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人見識廣的成語是什麼,形容見識多的成語有哪些?

時間 2023-01-05 03:05:05

1樓:僑中黃建成

1、學 富 五 車。

【拼音】: xué fù wǔ chē

【解釋】: 五 車:指 五 車 書。形 容 讀 書 多,學 識 豐 富。

【舉例造句】: 大 賢 世 居 大 邦,見 多 識 廣,而 且 榮 列 膠 庠,自 然 才 貫 二 酉,學 富 五 車 了。 ★清 · 李 汝 珍《鏡 花 緣》第 十 六 回。

【拼音**】: x f w c

【近義詞】: 博 大 精 深、博 學 多 才、見 多 識 廣。

【反義詞】: 目 不 識 丁、胸 無 點 墨、才 疏 學 淺。

【用法】: 作謂語、定語;指 學 識 淵 博。

【英文】: read five cartloads of books

【故事】: 春 秋 戰 國 時 期,湧 現 出 一 大 批 思 想 家,他 們 各 自 著 書 立 說 宣 揚 自 己 的 觀 點,宋 國 人 惠 施 認 為 天 下 無 物 不 變,無 時 不 動,任 何 東 西 的 性 質 是 相 對 的,事 物 之 間 沒 有 絕 對 的 區 別。莊 子 評 價 他 學 富 五 車,知 識 非 常 廣 博。

2、滿 腹 經 綸。

【拼音】: mǎn fù jīng lún

【解釋】: 經 綸:整 理 絲 縷,引 伸 為 人 的 才 學、本 領。形 容 人 極 有 才 幹 和 智 謀。

【舉例造句】: 仲 老,真 佩 服,滿 腹 經 綸!這 果 然 是 奧 妙! ★茅 盾《子 夜》二。

【拼音**】: mfjl

【近義詞】: 才 高 八 鬥。

【反義詞】: 胸 無 點 墨、才 疏 學 淺。

【歇後語】: 春 蠶 到 死 絲 方 盡。

【燈謎】: 書 櫃;紡 織 專 家。

【用法】: 作謂語、定語;指 有 學 問。

【英文】: an encyclopedic mind

2樓:血刺舞動丶

博學多才: 學識廣博,有多方面的才能。

學富五車: 五車:指五車書。形容讀書多,學識豐富。

博古通今: 通:通曉;博:廣博,知道得多。對古代的事知道得很多,並且通曉現代的事情。形容知識豐富。

見多識廣: 識:知道。見過的多,知道的廣。形容閱歷深,經驗多。

形容見識多的成語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學識淵博、滿腹經綸、學富五車、博聞強識、博大精深1、學識淵博。

xué shí yuān bó

出處王教授在工程力學界是~的一流專家。

釋義指學識深而且廣。

例句周律師學識淵博,能言善辯,一定能勝任這件案子的辯護工作。

2、滿腹經綸。

mǎn fù jīng lún

釋義經綸:整理絲縷,引伸為人的才學、本領。形容人極有才幹和智謀。

例句一旦這道菜被學校提供,學生將滿腹經綸並擁有用燦爛的未來。

3、學富五車。

xué fù wǔ chē

釋義五車:指五車書。形容讀書多,學識豐富。

例句多才之士才儲八斗,博學之儒學富五車。

4、博聞強識。

bó wén qiáng zhì

「博聞強識而讓,敦善行而不怠,謂之君子。」《史記·屈原賈生列傳》:「博聞強志,明於治亂,嫻於辭令。

」釋義聞:見聞。形容知識豐富,記憶力強。

例句徵博聞強識,士和鉤深致遠,吾弗逮已。

5、博大精深。

bó dà jīng shēn

釋義博:廣,多。形容思想和學識廣博高深。

例句我國的文學可真是博大精深呀!

形容人見識廣的成語

4樓:匿名使用者

大方之家 大方:大道理。原指懂得大道理的人。後泛指見識廣博或學有專長的人。

出處:《莊子·秋水》:「吾長見笑於大方之家。」

廣見洽聞 洽:廣博。看的廣,聽的多。形容見識廣博。

出處:唐·楊炯《百泉縣令李楚才神道碑》:「雄才壯思,首九奏而和八音;廣見洽聞,披五年車而誦三篋。」

貽笑大方 貽笑:讓人笑話;大方:原指懂得大道的人,後泛指見識廣博或有專長的人。指讓內行人笑話。

出處:《莊子·秋水》:「吾長見笑於大方之家。」

飫聞厭見 飫聞:飽聞;厭見:飽見。指見聞甚多。

出處:唐·韓愈《燕喜亭記》:「宜其於山水飫聞而厭見也。」

閱人多矣 形容人閱歷多,跟各種各樣的人打過交道,一眼就能看出人的好壞以至於他的前程。

出處:《舊唐書·房玄齡傳》:「僕閱人多矣,未見如此郎者,必成偉器。」

5樓:匿名使用者

博學多才: 學識廣博,有多方面的才能。

學富五車: 五車:指五車書。形容讀書多,學識豐富。

博古通今: 通:通曉;博:廣博,知道得多。對古代的事知道得很多,並且通曉現代的事情。形容知識豐富。

見多識廣: 識:知道。見過的多,知道的廣。形容閱歷深,經驗多。

6樓:林顧姝

見多識廣。

【拼音】:jiàn duō shí guǎng【釋義】:識:知道。見過的多,知道的廣。形容閱歷深,經驗多。

【例句】:她是每天上街去買菜的,自然~,知道這東西的時價。 ★茅盾《過年》

形容乙個老人見識廣,知道的事很多的成語。

7樓:匿名使用者

見多識廣[拼音復]jiàn duō shí guǎng

[釋義]識:知制道。見過的多,知道的廣。形容閱歷深,經驗多。

[出處]

[例句]韓先生一生走南闖北,見多識廣。

8樓:漫雨弒天

博學多才是乙個漢語成語,讀音是bó xué duō cái,意思是學問廣博精深,有多方面的才能。

形容人有見識的成語

9樓:射手蝌蚪

博古通今。

bó gǔ tōng jīn

[釋義] 博:廣博;知道得多;通:通曉。通曉古代和現代的事情。形容知識淵博。

[語出] 《孔子家語·觀周》:「吾聞老聃博古通今。」

[正音] 通;不能讀作「tònɡ」。

[辨形] 博;不能寫作「搏」。

[近義] 滿腹經綸 真才實學 見多識廣。

[反義] 不學無術 寡見少聞 孤陋寡聞。

[用法] 用來稱頌人。一般作謂語、定語。

[結構] 聯合式。

[辨析] ~和「博學多才」;都含有「學問淵博;知識豐富」的意思。但~偏重在通曉古今之事;「博學多才」泛指學問廣博;具有多方面的才能。

[例句]①我們的歷史老師~;受到同學們的愛戴。

②諸葛亮稱得上是~的政治家和軍事家。

[英譯] be conversant with ancient and modern learning

10樓:曉曉鳥

飽諳世故 : 指對世態人情有深刻感受或有豐富的處世經驗。

博學多才:學識廣博,有多方面的才能。

○ 見多識廣:識:知道。見過的多,知道的廣。形容閱歷深,經驗多。

○ 殫見洽聞:殫:盡,完全;洽:廣博。該見的都見過了,該聽的都聽過了。形容見多識廣,知識淵博。

○ 博古通今:通:通曉;博:廣博,知道得多。對古代的事知道得很多,並且通曉現代的事情。形容知識豐富。

表示見識廣博的成語

11樓:雨中的雪花

[廣見洽聞] guǎng jiàn qià wén洽:廣博。看的廣,聽的多。形容見識廣博。

[貽笑大方] yí xiào dà fāng貽笑:讓人笑話;大方:原指懂得大道的人,後泛指見識廣博或有專長的人。指讓內行人笑話。

[大方之家] dà fāng zhī jiā大方:大道理。原指懂得大道理的人。後泛指見識廣博或學有專長的人。

[博學洽聞] bó xué qià wén博學:廣博。學問廣博,見識豐富。

[識途老馬] shí tú lǎo mǎ

老馬認識路。比喻對某種事物十分熟悉的人。

[斫輪老手] zhuó lún lǎo shǒu斫輪:斫木製造車輪。指對某種事情經驗豐富的人。

[老馬識途] lǎo mǎ shí tú

老馬認識路。比喻有經驗的人對事情比較熟悉。

[駕輕就熟] jià qīng jiù shú駕輕車,走熟路。比喻對某事有經驗,很熟悉,做起來容易。

12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見多識廣。

jiàn duō shí

[釋義] 識:知道。看到的多;知道的廣。形容資格較老;經驗豐富;知識廣博。

[正音] 識;不能讀作「zhì」。

[近義] 博學多才 博古通今。

[反義] 一孔之見 孤陋寡聞。

[用法] 含褒義。一般作謂語、賓語、定語。

[結構] 聯合式。

13樓:匿名使用者

博學多才。

見多識廣。廣見洽聞。

形容見識廣博的成語

14樓:我是大角度

博學多才是乙個漢語成語,讀音是bó xué duō cái,意思是學問廣博精深,有多方面的才能。

寫幾個詞語形容乙個人見識廣博,無所不知

學問很多見識很廣的成語是

15樓:平常心新號

見多復識廣 【近義】博學多才、博古制通今【反義】一孔之見bai、du孤陋寡聞。

【釋義】見過zhi的多,知道的廣。形容dao閱歷深,經驗多。

【用例】她是每天上街去買菜的,自然~,知道這東西的時價。(茅盾《過年》)

形容人丟錢傷心的成語,形容人丟錢成語是什麼

痛不欲生 悲痛欲絕 肝腸寸斷 欲哭無淚 心如刀割 痛心疾首 哀毀骨立 撕心裂肺 痛哭流涕 形容人丟錢成語是什麼 痛不欲生 悲痛欲絕 肝腸寸斷 欲哭無淚 心如刀割 痛心疾首 哀毀骨立 撕心裂肺 痛哭流涕 丟錢了用什麼成語來表達方式 不開心的心情 後悔莫及 傷心欲絕 悔不當初 省吃儉用 樂觀的心情 折財...

形容人正派的成語,形容人歌聲的成語

龍之騰必潛乃翔 持正不阿 持守公正正派,不迎合阿諛。出處 明 範濂 雲間據目抄 卷一 平居議論臧貶,務持正不阿 與人交,不以盛衰為軒輊。出處 明 施耐庵 水滸全傳 第九十一回 將軍棄邪歸正,與宋某等同替國家出力,朝廷自當重用。光明正大 原指明白不偏邪。現多指心懷坦白,言行正派。出處 宋 朱熹 朱子語...

形容人的長相成語,形容人很累的成語?

一表人才 風度翩翩,大腹便便,膀大腰園 披頭散髮 虎背熊腰 衣冠楚楚 相貌堂堂 眉清目秀 容光煥發 美如冠玉 冰清玉潔 明眸皓齒 沉魚落雁 道貌岸然 秀色可餐 國色天香 粉白黛黑 靡顏膩理 傅粉施朱 婀娜多姿 衣冠楚楚 亭亭玉立 霧鬢風鬟 鶴髮童顏 鶴髮雞皮 短小精悍 面黃肌瘦 面如土色 面紅耳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