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紅樓夢》裡姑娘們總要去賈母那裡吃飯

時間 2022-01-12 18:00:28

1樓:四時風月一閑身

因為賈母喜歡,姑娘們也就經常留在賈母房裡吃飯了。賈母是賈府最高權威,她雖然年紀大了,是乙個老婆婆,但是卻很喜歡熱鬧,還經常留姑娘們在自己房裡吃飯,所以常常看到姑娘們坐在一桌陪賈母吃飯的場面。

1.賈母喜歡這些年輕姑娘們。賈母年紀大,但是很喜歡熱鬧。

她喜歡兒孫滿堂,就把那些寵愛的孫子孫女們帶到身邊撫養。寶玉、元春、惜春、探春、迎春、黛玉等都是在賈母身邊教養的。越是年紀大了,賈母越是喜歡自己的子孫在身邊。

她看到孫女們互相打趣玩鬧,也會覺得自己年輕了很多。有的時候也會和孫女們說說笑笑,談起自己過去的往事,重溫自己的少年時光。

2.賈母很疼這些姑娘們。賈府上下對賈母都是很尊重的,甚至是討好的。

賈母房裡不僅有賈府最好的東西,賈母的兒子們也會經常送一些好東西給她。而且她的兒媳婦、孫媳婦為了表達孝心,也會經常送東西孝敬賈母。賈母房裡的物質條件是最好的。

姑娘們留在賈母身邊吃飯,其實也是賈母疼愛她們的表現,讓她們留在自己房中,享受最好的待遇。

3.姑娘們在賈母身邊能學到禮儀。

除此之外,賈母是為了教養這些姑娘們。賈母年紀大,見多識廣,她對各種禮儀規矩是最看重的。她讓姑娘們留在房中吃飯,姑娘們就需要遵守賈母的規矩。

姑娘們在賈母身邊越久,對規矩也就更加熟悉了。這也是對姑娘的一種管教,因為姑娘們最後都是要出嫁的。如果現在不學好,到了婆家就很容易被婆家人說教。

總的來說,賈母是樂於與姑娘們在一起,所以常常留她們在身邊吃飯。姑娘們因此也能享受到更好的物質條件,學到更好的禮儀。

2樓:黃芳說故事

為什麼《紅樓夢》裡,姑娘們總要去賈母那裡吃飯?

3樓:白塵影視剪輯

因為賈母是他們的祖母,非常關心他們,所以經常叫他們一起吃飯,以示疼愛。

4樓:丁二咕

因為賈母是家裡的元老,在整個家庭裡面都是最受尊敬的人物,去去那裡吃飯是很正常的。

5樓:職場打工人小喵

古代的大家庭是很注重規矩的,對於一家之主都要尊敬,賈母是賈府的主人,所以姑娘們都要到賈母那裡去吃飯,也算是給她請安,是一種尊重的行為

《紅樓夢》裡賈母那麼疼愛林黛玉,為何後來又變成了狠心的外婆?

6樓:微笑微笑微笑子

在《紅樓夢》裡,大家都知道林黛玉是賈母非常疼愛的外孫女,從她進大觀園的那個排場就能夠感受到賈母疼愛林黛玉的程度。然而為什麼後來卻不撮合這個最喜愛的外孫女跟自己最寶貝的賈寶玉兩個人的姻緣呢?實際上還是因為黛玉的病情

林黛玉的病情是一步步慢慢加重的,最終變成不可挽回之勢

在第三回的時候,黛玉初入賈府,眾人看到她風流體態就知她有不足之症。問起後,林黛玉也是非常坦白,說自己從會吃飯時就會吃藥了。賈母還為此專門吩咐讓人給她配了人參養榮丸。

到了第二十八回,大夥兒在吃飯前時,王夫人見到林黛玉就問給她換的鮑太醫開的藥怎麼樣,林黛玉說不怎樣,賈母讓她換回去吃王太醫的藥了。王夫人聽後仍堅持已見,打聽出天王補心丹的藥丸名稱後,說道:「既有這個名兒,明兒就叫人買些來吃。

」由此可知,林黛玉的病情加重了。

再到第四十五回,薛寶釵關心黛玉的病情,讓她尋個好醫院診治。但林黛玉道:「不中用。

我知道我這樣病是不能好的了。且別說病,只論好的日子我是怎麼形景,就可知了。」薛寶釵替她食補時她嘆道:

「死生有命,富貴在天,也不是人力可強的。今年比往年反覺又重了些似的。」可見病情已經很難治了。

黛玉這樣的體質,賈母自然是不會也不敢替她的婚事做主了。封建家族娶妻生子,傳宗接代肯定是一件大事,王熙鳳那麼厲害只因沒有替賈璉養育出兒子,不僅受了不少窩囊氣,最終也因此被休妻。林黛玉沒有乙個好身體,賈寶玉再想娶她,賈母也無法開口,賈政夫妻也是肯定不會同意的。

希望我的答案能幫到你,這是我的一點看法噢,望採納。

7樓:肇慶

主要是賈寶玉和林黛玉在賈母心中的地位不一樣,賈母這麼寵愛林黛玉是因為當時她和賈寶玉還沒有表示出這種情愫,可以說這樣說這兩者是相互發展的,並沒有互相影響到對方。但是一旦他們雙方影響到各自的發展的時候,賈母很明顯就會選擇站在賈寶玉這一邊去思考問題,哪怕她寵愛林黛玉。

剛開始賈母對於林黛玉的寵愛其實是發自內心的,因為賈母是很疼愛林黛玉的母親也就是賈敏,愛屋及烏,自然她就十分的寵愛這個外孫女。所以當時賈敏死了之後,她是第一時間將林黛玉接了過來。而且賈母給予林黛玉都是最好,不要林黛玉受一點委屈。

即使當時的賈府的情況是每況愈下,賈母還是堅持給林黛玉最好的,每日魚翅燕窩伺候著。但是影響到賈寶玉就不行,因為賈寶玉不僅僅是賈母的心頭寶,更是賈家的希望。賈母需要顧全大局,這個是親孫子,而且是賈家唯一的乙個男丁。

要知道古時候特別是大家族,對於傳承香火是相當重視。

主要就是要求門當戶對,但是很可惜的是林黛玉的父親也就是林如海已經去世了。林家的地位已經不復存了,如果林如海還沒有死的話,估計賈母是不會反對他們兩人的婚姻的,但是沒了林如海的林黛玉,僅僅只是乙個瘦弱的女子而已。特別是當時賈家的情況是十分嚴峻的,為了家族的未來賈母只能做出狠心的決定,拆散他們兩人。

8樓:漸行漸遠漸無晴

因為林黛玉只是乙個外孫女,而且她父親後來死了,背後沒有依靠了。

9樓:墨淡筆輕

可能是因為一開始賈母非常喜歡林黛玉,而到後面態度轉變。

10樓:匿名使用者

賈母覺得寶釵更符合自己親上加親的心願。林黛玉身體太差。

11樓:可愛的時期時期

因為發現林黛玉整天病樣樣的,不喜歡她了。

1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林黛玉再怎麼也只是外孫女,肯定沒有自己的親孫子重要。

13樓:帽子七

賈母那麼疼愛林黛玉是以前 後來可能是不喜歡林黛玉了啊

《紅樓夢》裡賈母是不是萬惡之源,《紅樓夢》裡性子最硬的「硬漢」賈母,是不是導致賈府敗落的「始作俑者」?

賈母當然不是萬惡之源,反而她是最善良的那個。本身已經坐上了高位,年齡上是賈府最受尊重的長輩,她已經不需要勾心鬥角來維護自己的地位了,她可以慈愛的看待隔輩的孩子們,比如說賈寶玉,林黛玉。我倒是覺得她挺可憐的,和賈政並不是真的母子,也沒有什麼感情,只能夠在賈寶玉和林黛玉身上尋找那種血緣上的親情。要說 紅...

為什麼賈元春在紅樓夢裡面出場不多

江淮一楠 賈元春能夠得到皇帝的榮寵,意味著這部 還將延續下去,賈府也未曾真正的落魄。所以它對於整個 後期的情節起著一個關鍵性的骨架作用。賈府其實在後期的時候,在朝堂上的地位已經大不如前了。因為賈元春的出現,所以才遏制住了賈府當時的衰敗,雖然不能讓賈府在床上的地位得到提升。但是對於當時賈府地位的維持,...

《紅樓夢》裡,賈母為何不把林黛玉帶在身邊呢

因為林黛玉的性格和賈母的性格不同,再就是賈母也是在幫助林黛玉和賈寶玉培養感情 順便鍛鍊林黛玉的獨立能力。一 不同的性格 林黛玉是南方人,她的性格偏淑女,她詩詞歌賦樣樣精通,但是缺乏些潑辣。林黛玉還特別的喜歡安靜,喜歡安安靜靜讀書 寫詩 生活。林黛玉沒有史湘雲那麼潑辣,那麼的大嗓門 更沒有薛寶琴見多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