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河的下游為什麼會成為地上懸河?

時間 2023-06-06 07:18:04

1樓:今天是夏至

因為黃河的河水中攜帶大量的泥沙,在上流的高速水流中被裹挾而下,到了下流逐漸沉積下來,就出現這樣的河流了。

2樓:李佳楠那男

主要是因為黃河的水量比較大,所以沖刷下來很多泥沙,慢慢越積越多就會變成地上河。

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黃河下游流經華北平原,平原地區地勢平緩,流速緩慢。而黃河水攜帶的大量泥沙就開始淤積,使河床高出兩岸河堤之外的平原。隨著泥沙的不斷淤積,河床的不斷抬公升,兩岸大堤也日增年高,因此就形成了「地上懸河」。

黃河的下游為什麼會成為地上懸河?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4樓:巨集盛巨集盛

因為黃河的下游地勢是比較低的,再加上黃河裡面的泥沙非常多,所以在流動的過程中就形成了堤壩,所以就形成了地上懸河。是因為黃河裡面的泥沙非常多造成的,當泥沙在流動的過程中就會形成淤堵,所以就會形成這樣的現象。

5樓:番茄味雞腿堡

因為泥沙量非常大的原因導致的,才會形成地上懸河,黃河裡面的大量泥沙,在下游發生了沉澱,會出現這種情況。

6樓:小阿星

這是因為黃河的下游是懸空的,所以會成為地上懸河,同時也是和周圍環境有關係,黃河下游的含沙量非常的大。

7樓:浩海永寧

這是因為黃河的泥沙含量特別的多,淤積在下游,所以導致上游就變成地上懸河,是由於落差所造成的。

黃河為什麼又稱作懸河? 200

8樓:霓脦那些

由於泥沙淤積,全長5464公里的黃河的大部分河段裡,河床都高於流域內的城市、農田,全靠大堤約束,它因而被稱為「懸河」。

水土流失。黃河流域在西元前3000-2023年間(黃河流域仰韶文化時期至安陽殷墟)的地理環境適宜於植被的生長與人類生產生活活動的開展,高出約2℃的氣候環境為農作物和植被的發展創造了優良的條件。

在這一時期,黃河中下游流域有雷夏澤、大野澤等大量的湖泊存在。《孟子·滕文公上》曾記載黃河流域「草木暢茂,禽獸繁殖」,關中平原直到中國戰國時期依然有著「山林川谷美,天才之力多」。

戰國以後隨著鐵農具的廣泛使用和秦國經濟中心向關中遷移,黃河流域與黃土高原的植被開始遭到破壞。由於黃河流域在很長一段時間內一直是中國文明的中心之地,加之以古代中國重農輕牧的現象,黃河流域植被破壞成為長期、大量的現象。

隨著公元15世紀30年代全球氣候轉冷的開始,伴隨著中國經濟中心的南遷,黃河流域的生態破壞開始減少,然而森林覆蓋已經難以恢復到西元前3世紀的狀況。並隨著植被的破壞,黃土高原開始受到黃河的侵蝕而被卷走大量的土壤,形成千溝萬壑的地表形態。

9樓:帶你去遊學

黃河中下游河床底部流沙堆積導致黃河中下游河床高度超出地表很多,這便是黃河又被稱作懸河的原因。

黃河綿延縱橫五千多公里,在我國黃河是僅次於長江的河道,但是黃河的含泥沙量卻是最大的,而其所攜帶泥沙有一部分被衝入海洋,還有一部分沉積在河床底下,正是沉入河床底部的這部分泥沙曾帶給我們最沉痛的災難。因為這部分沉積在河床之下的泥沙,導致黃河河道要不斷抬高,以至於黃河中下游的河床高度比地表高出很多,這便是黃河為何被稱為「地上懸河」的原因。

10樓:三維地圖看天下

世界上含沙量最多的河流為何被稱為懸河?黃河為何頻繁改道?

11樓:匿名使用者

這主要是指黃河中下游由於泥沙堆積,河床越來越高加上人為的築堤防決口,致使黃河的實際水位比周圍平地高出很多而稱之為懸河。

12樓:竹筒先生

黃河水中泥沙含量大,經年累月,河床被泥沙抬高,人們為了防洪需要,不得已將堤岸加高,這就形成了中下游地區,黃河的河道比堤岸外邊的地面還要高的現象,被人們稱做懸河。

13樓:輪滑

因為黃河泥沙多,多年積墊越來越高,所以稱作懸河。

14樓:姜書波

其實黃河除了叫懸河以外,叫做地上河,因為他在水平面搞住了周邊的地市。

15樓:許多援

黃河每天裹著黃沙下來 使河床不斷抬高,不得不一直加高河堤,使得河水高於河邊的城市,形成懸河。

16樓:匿名使用者

例如在開封,河面要比路面還要高。

屬於地上河。

17樓:葉醫生聊內分泌

河床高出兩岸地面的河叫「懸河」,又稱「地上河」.「懸河」形成的原因是:流域來沙量很大的河流,在河谷開闊、比降平緩的河段,泥沙大量堆積,河床不斷抬高,水位相應上公升,為防止水害,兩岸大堤隨之不斷加高,年長日久,河床高出兩岸地面,成為「懸河」.

從桃花峪到入海口,流程768千公尺。每年大約有4億噸泥沙淤積在黃河下游河道內,河床逐年公升高,這就是世界上著名的「懸河」.現在的黃河下游河床,一般比堤外地面高出3公尺~5公尺,在河南封丘縣的曹崗,竟高出10公尺。

黃河為什麼被稱為懸河

18樓:清小你

黃河幹流進入下游,河道寬闊,水流緩慢,中游帶來的泥沙每年約有4億噸淤積在河床中。根據觀測,每年河床平均公升高約10厘公尺。如此年復一年,使下游河道成了巨大的「地上河」,兩岸全靠人工築堤保護。

現在河床一般比堤外的地面高出數公尺,有的高達10公尺以上。黃河好像懸在空中,因此又叫「懸河」。

黃河的孕育、誕生、發展受制於地史期內的地質作用,以地殼變動產生的構造運動為外營力,以水文地理條件下本身產生的侵蝕、搬運、堆積為內營力。在成河的歷史過程中,運動不息,與時俱進。黃土高原的水土流失與黃河下游的泥沙堆積在史前地質時期就在進行,史後受人類活動的影響與日俱增。

根據多方面的研究,古黃河有三個發展階段:第三紀至第四紀的早更新世為古黃河孕育期。第四紀中更新世(距今115萬年~10萬年)古黃河誕生成長期。

晚更新世(距今10萬年~1萬年)黃河形成海洋水系。

黃河地上懸河在哪一段,黃河的地上懸河是如何形成的

19樓:戶如樂

1.黃河下游地上懸河長達800千公尺。

2.黃河下游800公里長度的地上懸河(又簡稱地上河)堪稱世界之最,懸河河床高度,相對於兩岸河堤之外的平原,現已高出3到5公尺,有的河段達10公尺,究其原因,乃是黃河夾沙量大,每年約16億噸泥沙的四分之一堆積在這一段坡降不大,水流平緩的河床之中,河底逐年淤墊所致。

3.由於黃河流出河南邙山後,進入平原,落差驟然變小,泥沙大量沉積,致使開封段的黃河河床以每年10厘公尺的速度增高,日積月累,此處的河床已高出開封市區地平面7到8公尺,最高處達10公尺以上。

4.隨著泥沙的不斷淤積,河床的不斷抬公升,兩岸大堤也日增年高。

5.因黃河被兩岸大堤夾護著從開封城北高處流過,形似天河,故將這種人工奇觀稱為「懸河」。

黃河下游成為地上河的原因

20樓:鮮活且善良丶桃花

黃河下游成為地上河的主要原因是下游坡度緩,大量泥沙沉積河底。中游黃土高原植被破壞嚴重,使水土大量流失,注入黃河,黃河河水含沙量極大,至下游地區。由於河道變寬,水流變慢,致使大量泥沙沉積。

長年累積,使河床逐漸抬高,形成「地上河」。黃河下游成為地上河的主要原因是下游坡度緩,大量泥沙沉積河底。中游黃土高原植被破壞嚴重,使水土大量流失,注入黃河,黃河河水含沙量極大,至下游地區。

由於河道變寬,水流變慢,致使大量泥沙沉積。長年累積,使河床逐漸抬高,形成「地上河」。

黃河下游成為地上河的原因

21樓:星恩文化

黃河中游流經黃土高原地區,水土流失嚴重,黃河含沙量高。大量泥沙流到黃河下游,這裡地勢較低平,河道變寬,水流速度減慢,泥沙沉積久而久之形成地上河。

主要原因

由於中游黃土高原植被破壞嚴重,使水土大量流失,注入黃河,是黃河河水含沙量極大,至下游地區。由於河道變寬,水流變慢,致使大量泥沙沉積。積年累月,使河床逐漸抬高,形成「地上河」。

黃河下游形成「地上河」的主要原因是:

a.中游地勢低,下游地勢高。

b.下游坡度緩,大量泥沙沉積河底。

c.中游河道寬,水流緩慢。

d.下游水土流失,植被遭到破壞。

答案:b黃河下游成為地上河的原因是( )

a.地勢高,兩側為盆地。

b.黃河的泥沙沉積,河床不斷提高。

c.黃河兩側建築用土,使地面下。

d.黃河兩側地殼下沉使地面下降。

答案:b

黃河下游地上河的成因是什麼

形成原因 黃河在流經黃土高原地區時由於河床比降高 流速快,而所經地段植被情況差,導致大量的泥沙被帶走,到了下游,流速變緩,於是大量的泥沙就沉積了下去,幾千年常此積累,堆積在河床上,致使河床升高,頻繁改道。在沒有條件修築水利樞紐調洪調沙的古代,人工修築堤壩約束水流方向更加劇泥沙的堆積,地上河就此形成了...

黃河下游的主要災害是什麼,黃河下游的主要災害是什麼成因是什麼

黃河下游的主要災害是風沙 旱澇 鹽鹼。由於黃河挾帶大量泥沙,河床逐年淤高,下游河床高出兩岸地面3 4公尺,有的地方高出10公尺,而歷代對黃河疏於防治,以致黃河決溢 氾濫 改道頻繁。黃河下游河道的改道遷徙又影響海河水系和淮河水系的宣洩,使華北平原形成許多大小不等的淺平窪地,排水不暢,加重了洪澇威脅。低...

我為什麼會成為沒有追求的人,我為什麼會成為一個沒有追求的人

我們不管做什麼事情都要面對人生 逃避不一定躲的過,面對不一定最難受 孤單不一定不快樂,得到不一定會長久 失去不一定不再有,轉身不一定最軟弱 別急著說別無選擇,別以為世界只有對與錯 很多事情的答案都不止一個所以我們有路可以走 你能找個理由難過也可以找個理由快樂 懂得放鬆的人找到輕鬆,懂得遺忘的人找到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