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河土地沙漠化的治理措施,黃河上游為什麼荒漠化嚴重

時間 2021-08-11 17:51:00

1樓:行桂花駱辰

不合理的土地利用使沙漠化處於發展過程中,欲求受沙漠化影響地區可持續發展和沙漠化的防治,根本出路在於合理高效的土地利用。根據我國北方沙漠化地區自然資源環境、社會經濟特點,土地開發利用中存在的問題和沙漠化治理的典型經驗,沙漠化土地的防治必須本著經濟效益、生態效益和社會效益統一的目標,建立既可防止土地沙漠化,又可促進生產發展的資源節約型、適度開發型和環境保護型的經濟體系。

在沙漠化土地治理的具體措施上,在農牧交錯地區可針對沙區中居民點、耕地、草場相對分散分布的特點,可以生態戶為基礎,採取天然封育,調整以旱作農業為主的土地利用結構,擴大林草用地比重,集約經營水土條件較好的土地,並和營造防風沙林帶、林網及沙丘表面栽植固沙植物、丘間地營造片林或封育相結合的措施;在草原牧區,除了合理確定草場載畜量,輪牧和建立人工草地及飼料基地外,還應與合理配置水井,確定放牧點密度,修建牧道等結合起來;在乾旱地帶,要以內陸河流域為生態單元進行全面規劃,合理確定用水計畫,以綠洲為中心,建立綠洲內部護田林網、綠洲邊緣喬灌結合的防沙林帶和綠洲外圍沙丘固定等措施相結合,形成乙個完整的防治體系。

許多實踐證明了合理的土地利用是可以達到土地沙漠化的防治及可持續利用的目的的。以陝西省榆林地區為例[5],據史書記載,在

1500

年前,榆林地區還是個林草茂密,宜農宜牧之地。後因歷代征戰摧殘,亂砍濫伐,植被覆蓋率僅有

1.8%,流沙已越過長城,逼近榆林城。據調查,在解放前的

100多年時間裡,有近

13.4萬hm2

農田和草場院由於沙漠化而被放棄,11.3萬hm2

農田和26.7萬hm2

草場受到沙漠化的威脅,產量和載畜量低而不穩。自

50年代以來,通過統一規劃、調整和優化土地利用結構,堅持以治沙造林、保護和發展農牧業為主導,取得了很好的生態、經濟和社會效益。從

1950

年到1990

年底,榆林治沙造林儲存面積達

74.0萬hm2,恢復和改良草場

66.7萬hm2

多。糧食總產量

1990

年較1950

年增產6

倍,大家畜由

7.6萬頭增加到

36.3

萬頭,羊由

36萬只增加到

150萬只,活立木蓄積

340萬m3,價值

7億多元,有

5萬多農戶脫貧致富。

2樓:幼稚的提問

每進行一平方公尺的水泥混凝土的建設,種十顆綠化荒山荒坡樹,以彌補城市建設給自然環境帶來的負面影響。如果真的能夠落實,我認為中國的土地荒漠化將會有乙個大的改善。

黃河上游為什麼荒漠化嚴重?

3樓:設計小談

自然因素

黃河發源於青海省青藏高原的巴顏喀拉山脈支脈,途徑第一階梯,第二階梯,第三階梯。上游主要途徑高原,河谷地區等地區。

①  上游屬於高原山地氣候和溫帶大陸性氣候,高原山地氣候全年氣溫較低,降水量少;溫帶大陸性氣候,冬冷夏熱,年溫差大,降水集中,四季分明,年降雨量較少,大陸性強。

② 黃河上游的北部有阿爾泰山脈、祁連山脈、天山山脈阻隔(大致呈東西走向),阻擋了來北冰洋的水汽。

③  黃河上游深居內陸,地勢高。來自太平洋的暖濕氣流被山脈層層阻擋,很難到達。

人為因素

①  大量的伐木造田,致使難以阻擋沙塵風暴,沙漠化嚴重;

②  不合理的灌溉,過度抽取地下水,土地鹽漬化嚴重;

③  水資源浪費嚴重等等。

4樓:

環境保護只停留在口號階段.

5樓:匿名使用者

上游的生態系統極為脆弱

還有就是陝西為我國文化的起源地,受人類的影響長

氣候為溫帶大陸性,乾燥,降雨不均勻

6樓:

還不是漢族老祖宗堅持不懈的砍了幾千年的結果

土地沙漠化面積變化,土地沙漠化的原因

你好!提問者,就你所提到的問題,我是這樣為您考慮的,希望真誠的能換來彼此的尊重。土地沙漠化面積變化 有資料顯示 見 中國環境報 期 2003年新增戈壁化面積達約1 平方公里 2004年實施沙棘闊道邊行動計畫以來,新增面積約平方公里,比上年同期有所減少 2005年資料不確切 2006年以2007度衛星...

治理黃河的根本措施是,治理黃河的根本措施是什麼

鳳艾完顏聽露 答案 b 答案解析 試題分析 黃河是世界含沙量最大的 最難治理的河 治理黃河的關鍵在於治沙,根本在於保持中游黃土高原的水土。具體途徑是 造林種草打壩淤地 修築梯田,使土不下坡,以減少入河的泥沙 修建水庫,治沙防洪並舉。考點 本題主要考查的是黃河的知識。點評 本題還可以考查黃河發源於青藏...

造成土地荒漠與沙漠化的原因是什麼

鹿子矽 土地荒漠化是自然因素和人為活動綜合作用的結果。自然因素 主要是指異常的氣候條件,特別是嚴重的乾旱條件,由此造成植被退化,風蝕加快,引起荒漠化。人為因素 主要指過度放牧 亂砍濫伐 開墾草地並進行連續耕作等,由此造成植被破壞,地表裸露,加快風蝕或雨蝕。就全世界而言,過度放牧和不適當的旱作農業是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