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河為什麼叫黃河?黃河被稱為什麼?為什麼起名叫黃河?

時間 2022-11-26 21:00:10

1樓:北極雪

黃河為什麼叫黃河呢?因為它的水質是黃色的,所以叫黃河。

但是為什麼它的水質是黃色的呢?

其實黃河的源頭,還有上游水質還是很清澈的。

到了劉家峽水庫,還不是黃色的。

過了水庫,第乙個支流夾雜著大量泥沙的洮河,匯入黃河,水質顏色開始變深。

不久,第二支流,湟河也夾雜著大量黃沙匯入黃河。使得顏色更深。

到了西安,大家熟悉的涇渭分明的地方。渭河也是攜帶大量泥沙匯入黃河。到這裡已經是黃色的黃河了。

中間再有大大小小的支流加入。又經過了黃土高原。

到了下游就是現在的黃河了。

而且到了華北平原,隨著泥沙堆積,變成了地上河了。

有了開封「頭頂一條河,腳踩六座城」的世界奇觀。

匯入大海,也使得沿海區域變成了黃色,成了黃海。

河北南部,山東北部都是泥沙堆積成的平原陸地。

所以黃河也是我們的母親河。

2樓:匿名使用者

黃河,乃中國北方最大河流,河面遼闊,水流浩蕩,古稱「大河」。又因其水流攜沙帶泥量高,素有「一瓢河水半瓢沙」,「一石河水六斗泥」之說,亦稱「濁河」。

「黃河」之名,首見於司馬遷所著《史記•河渠書》。這是中國第一部水利史,記載從大禹治水到漢武帝時代在黃河瓠子口治洪兩千年間之水利史,並發出驚世之嘆:「甚哉,水之利害也!

」中國古代有「江、河、淮、濟」四大著名水系,「河」即黃河之簡稱。《漢書•溝洫志》尊黃河為百川之首:「中國川源以百數,莫著於四瀆,而河為宗。

」西晉•成公綏《大河賦》:「覽百川之巨集狀,莫尚美於黃河」,再次用黃河之名。北魏•酈道元《水經注》中稱黃河為「河水」。

隋唐之後,世間通用「黃河」之名,「詩仙」李白吟詠黃河之詩句,「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膾炙人口,千古傳頌。

黃河,像一頭脊背穹起而昂首跳躍之雄獅,從青藏高原越過青海和甘肅之崇山峻嶺,橫跨寧夏與內蒙古之銀川平原和河套平原,奔騰於山西和陝西之高山深谷中,破「龍門」而出,在西嶽華山腳下掉頭東去,橫穿華北大平原,急馳渤海之濱。從高空俯瞰,黃河恰似一巨型「幾」字,又隱約彷彿中華民族之圖騰——「龍」。

3樓:蘋果樂樂

因為它混合著沙土,變成黃色的了,所以叫黃河。

4樓:晨曦夢緣

在兩千年前,黃河只叫「河」,而沒有「黃」字,《詩經》很多篇章中提及到,那時的黃河水還比較清亮,黃河上游及晉陝一帶森林植被還比較多,水草豐茂,清澈秀麗,而到了戰國時期,連年征戰以及樹木過度砍伐,河水開始變得渾濁,到了西漢,由於河水中的泥沙含量過多,被稱為「濁河」或「黃河」。據考證,黃河一次最早見於東漢班固《漢書·地理志》中的「常山郡·元氏縣」的釋文裡,但卻未被普遍認可,直到唐宋時期,黃河這一名稱才被廣泛使用。

5樓:文藝青年歡樂多

「黃河的名稱是由於氣候變遷,以及人們大興土木,隨著環境的惡化,黃土高原的泥沙大量流失注入黃河,黃河從此變成渾濁黃湯般的模樣,在戰國末期,黃河就已經被稱為「濁河」,西漢初期才開始稱為「黃河」,

6樓:肅穆又通融灬活寶

黃河的名稱是由於氣候變遷,以及人們大興土木,隨著環境的惡化,黃土高原的泥沙大量流失注入黃河,黃河從此變成渾濁黃湯般的模樣,在戰國末期,黃河就已經被稱為「濁河」,西漢初期才開始稱為「黃河」,到了宋代,這一名稱早已傳播廣泛,被世人所接受。

黃河的地位。

黃河是世界長河之一,也是中華文明最主要的發源地,我們親切的將其稱為「母親河」。自古以來,黃河流域便一直孕育著燦爛的中華文明,它是我國最重要的河流之一,它的歷史比世界上任何乙個歷史文明都要悠遠,雖然在漫長的時間中一直在變遷,卻始終不變孕育文明的「情懷」。

黃河的歷史。

2000多年以前,黃河的水卻是清澈的,許多典籍中都有記載,我們所熟知的《詩經》中也提到過,那個時期的黃河不叫黃河,更不叫濁河,人們對它的稱呼也只有乙個字:「河」。

7樓:網友

我認為有以下幾點,足以說明為什麼叫黃河。

一、在中國歷史上,黃河及沿岸流域給人類文明帶來了巨大的影響,是中華民族最主要的發源地之一,中國人稱其為「母親河」。是養育炎黃子孫的河,人們就叫她炎黃子孫河,簡稱黃河。

二、黃河中游河段流經黃土高原地區,因水土流失,支流帶入大量泥沙,使黃河成為世界上含沙量最多的河流。河水呈現黃色,其以河水的顏色來命名。

三、該河不僅僅是一條大河。黃河,黃土地,黃帝,黃**以及傳說中的中國龍,這一切黃色表徵,把這條流經中華心臟地區的濁流昇華為「聖河」。

8樓:桐傅香操妍

因為它在流經黃土高原過程中攜帶了大量黃沙使得河水呈土黃色而得名。黃河是世界上含泥沙量最大的河流。如果有手就採納。

9樓:功遐思曠申

因為黃河經過黃土高原,而黃土高原水土流失嚴重,使黃河水中含有很多泥沙,導致黃河成為一條名副其實的『黃』河。

10樓:義亭仵婭靜

我國最古老的字書《說文解字》中稱黃河為「河」,最古老的地理書籍《山海經》中稱黃河為「河水」。到了西漢,由於河水中的泥沙含量增多,有人稱她為「濁河」或「黃河」,直到唐宋時期,黃河這一名稱才被廣泛使用。

黃河被稱為什麼?為什麼起名叫黃河?

11樓:yao小耀耀

黃河被稱為母親河, 在最早的時候,黃河的水量非常充沛,而且水流清澈,河面也比較廣,那時候她的名字還不叫黃河,後來,隨著河水中的泥沙量增多,有人把她稱為「濁河」和「黃河」,一直到唐宋時期,這個名字才被認可,後來便一直廣泛使用黃河這一名稱。

1.黃河為什麼被稱為母親河?

很早以前,中國的祖先在黃河周邊繁衍生活,由於黃河周邊的氣候有利於農作物的生長,祖先們便決定定居在這裡,可以說,黃河孕育了中華文明,孕育了中華兒女,為以後的民族發展奠定了基礎,所以被稱為母親河。

2.黃河的名稱**於傳說

據說黃河這個名稱的**於乙個傳說,在很早以前,黃河上游,名叫黃家莊的村里有乙個叫黃河的姑娘,被村里的惡霸折磨逼迫,最後不得已投河自盡,她的家人便順著水流去尋找女兒的屍體,一直呼喊黃河的名字,所以有了黃河這個名稱的由來,然而,這只是乙個傳說,並沒有什麼科學依據

3.黃河名稱的演變

在2000多年前,黃河那時候只是乙個水域,水流很清澈,《詩。 魏風。伐檀》中描寫黃河的句子:

「坎坎伐檀兮,置之河之幹兮。河水清且漣漪」,後來到了西漢時期,黃河水裡的泥沙含量逐漸增加,變得越來越渾濁,直到唐宋時期才確定了她以黃河為名稱,黃河主要是以河水的顏色而命名,黃色的黃河水是因為人們長期對環境的破壞而導致河水變黃,後來便一直引用黃河這個稱呼。

黃河是中華民族的搖籃,孕育著燦爛豐富的華夏文明,在我的心中,黃河是氣勢磅礴的,「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 人的一生也要像黃河一樣一路奔湧,奔騰不息!

12樓:咩咩楊

黃河被人們稱為母親河,因為黃河流域是中華民族的發源地,所以被稱為母親河。黃河河水中含有大量的泥沙,所以起名為黃河。

13樓:魚與魚塘

黃河被稱為母親河,因為它的水比較黃,黃河水孕育了很多的生命,它的水中有黃土,所以我們把它起名為黃河。

14樓:清秋雲奕

黃河被稱為母親河。因為黃河中含有大量的沙子和泥土,使得黃河變得非常的渾濁。

黃河為什麼叫黃河呢?

15樓:吱吱愛教育

古代的黃河,河面寬闊,水量充沛,水流清澈,那時,她的名字並不叫黃河。到了西漢,由於河水中的泥沙含量增多,有人稱她為「濁河」或「黃河」,但未被普遍認可,直到唐宋時期,黃河這一名稱才被廣泛使用。

我國最早夏王朝就是發源於裸睡那一帶的,而之後的姬周則是發源於關中地帶的渭水流域。後來人們主要生活在今天的黃河流域。久而久之人們為了對黃河的稱呼也從水變成了河。

黃河自西向東分別流經青海、四川、甘肅、寧夏、內蒙古、陝西、山西、河南及山東9個省(自治區),最後流入渤海。她是中國北部大河,全長約5464公里,流域面積約752443平方公里。世界第五大長河,中國第二長河。

黃河:

黃河,中國北部大河,全長約5464公里,世界第五大長河,中國第二長河。黃河中上游以山地為主,中下游以平原、丘陵為主。

由於河流中段流經中國黃土高原地區,因此夾帶了大量的泥沙,所以它也被稱為世界上含沙量最多的河流。但是在中國歷史上,黃河下游的改道給人類文明帶來了巨大的影響。

黃河為什麼取名叫黃河? 10

16樓:沙里行

因為黃沙含量大,又是一條河,所以叫黃河拉。

17樓:快快

因為黃河從黃土高原流過,而黃土高原的泥沙流入黃河,河水就變黃了,所以就叫"黃河".

18樓:網友

應該是泥沙多了,導致顏色變黃,才會叫黃河。

長江和黃河為什麼叫江叫河,長江和黃河為什麼乙個叫江乙個叫河

在我國境內,通常把注入內海或者湖泊的河流叫河。例如 黃河,注入渤海叫河 遼河,注入渤海叫河 塔里木河,注入羅布泊,也叫河,等等。而通常把注入外海或大洋的河流叫江。例如 長江注入黃海,叫江 珠江,注入南海叫江,等等。我們也可看一下其它的河流 黑龍江,珠江,烏蘇里江,怒江,薩爾溫江,錢塘江,雅魯藏布江 ...

為什麼長江叫江而黃河叫河

冷事百科 長江為什麼叫 江 黃河為什麼叫 河 西夢玥 因為黃河最終所注入的是渤海,而渤海是是屬於內湖的 而通常把注入外海的或者是大洋中的河流的才稱之為江,那麼長江所注入的是東海,東海是屬於外海,因此把黃河叫河,總而言之,黃河和長江對於中國來說都是十分重要的兩條河流,那麼其流經的各個省市之間也有交叉的...

為什麼說「跳進黃河洗不清」,為什麼說跳進黃河也洗不清?

跳進黃河也洗不清 這句子的本意是說受了很大冤枉,就算跳進黃河這樣的大河也洗不清了。其實,不論是誰,跳進黃河就別想洗清。之所以有這樣的說法,是因為黃河的泥沙。黃河以泥沙多而聞名於世。我國古人常以 黃水一石,含泥六斗 黃河鬥水,泥居其七 等來描述黃河的多沙狀況。黃河的平均含沙量為35公斤每立方公尺。其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