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心理陰暗」的詞語有哪些,形容這人內心很陰暗的形容詞叫什麼氣太重

時間 2021-06-17 05:31:17

1樓:七雲學姐

陰險、狡詐、卑鄙、猥瑣、虛偽

一、陰險 [ yīn xiǎn ]

解釋:表面和善,暗地不存好心。

引證:茅盾 《乙個女性》三:「人們既使不是你所想象的那樣無邪氣,卻也不是你所想象的那樣陰險鬼祟。」

二、狡詐 [ jiǎo zhà ]

解釋:狡猾奸詐。

引證:巴金 《秋》四七:「他不知道狡詐,他更不懂權變。」

三、卑鄙 [ bēi bǐ ]

解釋:(語言、行為)惡劣;不道德。

引證:聶紺弩 《我對小品文的意見》:「 林先生已經不是諷刺,簡直就肯定雜文的流行是由於作者墮落、卑鄙、偷懶、投機。」

四、猥瑣 [ wěi suǒ ]

解釋:(容貌、舉動)庸俗不大方。

引證: 歐陽山 《三家巷》三三:「使一些猥瑣的東西變成高貴和幸福,使一些美好的東西化為眼淚和悲傷。」

五、虛偽 [ xū wěi ]

解釋:不真實;不實在;做假。

引證:魯迅 《彷徨·傷逝》:「她從此又開始了往事的溫習和新的考驗,逼我做出許多虛偽的溫存的答案來,將溫存示給她,虛偽的草稿便寫在自己的心上。」

2樓:一休

1.居心叵測

【全拼】jū xīn pǒ cè

【釋義】居心:存心;叵:不可;測:推測。指存心險惡,不可推測。

【例句】他是個~的傢伙,要多加提防。

2.心懷鬼胎

【全拼】xīn huái guǐ tāi

【釋義】比喻藏著不可告人的心事。

3.別有用心

【全拼】bié yǒu yòng xīn

【釋義】用心:居心,打算。心中另有算計。指言論或行動另有不可告人的企圖。

【例句】王太尊也是說他辦事可靠,那裡知道他是~的呢。(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九十九回)

4.存心不良

【全拼】cún xīn bù liáng

【釋義】存心:懷著某種心思或打算。指存著壞心眼。

5.心懷叵測

【全拼】xīn huái pǒ cè

【釋義】心懷:民心,存心;叵:不可。指存心險惡,不可推測。

【例句】他的為人處世,表明他是乙個~的人。

形容這人內心很陰暗的形容詞叫什麼氣太重

3樓:匿名使用者

戾氣太重。

暴戾之氣的意思。即一種殘忍,凡事要做得狠,偏向走極端的一種心理或風氣。

可以看做殺心重,但更指向廣泛一些,不一定是物質上的偏愛殺戮殘害,比如動不動破口大罵,或對一些小的壞事偏向於非常嚴厲處罰。同時其指向物件也不一定是一些真正的罪行嚴重,也可能指心地非常黑暗的人。

出處:**學名詞。見《溫疫論》。又名癘氣、疫癘之氣、毒氣、異氣、乖戾之氣、雜氣。指具有強烈傳染性的病邪,是溫疫病和某些外科感染的**。

戾氣有多種,某一特異的戾氣可引起相應的疾患。通過空氣傳染或直接接觸傳染,即可散發,又可成流行之疫。《諸病源候論》卷十:「人感怪戾之氣而生病,則病氣轉相染易,乃至滅門。」

4樓:涉及的基本

戾氣 戾氣有些用法中可以理解為就是暴戾之氣的意思。即一種殘忍,凡事要做得狠,偏向走極端的一種心理或風氣。可以看做殺心重,或殺氣的近義詞,但更指向廣泛一

些,不一定是物質上的偏愛殺戮殘害,比如動不動破口大罵,或對一些小的壞事偏向於非常嚴厲處罰。同時其指向物件也不一定是一些真正的罪行嚴重,也可能指心

地非常黑暗的人

形容「很黑暗」的詞語有哪些?

5樓:才鳥

暗室欺心  àn shì qī xīn   在黑暗的屋子裡昧著良心做壞事。指偷偷地做壞事。

暗無天日  àn wú tiān rì    形容在反動勢力統治下社會的黑暗。

暗中摸索  àn zhōng mō suǒ   在黑暗中尋找。後比喻沒有人指導,獨自鑽研。

背暗投明  bèi àn tóu míng    指背離黑暗,投向光明。比喻背離昏主,投向明君

昏天黑地  hūn tiān hēi dì     形容天色昏暗或光線暗淡。也形容神志不清、頭昏眼花或忘乎所以。也比喻社會黑暗混亂

撥雲見日   bō yún jiàn rì   撥開烏雲見到太陽。比喻衝破黑暗見到光明。也比喻疑團消除,心裡頓時明白。

大天白日  dà tiān bái rì  白天。強調跟暮夜黑暗對照。

盜名暗世   dào míng àn shì   在黑暗時代竊取好的名譽。指奸佞之人在亂世乘機騙取聲譽

地獄變相  dì yù biàn xiàng   舊時比喻社會的黑暗殘酷。

不見天日  bú jiàn tiān rì   比喻社會黑暗,見不到一點光明。

長夜難明  zhǎng yè nán míng   比喻漫長的黑暗統治。

****  fěn shì tài píng   把社會黑暗混亂的狀況掩飾成太平的景象。

憤世嫉俗  fèn shì jí sú   有正義感的人對黑暗的現實社會和不合理的習俗表示憤恨、憎惡。

風雨如晦   fēng yǔ rú huì   指白天颳風下雨,天色暗得象黑夜一樣。形容政治黑暗,社會不安。

阿鼻地獄    ā bí dì yù  常用來比喻黑暗的社會和嚴酷的牢獄。又比喻無法擺脫的極其痛苦的境地。

長夜漫漫    zhǎng yè màn màn  漫長的黑夜無邊無際。多用來比喻社會的黑暗。

東曦既駕    dōng xī jì jià  比喻驅散黑暗,光明已見。亦作「東曦既上」。

毒瀧惡霧    dú lóng è wù  惡劣的雲雨霧氣。比喻暴虐**的黑暗勢力。

黑燈瞎火    hēi dēng xiā huǒ  形容黑暗沒有燈光的情景。

黑地昏天    hēi dì hūn tiān   形容極其黑暗腐朽。亦比喻黑暗腐朽的社會。

黑漆一團    hēi qī yī tuán  形容非常黑暗,沒有一點光明。或對人對事一無所知。

浮雲蔽日  fú yún bì rì    浮雲遮住太陽。原比喻奸佞之徒蒙蔽君主。後泛指小人當道,社會一片黑暗。

黑燈瞎火   hēi dēng xiā huǒ  形容黑暗沒有燈光。

開雲見日   kāi yún jiàn rì  拔開雲霧,見到太陽。比喻黑暗已經過去,光明已經到來。也比喻誤會消除。

民怨沸騰    mín yuàn fèi téng  人民的怨聲就象開水在翻滾一樣。形容人民對腐敗黑暗的反動統治怨恨到了極點。

漆黑一團   qī hēi yī tuán  形容一片黑暗,沒有一點光明。也形容對事情一無所知。

人間地獄    rén jiān dì yù 人世間的活地獄。比喻黑暗的社會。

棄暗投明    qì àn tóu míng  離開黑暗,投向光明。比喻在政治上脫離反動陣營,投向進步方面。

天昏地暗    tiān hūn dì àn  形容刮大風時漫天沙土的景象。也比喻政治腐敗,社會黑暗。

一團漆黑    yī tuán qī hēi   形容一片黑暗,沒有一點光明。也形容對事情一無所知。

雨過天青    yǔ guò tiān qīng  雨後轉晴。也比喻政治上由黑暗到光明。

有天無日    yǒu tiān wú rì  比喻社會非常黑暗,沒有公道。

政以賄成    zhèng yǐ huì chéng  形容舊社會政治腐敗,官場黑暗,不行賄就辦不成事。

雲開見日    yún kāi jiàn rì   拔開雲霧,見到太陽。比喻黑暗已經過去,光明已經到來。也比喻誤會消除。

重睹天日    zhòng dǔ tiān rì  比喻脫離黑暗,重見光明。

重見天日    zhòng jiàn tiān rì   重新看到了天和太陽。比喻脫離黑暗,重見光明。

烏煙瘴氣    wū yān zhàng qì  比喻環境嘈雜、秩序混亂或社會黑暗。

棄明投暗    qì míng tóu àn  與「棄暗投明」意相反,指拋棄光明的、正確的,投向黑暗的、錯誤的道路。亦作「背明投暗」。

形容心理黑暗的詞語

6樓:血染彼岸花

1.居心叵測

【全拼】jū xīn pǒ cè

【釋義】居心:存心;叵:不可;測:推測。指存心險惡,不可推測。

【例句】他是個~的傢伙,要多加提防。

2.心懷鬼胎

【全拼】xīn huái guǐ tāi

【釋義】比喻藏著不可告人的心事。

3.別有用心

【全拼】bié yǒu yòng xīn

【釋義】用心:居心,打算。心中另有算計。指言論或行動另有不可告人的企圖。

【例句】王太尊也是說他辦事可靠,那裡知道他是~的呢。(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九十九回)

4.存心不良

【全拼】cún xīn bù liáng

【釋義】存心:懷著某種心思或打算。指存著壞心眼。

5.心懷叵測

【全拼】xīn huái pǒ cè

【釋義】心懷:民心,存心;叵:不可。指存心險惡,不可推測。

【例句】他的為人處世,表明他是乙個~的人。

6,戾氣 (戾氣有些用法中可以理解為就是暴戾之氣的意思。即一種殘忍,凡事要做得狠,偏向走極端的一種心理或風氣。可以看做殺心重,或殺氣的近義詞,但更指向廣泛一些,不一定是物質上的偏愛殺戮殘害,比如動不動破口大罵,或對一些小的壞事偏向於非常嚴厲處罰。

同時其指向物件也不一定是一些真正的罪行嚴重,也可能指心地非常黑暗的人)

7,心狠手辣 [xīn hěn shǒu là]

基本釋義:心腸**,手段毒辣。貶義,出 處:清·藤谷古香《轟天雷》:「唐敬宗之於劉克明;未嘗欲誅之也;而克明卒弒之於飲酒燭滅時矣。刑餘之人;心狠手辣;自古然也。」

8,喪盡天良,形容人幹盡了壞事,也指人心險惡,惡毒到了極點。

還有:冷血、**、嫉妒、傲慢、佔有慾、又懶又饞、毫無愧疚。暴戾恣睢、窮凶極惡、喪心病狂、無惡不作、罪惡滔天 狼心狗肺 蛇蠍心腸、惡毒心腸,慘絕人寰、衣冠禽獸

求採納謝謝。

7樓:kitty小小貓

陰險、狡詐、卑鄙、猥瑣、虛偽

一、陰險[yīnxiǎn]解釋:表面和善,暗地不存好心。引證:茅盾《乙個女性》三:「人們既使不是你所想象的那樣無邪氣,卻也不是你所想象的那樣陰險鬼祟。」

二、狡詐[jiǎozhà]解釋:狡猾奸詐。引證:巴金《秋》四七:「他不知道狡詐,他更不懂權變。」

三、卑鄙[bēibǐ]解釋:(語言、行為)惡劣;不道德。引證:聶紺弩《我對小品文的意見》:「林先生已經不是諷刺,簡直就肯定雜文的流行是由於作者墮落、卑鄙、偷懶、投機。」

四、猥瑣[wěisuǒ]解釋:(容貌、舉動)庸俗不大方。引證:歐陽山《三家巷》三三:「使一些猥瑣的東西變成高貴和幸福,使一些美好的東西化為眼淚和悲傷。」

五、虛偽[xūwěi]解釋:不真實;不實在;做假。引證:

魯迅《彷徨·傷逝》:「她從此又開始了往事的溫習和新的考驗,逼我做出許多虛偽的溫存的答案來,將溫存示給她,虛偽的草稿便寫在自己的心上。」

形容“同情”的詞語有哪些,形容靈動的詞語有哪些?

囡南南 哀矜勿喜 i j n w x 矜 憐憫。對落難者要同情而不要幸災樂禍。1 愛莫能助 i m n ng zh 愛 愛惜 莫 不。雖然心中關切同情,卻沒有力量幫助。2 愛莫之助 i m zh zh 愛 愛惜 莫 不。雖然心中關切同情,卻沒有力量幫助。3 殘暴不仁 c n b o b r n 毒辣...

形容“融洽”的詞語有哪些,形容專心的詞語有哪些

文庫精選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 李鵬亞 數螞蟻 閉門讀書 不知老之將至 不知寢食 不知肉味 澹泊明志,寧靜致遠得其三昧 篤學不倦 篤學好古 篤志好學 砥志研思廢寢忘餐 廢寢忘食 鴻鵠將至 花花太歲 皓首窮經精誠所至,金石為開 敬業樂群 目不別視 目不窺園 埋頭苦幹潛精積思...

形容星空的詞語有哪些,形容紅的詞語有哪些

月明星稀 拼音 yu m ng x ng x 解釋 月亮明亮時,星星就顯得稀疏了。出處 出自曹操 短歌行 星羅棋佈 拼音 x ng lu q b 解釋 像天空中的星星似的羅列著和棋盤上的棋子那樣分佈著。形容數量眾多,散佈的範 圍很廣。出處 漢 班固 西京賦 列卒周幣 星羅雲佈。滿天星斗 拼音 m 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