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鯉魚」的詞語有哪些?形容鯉魚的詞語

時間 2023-05-29 04:09:07

1樓:學生小王

臥冰求鯉。【拼音】: wò bīng qiú lǐ

解釋】: 臥在冰上以求得鯉魚。指忍苦孝親。

一登龍門。【拼音】: yī dēng lóng mén

解釋】: 龍門:傳說鯉魚躍過龍門就變成龍。指一時間飛黃騰達。

鯉魚跳龍門。

拼音】: lǐ yú tiào lóng mén

解釋】: 古代傳說黃河鯉魚跳過龍門,就會變化成龍。比喻中舉、公升官等飛黃騰達之事。也比喻逆流前進,奮發向上。

魚公升龍門。【拼音】: yú shēng lóng mén

解釋】: 比喻舉業成功或地位高公升。

出處】: 語出《辛氏三秦記》:「河津一名龍門,禹鑿山開門,闊一里餘,黃河自中流下,而岸不通車馬。每逢春之際,有黃鯉魚逆流而上,得過者便化為龍。」

曝腮龍門。【拼音】: pù sāi lóng mén

解釋】: 曝:曬;龍門:河津。鯉魚在龍門下曬它的兩腮。比喻科舉落榜。

曝腮之魚。【拼音】: pù sāi zhī yú

解釋】: 曬著腮的魚。比喻處在困頓的境遇之中。

2樓:在三塔寺呢喃的白茶

兇,笨蛋笨蛋笨蛋。

二代五。

形容鯉魚的詞語

3樓:匿名使用者

魚游大海、落網之魚、魚鮮蟹肥、活蹦亂跳、悠然戲水、鱗光閃閃、魚游蝦嬉、魚躍人歡、

穿梭遊戈、魚群如雲、魚龍混雜、魚躍鳥飛、自由自在、水美魚肥、紅尾金翅、悠然自得、

魚躍水面、魚翔淺底、群魚爭食、群魚戲水、穿來游去、魚貫而入、追逐嬉戲、爭食蟲餌、

描寫「鯉魚」的詩詞有哪些?

4樓:abc聽雨

1、蘭溪棹歌。

唐代:戴抄叔倫bai

涼月如眉掛柳灣,越中山色鏡中du看zhi。

蘭溪三日桃花雨,半夜鯉魚來上dao灘。

2、飲馬長城窟行。

兩漢:佚名。

青青河畔草,綿綿思遠道。

遠道不可思,宿昔夢見之。(宿昔 一作:夙昔)夢見在我傍,忽覺在他鄉。

他鄉各異縣,輾轉不相見。

枯桑知天風,海水知天寒。

入門各自媚,誰肯相為言。

客從遠方來,遺我雙鯉魚。

呼兒烹鯉魚,中有尺素書。

長跪讀素書,書中竟何如。

上言加餐食,下言長相憶。

3、熱海行送崔侍御還京。

唐代:岑參。

側聞陰山胡兒語,西頭熱海水如煮。

海上眾鳥不敢飛,中有鯉魚長且肥。

岸旁青草長不歇,空中白雪遙旋滅。

蒸沙爍石燃虜雲,沸浪炎波煎漢月。

陰火潛燒天地爐,何事偏烘西一隅?

勢吞月窟侵太白,氣連赤坂通單于。

送君一醉天山郭,正見夕陽海邊落。

柏台霜威寒逼人,熱海炎氣為之薄。

4、荷葉杯·五月南塘水滿。

清代:毛奇齡。

五月南塘水滿,吹斷,鯉魚風。小娘停棹濯纖指,水底,見花紅。

5、鯉魚。唐代:項斯。

似龍鱗又足,只是欠登門。月裡腮猶濕,泥中目未昏。

乞鋤防蟻穴,望水寫金盆。他日能為雨,公田報此恩。

鯉魚的成語有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鯉魚跳龍門】:古代傳說黃河鯉魚跳過龍門,就會變化成龍。比喻中舉、公升官等飛黃騰達之事。也比喻逆流前進,奮發向上。

炰鱉膾鯉】:珍美的饌食。

鴻消鯉息】:謂斷絕音信。亦指死。

形容鯉魚的詩句有哪些?

6樓:歐陽滄華

青青河畔草,綿綿思遠道。

遠道不可思,宿昔夢見之。

夢見在我傍,忽覺在他鄉。

他鄉各異縣,輾轉不相見。

枯桑知天風,海水知天寒。

入門各自媚,誰肯相為言。

客從遠方來,遺我雙鯉魚。

呼兒烹鯉魚,中有尺素書。

長跪讀素書,書中竟何如。

上言加餐食,下言長相憶。

1、蘭溪棹歌。

唐代:戴叔倫。

涼月如眉掛柳灣,越中山色鏡中看。蘭溪三日桃花雨,半夜鯉魚來上灘。

2、飲馬長城窟行。

兩漢:佚名。

青青河畔草,綿綿思遠道。遠道不可思,宿昔夢見之。(宿昔 一作:

夙昔)夢見在我傍,忽覺在他鄉。他鄉各異縣,輾轉不相見。枯桑知天風,海水知天寒。

入門各自媚,誰肯相為言。客從遠方來,遺我雙鯉魚。呼兒烹鯉魚,中有尺素書。

長跪讀素書,書中竟何如。上言加餐食,下言長相憶。

3、熱海行送崔侍御還京。

唐代:岑參。

側聞陰山胡兒語,西頭熱海水如煮。海上眾鳥不敢飛,中有鯉魚長且肥。岸旁青草長不歇,空中白雪遙旋滅。

蒸沙爍石燃虜雲,沸浪炎波煎漢月。陰火潛燒天地爐,何事偏烘西一隅?勢吞月窟侵太白,氣連赤坂通單于。

送君一醉天山郭,正見夕陽海邊落。柏台霜威寒逼人,熱海炎氣為之薄。

4、荷葉杯·五月南塘水滿。

清代:毛奇齡。

五月南塘水滿,吹斷,鯉魚風。小娘停棹濯纖指,水底,見花紅。

5、鯉魚。唐代:項斯。

似龍鱗又足,只是欠登門。月裡腮猶濕,泥中目未昏。 乞鋤防蟻穴,望水寫金盆。他日能為雨,公田報此恩。

7樓:顏玉枝受裳

1、鯉魚浪颯苔花風(明·蒲庵禪師·《題公尺南宮雲山圖》)2、水聲吹雨鯉魚飛(明·錢宰·《分題賦鏡湖送張用中》)3、鯉魚尾雜猩猩唇(明·沈愚·《大堤曲》)4、春浦鯉魚風(明·宋濂·《簡吳山長》)

5、欲寄相思無鯉魚(明·宋璲·《春夜辭》)6、鯉魚風起燕飛斜(明·孫蕡·《湖州樂》)7、鯉魚躍天江(明·汪廣洋·《壯遊奉簡諸閣老》)8、白波或起鯉魚風(明·王彝·《鄞江漁者歌贈陳仲謙》)9、向晚鯉魚風乍急(明·楊基·《鯉魚山阻風天甚寒雨皆成霰》)10、鯉魚吹風紅葉秋(明·鄭淵·《採蓮曲》)11、鯉魚風退不勝秋(元·元好問·《浣溪沙》)12、遺我雙鯉魚(漢·蔡邕·《飲馬長城窟行》)13、恐有鯉魚鱗甲變(明·唐寅·《題畫廿四首》)14、東海鯉魚多赤梢(宋·釋道昌·《頌古五十七首》)15、自然東海鯉魚(宋·釋道顏·《頌古》)16、接得雙雙錦鯉魚(宋·釋了惠·《偈頌七十一首》)17、東海鯉魚打跳(宋·釋如珙·《偈頌三十六首》)18、觸翻東海鯉魚(宋·釋祖先·《偈頌四十二首》

19、桃花風急鯉魚老(宋·蘇泂·《金陵雜興二百首》)

8樓:朱彤朱權

1豈食其魚,必河之鯉;飲御諸友,庖鱉膾鯉。 。詩經》

2洛鯉河魴,貴於牛羊。 —裡語》

3客從遠方來,遺我雙鯉魚,呼幾烹鯉魚,中有尺素書。 —蔡邕《飲馬長城窟行》

4黃河之鯉甚佳,…甘鮮肥美,可稱珍晶」;眼似珍珠鱗似金,赤鯉騰出如有神—— 清稗類抄》

5相思望淮水,雙鯉不應稀。 —唐代劉禹錫《洛中送崔司業〉〉 6「王程儻未復,莫遣鯉魚稀。」 獨孤及《送何員外使湖南》

7海上眾鳥不敢飛,中有鯉魚長且肥。 —岑參《熱海行送崔侍御還京〉〉

8黃河三尺鯉,本在孟津居,點額未成龍,歸來伴凡魚。 —李白。

9水仙已乘鯉魚去,一夜芙蕖紅淚多 。 胡蘭成。

10水仙欲上鯉魚去,一夜芙蓉紅淚多。 —李商隱的詩《板橋曉別》

形容鯉魚荷花的詩句,關於荷花和鯉魚的詩句有哪些?

樂府詩 江南 江南可採蓮 蓮葉何田田 魚戲蓮葉間 魚戲蓮葉東 魚戲蓮葉西 魚戲蓮葉南 魚戲蓮葉北 荷唐 李嶠 新溜滿澄陂,圓荷影若規。風來香氣遠,日落蓋陰移。魚戲排緗葉,龜浮見綠池。魏朝難接採,楚服但同披。採蓮曲南朝 梁 蕭綱 秋江渺渺鞭蓉芳,秋江女兒將斷腸。絳袍春淺護雲曖,翠袖日暮迎風涼。鯉魚吹浪...

形容“同情”的詞語有哪些,形容靈動的詞語有哪些?

囡南南 哀矜勿喜 i j n w x 矜 憐憫。對落難者要同情而不要幸災樂禍。1 愛莫能助 i m n ng zh 愛 愛惜 莫 不。雖然心中關切同情,卻沒有力量幫助。2 愛莫之助 i m zh zh 愛 愛惜 莫 不。雖然心中關切同情,卻沒有力量幫助。3 殘暴不仁 c n b o b r n 毒辣...

形容“融洽”的詞語有哪些,形容專心的詞語有哪些

文庫精選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 李鵬亞 數螞蟻 閉門讀書 不知老之將至 不知寢食 不知肉味 澹泊明志,寧靜致遠得其三昧 篤學不倦 篤學好古 篤志好學 砥志研思廢寢忘餐 廢寢忘食 鴻鵠將至 花花太歲 皓首窮經精誠所至,金石為開 敬業樂群 目不別視 目不窺園 埋頭苦幹潛精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