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人哭的很厲害的成語是什麼,形容一個人哭的很厲害的成語是什麼

時間 2022-07-29 01:45:09

1樓:dux迷人可愛萌

悲從中來欲哭無淚 傷心欲絕,心如刀割 ,泫然欲泣 汪然欲涕 悲痛莫名 ,椎心泣血

形容人哭的很傷心的成語

形容一個人哭的成語

2樓:最美書屋

欲哭無淚 傷心欲絕,泫然欲泣 汪然欲涕 悲痛莫名 ,悲從中來,心如刀割 ,椎心泣血, 痛心疾首 痛不欲生 悲痛欲絕 肝腸寸斷 淚乾腸斷

痛心入骨 五內俱崩 抱璞泣血 抱頭痛哭

悲痛欲絕 額蹙心痛 疾首痛心 淚如泉滴

目斷魂銷 透骨酸心 萬念俱灰 摧心裂肺

形容一個人很厲害的成語

3樓:暴走少女

形容一個人很厲害的成語有很多,比如舉世無雙、出類拔萃、蓋世無雙、博學多才、才高八斗、學富五車、文武雙全、雄韜偉略、雄才大略、獨霸一方、濟世之才、所向披靡等。

成語解析:

一、舉世無雙

【解釋】:全世界找不到第二個。

【出自】:漢·東方朔《答客難一首》:“好學樂道之效明白甚矣,自以為智慧海內無雙,則可謂博聞。”

白話文:“好學樂道的效果很明顯的了,自以為聰明天下無雙,就可謂博聞。”

【語法】:主謂式;作賓語、定語;含褒義

二、出類拔萃

【解釋】:拔:超出;類:同類;萃:原為草叢生的樣子,引伸為聚集。超出同類之上。多指人的品德才能。

【出自】:春秋孟子《孟子·公孫丑上》:“出於其類,拔乎其萃,自生民以來,未有盛於孔子也。”

白話文:“出於其類,超出了其聚集,自古以來,沒有比孔子更偉大的了。”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褒義,用於人或事物

三、蓋世無雙

【解釋】:蓋:壓倒,超過。才能或武藝當代第一,沒有人能比得上。

【出自】:春秋韓非子《韓非子·解老》:“能御萬物則戰易勝敵,戰易勝敵而論必蓋世。”

白話文:“能御萬物就容易戰勝敵人,戰易勝敵,論必蓋世。”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形容獨一無二

四、獨霸一方

【解釋】:霸佔一個地方(多指壞人)。

【出自】:明·馮夢龍《古今**·臨安裡錢婆留髮跡》:“錢王生於亂世,獨霸一方,做了十四州之主。”

白話文:“錢王生在亂世,獨自霸佔一方,做了十四個州的主人。”

【語法】:動賓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指霸佔一個地方

五、所向披靡

【解釋】:所向:指力所到達的地方;披靡:潰敗。比喻力量所達到的地方,一切障礙全被掃除。

【出自】:西漢司馬遷《史記·項羽本紀》:“於是項王大呼馳下,漢軍皆披靡。”

白話文:“於是項羽大聲呼喊著跑下,漢軍都潰敗逃散。”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4樓:元琪睿實鯨

博學多才:學識廣博,有多方面的才能。

○見多識廣:識:知道。見過的多,知道的廣。形容閱歷深,經驗多。

○殫見洽聞:殫:盡,完全;洽:廣博。該見的都見過了,該聽的都聽過了。形容見多識廣,知識淵博。

○博古通今:通:通曉;博:廣博,知道得多。對古代的事知道得很多,並且通曉現代的事情。形容知識豐富。

○雄才大略:非常傑出的才智和謀略。

○多才多藝:具有多方面的才能和技藝。

○真才實學:真正的才能和學識。

○滿腹經綸:經綸:整理絲縷,引伸為人的才學、本領。形容人極有才幹和智謀。

○經明行修:舊指通曉經學,品行端正。

○德才兼備:德:品德;才:才能;備:具備。既有好的思想品質,又有工作的才幹和能力。

○八斗之才:才:才華。比喻人極有才華。

○才高八斗:才:才華。比喻人極有才華。

○棟樑之材:棟:脊檁,正樑。能做房屋大梁的木材。比喻能擔當國家重任的人才。

5樓:蒿雅雲居映

足智多謀

富有智慧,善於謀劃。形容人善於料事和用計。

成語出處:元·無名氏《連環計》第一折:“此人足智多謀,可與共事。”

足智多謀(zúzhìduōmóu)

解釋足:充實,足夠;智:聰明、智慧;謀:計謀。富有智慧,善於謀劃。形容人善於料事和用計。

出處元·無名氏《錦雲堂暗定連環計》:“老夫遍觀朝中,足智多謀,無如司徒者。”

用法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褒義

示例茅盾《子夜》:“慎庵,你是~的!”

近義詞智謀過人、大智若愚、詭計多端

反義詞愚昧無知、愚不可及、束手無策

燈謎會計

6樓:農家牛

中國文字語言很有特色,也很廣泛。形容一個人很厲害的成語有所向披靡,戰無不勝,攻無不克。

形容一個人很愛哭又很可愛的成語

形容一個人想哭的成語

7樓:

欲哭無淚 傷心欲絕,泫然欲泣 汪然欲涕 悲痛莫名 ,悲從中來,心如刀割 ,椎心泣血, 痛心疾首 痛不欲生 悲痛欲絕 肝腸寸斷 淚乾腸斷

痛心入骨 五內俱崩 抱璞泣血 抱頭痛哭

悲痛欲絕 額蹙心痛 疾首痛心 淚如泉滴

目斷魂銷 透骨酸心 萬念俱灰 摧心裂肺

8樓:愛誰誰

欲哭無淚【注音】yùkūwúlèi【釋義】想哭可是沒有淚水、哭不出來。它代表了一種焦急、憂慮而又無法溢於言表的複雜感受。例句:

1、聽說好朋友因車禍死了,他肝腸寸斷,欲哭無淚。2、聽到這個訊息,他表情不一,忍俊不禁,似乎欲哭無淚。

9樓:匿名使用者

痛哭流涕

聲淚俱下

號啕大哭

哭聲直上

嗚嗚咽咽

抽抽泣泣

一個人哭的悽慘用什麼成語表示

10樓:鄧童鞋

抱頭痛哭

聲淚俱下

號啕大哭

哭天抹淚

泣下沾襟

見哭興悲

啼天哭地

哭天喊地

死去活來

觸目慟心

撕心裂肺

秦庭之哭

晝吟宵哭 就這些

11樓:昕在北方

梨花帶雨、向隅而泣、泣不成聲、悲痛欲絕、肝腸寸斷。

12樓:匿名使用者

傷心欲絕 撕心裂肺 昏天黑地 悲悲慼慼 嚎啕大哭

13樓:匿名使用者

泣不成聲 淚流滿面

形容一個人哭得很厲害的成語、

14樓:匿名使用者

1、嚎啕大哭

成語拼音:háo táo dà kū

成語解釋:大聲哭叫

成語出處:清·曹雪芹《紅樓夢》第106回:“今日看他悲哀欲絕,心裡更加不忍,竟嚎啕大哭起來。”

2、抱頭大哭

成語拼音:bào tóu dà kū

成語解釋:形容非常傷心或很是感動的樣子。

成語出處:清 吳敬梓《儒林外史》第27回:“兩人抱頭大哭,哭了一場坐下。”

3、鬼哭狼號

成語拼音:guǐ kū láng háo

成語解釋:號:大聲哭喊。形容大聲哭叫,聲音淒厲

成語出處:清·西周生《醒世姻緣傳》第20回:“又神差鬼使,叫他裡面嚷打做鬼哭狼號,外面擁集萬把人洶洶的大勢。”

4、鬼哭神嚎

成語拼音:guǐ kū shén háo

成語解釋:號:哭。形容大聲哭叫,聲音淒厲。

成語出處:《太平天國歌謠傳說集 祭供恩人》:“嚇還不算,還逼著人‘逃難’。弄得村上雞飛狗跳,鬼哭神嚎。”

5、淚流滿面

成語拼音:lèi liú mǎn miàn

成語解釋:眼淚流了一臉。形容極度悲傷。

成語出處:明 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一百十回:“言訖,以印綬付之,淚流滿面。”

15樓:橘子不如橙子

抱頭痛哭 指十分傷心或感動,抱頭大哭

狼號鬼哭 形容哭聲悽慘

貓哭老鼠 比喻假慈悲

抱頭大哭 形容非常傷心或很是感動的樣子。

長歌當哭 長歌:長聲歌詠,也指寫詩;當:當作。用長聲歌詠或寫詩文來代替痛哭,藉以抒發心中的悲憤。

歌於斯,哭於斯 歌唱在這裡,哭泣在這裡。指安居的家宅。

鬼哭狼嚎 形容大聲哭叫,聲音淒厲。

鬼哭神嚎 號:哭。形容大聲哭叫,聲音淒厲。

號啕大哭 號啕:也寫作“嚎啕”,大聲哭叫。形容放聲大哭。

哭天喊地 提高嗓門又哭又叫。

哭天抹淚 形容哭哭啼啼。

哭喪著臉 心裡不愉快,臉上顯出不高興的樣子。

哭笑不得 哭也不好,笑也不好。形容很尷尬。

秦庭之哭 原指向別國請求救兵。後也指哀求別人救助。

神號鬼哭 號:哭。形容大聲哭叫,聲音淒厲。

痛哭流涕 涕:眼淚。形容傷心到極點。

行號巷哭 行:路;號:大聲哭叫。道路上和大街小巷裡的人都在哭泣。形容人們極度悲哀。

乾啼溼哭 乾啼:沒有眼淚地啼哭。溼哭:有眼淚地啼哭。無淚和有淚地哭。①形容哭哭啼啼。②也泛指因苦楚而呈現的各種表情。亦作“溼哭乾啼”。

鬼哭狼嗥 ①同“鬼哭神號”。②同“鬼哭神號”。

鬼哭神愁 形容驚恐憂愁。

鬼哭神號 ①形容哭叫悲慘淒厲。②形容聲音大而雜亂,令人驚恐。

鬼哭神驚 形容極度驚恐。

鬼哭粟飛 傳說蒼頡造字,驚天動地,天雨粟,鬼夜哭。

鬼哭天愁 形容悲慘淒涼。

號啕大哭 號啕:大哭聲。放聲大哭。

見哭興悲 見別人哭泣而引起自己的悲傷。謂產生同情心。

街號巷哭 號哭於大街小巷。形容悲痛至極。

哭哭啼啼 不停的哭泣。

鳥哭猿啼 泛指禽獸悲鳴。形容悲涼的情景。

牛衣夜哭 見“牛衣對泣”。

窮途之哭 因車無路可行而悲傷,後指處於困境所發的絕望的哀傷。

神愁鬼哭 形容十分愁苦悽慘。

神嚎鬼哭 見“神號鬼哭”。

啼啼哭哭 哭泣不止。

啼天哭地 呼天叫地的哭號,形容非常悲痛。

16樓:七色花伯伯

抱頭大哭 抱頭痛哭 長歌當哭 鬼哭狼嚎 鬼哭狼嗥 鬼哭神愁 鬼哭粟飛 鬼哭神嚎 鬼哭神號 鬼哭神驚 鬼哭天愁 乾啼溼哭

形容一個人非常厲害的成語

17樓:我是大角度

形容十分厲害的成語:

舉世無雙【jǔ shì wú shuāng】:意為世上再沒有第二個這樣的人或物,藉以形容極其罕見稀有。

舉足輕重【jǔ zú qīng zhòng 】:只要腳稍微移動一下,就會影響兩邊的輕重。指處於重要地位,一舉一動都足以影響全域性。

出類拔萃【chū lèi bá cuì 】:才幹實力能力大大高出同類而拔尖,藉以形容品質才能水平卓越出眾,不同一般。

蓋世無雙【gài shì wú shuāng 】:才能或武藝當代第一,沒有人能比得上。

明察秋毫【míng chá qiū háo】:形容眼力好到可以看清極其細小的事物。後多形容人能洞察一切,也指視力很好。

18樓:機械籃球

一、形容很專業很厲害的成語:

登峰造極:厲害的已經到了極點,相當的厲害。

以一當十:一個人可以當十個人使,非常的厲害霸氣。

獨孤求敗:因為沒有人戰勝自己而感到孤獨。

牛氣哄哄:為人處事非常的牛氣,特別的能吹。

財大氣粗:有錢人喘氣的聲音都很粗,特別的厲害,特別的霸氣。

不可一世:認為當代的人都不行。形容目空一切、狂妄自大到了極點。

言辭犀利:說話非常的犀利,非常的厲害。

勇冠天下:世界上最勇敢厲害的人。

行業翹楚:翹楚原先指的是秀美的林木,在這個四字詞語指的是行業的精英,很厲害的人物。

足智多謀:非常的聰明,腦子非常的好使,比如古代的諸葛亮等。

神機妙算:驚人的機智,巧妙的計謀。形容善於估計複雜的變化的情勢,決定策略。神、妙:形容高明;機、算:指計謀。

形容人最厲害的成語,形容人厲害的成語有什麼

所向無敵。拼音 su xi ng w d 123 含義 所向 力量達到的地方 敵 抵擋。力量到達的地方,沒有能抗拒的。形容力量強大,誰也不是對手。解析 見 所向披靡 用法 用於褒義。示例 鄒韜奮 萍蹤寄語 游比雜談之二 拿氏以神出鬼沒的戰術,懷囊括全歐的野心,幾於所向無敵。三國蜀 諸葛亮 心書 善將...

形容人丟錢傷心的成語,形容人丟錢成語是什麼

痛不欲生 悲痛欲絕 肝腸寸斷 欲哭無淚 心如刀割 痛心疾首 哀毀骨立 撕心裂肺 痛哭流涕 形容人丟錢成語是什麼 痛不欲生 悲痛欲絕 肝腸寸斷 欲哭無淚 心如刀割 痛心疾首 哀毀骨立 撕心裂肺 痛哭流涕 丟錢了用什麼成語來表達方式 不開心的心情 後悔莫及 傷心欲絕 悔不當初 省吃儉用 樂觀的心情 折財...

形容人厲害的成語,形容一個人厲害的成語

李全 出類拔萃 舉世無雙 舉足輕重 出神入化 萬古流芳 氣勢磅礴 英姿勃發 英姿颯爽 明察秋毫 英明果斷 蓋世無雙 博學多才 見多識廣 才高八斗 學富五車 文武雙全 雄韜偉略 雄才大略 爐火純青 遠矚 汗牛充棟 英勇無敵 百折不撓 德藝雙馨 富甲一方 流芳千古 獨當一面 獨霸一方 中流砥柱 濟世之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