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成土地荒漠與沙漠化的原因是什麼

時間 2021-08-30 11:18:38

1樓:鹿子矽

土地荒漠化是自然因素和人為活動綜合作用的結果。

自然因素:

主要是指異常的氣候條件,特別是嚴重的乾旱條件,由此造成植被退化,風蝕加快,引起荒漠化。

人為因素:

主要指過度放牧、亂砍濫伐、開墾草地並進行連續耕作等,由此造成植被破壞,地表裸露,加快風蝕或雨蝕。

就全世界而言,過度放牧和不適當的旱作農業是乾旱和半乾旱地區發生荒漠化的主要原因。同樣,乾旱和半乾旱地區用水管理不善,引起大面積土地鹽鹼化,也是一個十分嚴重的問題。從亞太地區人類活動對土地退化的影響構成來看,植被破壞佔37%,過度放牧佔33%,不可持續農業耕種佔25%,基礎設施建設過度開發佔5%。

非洲的情況與亞洲類似,過度放牧、過度耕作和大量砍伐薪村是土地荒漠化的主要原因。

2樓:做真實的你自己

.1.人為活動

人口增長對土地的壓力,是土地荒漠化的直接原因.乾旱土地的過度放牧、粗放經營、盲目墾荒、水資源的不合理利用、過度砍伐森林、不合理開礦等是人類活動加速荒漠化擴充套件的主要表現.亂挖中藥材、毀林等更是直接形成土地荒漠化的人為活動.

另外,不合理灌溉方式也造成了耕地次生鹽漬化.

2.地理環境因素和氣候因素

乾旱、半乾旱及亞溼潤乾旱地區深居大陸腹地,是全球同緯度地區降水量最少、蒸發量最大、最為乾旱脆弱的環境地帶.當氣候變干時,荒漠化就發展,氣候變溼潤時,荒漠化就逆轉.近年來頻繁發生於我國西北、華北(北部)地區的沙塵暴,更加劇了這些地區的荒漠化過程.

造成土地荒漠化的主要原因是什麼

3樓:火雲雜談

1.人為活動

人口增長對土地的壓力,是土地荒漠化的直接原因.乾旱土地的過度放牧、粗放經營、盲目墾荒、水資源的不合理利用、過度砍伐森林、不合理開礦等是人類活動加速荒漠化擴充套件的主要表現.亂挖中藥材、毀林等更是直接形成土地荒漠化的人為活動.

另外,不合理灌溉方式也造成了耕地次生鹽漬化.

2.地理環境因素和氣候因素

乾旱、半乾旱及亞溼潤乾旱地區深居大陸腹地,是全球同緯度地區降水量最少、蒸發量最大、最為乾旱脆弱的環境地帶.當氣候變干時,荒漠化就發展,氣候變溼潤時,荒漠化就逆轉.近年來頻繁發生於我國西北、華北(北部)地區的沙塵暴,更加劇了這些地區的荒漠化過程

4樓:提分一百

你知道土地沙漠化的五大自然原因是哪些嗎

5樓:匿名使用者

是因為由於氣候的變化以及人類不合理的經濟活動等因素,使乾旱、半乾旱和具有乾旱災害的半溼潤地區的土地發生了退化,出現了土地荒漠化

土地荒漠化形成的原因是什麼?

6樓:楊柳風

氣候因素

赤道地區的上升氣流在高空向兩極方向流動,由於地球旋轉偏向力的影響,在南北緯30°附近,大部分空氣不再前進,而在高空積聚,並輻射冷卻下沉,近地面氣層常年保持高氣壓,氣象學上稱之為“副熱帶高壓帶”。這一地帶除亞歐大陸東岸季風氣候區外,其他地區氣候乾燥,雲雨少見,而成為主要的沙漠分佈區。

人類不合理的生產活動

人口增長和經濟發展使土地承受的壓力過重,過度開墾、過度放牧、亂砍濫伐和水資源不合理利用等使土地嚴重退化,森林被毀,氣候逐漸乾燥,最終形成沙漠。

7樓:古之小民

荒漠化發生和發展的自然基礎。產生土地荒漠化的自然原因包括乾旱(基本條件)、地表鬆散物質(物質基礎)、大風吹揚(動力因素)等。西北地區乾旱半乾旱的自然環境恰恰具有這些發生荒漠化的潛在自然因素。

本區荒漠型別多,面積廣,就是與它所處的地理位置、氣候條件、豐富的沙質**和人類活動有關。首先,本區地處歐亞大陸的腹心。以烏魯木齊為例,東距太平洋4400多千米,西距大西洋約4300千米,南距印度洋2500千米,北距北冰洋3400千米,海洋水汽**少,氣候異常乾旱,風力作用強盛,容易形成荒漠。

其次,近200萬年來,在內陸巨大的山間盆地和高原盆地中,堆積了厚度在200~400米左右的河流和湖泊沉積沙層,其中烏蘭布和沙漠沙層的厚度達1800米,這些疏鬆沙質沉積物是形成浩瀚無垠的沙漠的豐富沙源。晚近地質時期(晚更新世到全新世初期(距今約1萬年))青藏高原的強烈隆升,使本區氣候更趨乾旱,也促使荒漠迅速發展。氣候變化如氣候脈動(乾溼交替)和異常變化、水系變遷,以及戰爭、不合理土地利用等人為因素,也會使得荒漠面積擴大或強度增加。

氣候因素對荒漠化程序的影響,儘管氣候因素很難改變,人們還是可以通過生物和工程措施,減少荒漠化的危害。

第三,產生荒漠化的人為因素包括過度農墾、過度放牧、過度樵柴和不合理利用水資源等。從荒漠化和人類的關係來看,荒漠化的發生、發展和社會經濟有著密切的聯絡,人類不合理的經濟活動不僅是荒漠化發生的主要原因和活躍因素,同時人類又是它的直接受害者。

另一方面,人類自身的再生產即人口增長過快也是荒漠化發生的重要原因。人口過多往往導致人們生活貧困,增大對現有生產性土地的壓力。迫於生計,人們無可選擇地被迫採取過度耕作、過度放牧、毀林和落後的灌溉方式等不可持續的土地利用形式,拼命開發現有的極少資源。

例如,在過去的30年裡,非洲大陸的人口增長率一直保持在3%左右,森林面積大約減少了一半,草地大約損失7億多公頃。我國西北地區很多地方也有類似的情況

荒漠化是人為因素和自然因素綜合作用於脆弱生態環境的結果,荒漠化程度及其在空間上的擴充套件受乾旱程度和人畜對土地壓力強度的影響。其中,自然因素形成荒漠化的過程是極其緩慢的,自然地理條件和氣候變異只是產生荒漠化的必要因素。在評價氣候變化對荒漠化的影響時,主要是考慮乾旱程度的變化可以加速或延緩土地荒漠化的程序。

8樓:手機使用者

荒漠化發生和發展的自然基礎

9樓:lll大道自然

主要因為人類無休止的破壞大自然!

土地沙漠化面積變化,土地沙漠化的原因

你好!提問者,就你所提到的問題,我是這樣為您考慮的,希望真誠的能換來彼此的尊重。土地沙漠化面積變化 有資料顯示 見 中國環境報 期 2003年新增戈壁化面積達約1 平方公里 2004年實施沙棘闊道邊行動計畫以來,新增面積約平方公里,比上年同期有所減少 2005年資料不確切 2006年以2007度衛星...

造成地球升溫的原因,造成地球升溫的原因是什麼

不給你複製長篇大論了。地球吸收太陽的能量,同時又輻射掉部分能量,地球內部又由於各種反應產生地熱 這兩部分是產生熱的源泉 至於二氧化碳則是減少了地球的熱輻射,相當與前面的是產熱,後面的是保溫。減少二氧化碳無非開源節流兩方面 開源是減少化石類燃料的使用,比如石油和煤的使用,改用氫啊,水能啊,太陽能啊什麼...

空氣變熱的原因是什麼,造成空氣熱的原因是什麼?

空氣一般指的是區域性的空氣,你問的如果是全球變暖,這裡應該說 大氣 或者大氣層。大氣層變暖,一般來說主要是燃燒產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過量,造成大氣層二氧化碳濃度過高,熱容量提高,熱量散失減少,這就是所謂的 溫室效應 在地質學上,地球內部的地幔和地核,溫度也是很高的,地殼岩層裂縫,也會散發出含有二氧化碳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