勢不兩立是什麼意思,勢不兩立的意思是什麼?

時間 2021-07-25 02:00:27

1樓:angleblack歌

勢不兩立指敵對的雙方不能同時存在。比喻矛盾不可調和。

出處:西漢 劉向《戰國策·楚策一》:“秦之所害於天下莫如楚,楚強則秦弱,楚弱則秦強,此其勢不兩立。”

勢不兩立的近義詞:

勢如水火,令人髮指,誓不兩立,你死我活,令人切齒,水火不相容,不共戴天,脣齒相依,勢不兩存

2樓:是雨欣吖

勢不兩立可以用一個四字成語來回答就是雙方並立!

意思是:我們兩個不能在一起,比喻我們倆的矛盾不可癒合!

3樓:

指敵對的雙方矛盾尖銳,發誓不跟對方同時存在,形容雙方矛盾或仇恨很深,無法化解或調和。

4樓:万俟寒

勢不兩立:指敵對的雙方不能同時存在。比喻矛盾不可調和。

5樓:hermionegranger赫敏格蘭傑

指敵方雙對矛盾尖銳,不能並存

6樓:千島雲

勢不兩立 ( shì bù liǎng lì ) 解釋 兩立:並存。指敵對的雙方矛盾尖銳,不能同時存在。

比喻矛盾不可調和。 出處 西漢·劉向《戰國策·楚策一》:“楚強則秦弱,楚弱則秦強,此其勢不兩立。”

7樓:苦命的小孩呀

形容雙方矛盾或仇恨很深

8樓:

形容雙方矛盾和仇恨很深。

9樓:劇書萱

哈哈哈哈哈感到很反感

10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勢不兩立的意思啊!

11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解釋

兩立:雙方並立。指敵對的雙方不能同時存在。比喻矛盾不可調和。

出處《戰國策·楚策一》:“秦之所害於天下莫如楚,楚強則秦弱,楚弱則秦強,此其勢不兩立。”

例句這飲馬川賊人這等可惡!幾番來攪擾,與他~! ◎清·陳忱《水滸後傳》第二十回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賓語、定語;用於人與事物

成語故事

東漢末年,曹操率數十萬大軍進攻孫權和劉備。孫權召集大臣商討對策,張昭等主張投降,而周瑜認為要聯合劉備,利用曹軍不能打持久戰的特點抗擊曹軍。孫權採納了周瑜的建議,揮劍砍斷案桌併發誓說要與曹操勢不兩立

詞語解釋

[irreconcilable] 敵對雙方矛盾尖銳,其勢不能並存。也比喻矛盾不可調和

例:孤與老賊,勢不兩立,君言當擊,甚與孤合。——宋· 司馬光《資治通鑑》

引證解釋

謂敵對的事物不能同時並存。

《戰國策·楚策一》:“ 楚 強則 秦 弱, 楚 弱則 秦 強,此其勢不兩立。”

《三國志·吳志·周瑜傳》:“今數雄已滅,唯孤尚存,孤與老賊勢不兩立。”

魯迅 《書信集·致李霽野》:“總之,薪水與創作,是勢不兩立的。”

亦作“ 勢不兩存 ”。

《三國志·吳志·陸遜傳》:“得報懇惻,知與 休 久結嫌隙,勢不兩存。”

勢不兩立的意思是什麼?

12樓:檾茗蔏菏荼

勢不來兩立:指敵自對的雙方不能同時存在。比喻矛盾不可調和。

成語解釋

【成語】: 勢不兩立

【拼音】: shì bù liǎng lì【解釋】: 兩立:雙方並立。指敵對的雙方不能同時存在。比喻矛盾不可調和。

成語典故

【出處】: 《戰國策·楚策一》:“秦之所害於天下莫如楚,楚強則秦弱,楚弱則秦強,此其勢不兩立。”

【舉例造句】: 這飲馬川賊人這等可惡!幾番來攪擾,與他勢不兩立! ★清·陳忱《水滸後傳》第二十回

詞語辨析

【拼音**】: sbll

【近義詞】:你死我活、誓不兩立

【反義詞】:情投意合、親密無間

13樓:逯寒門子琪

【成語】:

勢不兩立

【拼音】:

shìbù

liǎng

lì【解釋】:

兩立:雙方並立。雙方矛盾尖銳,不能並存。

14樓:又_滿分

勢不兩立[shì bùbai liǎng lì]【解釋】:du兩立:雙方並立zhi

。指敵對dao的雙方不能同

專時存在。比喻屬矛盾不可調和。

【出自】:《戰國策·楚策一》:“秦之所害於天下莫如楚,楚強則秦弱,楚弱則秦強,此其勢不兩立。”

【示例】:這飲馬川賊人這等可惡!幾番來攪擾,與他~!

◎清·陳忱《水滸後傳》第二十回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賓語、定語;用於人與事物

15樓:匿名使用者

指敵對的雙方不能同時存在。比喻矛盾不可調和。

漢賊不兩立,王業不偏安是什麼意思

大概是漢朝和亂賊不能共存,王朝大業不可以僅僅偏安一隅吧 健生 蜀漢和曹魏不能共存,王朝大業不能偏居一隅 苟且偷安 漢賊不兩立 王業不偏安 什麼意思?劉備為什麼說 漢賊不兩立,王業不偏安 在赤壁之戰過後,劉備得到荊州。並且,逢人便說 漢賊不兩立,王業不偏安 我與漢賊誓不兩立!其實這便是劉備的收人戰略,...

有沒有相對但不兩立的事物,世界上有沒有唯一的真理 事物為什麼會發生變化 不同的事物以什麼方式存在著

阿彌陀佛。根本不存在對立的事物。萬法唯心,緣起性空。相有性空,事有理空。性空相也空,理空事也空。韓非子 矛盾 揭示的就是真正的對立是不存在的,一切所謂的對立都是有條件和相對的。老子的 道德經 更是從哲學概括的高度揭示了 對立 是相濟相生 互相依靠的存在,主張無為不爭的法自然本質。既然事物都具有兩面性...

句末加是什麼意思?是不是可以的意思?立能夠

新世界陸老師 或 是終助詞,男性口語,類似於 表示疑問。而,相當於 女性有相似的口語 需前接有疑問詞的疑問句 如 痛 痛?則前接沒有疑問詞的疑問句,如 痛 痛嗎?君 戀人 人 人 你的男朋友是怎樣的人?他人好嗎?今何時 現在幾點?元気 怎麼啦?身體好嗎?深刻 顏 何 悩 皺著眉頭,有什麼煩惱的事?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