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業務員如何找準客戶

時間 2021-05-04 03:26:06

1樓:際流年

新手業務員可以從內部資源、公共資源、對手資源、私人資源四大渠道獲取資訊。

內部資源獲取資訊

乙個新手業務員到公司,可以從這個公司內部獲取資訊,從而找到尋找準客戶的方法和途徑。主要的方法有以下幾種:

1. 孤兒客戶

對於曾經成交過的客戶,由於老業務員離職等,沒有人服務了,沒有人關心過問過。新人可以補上去,主動去關心這些客戶,客戶有可能再次採購或有購買新產品的可能性。甚至他還可能給你介紹新的客戶也說不定。

因為他畢竟與你們公司或單位有過成交紀錄,對你們單位還有相應的信任。

2. 離職員工拜訪記錄

很多公司會要求員工拜訪客戶並形成拜訪記錄,有些公司沒有要求,但很多老業務員都有自己記筆記的習慣。所以,老員工的拜訪記錄裡,有很大的資訊量。

3. 公司銷售**

很多人到乙個新的環境去,總喜歡坐在不太顯眼的位置,目的是為了方便偷偷上網,在qq上聊天。但是要坐在離公司銷售**最近的這個位置。因為很多公司或多或少會在網上推廣自己的產品與服務。

有很多客戶就通過銷售**打**進來了解產品、諮詢**。

4. 現有老員工手頭小客戶

新人要找機會向老員工要小客戶、小單子。比如老銷售接**時,你仔細聽一聽。老銷售對著**說:

「哥哥呀,明天行不行,今天我真走不開呀,我跟張總約好了!今天實在不行,明天或後天我一定送過來?什麼,一定要今天?

你能不能想辦法拖一拖?」

等老銷售放下**,主動過去,叫一聲哥或姐的,問問他遇到什麼難事,要不要幫忙跑跑腿。通過幫老銷售解決一些實際的困難,獲取其好感。當老銷售有來不及維護的小客戶、小單子,肯定會先想到你。

5. 公司**舊資訊

很多公司都有**,有些更新比較快,有些更新比較慢。有時間可以看看公司**的舊資訊,翻翻一兩年前的資訊,看看有沒有什麼客戶簽約的新聞。說不定你會發現,這個曾經跟你們公司合作過客戶,現在需要對產品進行更新換代了。

6.公司售後服務記錄

這一條,很多老師的書上都寫到過的。一句話,平時跟你們公司那個負責售後服務的傢伙(雖然你每天背後罵他幾百次)搞好關係,讓他認為你不錯,他可以為你提供很多有價值的資訊。

7.公司會議

公共資源獲取資訊

1. 搜尋引擎

第二,搜出來的結果,很多人就看第一頁,有些人會看前幾頁,但我會翻到20頁以後。我以前剛做業務,會翻到100多頁,看得自己眼花、想吐。

第三,你想要的結果要分步搜才能得到。

2. 黃頁

這個比較簡單。建議新手,負責哪個區域,就買哪個區域的黃頁。但還有一問題,很多業務員負責的區域不固定,滿天飛,總不能把所有的黃頁都買下吧。

簡單,出差的時候,挑有黃頁提供的賓館住。不要問:「我怎麼知道這個賓館有沒有黃頁呢?

」還真有人不知道!那就預定賓館時問。

3. 行業**

業務員到乙個新的公司,或是乙個新的行業,要學習的東西太多了。領導、經理教你的和培訓的都很有限。我建議把你們這個行業的**全部收藏到你的瀏覽器收藏夾裡,把你經常要看到的東西,要學習的東西,放在你最順手的地方。

到了行業**裡,你找資訊應好找吧。比如求購欄,比如產品規範,比如行業動態……

4. 行業展會

如果展會離你有點遠,你跟領導說你想去展會,領導不批,車費不給報,你愁了。如果你的收入還可以,別計較,自己掏腰包去吧!如果不怎麼樣,基本工資交了房租就只能吃飯了,陪女朋友看電影還要啃一周包子,那你就要想點別的辦法。

什麼辦法呢?出差呀!

開展會的時間、地點一般都會預先知道。你要有意識地找展會所在地的客戶,找銷售機會,哪怕這個機會很小。如果你怕你領導不批,叫客戶給你發函呀,要你去講解產品什麼。

懂了吧!很黑,很會騙公司領導。你不騙公司領導,你沒有業績,公司領導會扁你。

5. 新聞事件

如果你是做安保產品的,那麼「3·01昆明火車站事件」就告訴你,昆明及全國其他地方的火車站,安保產品的需求上來了。

對手資源獲取資訊

你的競爭對手也可以為你提供大量的資訊。當然,一般來說,競爭對手是不會主動提供資訊給你。只要你有心,你的競爭對手會不小心提供有價值的資訊給你。

1. 競爭對手**獲取資訊

你們公司的**和行業**的資訊你會用,對手的**資訊難道就不能為你所用?可能你只是沒有想到。現在知道了,用吧。

2. 競爭對手業務員獲取資訊

這個可能不太好理解。這麼說吧,對手的業務員,其實在私下裡也是朋友。當然,我這裡講的是這個朋友是不會出賣自己的公司。如果出賣自己的公司的,那是另一回事,算無間道。

3. 競爭對手內部無間道獲取資訊

這個簡單,好理解,那就是收買對手的人,但要付出代價。由於這個不是正能量,所以不多講,今天在這裡提出來,主要的目的在於提醒各位,當心你的競爭對手採用這樣的手法來對付你。

4. 競爭對手外部無間道獲取資訊

這個也有點恐怖,很多人沒有用過,書上看過。跟業務員講,你可能用不著,但你得防。獲取資訊的同時,你得防有人偷偷把有價值的資訊露出去。如果跟蹤乙個大專案,要注意周圍的人。

你們公司大廈的保安是不是換了新面孔,來你們公司打掃衛生的阿姨是不是新換的,或舉止是不是有點不正常,連到你們公司送快遞的是不是在你們公司停的時間長了很多。

客戶單位附近的保安、掃地阿姨、門口的計程車司機,你都要注意。一句話,在高危地區,閉上你的嘴。小專案可能沒有必要,但你操作千萬大單時,別說千萬,百萬大單你就必須防。

這個想想太恐怖。

私人資源獲取資訊

1. 親屬人脈圈獲取資訊

我們在找關係時,可以順著這樣的辦法來找。順著找不到,那就倒著找。看看那個這麼難搞定的客戶,跟你的祖宗八代有沒有什麼關係,如果有,就搬出來。

你之前所有認識的人,他們不經意的一句話,可能都是乙個有價值的資訊。要記住,拐彎兒親屬也是關係。

2. 社交平台、行業業務人脈圈獲取資訊

3. 個人愛好圈獲取資訊

這個很有威力,人因為有共同愛好,就更容易不設防,甚至直接告訴你資訊。我朋友之前有乙個客戶,這個客戶把這一條用到極致。他愛好打羽毛球,而且打得不錯,再後來發展到做這類愛好者的教練,當地羽毛球比賽的裁判。

現在,他就在這個圈子裡做生意,人家主動幫他介紹生意。

混圈子,一定要混出一點名堂,人家才會尊重你,信任你。才會主動結交你,甚至巴結你。

任何事情,關鍵要用心去做,平時要多注意,多積累,厚積薄發。

2樓:白羊奮鬥

第一步:學會做人,拉近與客戶的距離

銷售員每天都要與不同的客戶打交道,銷售員只有把與客戶的關係處理好了,才有機會向客戶推介你的產品,客戶才有可能接受你的產品。作為業務新手,第一件事情就是學會做人,不斷培養自己的情商,拉近與客戶的距離。

首先業務新手要做乙個自信的人。

在自己的心目中沒有什麼不可能,決不懷疑自己的公司,決不懷疑公司的產品,決不懷疑自己的能力,相信自己一定能夠征服客戶,客戶一定會對你另眼相看。當遭遇客戶剛開始時的一兩次冷眼或者不熱情的態度時,業務新手心裡要明白:這只是客戶還沒有或者不完全了解你之前的一種本能反應,沒有什麼大不了。

千萬不要客戶一兩次的冷眼或者不熱情就懷疑自己能否在這裡繼續幹。如果有這種想法,那結果肯定是在這個客戶這裡幹不下去。

其次業務新手要做乙個主動的人。

天上不會掉餡餅,業務新手的命運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客戶不理採你,你可以主動去推銷自己,關心他及他周邊的人,用你的真誠行動去感染他及他的家人,如每次拜訪為他或者他家人捎點小禮品等等;客戶不告訴你的市場情況,你可以主動去問客戶一些情況;市場的真實情況,你可以主動自己深入到客戶市場一線,親自去了解市場情況;客戶沒有告訴你他的基本情況,你可以主動地通過其他一些間接手段去了解。

再次業務新手要做乙個能吃苦的人。

很多客戶不認可剛從學校畢業的新手,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懷疑業務新手不能吃苦。業務新手如果沒有吃苦的精神,是不可能獲得客戶的認可的。因為做銷售,業務新手相對沒有太多的經驗,沒有太多的關係網,沒有太多的老本吃,唯獨的方法是比別人拜訪客戶的時間更長,比別人拜訪的客戶更多,比別人拜訪客戶的頻率更高,也就是說比別人吃更多的苦。

只有這樣,個人的業績才能提高,個人的銷售能力才能提公升,才有可能得到客戶的認可。

接著業務新手要做乙個可信的人。

業務新手除了自信、主動、吃苦還不夠,還必須使自己成為乙個值得客戶信賴的人。業務新手應該嚴格遵守廠家的職業規範和作業制度,堅決不做任何有損客戶與廠家利益的事情,公私分明。同時業務新手還要有誠信,不能做到的事情堅決不承諾,承諾的事情堅決做到。

只有這樣,才能使客戶依賴你,才有可能獲取客戶最大的支援與配合。

第二步:從簡單做起,讓客戶不要小瞧你

很多剛從學校畢業的業務新手,一下市場,就想管理多大多大的區域,就想做多好多好的銷售業績。業務新手有這些想法固然是好事情。由於受社會經驗、專業知識、銷售技能等因素的制約,業務新手要馬上單獨運作和管理好乙個縣級或者市級市場甚至更大區域的市場,難度很大。

業務新手剛剛接手業務時,只有從簡單做起,從容易做起,做點成績出來,不讓客戶小瞧你。

1、從最小的區域市場單元做起。業務新手開始管理的區域不應過大,每個行業、每個廠家都有自己最小的區域市場單元,如快速消費品的最小區域市場單元可能是一條街、乙個社群,飼料產品的最小區域市場是乙個村、乙個莊,業務新手可以選擇從廠家最小的區域市場單元做起。選擇從最小的區域市場單元做起,對業務新手的成長及業績的提公升有好處。

一則管理區域小,業務新手市場拓展與市場管理的目標與思路比較明確,知道應該去做什麼,應該怎麼做;二則管理區域小,相對更容易操作,操作成功的機會要大些;三是便於業務新手樹立信心。

2、從最簡單和最基礎的工作開始。銷售工作是一項複雜且充滿挑戰性的工作,活動內容主要包括區域市場調查、競爭對手分析、市場開發計畫、客戶資信調查、客戶開發、客戶管理與維護、終端網點建設、終端理貨與**、產品投訴處理等等。開發與管理的物件也很多,有一級批發商、二級批發商、零售商、消費者等等。

而業務新手要將每項銷售活動執行到位,將每個層級的客戶開發與管理好,確實有難度。業務新手可以從走訪零售店,幫助零售店理貨與**等基礎性的開始,

再發展到開發零售店、二批,二則證明給客戶看,你是最棒的。只有這樣,才有可能取得客戶的認可與信任,最終達到駕馭和管理客戶乃至整個區域市場的目的。

第三步:與客戶共同銷售,用業績贏取客戶充分信賴

通過做人,拉近了與客戶的距離。通過從簡單做起,客戶再也不小看你了。但做銷售,最終的結果是銷售業績,是銷量的持續增長和市場份額的不斷提公升。

接下來,業務新手還應深入下去,將客戶的激情充分的調動起來,與客戶共同開發與管理市場,獲取良好的市場業績,最終使自己成為客戶的合作夥伴關係,讓客戶感覺永遠離不開你。

1、幫助客戶重新調研、分析與規劃市場。業務新手通過全面的市場調研與資料分析,評估客戶的機會、威脅、優勢與劣勢,制定客戶現在與未來的市場發展規劃,包括經營定位、發展區域、網點布局與選擇標準、經營產品定位與策略、**策略、**政策等等;

2、與客戶共同開發與培育網點。業務新手動員客戶親自或者與其業務員一起前往市場一線,根據客戶發展的總體規劃與要求,搜尋、物色、開發和培育新的網點,不斷壯大客戶的分銷網路;

3、與客戶共同管理市場。業務新手主動幫助客戶管理市場,包括區域市場的渠道衝突控制、**維護與控制、下線網點的管理、競爭策略的制定與調整等等;

4、幫助客戶提高經營管理水平。業務新手除了業務上幫助客戶提公升外,還應成為客戶的經營管理顧問,通過培訓、現場指導、傳、幫、帶等方式幫助客戶提高其財務管理水平、銷售管理水平、人力資源管理水平。

跑業務如何找客戶?新手業務員怎麼找客戶?

1 基於自己的產品和服務內容,認真研究一下自己的目標客戶群體是什麼樣的人群,他們有什麼樣的特點。2 分析自己的優勢和劣勢,塑造適合自己風格的銷售模式和套路。3 動用身邊的人脈資源,一點一滴積累,給自己樹立信心。4 學會利用工具,現在是網際網路時代,移動網際網路也已經到來。5 訓練自己的溝通能力和表達...

新手外貿業務員如何從網上找客戶,外貿業務員一般是在網上如何找客戶的 200

姬倚 加油 加油,先從註冊b2b開始,我給你一個地址,首頁上有一篇新手必讀,非常詳細,是告訴新人如何做外貿的 注重實務操作 不是理論方面的 那也得做宣傳啊,用簡稱就行了,或者去搜尋客戶 我也快要進入一家小 公司搞出口了,只能對你說,加油加油!o o 教你一招 必殺技 前提是你英語口語比較好 一接到訊...

新手貨代業務員要怎麼找客戶,新手貨代業務員要怎麼找客戶 求具體點的,本人剛入行什麼都不會 20

戰歌凱旋 新手貨代業務員要找客戶是不容易,可以做好以下幾點 1 自己要推銷的產品摸索透,要儘量多得去掌握產品的一些知識,因為這些知識都會幫助你克服在業務工作中遇到的困難。試想一個對自己產品不瞭解的人如何去說服別人購買你的產品呢,然而缺少產品知識的你也會讓客戶對你產生介意的。2 對於新業務員,網上找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