酯類化合物不屬於高分子化合物嗎,油脂屬於高分子化合物嗎

時間 2021-12-29 09:26:39

1樓:爆頭戰斧

高分子化合物的分子量很大。酯是含有酯基的物質。這兩個概念完全是兩大模擬如美國人和黑人的關係一樣,美國人裡有黑人,黑人裡也有美國人,但美國人不屬於黑人。聚酯是酯也是高分子

2樓:匿名使用者

脂類,由脂肪酸和醇作用生成的酯及其衍生物統稱為脂類,這是一類一般不溶於水而溶於脂溶性溶劑的化合物,分子量較小。

高分子化合物,是指那些由眾多原子或原子團主要以共價鍵結合而成的相對分子量在一萬以上的化合物。由千百個原子彼此以共價鍵結合形成相對分子質量特別大、具有重複結構單元的化合物。(可分為無機高分子化合物和有機高分子化合物)

從這類化合物的分子量來看,一般是幾百到幾千;而高分子化合物的分子量一般是一萬以上,所以酯類化合物不屬於高分子化合物。

3樓:匿名使用者

油脂屬於,但是固醇不屬於。

望採納,謝謝

4樓:小石頭呵呵呵

簡單說酸和醇反應的那個官能團就是酯基,比如很簡單的乙酸乙酯cc(=o)occ,滿足這個官能團就是脂類化合物,這個分子量只有88

但是高分子化合物一般分子量可以到幾千幾萬甚至更高,明顯一般脂類無法滿足,但聚酯類如果聚合度夠高可以滿足

所以酯類化合物不一定屬於高分子化合物,但高分子化合物中的聚酯是酯類化合物

油脂屬於高分子化合物嗎

5樓:**雞取

高分子化合物簡稱高分子,又叫大分子,一般指相對分子質量高達幾千到幾百萬的化合物,絕大多數高分子化合物是許多相對分子質量不同的同系物的混合物,因此高分子化合物的相對分子質量是平均相對分子量。

自然界中的油脂是多種物質的混合物,其主要成分是一分子甘油與三分子高階脂肪酸脫水形成的酯,稱為甘油三酯。油脂的主要生理功能是貯存和**熱能,在代謝中可以提供的能量比醣類和蛋白質約高一倍。一克油脂在體內完全氧化時,大約可以產生39.

8千焦的熱能。

6樓:月似當時

高分子指相對分子質量很大的分子,一般其化學式中會出現聚合度n(醣類當中的多醣是高分子,單醣二糖均不是高分子。纖維素、澱粉、蠶絲都是天然高分子化合物)。不能寫出具體數目的原子。

而油脂,高階脂肪酸中的碳原子數是已知且通常在20個左右,相對分子質量不是很大,所以不稱為高分子,可以稱之為較大的分子。

從化學成分上來講油脂都是高階脂肪酸與甘油形成的酯。油脂是烴的衍生物。

油脂是一種特殊的酯。自然界中的油脂是多種物質的混合物,其主要成分是一分子甘油與三分子高階脂肪酸脫水形成的酯,稱為甘油三酯。

擴充套件資料

油脂作用有:

1、提供能量:

脂肪的能量密度是每公克37000焦耳,亦即9大卡。相對於醣類的每公克17000焦耳和乙醇的每公克29000焦耳,脂肪是密度最高的食物營養素。

2、脂肪酸:

一些脂肪酸是人體保持健康必需的。例如ω-3脂肪酸(烴基上第乙個雙鍵位於從末端數第三個碳原子處)有維持免疫和心血管功能的作用。

3、改善口感:

促成細膩,潤滑的口感。缺乏脂肪的菜餚則經常被形容為「清湯寡水」。另外脂肪還促進進食後的飽脹感。但過多食用會增加癌症患病率。

3、傳熱媒介:

用來直接煎炸食物(主要是用沙拉油),可以在表面達到高溫(>攝氏100度)。炒菜中用來均勻傳熱和防止沾鍋。

7樓:醉意撩人殤

油脂不屬於高分子化合物,從化學成分上來講油脂都是高階脂肪酸與甘油形成的酯。

高分子化合物簡稱高分子,又叫大分子,一般指相對分子質量高達幾千到幾百萬的化合物,絕大多數高分子化合物是許多相對分子質量不同的同系物的混合物,因此高分子化合物的相對分子質量是平均相對分子量。

高分子化合物是由千百個原子以共價鍵相互連線而成的,雖然它們的相對分子質量很大,但都是以簡單的結構單元和重複的方式連線的。

8樓:love灬海豚

油脂不是高分子化合物 「油是不飽和高階脂肪酸甘油酯,脂肪是飽和高階脂肪酸甘油酯,統稱為油脂。」「高分子化合物,是指那些由眾多原子或原子團主要以共價鍵結合而成的相對分子量在一萬以上的化合物。」完全是兩個概念!

高分子是指相對分子質量很大的分子,一般其化學式中會出現聚合度n。不能寫出具體數目的原子。而油脂,高階脂肪酸中的碳原子數是已知且通常在20個左右,相對分子質量不是很大,所以不稱為高分子,可以稱之為較大的分子。

9樓:司寇修敏鮑爾

高分子化合物是由一類相對分子質量很高的分子聚集而成的化合物,也稱為高分子、大分子等。一般把相對分子質量高於10000的分子稱為高分子。高分子通常由103~105個原子以共價鍵連線而成。

由於高分子多是由小分子通過聚合反應而製得的,因此也常被稱為聚合物或高聚物,用於聚合的小分子則被稱為「單體」。

舉例:纖維素、蛋白質、蠶絲、橡膠、澱粉等天然高分子化合物,以及以高聚物為基礎的合成材料,如各種塑料,合成橡膠,合成纖維、塗料與粘接劑等。

有機高分子化合物可以分為天然有機高分子化合物(如澱粉、纖維素、蛋白質天然橡膠等)和合成有機高分子化合物(如聚乙烯、聚氯乙烯等等),它們的相對分子質量可以從幾萬直到幾百萬或更大,但他們的化學組成和結構比較簡單,往往是由無數(n)結構小單元以重複的方式排列而成的。

高分子化合物(又稱高聚物)的分子比低分子有機化合物的分子大得多。一般有機化合物的相對分子質量不超過1000,而高分子化合物的相對分子質量可高達104~106。由於高分子化合物的相對分子質量很大,所以在物理、化學和力學效能上與低分子化合物有很大差異。

高分子化合物的相對分子質量雖然很大,但組成並不複雜,它們的分子往往都是由特定的結構單元通過共價鍵多次重複連線而成。

同一種高分子化合物的分子鏈所含的鏈節數並不相同,所以高分子化合物實質上是由許多鏈節結構相同而聚合度不同的化合物所組成的混合物,其相對分子質量與聚合度都是平均值。

高分子化合物幾乎無揮發性,常溫下常以固態或液態存在。固態高聚物按其結構形態可分為晶態和非晶態。前者分子排列規整有序;而後者分子排列無規則。

同一種高分子化合物可以兼具晶態和非晶態兩種結構。大多數的合成樹脂都是非晶態結構。

組成高分子鏈的原子之間是以共價鍵相結合的,高分子鏈一般具有鏈型和體型兩種不同的形狀。

當今世界上作為材料使用的大量高分子化合物,是以煤、石油、天然氣等為起始原料制得低分子有機化合物,再經聚合反應而製成的。這些低分子化合物稱為「單體」,由它們經聚合反應而生成的高分子化合物又稱為高聚物。通常將聚合反應分為加成聚合和縮合聚合兩類,簡稱加聚和縮聚。

由一種或多種單體相互加成,結合為高分子化合物的反應,叫做加聚反應。在該反應過程中沒有產生其他副產物,生成的聚合物的化學組成與單體的基本相同。

縮聚反應是指由一種或多種單體互相縮合生成高聚物,同時析出其他低分子化合物(如水、氨、醇、鹵化氫等)的反應。縮聚反應生成的高聚物的化學組成與單體的不同。高分子從相對分子質量到組成,從結構到效能,從合成到應用,都有其自身的規律。

為了合成它、利用它,需先建立一些必要的基本概念。

由此看來,油脂的平均相對分子質量只有900左右,它還不夠格。

下列不屬於高分子化合物的是______.a、聚乙烯b、澱粉c、乙醇d、______

10樓:star演奏7jc桅

a、聚乙烯屬於有機物,相對分子質量比較大,屬於有機高分子化合物,故選項錯誤.

b、澱粉屬於有機物,相對分子質量比較大,屬於有機高分子化合物,故選項錯誤.

c、乙醇屬於有機物,但其相對分子質量都比較小,屬有機小分子,不屬於高分子化合物,故選項正確.

d、甲烷等屬於有機物,但其相對分子質量都比較小,屬有機小分子,不屬於高分子化合物(合理即可).

故答案為:c;甲烷等(合理即可).

高分子化合物是什麼啊

臣本布衣 高分子化合物簡稱高分子,又叫大分子,一般指相對分子質量高達幾千到幾百萬的化合物,絕大多數高分子化合物是許多相對分子質量不同的同系物的混合物,因此高分子化合物的相對分子質量是平均相對分子量。高分子化合物是由千百個原子以共價鍵相互連線而成的,雖然它們的相對分子質量很大,但都是以簡單的結構單元和...

高分子化合物如何分析其結構,高分子化學 利用所學知識分析如何實現聚合物結構及效能的改進

詳細的了解該化合物的結構幾乎不可能。一般分析高分子化合物的結構採用氣相色譜法,但也只能初步了解是由什麼組成,並不能分析結構。使用紅外或是核磁共振等方法也只能檢測出該高分子物質裡含有什麼官能團,也不能完全的反映出他具體的分子結構 高分子化學 利用所學知識分析如何實現聚合物結構及效能的改進?高分子材料與...

油脂屬不屬於醣類,油脂屬於什麼類化合物

油脂。油和脂肪統稱為油脂。是油料在成熟過程中由糖轉化而形成的一種複雜的混合物,是油籽中主要的化學成分。油脂的主要成分是各種高階脂肪酸的甘油酯。動物的脂肪組織和油料植物的籽核是油脂的主要 在室溫下呈固態或半固態的叫脂肪,呈液態的叫油。脂肪中含高階飽和脂肪酸的甘油酯較多,油中含高階不飽和脂肪酸甘油酯較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