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裡晴雯死後賈寶玉為什麼如此傷心?

時間 2022-12-03 06:55:06

1樓:小周高等教育**答疑

晴雯之死,除了賈寶玉最為悲傷外,連一屋子裡的襲人、麝月等等也沒見得多麼傷心,這就像同事去世了,傷心傷感會有的,但是不會那麼撕心裂肺的痛。所以黛玉才會說「等我的紫鵑死了,我再如此說」,因為對於黛玉來說,紫鵑才是自己的親人自己的姐妹。

2樓:沉夜孤星

‍‍對寶玉來說,他對寶釵和襲人這樣的端莊守禮的女子多存著些敬重,而對黛玉和晴雯這樣的較有個性的女子卻是一種憐愛。敬重傾向於道德,而憐愛卻重在感情。所以在寶玉心中,晴雯自然是他「心上第一等人」。

在抄檢大觀園大事件之中,晴雯是被殃及池魚的,便因為她平時的口無遮攔,好氣使性,得罪了不少人,招來了大禍。

那麼晴雯死後,寶玉為何如此傷心呢?首要的原因,自然是寶玉對晴雯的喜愛以及不能相救的大愧疚吧。

3樓:明年今日

晴雯是個心靈手巧,美麗善良的丫頭。作為寶玉的大丫環,寶玉對她特別上心。晴雯不像襲人,一心只想往上爬,他是真心實意的想照顧好寶玉,這從病補孔雀裘可以看出來。

晴雯其實是知道一些寶玉與襲人偷試雲雨之事的,但作為黛玉之副,她一樣像黛玉愛吃醋,但她並沒告發,也沒有拿這來要挾襲人。從晴雯身上能看到黛玉的影子,所以當晴雯臨死前,她咬下自己的手指甲與寶玉,這猶如寶玉將舊手帕給黛玉一樣意義重大,可見晴雯對寶玉的痴情。晴雯死後,寶玉為她寫下《芙蓉女兒誄》這樣的長篇悼文,可見晴雯在寶玉心裡的位置,除了黛玉之外,恐怕無人能替代。

4樓:求註冊

賈寶玉的傷心不僅僅是因為晴雯之死,而是在此前後發生了許多事,寶玉身邊的那些女孩,都在乙個乙個地離他而去,這才是寶玉傷心的根本原因,也是曹雪芹埋下的諸芳散盡的伏筆,到了八十回後,三春去後諸芳盡,那時候的寶玉離悟道出家也就不遠了。

5樓:知哥46303緣親

賈寶玉對於一切美的事物遭到破壞都會感到不捨,傷心,尤其是對於水做的女兒,他更是有一種天生的柔情。更何況晴雯幾乎是他心尖上的人,光是離開他,他都能傷心不已,更何況是死別呢。

6樓:而為吃醋酸甜

‍‍晴雯是寶玉最寵的乙個丫環,模樣、言語、針線、爽利都是賈府丫環中的人尖兒。寶玉之最愛就是美麗清純的如水女兒,晴雯是寶玉的理想女兒國中最重要的成員之一。晴雯的個性開朗活潑、任性自然表代著寶玉的自由精神理想狀態。

晴雯對寶玉之忠勇,心裡只有乙個寶玉,關鍵時刻不管不顧的為寶玉拼命。無論是為寶玉想辦法逃避賈政問書,還是病補孔雀裘。寶玉理想的女兒國裡痛失一員最美麗善戰的猛將怎能不傷心呀!

7樓:很堅執

賈寶玉是乙個情感很豐富的人。看見花落了,他都怕花瓣被踩。因為生病錯過了杏花的花期他都感到會不捨。自己最喜歡的丫頭死了肯定是要傷心的。

8樓:匿名使用者

晴雯把寶玉作為自己的丈夫一樣,既然不能與他同葬一處,便暫且把他的小襖作為替代品了。其心中的深情厚誼,真令人可驚可嘆!面對晴雯的真情流露,寶玉怎能不動容!

這一點襲人是做不到的,唯獨晴雯這樣的女孩子方做得出來,給寶玉的感情衝擊自然也非同小可。

9樓:暗受

晴雯是寶玉最心愛的丫頭,是他最寵的最信任的丫頭,沒有之一。她死後,多情公子賈寶玉無比傷心,特意作了一篇《芙蓉誄》,寶玉,正是藉此悼念他心愛的丫頭。

10樓:嘿啪律人

毫無疑問,晴雯是寶玉最心愛的丫頭,是他最寵的最信任的丫頭,沒有之一。

11樓:席奇略

並沒有看出來有多傷心。在祭奠晴雯的時候還能和黛玉調情嬉笑, 推敲**。 倒像是流了眼淚心理就不內疚可以心安理得的和姐姐妹妹繼續調笑一樣。 晴雯死的不值。

12樓:消化

晴雯從很早就開始服侍他,由於晴雯又是個大丫頭,和寶玉幾乎朝夕相處,從小長到大,他們之間自然行成了深厚的感情基礎。

紅樓夢裡寶玉挨打後眾人的反應,紅樓夢賈寶玉挨打後,薛寶釵和林黛玉各有什麼樣的反應?

森海和你 1 賈母聽到寶玉挨打的訊息後,馬上趕到 出事 地點,她先是大聲訓斥兒子,接著就要 離家出走 可以說,這是 中描寫母子兩人矛盾最激烈的一場。賈母疼愛孫子有目共睹,而賈家嫡親也只剩下寶玉這麼一顆獨苗,這不爭的事實,讓賈母和賈家其它人都心知肚明,所以寶玉的一舉一動都牽動著賈府的神經。2 薛寶釵親...

新版紅樓夢裡為什麼要讓賈寶玉娶薛寶釵

請喊我學霸 嫁給寶玉是家族利益的需要。薛家為薛寶釵做了兩手準備 1 選秀進宮做皇帝的女人 2 和賈府聯姻做寶玉的妻子。薛寶釵選秀失利,嫁給寶玉就是薛家的唯一選擇。同時,嫁給寶玉是寶釵自身的意願。她喜歡賈寶玉的外表和靈氣。她和賈母一樣總認為寶玉還小,不成熟,等他懂事了,他就會安心於仕途經濟。憑他本身的...

紅樓夢裡誰最後和賈寶玉結婚了 為什麼

香菇戰寶 薛寶釵。賈府為了家族利益與薛府結親,在賈薛兩家的安排下,賈寶玉與薛寶釵成婚,名為金玉良緣,實為四大家族間的政治聯姻。二人雖齊眉舉案,卻到底意難平。擴充套件資料 薛寶釵是 紅樓夢 中的主要人物,男主人公賈寶玉的姨表姐,王夫人的外甥女。她體態豐滿 品格端芳 才德兼備 性格大度,是金陵四大家族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