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拳頭”的詞語有哪些,表示“拳頭很厲害”的成語有哪些?

時間 2021-07-25 01:59:27

1樓:匿名使用者

攛拳攏袖 [ cuān quán lǒng xiù ]:捏緊拳頭,捲起袖口。形容準備動武的樣子。

捋袖揎拳 [ luō xiù xuān quán ]:捋:拉起。揎:捲起袖子。拉起袖子,伸出拳頭。形容怒氣衝衝準備動武的樣子。

【出處】元·金仁杰《追韓信》第四折:“前後軍兵緊相併,左右槍刀廄圍定。捋袖揎拳挺盔頂,破步撩衣扯劍迎。”

裸袖揎拳[ luǒ xiù xuān quán ]:挽起衣袖,露出拳頭,形容浪蕩。

攞袖揎拳[ luó xiù xuān quán ]:挽起袖子,露出拳頭,準備動武。

袒臂揮拳 [ tǎn bì huī quán ]:挽袖露臂,揮動拳頭。形容動武。

拳頭[ quán tóu ]釋義:是指手握緊,五指向內彎曲握攏的手。

造句:人的心只有拳頭那麼大,可是一個好人的心是容得下全世界的。

弟弟攀著一棵拳頭粗的小樹,活像只狸貓,三抓兩撓,就攀上了牆頭。

橘子形狀圓圓,大有小,小的像泡泡一樣大小,大的像拳頭一樣大小。橘子皮是橘黃色的,皮有小疙瘩,遠遠看上去就像一盞盞小燈籠。

男人有時候會握緊拳頭對自己說你是行的,你一定會成功,是男人就一定要挺起胸膛,致死不變,真正的男人,決不會在任何困難面前被嚇倒,決不會對任何英雄頂禮膜拜,絕不會在任何大師面前發抖。

他一向相信那曾經征服世界的劍和拳頭的力量將永遠支配著世界,如今生平第一次看見了在這種力量之外還有別的東西。

表示“拳頭很厲害”的成語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攛拳攏袖【cuān quán lǒng xiù】

釋義:捏緊拳頭,捲起袖口。形容準備動武的樣子。

出處:清·西周生《醒世姻緣傳》第35回:“出到大門外,汪為露還攛拳攏袖要打那侯小槐。”

捋袖揎拳【luō xiù xuān quán】

釋義:拉起袖子,伸出拳頭。形容怒氣衝衝準備動武的樣子。

出處:元·金仁杰《追韓信》第四折:“前後軍兵緊相併,左右槍刀廄圍定。捋袖揎拳挺盔頂,破步撩衣扯劍迎。”

袒臂揮拳【tǎn bì huī quán】

釋義:挽袖露臂,揮動拳頭。形容準備動武的樣子。

出處:元·關漢卿《拜月亭》第四折:“我特故里說的別,包彈遍,不嫌些蹬弩開弓,怎說他袒臂揮拳。”

握拳透掌【wò quán tòu zhǎng】

釋義:緊握拳頭,指甲穿過掌心。形容憤慨到極點。同“握拳透爪”。

揎拳攏袖【xuān quán lǒng xiù】

釋義:捏緊拳頭,捲起袖口。形容準備動武的樣子。

出處:元·楊景賢《馬丹陽》你個樂探哥哥何須鬧,欺良壓善沒分曉,揎拳捋袖**暴,你你你不辨低高。”

揎拳捋袖【xuān quán luō xiù】

釋義:伸出拳頭,拉起袖子。形容怒氣衝衝準備動武的樣子。

出處:元·楊景賢《劉行首》第二折:“欺良壓善沒分曉,揎拳捋袖**暴。”

揎拳裸臂【xuān quán luǒ bì】

釋義:伸出拳頭,露出手臂。一種粗野蠻橫的姿態。

出處:明·馮夢龍《醒世恆言》第二十七卷:“先把棺木放在一門廂房裡,然後揎拳裸臂,跨入房中,教玉英姊妹走開。”

揎拳舞袖【xuān quán wǔ xiù】

釋義:伸出拳頭,揮動衣袖。一種粗野蠻橫的姿態。

出處:明·凌濛初《二刻拍案驚奇》卷二十二:“又有一班猛勇驍悍之輩,揎拳舞袖,說強誇勝,自稱好漢,相見了便覺分外興高,說話處脾胃多燥,行事時舉步生風。”

赤手空拳【chì shǒu kōng quán】

釋義:兩手空空。比喻沒有任何依靠。

出處:元·馬致遠《任風子》第一折:“爭奈他赤手空拳。”

飽以老拳【bǎo yǐ lǎo quán】

釋義:痛打,盡情地揍。

出處:《晉書·石勒載記下》:“孤往日厭卿老拳,卿亦飽孤毒手。”

形容拳頭的詞語

3樓:匿名使用者

攛拳攏袖 捏緊拳頭,捲起袖口。形容準備動武的樣子。

出處:清·西周生《醒世姻緣傳》第35回:“出到大門外,汪為露還攛拳攏袖要打那侯小槐。”

捋袖揎拳 捋:拉起。揎:捲起袖子。拉起袖子,伸出拳頭。形容怒氣衝衝準備動武的樣子。

出處:元·金仁杰《追韓信》第四折:“前後軍兵緊相併,左右槍刀廄圍定。捋袖揎拳挺盔頂,破步撩衣扯劍迎。”

裸袖揎拳 挽起衣袖,露出拳頭,形容浪蕩。

出處:元·張鳴善《水仙子·譏時》:“鋪眉苫眼早三公,裸袖揎拳享萬鍾。”

攞袖揎拳 挽起袖子,露出拳頭,準備動武。

出處:元·無名氏《碧桃花》第三折:“一個個氣昂昂性兒不善,他每都叫吼吼攞袖揎拳。”

袒臂揮拳 挽袖露臂,揮動拳頭。形容準備動武的樣子。

形容打拳的詞語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勢如破竹

讀音:shi ru po zhu

釋義:比喻作戰或工作節節勝利,毫無阻礙。

出處:《晉書·杜預傳》。

摩拳擦掌

讀音:mó quán cā zhǎng

釋義: 形容行動之前心情激動;情緒高昂;急不可待。

語出: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眾兵將得令;一個個摩拳擦掌;準備廝殺。”

短兵相接

讀音:duǎn bīng xiāng jiē

解釋:短兵:刀劍等短兵器;接:交戰。指近距離搏鬥。比喻面對面地進行激烈的鬥爭。

出自:戰國·楚·屈原《九歌·國殤》:“車錯轂兮短兵接。”

大打出手

讀音:dà dǎ chū shǒu ]

解釋:打出手:戲曲中的一種武打技術,一齣劇中的主要人物與多個對手相打,形成種種武打場面。比喻逞凶打人或毆鬥。

出自:郭沫若《南京印象》:“這兒在三天前正是大打出手的地方,而今天卻是太平無事了。”

剛勁有力

讀音:gāng jìng yǒu lì

解釋:形容剛強而有力氣。

迎頭痛擊

讀音:yìng tóu tòng jī

釋義: 迎面給以狠狠地打擊。

語出: 清·吳趼人《發財祕訣》:“倘使此輩都是識事務熟兵機之員;外人擾我海疆時;迎頭痛擊;殺他個片甲不回。”

氣吞山河

讀音:qì tūn shān hé

釋義:氣勢可以吞掉高山和大河。

出處:元·金仁杰《追韓信》。

浴血奮戰

讀音:yù xuè fèn zhàn

解釋:形容頑強地拼死戰鬥。

示例:全班戰士,個個奮勇當先,衝下山去與敵人~。

躍躍欲試

讀音:yuè yuè yù shì

解釋:躍躍:急於要動的樣子。心情急切地想試一試。形容對某事情非常有興致;急切想試試。

出自: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一席說;說得唐二亂子心癢難抓;躍躍欲試。”

蠢蠢欲動

讀音: chǔn chǔn yù dòng

解釋:蠢蠢:爬蟲蠕動的樣子。形容像蟲子一樣開始動彈。比喻敵人策劃準備進攻;或壞人準備搗亂破壞。

出自:南朝·宋·劉敬叔《異苑·句容水脈》:“掘得一黑物;無有首尾;形如數百斛舡;長數十丈;蠢蠢而動。”

5樓:初心不忘愛馴鹿

形容打拳的詞語有:行雲流水 剛勁有力 氣吞山河 虎步生風 勢如破竹拳:quán

是指握起來的手。

打拳:dǎ quán。

是指一種用拳頭的武術。

形容手的詞語有哪些?

6樓:

瘦長的手 纖纖玉手 纖細白手 肥胖的手 手掌粗大大手巴掌 手指粗大 雪白拳頭 手胖而粗 白皙手腕纖纖細指 手腕粗壯 指甲殷紅 兩手粗壯 兩手厚繭兩隻大手 兩隻胖手 雙手細膩 雙手肥厚 雙手過膝鐵臂鋼筋 鐵臂鋼拳 鐵臂巨手 鋼肩鐵臂 雙臂似鐵粗糙大手 粗黑大手 青筋大手 粗糙的手 笨重的手粗壯的手 臼嫩的手 纖巧的手 滿手老繭 滿手繭花掌指無繭 十指尖尖 十指如鉤 五指如鉤 手如玉筍指如蔥根 五指香腸 手似鐵鉗 手如柔荑 薄團大手拳似銅錘 掌形如缽 細如蔥白 枯瘦如柴 蒲扇一般瘦骨幹柴 枯柴長臂 猿臂鶴脛 手臂粗大 手臂很短粗壯胳膊 寬肩長臂 闊肩長臂 豐滿臂膀 兩條長臂

7樓:劉羽卿

纖柔 白淨 修長 厚實 枯瘦 纖柔 靈活 靈巧 纖細蔥白似 白胖胖 涼冰冰 胖乎乎 玉石般 青筋暴起 肥厚白嫩 又粗又笨

滿是血泡 瘦骨嶙峋 紅潤細嫩 纖細白嫩 粗大有力 粗壯有勁青筋裸露 青筋隆結 細白柔軟 指如蔥根 豐潤白皙 骨節粗大粗壯有力 手如雞爪 十指如鉤 手如玉筍 細如蔥白 纖纖玉指

8樓:通吝肚

你好,朋友"形容手的詞語有哪些?"

cbuwfwjyry1372545035

愛不釋手 礙手礙腳 礙足礙手 別出手眼 不龜手藥 別具手眼 白手成家 比手劃腳 白手空拳 白手起家 搏手無策 白手興家 不擇手段 措手不及 搓手頓腳 出手得盧 搓手頓足 垂手而得 垂手可得 觸手可及 赤手空拳 重手累足 觸手生春 寸鐵在手 讀不捨手 倒持手板 大打出手 跌腳絆手 丹青妙手 大手大腳 點手莋腳 點手劃腳 斷手續玉 得手應心 毒手尊前 毒手尊拳 大顯身手 得心應手 頓足搓手 倒執手版 額手稱慶 額手稱頌 額手相慶 反手可得 蝮蛇螫手,壯士解腕 翻手為雲,覆手為雨 翻手雲覆手雨 負手之歌 革面斂手 拱手而降 拱手讓人 拱手聽命 高抬貴手 高下其手 高下在手 回春妙手 行家裡手 河梁攜手 後手不接 慌手慌腳 慌手忙腳 狠心辣手 枷脰械手 腳忙手亂 舉手加額 皸手繭足 擠手捏腳 舉手投足 舉手相慶 假手於人 舉手之勞 斂手待斃 捩手覆羹 兩手空空 楞手楞腳 斂手屏足 鹿死誰手 妙手丹青 妙手回春 妙手空空 毛手毛腳 妙手偶得 目送手揮 目治手營 捏腳捏手 躡腳躡手 拿手好戲 捏手捏腳 躡手躡腳 躡手躡足 拍手稱快 胼手胝足 胼胝手足 拳不離手,曲不離口 棋逢對手 棋逢敵手 棋高一著,縛手縛腳 七腳八手 強將手下無弱兵 親如手足

9樓:

粗大、嬌小、蒼老、柔嫩潔白、瘦骨嶙峋、寬大、烘熱

10樓:北城洛璃

炙手可熱、 愛不釋手、 白手起家、 袖手旁觀、 上下其手、 妙手空空、 信手拈來、 妙手回春、 一手遮天、 束手無策、 指手畫腳、 胼手胝足、 眼高手低、 唾手可得、 觸手可及、 額手稱慶、 得心應手、 躡手躡腳、 手足無措、 舉手之勞、 遊手好閒、 措手不及、 妙手偶得、 手不釋卷、 不擇手段、 鹿死誰手、 手舞足蹈、 順手牽羊、 兩手空空

11樓:役中仁

妙手回春 手到擒來 千手觀音

形容拳擊的成語有哪些?

12樓:王子來自異時空

行雲流水 剛勁有力 氣吞山河 虎步生風 勢如破竹

1、拳術

造句:根據“太和”的主旨,結合武當的今時今物的修行體驗,創編的這套簡易拳術,是對武當太和拳的一種承繼和弘揚。

解釋:徒手的武術。

2、拳擊

造句:泰勒說:“哈!當然算”然後打了過來,一記直拳,就好像是星期六早間動畫片裡帶彈簧的拳擊手套,打在我的胸口,我撞在停在身後的汽車上。

解釋:體育運動專案之一,比賽時兩個人戴著特製的皮手套搏鬥,以擊倒對方為勝。

3、握拳

造句:與此同時,當六位男性志願者進入到神志清醒的做夢狀態時,研究人員還要求他們做一系列的握拳動作及眼球運動(在閉著眼睛的狀態下)。

解釋:手指向掌心彎曲成拳頭。

4、太極拳

造句:軍人助療專案於2023年由漢密爾頓小姐和夏洛特-科爾共同創立。該專案汲取了從太極拳到認知**等多種**手段的優勢,用以幫助退伍軍人和婦女。

解釋:流傳很廣的一種拳術,動作柔和緩慢,既可用於技擊,又有增強體質和防治疾病的作用。

5、拳頭

造句:在拳頭,他們認為這是一件好事,對他們有利,但是,白酒是如此強烈,人們才發現自己變成一杯葡萄酒或一瓶當他們最終認識到舉行。

解釋:手指向內彎曲合攏的手:把~握得緊緊的|舉起~喊口號。

6、拳師

造句:值得一提的是:科多巴斗犬是一種在他們那個地區培育的,有著馬士提夫、英國鬥牛、牛頭更、拳師血統的鬥狗,現在已經絕種了。

解釋:以教授或表演拳術為職業的人。

7、鐵拳

造句:他來自大蕭條時期,而我的父親的奮力養育著孩子們的父親,也沒有對家庭表現出多少慈愛,我的父親和其他兄弟姐妹在爺爺的鐵拳下長大。

解釋:比喻強大的打擊力量。

8、打拳

造句:他對拳擊一點也不中意,實話實說,他很討厭,但是他仍痛苦而又全面地學打拳,以此抵禦作為一個猶太人,在普林斯頓被對待時所感到的低賤而羞慚的情感。

解釋:練拳術。

9、拳腳

造句:所有**都是很快進入一系列的暴力打鬥,拳**加,刀劍飛舞,激烈的追逐和槍戰,不時傳來**聲、“嚯嚯”的叫喊聲和“砰砰”的打擊聲,令人眼花繚亂。

解釋:拳術。

10、少林拳

造句:於是七娘感悟之餘,精研不輟,乃揉合白鶴種種舞姿於少林拳法中,經數年揣摩衍化,創出別具一格的拳法。

解釋:拳術的一派,因唐初嵩山少林寺僧徒練習這種拳術而得名。運動方法與其他長拳類同。

表示「聽」的詞語有哪些,形容聽的詞語有哪些

夢三金 表示 聽 的詞語有 洗耳恭聽 耳熟能詳,聲聲入耳 置若罔聞 充耳不聞,傾聽 聆聽,探聽,偷聽,聞道。洗耳恭聽 x r g ng t ng 洗乾淨耳朵恭恭敬敬聽別人講話。請人講話時的客氣話。指專心地聽。耳熟能詳 r sh n ng xi ng 指聽得多了,能夠說得很清楚 很詳細。聲聲入耳 sh...

形容雄心詞語,表示雄心壯志的詞語有哪些?

儒雅的地球儀 成語 解釋 老驥伏櫪 驥 良馬,千里馬 櫪 馬槽,養馬的地方。比喻有志向的人雖然年老,仍有雄心壯志。猛志常在 比喻雄心壯志,至死不變。雄飛雌伏 雄飛 比喻奮發有為 雌伏 比喻隱藏,不進取。要有雄心壯志,不能無所作為。鷹擊長空 謂雄鷹振翅飛翔於遼闊的天空。亦比喻有雄心壯志的人在廣闊的領域...

表示蝸牛動作的詞語,形容蝸牛的詞語有哪些

蠻觸相爭 蠻觸 蠻氏 觸氏,莊子 寓言中的在蝸牛兩角的兩個小國。因細小的緣故而引起的爭端。蠻觸之爭 蠻 蠻氏 觸 觸氏。莊子 中的在蝸牛兩角的兩個小國,因細小的緣故而引起的爭端。蠻爭觸鬥 蠻 觸 蠻氏 觸氏,莊子 寓言中的在蝸牛兩角的兩個小國。因細小的緣故而引起的爭端。鼠腹蝸腸 鼴鼠的肚子,蝸牛的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