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打拳的詞語有哪些,讚美武術的詞語有哪些?

時間 2021-07-25 01:59:27

1樓:匿名使用者

勢如破竹

讀音:shi ru po zhu

釋義:比喻作戰或工作節節勝利,毫無阻礙。

出處:《晉書·杜預傳》。

摩拳擦掌

讀音:mó quán cā zhǎng

釋義: 形容行動之前心情激動;情緒高昂;急不可待。

語出: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眾兵將得令;一個個摩拳擦掌;準備廝殺。”

短兵相接

讀音:duǎn bīng xiāng jiē

解釋:短兵:刀劍等短兵器;接:交戰。指近距離搏鬥。比喻面對面地進行激烈的鬥爭。

出自:戰國·楚·屈原《九歌·國殤》:“車錯轂兮短兵接。”

大打出手

讀音:dà dǎ chū shǒu ]

解釋:打出手:戲曲中的一種武打技術,一齣劇中的主要人物與多個對手相打,形成種種武打場面。比喻逞凶打人或毆鬥。

出自:郭沫若《南京印象》:“這兒在三天前正是大打出手的地方,而今天卻是太平無事了。”

剛勁有力

讀音:gāng jìng yǒu lì

解釋:形容剛強而有力氣。

迎頭痛擊

讀音:yìng tóu tòng jī

釋義: 迎面給以狠狠地打擊。

語出: 清·吳趼人《發財祕訣》:“倘使此輩都是識事務熟兵機之員;外人擾我海疆時;迎頭痛擊;殺他個片甲不回。”

氣吞山河

讀音:qì tūn shān hé

釋義:氣勢可以吞掉高山和大河。

出處:元·金仁杰《追韓信》。

浴血奮戰

讀音:yù xuè fèn zhàn

解釋:形容頑強地拼死戰鬥。

示例:全班戰士,個個奮勇當先,衝下山去與敵人~。

躍躍欲試

讀音:yuè yuè yù shì

解釋:躍躍:急於要動的樣子。心情急切地想試一試。形容對某事情非常有興致;急切想試試。

出自: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一席說;說得唐二亂子心癢難抓;躍躍欲試。”

蠢蠢欲動

讀音: chǔn chǔn yù dòng

解釋:蠢蠢:爬蟲蠕動的樣子。形容像蟲子一樣開始動彈。比喻敵人策劃準備進攻;或壞人準備搗亂破壞。

出自:南朝·宋·劉敬叔《異苑·句容水脈》:“掘得一黑物;無有首尾;形如數百斛舡;長數十丈;蠢蠢而動。”

2樓:初心不忘愛馴鹿

形容打拳的詞語有:行雲流水 剛勁有力 氣吞山河 虎步生風 勢如破竹拳:quán

是指握起來的手。

打拳:dǎ quán。

是指一種用拳頭的武術。

讚美武術的詞語有哪些?

3樓:小唐

行雲流水

剛勁有力

氣吞山河

虎步生風

勢如破竹

眼觀六路,耳聽八方

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樣樣稀鬆

練拳動作輕如飛騰,重如霹雷,形如捉兔之鶻,神如捕鼠之貓打拳要長,發勁要短

武術是古代軍事戰爭一種傳承的技術。習武可以強身健體,亦可以防禦敵人進攻。

武術,擁有消停戰事、維護和平的實力。作為中華民族炎黃子孫的生存技能,中國傳統武術伴隨著中國歷史與文明發展,走過了幾千年的風雨歷程,成為維繫這個民族生存和發展的魂、和承載中華兒女基因構成的魄,止戈為武。

武,是擁有維護自身安全和權益的實力。我們修習武術,是讓我們從身到心、由魂而魄得到提升而充滿安全感,精壯神足,具有安然自勝的實力。這是我族歷代沉澱而成、安魂守魄的法寶。

4樓:無傷_凱子

行雲流水 剛勁有力 氣吞山河 虎步生風 勢如破竹,樣樣精通,樣樣稀鬆。

學起來一大片,用起來一條線,出手軟如棉,沾身硬似鐵。

練拳動作輕如飛騰,重如霹雷,形如捉兔之鶻,神如捕鼠之貓。

氣以直養而無害,勁以曲蓄而有餘,左右把靴臥,練腿又使腰。

快不破,硬不破,打拳要長,發勁要短,力如千斤,勁似利箭穿革。

死力不足貴,活勁最為高,功夫好練勁難得。

寧練筋長一分,不練肉厚一寸,練習千斤力,只費四兩功。

手是兩扇門,全憑腿踢人。足踢敵人莫留情,全憑手領門路清。

手去腿不動,打人不能勝。腳踢手不出,打人必負輸。

拳到眼到,眼到拳到,拳眼齊到,招招有效。

有拳無腿難取勝,有腿無拳難佔先。身心一動腳手隨,手腳齊到方為全。

踼足長前筋,蹬腿拉後腱,飛腳旋風打不響,拳色減去一大半。

練時情中有,用時形內含,練拳千招,一熟為先,練勢多年,一快為主。

只壓不遛不中用,只遛不壓笨如牛,腰要柔,腿要活,拳腳舞動賽流星。

抬腿輕,落地鬆,踢起腿來一陣風。

武術是古代軍事戰爭一種傳承的技術。習武可以強身健體,亦可以防禦敵人進攻。習武之人以“制止侵襲”為技術導向、引領修習者進入認識人與自然、社會客觀規律的傳統教化(武化)方式,是人類物質文明的導向和保障。

武術,擁有消停戰事、維護和平的實力。作為中華民族炎黃子孫的生存技能,中國傳統武術伴隨著中國歷史與文明發展,走過了幾千年的風雨歷程,成為維繫這個民族生存和發展的魂、和承載中華兒女基因構成的魄,止戈為武。武,是擁有維護自身安全和權益的實力。

我們修習武術,是讓我們從身到心、由魂而魄得到提升而充滿安全感,精壯神足,具有安然自勝的實力。這是我族歷代沉澱而成、安魂守魄的法寶。

武,止戈為武;術,思通造化、隨通而行為術。

武術,奔跑(止通假趾,意思為奔跑)戰鬥(戈)的技術。是古代軍事戰爭一種傳承的技術。

武術就是軍事技術,也就是古代戰爭技術。所以兵器被稱為**,軍事被稱為武事,軍備也被稱為武備。所以,武,本意就是拿起**奔跑,去戰爭,去殺伐。

所以武術即為殺伐之術。也為戰爭之術。

有人認為武通舞,其實牛頭不對馬嘴。武不通舞。舞是娛樂,是非必要的娛樂活動。

而武是古代的生存技術之一。是必要的軍事技能。國之大事,在戎在祀。

說的就是武術的重要性。

形容武術動作優美的詞語有哪些?

5樓:moon河漾琴心

1、行雲流水

【拼音】: xíng yún liú shuǐ

【解釋】: 形容文章自然不受約束,就象漂浮著的雲和流動著的水一樣。

【出處】: 宋·蘇軾《答謝民師書》:“所示書教及詩賦雜文,觀之熟矣;大略如行雲流水,初無定質,但常行於所當行,止於不可不止。”

【造句】:巴西足球擅長進攻,行雲流水自成一格。

2、身輕如燕

【拼音】:shēn qīng rú yàn

【解釋】:指動作輕盈。

【出處】:趙飛燕,傳說趙飛燕身材瘦削,體態輕盈多姿,起舞翩翩猶如燕子自如。

【造句】:一個個全神貫注、腳步敏捷、身輕如燕,輕輕地跳了過去。

3、健步如飛

【拼音】:jiàn bù rú fēi

【解釋】:步伐矯健,跑得飛快。

【出處】:清·蒲松齡《聊齋志異·鳳陽士人》:“麗人牽坐路側,自乃捉足,脫履相假,女喜著之,幸不鑿枘,復起從行,健步如飛。”

【造句】:別看他六十八歲了,但走起路來健步如飛,我們年輕人都跟不上。

4、龍騰虎躍

【拼音】: lóng téng hǔ yuè

【解釋】: 象龍在飛騰,虎在跳躍。形容跑跳時動作矯健有力。也比喻奮起行動,有所作為。

【出處】: 唐·嚴從《擬三國名臣贊序》:“聖人受命,賢人受任,龍騰虎躍,風流雲蒸,求之精微,其道莫不鹹系乎天者也。”

5、矯若驚龍

【拼音】: jiǎo ruò jīng lóng

【解釋】: 矯:矯健。常用於形容書法筆勢剛健,或舞姿婀娜。

【出處】: 《晉書·王羲之傳》:“尤善隸書,為古今之冠,論者稱其筆勢,以為飄若浮雲,矯若驚龍。”

【造句】:忽然清風驟起,女子御風而舞,翩若浮雲,矯若驚龍。

形容“功夫”的詞語有哪些?

讚美書畫的詞語,形容書畫的詞語有哪些?

筆底龍蛇 筆精墨妙 筆走龍蛇 蠶頭燕尾 藏頭護尾 沉著痛快 沉著痛快 初學塗鴉 跌宕遒麗 丁真楷草 丁真永草 飛龍舞鳳 豐筋多力 鳳泊鸞漂 鳳舞龍飛 鳳翥鸞回 古肥今瘠 鶴膝蜂腰 胡肥鐘瘦 畫沙印泥 畫蚓塗鴉 家雞野鶩 家雞野雉 劍拔弩張 矯若驚龍 筆底春風 筆精墨妙 筆墨橫姿 別開生面 不拘繩墨 ...

讚美書法的詞語,形容書法的成語有哪些?

清溪看世界 出處 出自宋代蘇軾 與謝民師推官書 所示書教及詩賦雜文,觀之熟矣,大略如行雲流水,初無定質,但常行於所當行,常止於不可不止。2 筆走龍蛇 拼音是b z u l ng sh 意思是指筆一揮動就呈現出龍蛇舞動的神態。形容書法生動而有氣勢 風格灑脫,也指書法速度很快,筆勢雄健活潑。出處 出自唐...

讚美武術的句子,讚美功夫的句子有哪些?

南方飛虹 解答可寫句子 他是一個非常正直的人,別人都很喜歡他。形容武術動作優美的詞語 功學林富曉 1 行雲流水 拼音 x ng y nli shu 解釋 形容文章自然不受約束,就象漂浮著的雲和流動著的水一樣。出處 宋 蘇軾 答謝民師書 所示書教及詩賦雜文,觀之熟矣 大略如行雲流水,初無定質,但常行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