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孩子會對幼兒園產生恐懼?家長這時該怎麼辦

時間 2022-01-17 07:30:12

1樓:慄力

孩子對幼兒園產生惶恐可能是因為比較內向膽小,不能適應幼兒園那麼多的小朋友,家長也應該多鼓勵孩子去和小朋友交流。

2樓:小木屋

可能幼兒園會讓孩子去上課或做遊戲,但是孩子可能當時不太喜歡,所以說才會對於幼兒園產生相應的恐懼心理,我們對孩子的心理要加以疏導。

3樓:做最真de自己

說明寶寶在幼兒園並不開心,可能是跟小朋友發生了不愉快,也有可能是因為老師不喜歡他,家長這個時候應該好好跟寶寶溝通,讓寶寶多跟你交流,了解學校發生的事情,再做判斷處理。

4樓:初心記事本

其實,孩子哭是因為孩子的「分離焦慮」,從出生之後就沒有離開過父母的孩子突然之間要離開家長自己和別人「社交」,孩子不適應是正常的,所以,家長就要提前給孩子打好「預防針」,家長可以這樣做:

1、提前練習:

在孩子上學的幾個月前就告訴孩子「寶寶,你馬上就要到幼兒園上學了,那裡有老師教你唱歌、畫畫,有同學和你一起玩遊戲,還要好多好多玩具可以玩。」也可以利用繪本、講故事等方式,讓孩子知道幼兒園的情況。

有條件的家長可以帶孩子進入幼兒園「考察」,讓孩子感受幼兒園的氛圍,知道幼兒園有哪些好玩的事情,讓孩子對幼兒園充滿嚮往。

2、多帶孩子社交:

3、學會表達自己:

很多孩子因為剛剛接觸陌生的環境以及陌生的人,侷促、緊張都是正常情緒,但也正是這種情緒困擾著孩子,孩子在出現問題的時候不願或者不敢跟老師說,甚至有一些孩子不會表達。

家長一定要教會孩子表達自己,如果自己家孩子真的說話比較晚,或者說話不清楚,家長就可以教孩子用一些簡單易懂的手勢表達自己,同時提前和老師打好招呼,告知自家孩子的情況。

4、運動能力:

家長在平時一定要記得帶孩子多鍛鍊,為孩子增加接觸大自然的機會,家長還可以刻意的培養孩子的運動愛好,比如跑步、蹦等等,還可以適當的鍛鍊孩子的爬高技能,這樣的孩子,在進入幼兒園之後才能更快的融入大集體。

家長要根據自家孩子的情況對孩子進行「針對訓練」,比如,男孩的語言發育一般比女孩比較晚,因此,男寶寶的家長就應該著重培養孩子的語言表達,而女孩則要著重培養運動方面的能力。

孩子不願意上幼兒園,家長應該怎麼辦?

5樓:

要消除潛意識中「孩子不願意上幼兒園」的意念,想辦法化解因入園帶來的焦慮。孩子入園是走入社會的第一步,由於環境的轉變,孩子多少有些不適應。因此,家長要有意識控制自己的情緒,以積極的情緒影響孩子,讓孩子喜歡上幼兒園。

了解孩子不願意上幼兒園的原因,尋找策略,對症下藥。一般來說孩子不願意上幼兒園是有原因的。有的孩子不會與同伴交往,沒有玩伴感到孤獨;有的性格內向,得不到老師的關注,認為老師不喜歡他,有的孩子偶爾受了小朋友的欺負;也有的是新入園因不適應產生的分離焦慮。

家長要找出自己孩子不願意上幼兒園的原因,對症下藥。

與班級教師聯絡,了解孩子在幼兒園的表現,尤其是要了解孩子的閃光點,回到家後要向家人宣講孩子的閃光點,幫助孩子樹立自信。要與教師配合,發現和利用孩子某一長處,讓他在集體中顯示出來,當他受到教師和同伴的讚揚時,便會有信心,也能與同伴自在地相處了。

擴充套件資料

幼兒園要與每個寶寶的家庭保持密切的聯絡,只有這樣才能真正了解孩子的真實個性及生活情形,因人而異地進行正確指導。而且,家長可以通過與幼兒園老師的聯絡了解到孩子在園內學習、生活的情形及存在的問題,以便協助老師共同解決。

爸媽在考察幼兒園時,可提出要求看看園內寶寶的家庭手冊、家庭拜訪記錄及其他活動記錄等等,多聽聽園內寶寶家長們的意見,來確定這家幼兒園是否合格。

6樓:懶豬媽咪早教

孩子不願意上幼兒園,需要先搞明白具體的原因,才能對症下藥。

一、入園分離焦慮

孩子剛上幼兒園,需要離開爸爸媽媽,獨自在幼兒園生活;同時,對周邊的環境和人不熟悉等,讓孩子缺乏安全感。建議做法:

1、環境熟悉法2、與同學多接觸

多提班上同學的名字,放學、週末與同學約一起玩。

3、知道幼兒園很好「玩」

告訴孩子學校有哪些玩具;給孩子讀繪本,推薦《我愛幼兒園》、《幼兒園的一天》、《我好擔心》、《魔法親親》

二、學校生活不愉快

我女兒曾因為老師說話語氣比較重,而抗拒上學;同班的小敏,因為害怕某個老師的表情,而逃避上課。不愉快的生活,可能有這些:

1、被同學欺負

2、老師批評、體罰學生

3、飲食不滿足需求

4、對上課的內容不感興趣

5、自己的呼應得不到滿足

三、自理能力不足

在學校需要自己穿衣物、尿尿、吃飯等。孩子如果能力不足,而其他孩子都可以順利完成,會增加孩子的壓力。如果老師沒有耐性的幫助,孩子就想逃避。家長需多加強孩子自理能力的培養。

四、缺乏新鮮感

上學一段時間後,孩子對學校的生活熟悉了,失去了新鮮感。家長可多了解課程內容,幫孩子挖掘課堂的樂趣,給孩子積極的引導。

7樓:丫丫媽談育兒

孩子不願意上幼兒園通常是有原因的,主要是分離焦慮,當然也可能是因為在幼兒園中遇到了讓自己不開心的事,所以就不想去了。比如和小朋友產生了矛盾,鬧情緒了。也可能是想媽媽,分離焦慮了。

進幼兒園前後有分離焦慮,是很正常的一件事,我聽到有些寶寶一直到了大班都還在哭,甚至我看到有的小學生在上學面對分開的時候還在鬧。

作為乙個過來人,我有些經驗可以分享。

寶寶入園後,面臨著新的環境、新的朋友、新的生活習慣,難免會出現各種不適應

入園前的準備工作

1,熟悉幼兒園環境

2,跟寶寶多去介紹上了幼兒園的事情,和現在有什麼不同

3,讓寶寶感受到媽媽的愛一直都在,分開只是暫時的

4,盡量選擇離家近的幼兒園

5,頭三年一定要多陪伴寶寶,讓寶寶感受到足夠的安全感

入園後,家長需要注意的

1,關注孩子情緒

2,放下焦慮,否則自己的焦慮會傳遞給孩子,疊加起來

3,送寶寶上幼兒園之後需要溫柔而堅定的離開,告訴寶寶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你什麼時候會來接ta,出現在ta面前

4,在寶寶出現說不想上幼兒園的情緒後,及時安撫,同時要溫柔而堅定地堅持送寶寶去上幼兒園

5,相信老師會照顧好孩子,相信自己的寶寶適應能力很強,自己學著慢慢放手

1、《湯姆上幼兒園》

適讀年齡:2-4歲

教育意義:第一次上幼兒園對孩子來說真是乙個前所未有的大挑戰。這本書告訴你,孩子是如何體驗上幼兒園這件事的。

為什麼有些孩子會裝病、耍賴、在幼兒園門口拉著媽媽不鬆手……讓我們給這些孩子寬容、鼓勵以及愛的?抱吧,相信他們會和湯姆一樣喜歡上幼兒園的。

2、《小阿力的大學校》

適讀年齡:3-5歲

小阿力要上學囉!小阿力好興奮,可是又有點兒擔心。萬一在學校迷了路?

萬一交不到新朋友?怎麼辦?他也害怕自己可能會忍不住哭泣,他真不想離開媽媽到陌生的環境去。

這時候,乙隻小麻雀讓小阿力改變了想法……就像乙隻長大了必須離巢飛向廣大世界的小鳥一樣,小阿力還是去上學了,而且他發現,學校還是乙個很有趣的地方喔!

教育意義:就借用梅子涵教授寫的書評吧我們和小阿力的媽媽一樣,應該為孩子準備的,都會準備好;但是,我們從孩子的角度,為他們想了嗎,這的確很難。只要一起來多讀讀《小阿力的大學校》,那麼我們就會走進孩子的內心世界。

乙個孩子真正長大的過程一定不是在懷抱裡的。乙隻鳥兒的長大也一定是在飛翔中。小阿力在大學校裡遇到的都是快樂的事,老師親 切,同學友好,可是小麻雀卻受到別的鳥兒欺負,抖抖索索。

小阿力照料了小麻雀,鼓勵小麻雀飛翔。乙個畏懼懷抱外的孩子鼓勵另乙個孩子飛翔到懷抱外去,乙個被引導的孩子成為另外乙個孩子的引導者,這是這個故事的很好設計!我們要讓孩子在閱讀中注意到這個設計,很充分地看見小阿力的力量,這樣,小阿力就不是只有「小」了,他也有「大」。

3、《大衛上學去》

適讀年齡:2-4歲

看過繪本的小朋友,對「大衛」一定不陌生。在《大衛,不可以》裡,小大衛在家裡惹夠了麻煩。現在他該上學了,又把不斷的麻煩帶到了學校。

這本書主要描述 了大衛在學校學習規矩的狀況。與《大衛,不可以》最大的不同是,在前一本書裡,大衛唯我獨尊、乙個人胡鬧;而在後一本書裡,大衛的身邊有了其他的小朋友, 他必須得學會與別人相處,並且尊重學校裡的規矩。

教育意義:這本書是在和每一位小朋友分享第一次上學讀書的成長經驗,讓他們了解如何在老師的幫助下,學會什麼是「可以的」、「好的」行為和事情。

4、《小魔怪要上學》

適讀年齡:3-5歲

小魔怪是食人魔的孩子,可是他和父母不同,他不吃人,他羨慕人類的小孩子有那麼多遊戲的方法,有那麼多玩耍的快樂。有一天,他撿到了一本書,決定要去上學,「破譯」書中的秘密。從小魔怪上學這天起,一切都改變了。

當他學會閱讀,念著書上的故事時,把食人魔爸爸和媽媽都吸引過來了,最後不但小魔怪每天可以吃到香噴噴的水果蛋糕,連小魔怪的同學和食人魔爸爸媽媽也全都變成好朋友了呢!

教育意義:其實每個孩子心裡都有乙個小魔怪,他們在某個階段對知識無比的飢渴,如果家長能正確引導,鼓勵,支援,他們的世‍‍界就會變得豐富多彩,成為乙個受人歡迎的人。

5、《魔法親親》

乙個讓孩子安心上學的秘密,乙個留在掌心的愛。

這本書的作者是奧黛莉 潘恩,當年他四歲的女兒即將入幼兒園,經歷了極大的分離焦慮,女兒的情緒也使她深受影響,倍感苦惱,於是就有了這樣一本描述分離焦慮的書。

6、《一口袋的吻》

‍‍故事的主人翁叫迪比,說的是迪比要上學了,他來到乙個大森林小學裡,上學第一天,迪比學會了排好隊走進教室,學會了把大衣掛在有自己名字的衣鉤上……很重要的一點是,他知道老師在叫自己的名字時,他要站起來答「到」,這樣大家就可以認識他,迪比也可以認識其他小夥伴。可第二天迪比就不願意上學了,怎麼辦呢,媽媽想了乙個什麼好辦法呢?

我們一起交流育兒,成長,做最好的自己

8樓:小尾巴樂園

孩子不願意上幼兒園,家長要具體情況,具體分析。

把握乙個原則:溫和而堅定地守住底線--除了節假日或生病等特殊情況,家長一定要堅持讓孩子上幼兒園。

1. 孩子不想跟父母分開。

針對這種情況,父母要從2個方面入手。

一方面,父母要給孩子滿滿的安全感。

涵涵媽媽是這樣安慰涵涵的:」涵涵,媽媽送你上幼兒園,你只是暫時跟媽媽分開,就像媽媽每天早上上班一樣。下午放學了,媽媽一定在門口等著你。「

另外,提前告訴孩子有關幼兒園的事情,引起他對幼兒園的嚮往。

貝貝媽媽是這樣做的。

她在入園半年前就抽時間帶浩浩去幼兒園附近,看幼兒園小朋友高高興興上學,放學。有一次,還進園參觀。

在家裡,貝貝媽媽經常跟貝貝玩《幼兒園的一天》的遊戲。有時候貝貝媽媽是老師,有時候貝貝是老師。

到後來,貝貝經常期待地問媽媽:「我什麼時候才能上幼兒園啊?」

2. 無法適應團隊生活或跟不上團隊進度。

孩子在幼兒園,需要適應集體的規範,沒有家裡自由。另外,很多事情需要孩子自己動手,有些時候老師照顧不過來。如果孩子跟不上,他就會感覺到壓力,有挫折感。

家長可以多了解幼兒園提出的對孩子教育方面的具體要求,有意識地培養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和良好的生活習慣。

3. 人際交往受到挫折。

孩子們都渴望友情,可是如果被其他小朋友欺負或排擠,或者沒有得到期待中的老師的表揚,孩子可能就不想去了。

家長一方面要及時跟老師溝通,了解孩子在幼兒園的情況,找出具體原因,對症下藥。

另一方面,要鼓勵孩子多朋友,培養孩子開朗活潑積極向上的性格。

例如,平時可以邀請其他小朋友到家中來玩,觀察孩子在朋友中的行為表現,教導孩子友善,互幫互助,分享等這些好習慣。

有一位科學家曾說過,我的一生中最重要的東西都是在幼兒園學到的。

讓孩子度過一段珍貴且快樂的幼兒園時光,父母和孩子都要好好努力哦!

為什麼我會對魚類產生恐懼,為什麼我會怕魚,是一見到就有一種莫名的恐懼感

象許多人看到特定植物 動物等等不舒服一樣,是過於想象那些東西身上和生活中的令自己不快的細節。比如,你看到魚就想吐是因為你看到魚就在內心深處潛意識中想象魚令自己作嘔的某些東西進到自己身體的情景,自然你會作嘔想吐,又進一步想到這種狀態老是發生或總是如此當然你會覺得恐怖。這種情況,你應該告訴自己內心深處不...

十二星座為什麼會對建立親密關係產生恐懼感

大風哥愛美食 每個星座當中都會對建立親密關係而產生一定的排斥,這並不是哪一個星座獨有的現象。而是12個星座當中都會產生這樣的恐懼感,那麼誰是最嚴重的呢?產生恐懼感最嚴重的一定是白羊座,白羊座在建立親密關係的時候,一定會經歷強烈的自我排斥。因為他們是一個非常有自我意識的一個星座,在建立親密關係的時候也...

為什麼人會產生恐懼心理,人為什麼會有恐懼

根據達爾文演化論,遠古時代人類生存環境非常惡劣,經常被野獸襲擊。一些不怕黑 不合群的人為他們的魯莽付出了代價,就是滅絕。生存下來的人都具備一些特質,就是 恐懼心理 比如 在深水裡會怕,太安靜了會怕,視線被阻隔會怕等等等等,這是一種能力,一種 危險的能力,是有利於人類的,所以不要為此困惑。恐懼的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