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夜光的詞語有哪些,形容紅的詞語有哪些

時間 2021-10-22 08:00:06

1樓:愛笑的兮顏

月光如水

山高月小

月色如銀

月明風清

月朗星稀

新月如鉤

曉月當簾

月影婆娑

月移花影

月籠輕紗

月光如水 yuè guāng rú shuǐ意思:月光皎潔柔和,如同閃光而緩緩流動的清水。形容月色美好的夜晚。

造句:又是一個月光如水美麗宜人的夜晚,天空繁星點點,顆顆如亮麗的鑽石,散落在深藍色的空際。

山高月小  shān gāo yuè xiǎo意思:形容夜景的氣勢:從山下望去,山高高聳立,天上的月亮小而明亮造句:秋夜,我們在大嶼山上,只見山高月小,一時心曠神怡。

月色如銀

意思:月亮的顏色像銀色一樣漂亮。

造句:清夜無塵,月色如銀。酒斟時、須滿十分。

浮名浮利,虛苦勞神。嘆隙中駒,石中火,夢中身。雖抱文章,開口誰親。

且陶陶、樂盡天真。幾時歸去,作個閒人。對一張琴,一壺酒,一溪雲。

月明風清 yuè míng fēng qīng意思:月光明朗,清風微動,用來形容美好的月夜。也比喻清閒無事。常用作襯托環境。

造句:在這月明風清的日子裡,戰爭的炮火響徹雲霄。

月朗星稀 yuè lǎng xīng xī意思:皓月當空,星星稀少。

造句:那晚,月朗星稀,自然老師在操場上給我教授怎樣辨別北斗星。

2樓:輝其夫河

形容夜光的詞語有以下幾點: 月光如水,月光皎潔柔和,如同閃光而緩緩流動的清水,形容月色美好的夜晚;山高月小,形容夜景的氣勢;月影婆娑,幽幽月光照映在水中,風吹著水面,盤旋舞動;月明風清,月光明朗,微風爽人,形容美好的月夜;月朗星稀,皓月當空,星星稀少。

形容紅的詞語有哪些

3樓:歐易裝飾

白髮朱顏 一片丹心 硃脣皓齒 血染沙場 桃腮粉臉 丹心碧血

形容月光顏色的詞語有什麼?

4樓:夜璇宸

月光顏色的詞語:皎潔

、皎白、皎皎、朦朧、清朗

一、皎潔 [ jiǎo jié ]

釋義:(月亮等)明亮而潔白:皎潔的月色。清白;光明磊落。

例句:一輪皎潔的月亮像圓盤一樣掛在天上。

二、皎白 [ jiǎo bái ]

釋義:指月光明亮潔白。

例句:浩瀚的夜空中,一輪皎白無暇的明月高高掛在空中。

三、皎皎 [ jiǎo jiǎo ]

釋義:形容白而明亮:~的月光。

例句:夜深了,你睡沒呢?願皎皎明月,月光灑滿窗前四、朦朧 [ méng lóng ]

釋義:1、月光不明。

2、不清楚;模糊:暮色~。煙霧~。

例句:朦朧的月光籠罩著靜靜的荷塘。

五、清朗 [ qīng lǎng ]

釋義:1、涼爽晴朗:~的月夜。天氣~。

2、清淨明亮:眉目~。一雙大眼~有神。

3、清楚響亮:~的聲音。

4、清新明快:筆調~。

例句:清朗的月光普照著平靜的湖面。

5樓:愛

形容月光顏色的詞語有

皎白、淡黃、銀色、血紅、微紅、橘紅、橙黃、煞白、藍白、灰色。

“月”的成語有

風清月白、星月交輝、月滿則虧、日月重光、眾星拱月、月落烏啼、日新月異、鏡花水月、松風水月、眾星捧月、花容月貌。

描寫月光的句子

1、月光如流水一般瀉在這一片葉子和花上,彷彿籠著輕紗的夢。

2、迷離的月光下,放飛思緒,將所有的思念都傳遞於指尖,溶入這行行的字裡,隨風飄向遠方的你。

3、林清玄也願溫一壺月光下酒,在朦朧中沉醉。他們珍藏月光,珍惜這撩人心緒的千古絕唱,因為只有月光能聽懂他們的心聲。

4、十五的圓月像一隻雪球,鑲嵌在墨藍墨藍的夜空上,顯得格外皎潔。

5、月光,像一匹銀色的柔紗,從視窗垂落下來。

6、皎潔的月光如同灑向大地的水銀,把柔和的輕紗靜靜地披在這一片片捲曲著的落葉上。

7、夜晚,滿月升起來了,一片寧靜隨著銀霧般的月光灑在大地上。

8、月亮是那麼明亮,把大地照得一片雪青,樹木、房屋、街道都像鍍上了一層水銀似的。

9、月光是琴鍵上跳動的音符。她輕雲流水,激情飛越;她如歌如泣,撼魂驚魄。描寫月光好段。那是月光啟用了天才的靈感,聽聽《月光曲》就能感知她是屬於海的世界。

10、月光是上蒼派來的美妙天使。她遊蹤如縷,吐氣如蘭;她辭空而落,舞步輕盈。那些有關嫦娥的傳說,至今還讓塵世的人們浮想聯翩。

形容月光的詞語有什麼?

6樓:琉璃國的女人

皎潔:拼音:jiǎo jié

釋義:是一個形容白和漂亮的詞語,一般指月亮。漢· 班婕妤 《 怨歌行 》:“新裂 齊紈素 ,皎潔如霜雪。

風月無邊:拼音:fēng yuè wú biān

釋義:指極言風景之佳勝。出自於朱熹《六先生畫像贊·濂溪先生》:“風月無邊,庭草交翠。”

落月屋梁:拼音:luò yuè wū liáng

釋義:比喻對朋友的懷念。 成語出處唐·杜甫《夢李白》詩:“落月滿屋樑,猶疑照顏色。”

風清月白:拼音:fēng qīng yuè bái

釋義:微風清涼,月色皎潔。形容夜景幽美宜人。同“風清月皎”。宋·歐陽修《採桑子》詞:“風清月白偏宜夜,一片瓊田。”

月滿則虧:拼音: yuè mǎn zé kuī

釋義:月圓則缺。比喻事物發展到極點則開始衰退。《史記·范雎蔡澤列傳》:“語曰‘日中則移,月滿則虧’。物盛則衰,天地之常數也。”

眾星拱月:拼音:zhòng xīng gǒng yuè

釋義:拱:聚集、環繞。像許多星星聚集,環繞著月亮。比喻眾人擁戴一人或眾物圍繞一物。

霽月光風:拼音:jī yuè guāng fēng

釋義:指雨過天晴時的明淨景象。用以比喻人的品格高尚,胸襟開闊。宋陳亮《謝羅尚書啟》:“霽月光風,終然灑落。”

皓月千里:拼音:hào yuè qiān lǐ

釋義:範圍極為廣闊的千山萬水都處於皎潔的月光照射之下。形容月光皎潔,天氣暗和。宋·范仲淹《岳陽樓記》:“長煙一空,皓月千里,浮光耀金,靜影沉璧。”

月地雲階:拼音: yuè dì yún jiē

釋義:指天上。也比喻景物美好的境界。唐·牛僧孺《周秦行紀》詩:“香風引到大羅天,月地雲階拜洞仙。”

閉月羞花:拼音:bì yuè xiū huā

釋義:“閉月”指貂蟬的美貌把月亮比下,“羞花”指楊貴妃的顏容使得花兒害羞地低下頭,原與沉魚落雁相連,形容我國古代四大美人的容貌傾國傾城,宛若天仙。現指女子的容貌美麗。

形容“月光很亮”的詞有哪些?

7樓:匿名使用者

月光如水, 山高月小,月明風清,月明如水,月朗風清

1.月光如水

【拼音】:yuè  guāng  rú  shuǐ

【簡拼】:ygrs

【解釋】:月光皎潔柔和,如同閃光而緩緩流動的清水,形容月色美好的夜晚。

【出處】:唐·趙嘏《江樓感舊》詩:"獨上江樓思渺然,月光如水水如天。"

【示例】:清·褚人獲《隋唐演義》第95回:"但見~,水光映月,放舟中流,如遊空際。"

【近義詞】:月明如水

【語法】:作賓語、定語;用於景物描寫。

2.山高月小

【拼音】:shān  gāo  yuè  xiǎo

【簡拼】:sgyx

【解釋】:形容夜景的氣勢:從山下望去,山高高聳立,天上的月亮小而明亮。

【出處】:宋·蘇軾《後赤壁賦》:"江流有聲,斷岸千尺,山高月小,水落石出。"

【示例】:~水茫茫,追嘆前朝割據忙。 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五十回。

3.月明風清

【拼音】:yuè  míng  fēng  qīng

【簡拼】:ymfq

【解釋】:月光明朗,微風爽人。形容美好的月夜。

【出處】:唐·無名氏《洛神傳》:"太和中,處士蕭曠,自洛東遊至孝義館,夜憩於雙美亭。時月朗風清,曠善琴,遂取琴彈之。"

【近義詞】:月朗風清

【語法】:作謂語、賓語、定語;指夜色。

4.月明如水

【拼音】:yuè  míng  rú  shuǐ

【簡拼】:ymrs

【解釋】:月光皎潔柔和,如同閃光而緩緩流動的清水。形容月色美好的夜晚。

【出處】:唐·張祜《峰頂寺》詩:"月明如水山頭寺,仰面看天石上行。"

【示例】:你看~,正好演奏。我和你攜了曲譜,先到閣中便了。 清·洪昇《長生殿·偷曲》。

【近義詞】:月光如水

【語法】:作賓語、定語;用於景物描寫

5.月朗風清

【拼音】:yuè  lǎng  fēng  qīng

【簡拼】:ylfq

【解釋】:月光明朗,微風清爽。形容寧靜美好的月夜。

【出處】: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一本第三折:"夜深人靜,月朗風清,是好天氣也呵!"元·姬翼《春從天上來》詞:"地偏人靜,月朗風清,窗戶絕點塵埃。"

【示例】:一夕~,從人先自去睡了,李謨心中煩悶,且不即睡。 清·褚人獲《隋唐演義》第九十五回

【近義詞】:風清月白、月明風清

【語法】:作謂語、賓語、定語;指夜色。

形容晚上的月光的詞語有哪些?

8樓:殘雪的楓林

1、月朗星稀

【拼音】: yuè lǎng xīng xī

【解釋】: 皓月當空,星星稀少。

【出處】: 王願堅《七根火柴》:“草地的氣候就是怪,明明是月朗星稀的好天氣,忽然一陣風吹來,濃雲像從平地上冒出來的,把天遮得嚴嚴的,接著,就有一場暴雨。”

【舉例造句】: 當天晚上,月朗星稀。

2、月明風清

【拼音】: yuè míng fēng qīng

【解釋】: 月光明朗,微風爽人。形容美好的月夜。

【出處】: 唐·無名氏《洛神傳》:“太和中,處士蕭曠,自洛東遊至孝義館,夜憩於雙美亭。時月朗風清,曠善琴,遂取琴彈之。”

3、月光如水

【拼音】: yuè guāng rú shuǐ

【解釋】: 月光皎潔柔和,如同閃光而緩緩流動的清水。形容月色美好的夜晚。

【出處】: 唐·趙嘏《江樓感舊》詩:“獨上江樓思渺然,月光如水水如天。”

4、月地雲階

【拼音】: yuè dì yún jiē

【解釋】: 月做地,雲做臺階。指天上。也比喻景物美好的境界。

【出處】: 唐·牛僧儒《周秦行紀》詩:“香風引到大羅天,月地雲階拜洞仙。”

【舉例造句】: 月地雲階漫一樽,玉奴終不負東昏。

5、 月夕花朝

【拼音】: yuè xī huā zhāo

【解釋】: 月明的夜晚,花開的早晨。形容良辰美景。

【出處】: 《舊唐書·羅威傳》:“每花朝月夕,與賓佐賦詠,甚有情致。”

【舉例造句】: 空誤了幽期密約,虛過了月夕花朝,天緣配合,有分煎熬。

9樓:碧雨邢騫澤

皎潔 暗淡 朦朧 亮潔 純潔

晦暗 陰霾 伸手不見五指 黑黢黢

月光如水 山高月小 月色如銀 月明風清

形容星空的詞語有哪些,形容紅的詞語有哪些

月明星稀 拼音 yu m ng x ng x 解釋 月亮明亮時,星星就顯得稀疏了。出處 出自曹操 短歌行 星羅棋佈 拼音 x ng lu q b 解釋 像天空中的星星似的羅列著和棋盤上的棋子那樣分佈著。形容數量眾多,散佈的範 圍很廣。出處 漢 班固 西京賦 列卒周幣 星羅雲佈。滿天星斗 拼音 m n...

形容華山的詞語有哪些,形容紅的詞語有哪些

雲長天雨 描寫華山的成語 危峰兀立 拔地而起一夫當關,萬夫莫開。鬼斧神工 高聳入雲 下無臨地 山高路陡 危峰兀立 怪石嶙峋 奇峰羅列 拔地而起 華山頌 你的俊峭讓勇士歡欣 你的壯麗讓人間增輝 你的豪邁讓蒼天羞澀 你的巍峨讓大海傾慕 啊 華山 峻峭的山 壯麗的山 豪邁的山 巍峨的山 我曾經攀援你堅實的...

形容曇花的詞語有哪些,形容紅的詞語有哪些

百花爭艷 爭奇鬥艷 嬌媚 鮮豔 爛漫 嬌嬈 婀娜多姿 芳香四溢 亭亭玉立 花香襲人 絢麗多彩 端莊秀麗 姿態各異 傲骨迎寒 嬌巧迷人 孤芳自賞 爭奇鬥艷 香遠益清 亭亭玉立 嫵媚 百花爭妍 婀娜多姿 芬芳 閉月羞花 乜錦燕娟娟 曇花 t n hu 仙人掌科曇花屬,花大,白色,生在分枝邊緣上,多於夜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