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人難過的詞,形容人傷心的成語

時間 2022-08-19 04:25:08

1樓:追到隔壁村

憂傷 憂憤 憂戚 憂心 憂悒 憂悶 憂思 憂患 憂懼 傷心

傷感 傷神 傷悲 傷懷 痛心 痛苦 痛楚 沉痛 傷痛 慘痛

慘烈 悽慘 淒涼 悽切 悽苦悽惘 悽傷 悽迷 悽愴 揪心

撕心 裂心 鑽心 寒心 斷腸 鬱悶 抽泣愁霧漫漫 憂愁滿腹 滿腹心事 滿腹愁腸 愁腸百折 愁腸百結愁腸欲斷 愁腸寸斷 九迴腸斷 迴腸九轉 百愁在心 心事重重心中抑鬱 心中快快 心緒鬱結 心情陰鬱 憂心忡忡 憂心如焚憂心如煎 愁緒滿懷 憂愁擔心 食不下咽 茶飯不思 肚裡淚下愁眉苦臉 愁眉緊鎖 愁眉輕鎖 愁眉鎖眼 愁眉不展 愁眉打結蹙眉苦臉 眉頭不展 緊鎖愁眉 深鎖愁眉 愁雲鎖眉 愁雲襲來愁雲慘霧 愁雲籠罩 愁雲滿臉 愁容滿面 佈滿愁雲 滿面愁容滿臉愁雲 滿臉離愁 面帶愁容 悶頭愁腦 唉聲嘆氣 長吁短嘆杞人憂天 杞人之憂 庸人自憂 憂國憂民 悲天憫人 憂愁傷感憂愁苦悶 憂愁煩悶 憂愁苦惱 憂愁悲傷煩悶憂愁 憂慮害怕悲傷憂愁 愁山悶海 愁上加愁 愁緒全消 日愁夜悶 日夜憂愁整日憂愁 善憂多愁 默默發愁 閒愁萬種 多愁善感 千愁百慮

2樓:yet嘎嘣a夢

愁腸百結,柔腸寸斷,心如刀割、悲痛欲絕,心亂如麻,悵然若失 痛不欲生,欲哭無淚,愛別離苦,椎心泣血 肝腸寸斷,迴腸九轉,淚如泉湧,淚如雨下等等

形容人傷心的成語

3樓:四川瑞利恆律師事務所

【哀痛欲絕】:傷心得要死。形容悲痛到了極點。

【悲痛欲絕】:絕:窮盡。悲哀傷心到了極點。

【大放悲聲】:放聲痛哭。形容非常傷心。

【額蹙心痛】:極度憂愁傷心的樣子。

【肝腸寸斷】:肝腸一寸寸斷開。比喻傷心到極點。

【哽咽難言】:因感情激動難以說出話來。形容很傷心痛苦而說不出話來。

【號慟崩摧】:慟:哀痛之極,大哭;崩:死亡;摧:傷心。放聲痛哭,異常悲傷,幾乎昏死過去。形容極度悲傷。

【疾首痛心】:①傷心到時極點。②痛恨到極點。

【淚乾腸斷】:形容傷心到極點。

【流涕痛哭】:涕:眼淚。形容傷心到極點。

【抹淚揉眵】:眵:眼屎,此指眼睛。擦著眼淚,揉著眼睛。形容落淚傷心的樣子。

【泣不成聲】:哭得噎住了,出不來聲音。形容非常傷心。

【泣下如雨】:眼淚象雨一樣。形容傷心到極點。

【揉眵抹淚】:眵:眼屎,此指眼睛。擦著眼淚,揉著眼睛。形容落淚傷心的樣子。

【鐵佛傷心,石人落淚】:鐵鑄的的神佛也會傷心,雕刻的石人也會落淚。形容極其悲傷。

【慟哭流涕】:慟:哀痛;涕:眼淚。形容極其悲痛傷心。

【痛哭流涕】:涕:眼淚。形容傷心到極點。

【痛切心骨】:傷心悲痛已到了骨髓內。形容傷心到了極點。

【痛心拔腦】:形容傷心到極點。

【痛心刻骨】:傷心悲痛已刻入到了骨髓內。形容傷心到了極點。

【痛心入骨】:形容傷心到了極點。

【痛之入骨】:傷痛入骨髓。形容傷心到了極點。

【透骨酸心】:形容極度傷心

4樓:我努力的方式

哀痛欲絕】:傷心得要死。形容悲痛到了極點。

【抱璞泣血】:比喻懷才不遇上,傷心悲痛。 【抱頭大哭】:

形容非常傷心或很是感動的樣子。 【抱頭痛哭】:指十分傷心或感動,抱頭大哭。

【悲痛欲絕】:絕:窮荊悲哀傷心到了極點

5樓:武夷山大道

描寫人傷心的句子

1.我心疼得像刀絞一樣,眼淚不住地往下流。

2.晶瑩的淚珠,像斷了線的珍珠,滾下面頰。

3.看著他遠去的背影,我的眼角溼了,淚水不住地流下來,感覺心都要碎了!

4.我不忍眼巴巴地看著戰友被活活地燒死.但是我忍不住不看.我盼望出現什麼奇蹟--火突然間熄滅.我的心像刀絞一般,淚水模糊了我的眼睛他悲痛欲絕。

5.我整天愁眉苦臉的,友誼破裂了,在心靈上留下了難以彌合的傷痕。

6.爸、媽又吵架了,吵得我心煩意亂的,我獨自在樓上,我該怎麼辦呢,我悲傷地哭泣著。

7.思緒凌亂地結成一張網,越網越緊,直達心臟,一陣隱隱作痛之後,方才罷休。

8.走完同一條街,回到兩個世界。

6樓:叫那個不知道

悲哀、悲慼、悲傷、悲鳴、悲痛、悲鬱、悲咽、悲酸、悲歌、悲苦、悲涼、悲辛、哀傷、哀鳴、哀慼、哀憐、哀怨、哀嘆、哀思、哀悼、哀號、哀矜、哀愁。

1、悲哀是漢語詞語,拼音是bēi āi,指傷心、難過,與歡樂、幸福、樂觀、高興等相對。

田漢《南歸》:“我也不願她來分我的悲哀,而且悲哀也不是別人分得去的。”

2、悲慼(bēi qī)指悲痛哀傷(著重於哀,多是個人情感上的)。

曹禺 《王昭君》第一幕:“ 盈盈 從外走進,捧著 孫美人 的琵琶,滿臉的悲慼。”

3、悲傷(bēi shāng)是種情緒反應,多數高等哺乳動物均有此反應,人類最為顯著,是悲痛哀傷之意。

郁達夫 《採石磯》二:“一想到現在的這身世,他就不知不覺的悲傷起來了。”

4、悲痛(bēi tòng),漢語詞彙,悲傷哀痛。

樑斌《紅旗譜》五九:“張嘉慶的淚只有向心裡流著,說不盡的悲痛。”

5、哀嘆(āi tàn)是一個漢字詞語,意思是悲哀地嘆。

老舍《駱駝祥子》十二:“只有餓著肚子的小鳥,與走投無路的人,知道什麼叫作哀嘆。”

7樓:匿名使用者

1.我心疼得像刀絞一樣,眼淚不住地往下流。

2.晶瑩的淚珠,像斷了線的珍珠,滾下面頰。

3.看著他遠去的背影,我的眼角溼了,淚水不住地流下來,感覺心都要碎了!

4.我不忍眼巴巴地看著戰友被活活地燒死.但是我忍不住不看.我盼望出現什麼奇蹟--火突然間熄滅.我的心像刀絞一般,淚水模糊了我的眼睛他悲痛欲絕。

5.我整天愁眉苦臉的,友誼破裂了,在心靈上留下了難以彌合的傷痕。

6.爸、媽又吵架了,吵得我心煩意亂的,我獨自在樓上,我該怎麼辦呢,我悲傷地哭泣著。

7.思緒凌亂地結成一張網,越網越緊,直達心臟,一陣隱隱作痛之後,方才罷休。

8.走完同一條街,回到兩個世界。

9.所謂最難忘的,就是從來不曾想起,卻永遠也不會忘記 。

10.轉身離開,分手說不出來,海鳥跟魚相愛,只是一場意外。

11.痛過之後就不會覺得痛了,有的只會是一顆冷漠的心 。

8樓:匿名使用者

痛不欲生、

悲痛欲絕、

肝腸寸斷、

欲哭無淚、

心如刀割、

痛心疾首、

哀毀骨立、

撕心裂肺、

痛哭流涕、

悽入肝脾、

吞聲忍淚、

情悽意切、

黯然銷魂、

呼天搶地、

人琴俱亡、

泣不成聲、

悲不自勝、

捶胸頓足、

嘔心抽腸、

淚流滿面、

老淚縱橫、

物傷其類、

兔死狐悲、

摧心剖肝、

狐兔之悲、

涕泗橫流、

風木之悲、

喪明之痛、

泣下沾襟、

狐死兔泣

9樓:周馨怡

心如刀割 痛不欲生 痛心疾首 悲痛欲絕 欲哭無淚 樂極生悲 慷慨悲歌

悲哀〕悲傷 悲慘 悲慼 悲痛 悲切 悲嘆 悲觀 悲憫 哀嘆 哀愁 哀怨 哀痛 哀思 哀鳴 悵然 悽切 痛苦 痛切 傷心 傷感 心如刀割 痛不欲生 痛心疾首 悲痛欲絕 欲哭無淚 樂極生悲 慷慨悲歌

〔憂愁〕

憂慮 憂傷 鬱悶 愁苦 焦慮 顧慮重重 滿腹疑慮 坐立不安 惴惴不安憂心忡忡 心事重重 心煩意亂 心亂如麻 心神不定 心急如焚 心急火燎五臟俱焚 愁眉不展 愁眉苦臉 滿面愁容 雙眉緊蹙

〔憤恨〕

憤然 憤懣 憤慨 憤恨 憎惡 怨恨 痛恨 仇恨 憤憤不平 疾惡如仇

深惡痛絕 令人髮指 義憤填膺 切齒痛恨 深仇大恨 抱恨終身

〔發怒〕

惱怒 激怒 怒火中燒 惱羞成怒 火冒三丈 怒髮衝冠 怒氣沖天

拂袖而去 勃然大怒 大發雷霆 暴跳如雷 怒不可遏 怒形於色 面有慍色

滿面怒容 怒目圓睜

〔驚恐〕

驚慌 驚駭 驚嚇 害怕 懼怕 畏懼 恐慌 恐怖 心驚膽戰 膽小怕事 畏首畏尾 提心吊膽 做賊心虛 心有餘悸 驚慌失措 張皇失措 如坐鍼氈驚魂未定 驚恐未定 驚恐萬狀 戰戰兢兢 面如土色 失魂落魄 心驚肉跳膽顫心驚 不寒而慄 心膽俱裂 魂不附體

10樓:

呼天搶地 泣不成聲 悲痛莫名 天下縞素 老淚縱橫心如刀割 椎心泣血 痛心疾首 生不如死

撕心裂肺 垂胸頓足

11樓:雨說情感

1、悲不自勝

讀音: bēi bù zì shèng

釋義: 勝:能承受。悲傷得自己不能承受。形容極度悲傷。

出自: 漢·荀悅《漢紀·平帝紀》:太后因號泣而言,左右莫不垂涕,舜百萬不自勝。——譯文:太后一邊大聲哭泣一邊說話,左右侍從都低下頭流淚,舜悲傷得自己不能承受。

用法: 補充式;作謂語、補語;形容傷感至極,情難自禁。

2、愴地呼天

讀音: chuàng dì hū tiān

釋義: 愴:悲傷,悽楚。悲痛地呼天喊地。形容極其悲痛絕望的神態。

出自: 明·馮夢龍《醒世恆言》第十卷:“又延兩日,夫妻相繼而亡,二子嗆地呼天,號啕痛哭。”——譯文:過了兩天,夫妻兩個人相繼去世,他們兩個孩子悲痛地呼天喊,放聲大哭。

用法: 聯合式;作謂語、狀語;形容悲痛之極。

3、摧心剖肝

讀音: cuī xīn pōu gān

釋義: 摧:折。剖:劃開。心肝斷裂剖開。比喻極度悲傷和痛苦。

出自: 晉·潘岳《為任子鹹妻作孤女澤蘭哀辭》:“耳存遺響,目想餘顏,寢度伏枕,摧心剖肝。”——譯文:耳邊還是你的聲音,眼睛想看到你的容顏,睡覺時躺著枕頭,心肝斷裂剖開。

4、狐死兔泣

讀音: hú sǐ tù qì

釋義: 比喻因同類的死亡而感到悲傷。

出自: 《宋史·李全傳》:“狐死兔泣,李氏滅,夏氏寧得獨存?”——譯文:同類死亡會非常傷心,你李氏死了,我夏氏怎麼能獨活。

用法: 連動式;作謂語;比喻因同類的死亡而感到悲傷。

5、樂極生悲

讀音: lè jí shēng bēi

釋義: 高興到極點時,發生使人悲傷的事。

出自: 《史記·滑稽列傳》:“酒極則亂,樂極則悲。”——譯文:喝醉酒必發生亂子,高興到極點時,發生使人悲傷的事。

用法: 緊縮式;作謂語、賓語、定語;指高興到極點就發生使人悲傷的事。

形容人難過的詩詞

12樓:匿名使用者

1、淚眼問花花不語,亂紅飛過鞦韆去。

2、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

3、風住塵香花已盡,日晚倦梳頭。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語淚先流。

4、莫道不銷魂,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

5、別有幽愁暗恨生,此時無聲勝有聲。

6、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

7、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悽悽慘慘慼戚。

8、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念去去,千里煙波,暮靄沉沉楚天闊。

9、寂寞深閨,柔腸一寸愁千縷。惜春春去,幾點催花雨。

10、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11、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消愁愁更愁。

12、聞說雙溪春尚好,也擬泛輕舟。只恐雙溪舴艋舟,載不動、許多愁。

13、三杯兩盞淡酒,怎敵他、晚來風急?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

14、白髮三千丈,緣愁似個長。

15、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

形容人多,貶義詞,形容人多的成語貶義

表示人多的貶義詞 人滿為患 因人多造成了困難。人浮於事 指工作中人員過多或人多事少。七嘴八舌 形容人多口雜。七手八腳 形容人多手雜,動作紛亂。眾說紛紜 人多嘴雜,議論紛紛。人多嘴雜 談論的人多,說法多種多樣。也指在場的人多,七嘴八舌。以眾暴寡 以人多勢眾的一幫去欺凌 人少勢弱的一方。萬人傳實 本來沒...

形容人高興的成語有哪些 形容人傷心的成語有哪些 (要多)!急用

高興的 神采奕奕 神采飛揚 洋洋得意 樂悠悠 樂滋滋 喜洋洋 笑嘻嘻 笑眯眯 笑呵呵 喜形於色 喜笑顏開 喜眉笑服 喜在眉宇 喜在心裡 大喜過望 喜得流淚 喜眉笑目 喜顏悅色 喜逐顏開 欣喜若狂 笑容可掬 哄堂大笑 開懷大笑 笑逐顏開 笑容可掬 喜笑顏開 歡聲笑語 眉開眼笑 大喜過望 大喜若狂 回嗔...

摹狀詞 形容人的 ,摹狀詞 形容人的 ?

描述滿足某種條件的,存在乙個並且僅僅存在乙個的 即數學中的唯一的 那種事物時所使用的數理邏輯名詞。它是由冠詞和普遍名詞及其限制語構成的表示某單個事物的片語。摹狀詞也有不定摹狀詞和定摹狀詞之分。前者如 我遇見乙個熟人 中的 乙個熟人 後者如 13和19之間的那個素數 摹狀詞作為邏輯術語通常專指定摹狀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