物如 澱粉 纖維素 蛋白質 天然橡膠等,羊毛和毛髮屬於蛋白質 木材和棉花屬於纖維素 首先 有機高分子化合物本質就是由千百個原子彼此共價鍵結形成 這人給你備註為有機高分子化合物就和氟西丁一樣 說明你對他來說 意義非凡喲 有機高分子化合物是指分子量在幾萬,幾十萬乃至幾百萬的大分子,如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