蟾蜍那麼難看,為什麼會成為月亮的別稱

時間 2021-06-26 01:09:08

1樓:顯顯

除了嫦娥奔月的故事外,還有兩則傳說也和月亮有關:早在戰國時代,古人就傳說月中有蟾蜍。屈原在《天問》中說:

「夜光何德,死則又育?厥利惟何,而顧菟在腹?」

根據聞一多先生《天問釋天》中的說法,「顧菟」即蟾蜍,《靈憲》中也說:「嫦娥遂託身於月,是為蟾蜍」。因為月宮中有蟾,所以人們俗稱月宮為「蟾宮」。

又因為「菟」字與「兔」字相近,所以另有一種說法說月中有白兔,不管是蟾蜍或白兔,它們所做的事就搗藥,即不死藥。如《樂府詩集》「相和歌辭,董逃行」中就有:「採取神藥若木端,白兔長跪搗藥蝦丸蟆丸」之句。

古人為什麼要把月亮與蟾蜍聯絡起來?現代有學者認為可能有兩種原因,一種是觀察與聯想所致,因為月亮晚上才能見到,蟾蜍也是夜間活動的動物,而且月中有黑影形似蟾蜍,所以很容易聯絡在一起而成了神話傳說。

另一種是崇尚的反映,上古時代很可能蟾蜍曾是某些氏族或部族崇拜的圖騰象徵,考古發現在這方面就有相當多的揭示,「種種跡象表明,古代以蛙或蟾蜍為圖騰的氏族或部落是比較多的。

當他們發現月與蟾蜍或蛙活動規律相似,而月上的陰影又象蟾、蛙,便認為自己的圖騰祖先——蟾蜍或蛙不是一般的動物,而是來自月亮的神蟾或神蛙,於是便把月與蟾、蛙相提並論了。」

至於後來古人又將兔子與月亮聯絡在一起,可能是因為潔白的月光與白兔的顏色相似,或者是認為月中的陰影與兔形相似的緣故。

2樓:邸衣

先秦時期已有「中秋夜迎寒」、「中秋獻良裘」、「秋分夕月(拜月)」的活動。

3樓:718來吧

那不是好看不好看的問題,他們都代表著寒夜,讓人身臨其境

4樓:餘生

是對嫦娥的一種諷刺,懲罰她偷吃仙藥

5樓:大辣椒

蟾蜍雖然醜陋,但是蟾蜍是文化,尤其中秋文化的一種表達。

6樓:鯊魚辣椒

太陽代表著白天月亮代表著寒夜,看到蟾蜍讓人寒慄,都有共同點寒。

7樓:撫順飄逸先生

貂蟬的別名,吧蟾比作蟬,有種埋汰貂蟬的意思,

8樓:飄逸故事匯

因為在地下看月亮潔白無瑕,你要坐飛船去看月亮,上邊坑坑窪窪

9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月宮中有蟾,所以人們俗稱月宮為「蟾宮」。

為什麼月亮的美稱中有“蟾蜍”,為什麼月亮可以被稱作蟾蜍呢,

與 蟾蜍 有關 1 蟾蜍。指傳說月中有蟾蜍,指代月亮。如李白 雨後望月 四郊陰靄散,開戶半蟾生。2 玉蟾蜍。省稱為 玉蟾 或 玉蜍 如唐代褚載 月詩 玉蟾蜍耀海東頭。3 蟾輪。喻圓月。唐代元凜 中秋夜不見月 蟾輪何事色全微,賺得佳人出繡幃。4 冰蟾。指月亮。明代湯顯祖 牡丹亭 鬧殤 海天悠,問冰蟾何...

我為什麼會成為沒有追求的人,我為什麼會成為一個沒有追求的人

我們不管做什麼事情都要面對人生 逃避不一定躲的過,面對不一定最難受 孤單不一定不快樂,得到不一定會長久 失去不一定不再有,轉身不一定最軟弱 別急著說別無選擇,別以為世界只有對與錯 很多事情的答案都不止一個所以我們有路可以走 你能找個理由難過也可以找個理由快樂 懂得放鬆的人找到輕鬆,懂得遺忘的人找到自...

黃河的下游為什麼會成為地上懸河?

因為黃河的河水中攜帶大量的泥沙,在上流的高速水流中被裹挾而下,到了下流逐漸沉積下來,就出現這樣的河流了。主要是因為黃河的水量比較大,所以沖刷下來很多泥沙,慢慢越積越多就會變成地上河。因為黃河下游流經華北平原,平原地區地勢平緩,流速緩慢。而黃河水攜帶的大量泥沙就開始淤積,使河床高出兩岸河堤之外的平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