輻射的生物效應,輻射生物效應程度與哪些因素有關

時間 2021-08-30 09:50:35

1樓:宇宙大**

切爾諾貝利周邊現在怎樣了?核輻射對這裡的生物有什麼影響嗎?2023年,切爾諾貝利核事故舉世震驚,因為他造成的核洩漏輻射量比第一顆原子彈**還要高400倍。

輻射生物效應程度與哪些因素有關

2樓:陽光語言矯正學校

影響輻射生物學

效應的因素:(一)輻射因素 1.輻射型別:高let輻射在組織內能量分佈密集,生物學效應相對較強.

故在一定範圍內,let愈高,rbe愈大. 2.劑量和劑量率:照射劑量大小是決定輻射生物效應強弱的首要因素,

各種輻射的生物學效應基礎都是什麼呀!

3樓:***

電離輻射包括α、β、γ-射線及x-射線等,主要通過對水的電離作用對機體造成損傷。(輻射粒子也可以直接作用在生物分子上而造成損傷,但機率較低)。容易受到損傷的生物分子主要是蛋白、核酸和脂類。

蛋白和脂類的損傷一般造成細胞的功能異常甚至死亡,核酸(主要是dna)的損傷還可以造成細胞突變,致畸、致癌效應主要就是這個原因。下圖可作參考:

詳細些的參考:http://www.

4樓:匿名使用者

生物大分子。生物大分子指的是作為生物體內主要活性成分。

哪些因素對輻射效應有影響

5樓:孫超

影響輻射生物學效應的因素:62616964757a686964616fe59b9ee7ad9431333337613237

(一)輻射因素

1.輻射型別:高let輻射在組織內能量分佈密集,生物學效應相對較強。故在一定範圍內,let愈高,rbe愈大。

2.劑量和劑量率:照射劑量大小是決定輻射生物效應強弱的首要因素,劑量越大,效應越強。但有些生物學效應當劑量增大到一定程度後,效應不再增強。

另外,在一定劑量範圍內,同等劑量照射時,劑量率高者效應強。

3.照射方式:同等劑量照射,一次照射比分次照射效應強;同樣,全身照射比區域性照射效應強。

(二)機體因素

1.種系差異:一般說,生物進化程度愈高,輻射敏感性愈高。

2.性別:育齡雌性個體的輻射耐受性稍大於雄性。這與體內性激素含量差異有關。

3.年齡:幼年和老年的輻射敏感性高於壯年。

4.生理狀態:機體處於過熱、過冷、過勞和飢餓等狀態時,對輻射的耐受性亦降低。

5.健康狀況:身體虛弱和慢性病患者,或合併外傷時對輻射的耐受性亦降低。

(三)介質因素

細胞的培養體系中或機體體液中在照前含有輻射防護劑,如含sh基的化合物可減輕自由基反應,促進損傷生物分子修復,能減弱生物效應,反之,如含有輻射增敏劑,如親電子和擬氧化合物能增強自由基化學反應,阻止損傷分子和細胞修復,能提高輻射效應。目前,防護劑和增敏劑在臨床放射**中都有應用,前者為保護正常組織,後者為提高放療效果。

看這篇文章如果你對這個答案有什麼疑問,請追問,

另外如果你覺得我的回答對你有所幫助,請千萬別忘記採納喲!

輻射生物效應有哪些

6樓:革曼華劍鳥

輻射的生物效應有如下幾點:

1、可能是遺傳物質發生改變,也即基因突變。

2、可能使得酶等物質被破壞,進而使得活細胞死亡。

3、輻射本身的能量可能會造成灼傷。

生物圈受破壞的因素,影響生物圈的因素有哪些?

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這包括4個方來 面的因素 源1 海水溶解大量二氧化bai碳的能力 2 它們之du間的物理和化學zhi過程 dao3 海洋浮游生物和陸地植物吸收日光能和二氧化碳,並把它們用於光合過程,將二氧化碳轉化為有機分子的能力 4 大自然中的植物和動物之間,存在的複雜相互作用,使之降解為二氧化...

什麼是熱射線?影響熱輻射的因素有哪些

熱射線定義 在光譜中波長自0.76至400微米的一段稱為紅外線,紅外線是不可見光線。所有高於絕對零度 273.15 的物質都可以產生紅外線。現代物理學稱之為熱射線。影響熱輻射的因素 1 輻射物體溫度與輻射面積 2 輻射物體間距離 3 輻射物體的相對位置 4 物體表面情況 熱量傳遞有3種方式 對流 傳...

影響藥物效應的因素有哪些求解答,影響藥物作用的因素有哪些?

中國農業出版社 藥物作用是藥物與機體相互作用過程的綜合表現,許多因素都可能干擾或影響這個過程,使藥物的效應發生變化。這些因素包括藥物方面 動物方面 飼養管理和環境等因素。1 劑量 藥物作用或效應在一定劑量範圍內隨著劑量的增加而增強,藥物的劑量是決定藥效的重要因素。臨床用藥時,除根據獸藥典 獸藥規範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