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人智慧型的詞,形容人智慧型的成語

時間 2022-03-31 20:05:16

1樓:匿名使用者

大智大勇

[拼音] dà zhì dà yǒng

[釋義] 指非凡的才智和勇氣。

足智多謀

[拼音] zú zhì duō móu

[釋義] 足:充實,足夠;智:聰明、智慧型;謀:計謀。富有智慧型,善於謀劃。形容人善於料事和用計。

[出處] 元·無名氏《連環計》第一折:「此人足智多謀,可與共事。」

2樓:匿名使用者

料事如神 足智多謀 融會貫通 學貫中西 博古通今 才華橫溢 出類拔萃 博大精深 集思廣益 舉一反三 能言善辯 滔滔不絕 伶牙俐齒 出口成章 妙語連珠

3樓:勤奮的隨字

從從容容

【注音】cóng cóng róng róng【典故】誰知韻高卻從從容容笑道:『先生謬讚不敢當,**及先生的大著樸實說理呢!』 曾樸《孽海花》第13回

【釋義】留有足夠的時間,而且常常有餘。

【用法】作定語、狀語;指鎮定

【近義詞】綽綽有餘、從容不迫

【反義詞】慌慌張張

4樓:匿名使用者

答案 足智多謀

5樓:念√想

知識淵博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描寫人物的智慧型的成語

6樓:殺進多大

足智多謀,天資聰慧,天賦異磷,大智若愚

7樓:11只小兔子

大智若愚,冰雪聰明,聰明絕頂

8樓:殘小中

運籌帷幄、冰雪聰明、天生奇才、大智若愚

描寫智慧型人物的成語

9樓:廊

慧極必傷(再沒有乙個詞比這更能形容乙個人的聰慧)

10樓:劍王牙

足智多謀

zú zhì duō móu

[釋義] 足夠的才智;大量的計謀。形容善於動腦筋出主意。謀:計謀。

[語出] 元·無名氏《錦雲堂暗定連環計》:「老夫遍觀朝中;足智多謀;無如司徒者。」

[辨形] 智;不能寫作「知」。

[近義] 智謀過人 大智若愚 詭計多端[反義] 愚昧無知 愚不可及 一籌莫展 束手無策[用法] 含褒義。指有智謀的人。一般作謂語、賓語、定語。

11樓:莘深潮朝

料事如神

足智多謀

融會貫通

學貫中西

博古通今

描寫人山水的詞

形容人有智慧型的成語

12樓:窗旁的小豆豆

六出奇計

釋 義: 原指陳平所出的六條妙計。後泛指出奇制勝的謀略。

出 處: 《史記·陳丞相世家》:「凡六出奇計,輒益邑,凡六益封。」

才高八斗

釋 義: 才:才華。比喻人極有才華。

出 處: 《南史·謝靈運傳》:「天下才共一石,曹子建獨得八斗,我得一斗,自古及今共用一斗。」

才高識遠

釋 義: 才能超眾,見識深遠。

出 處: 宋·強至《祠部集·送王賓玉》:「志節慷慨忠義俱,才高識遠器有餘。」

材高知深

釋 義: 材:通「才」。知:通「智」。才能出眾,智慧型高超。

出 處: 漢·王充《論衡·程材》:「今世之將,材高知深,通達眾凡,舉綱持領,事無不定。」

直諒多聞

解釋: 直:正直;諒:信實;多聞:學識淵博。為人正直信實,學識廣博。

出處:《論語·季氏》:「益者三友,損者三友。友直,友諒,友多聞,益矣。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損也。」

13樓:匿名使用者

14樓:匿名使用者

才智過人 才思敏捷 才思泉湧 足智多謀

15樓:勿試人非

丞相天機,神鬼莫測!

16樓:匿名使用者

料事如神 足智多謀、聰明絕頂 才華橫溢

描寫人很聰明的詞語

17樓:匿名使用者

聰明伶俐、

足智多謀、

冰雪聰明、

秀外慧中、

神機妙算、

敏而好學、

目達耳通、

聰明才智、

大智若愚、

穎悟絕倫、

七竅玲瓏

描寫人智慧型的成語

18樓:章佳玉蘭薊風

足智多謀——富有智慧型,善於謀劃。形容人善於料事和用計。

大智若愚——某些才智出眾的人,看來好象愚笨,不露鋒芒。

全智全能——無所不知,無所不能

聰明智慧型——智力過人,心思敏銳

識明智審——識見明敏,智慮周詳。

大智大勇——指非凡的才智和勇氣。

聰明睿智——指聰穎明智。

19樓:匿名使用者

料事如神  足智多謀  融會貫通  學貫中西  博古通今 才華橫溢  出類拔萃  博大精深  集思廣益  舉一反三

描寫人智慧型的成語

人類智慧型的成語,描寫人智慧型的成語有哪些

足智多謀z zh du m u 釋義 足夠的才智 大量的計謀。形容善於動腦筋出主意。謀 計謀。語出 元 無名氏 錦雲堂暗定連環計 老夫遍觀朝中 足智多謀 無如司徒者。辨形 智 不能寫作 知 近義 智謀過人 大智若愚 詭計多端 反義 愚昧無知 愚不可及 一籌莫展 束手無策 用法 含褒義。指有智謀的人。...

形容人難過的詞,形容人傷心的成語

追到隔壁村 憂傷 憂憤 憂戚 憂心 憂悒 憂悶 憂思 憂患 憂懼 傷心 傷感 傷神 傷悲 傷懷 痛心 痛苦 痛楚 沉痛 傷痛 慘痛 慘烈 悽慘 淒涼 悽切 悽苦悽惘 悽傷 悽迷 悽愴 揪心 撕心 裂心 鑽心 寒心 斷腸 鬱悶 抽泣愁霧漫漫 憂愁滿腹 滿腹心事 滿腹愁腸 愁腸百折 愁腸百結愁腸欲斷 愁...

形容人多,貶義詞,形容人多的成語貶義

表示人多的貶義詞 人滿為患 因人多造成了困難。人浮於事 指工作中人員過多或人多事少。七嘴八舌 形容人多口雜。七手八腳 形容人多手雜,動作紛亂。眾說紛紜 人多嘴雜,議論紛紛。人多嘴雜 談論的人多,說法多種多樣。也指在場的人多,七嘴八舌。以眾暴寡 以人多勢眾的一幫去欺凌 人少勢弱的一方。萬人傳實 本來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