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裡誰最後和賈寶玉結婚了 為什麼

時間 2021-07-15 21:15:21

1樓:香菇戰寶

薛寶釵。

賈府為了家族利益與薛府結親,在賈薛兩家的安排下,賈寶玉與薛寶釵成婚,名為金玉良緣,實為四大家族間的政治聯姻。二人雖齊眉舉案,卻到底意難平。

擴充套件資料:

薛寶釵是《紅樓夢》中的主要人物,男主人公賈寶玉的姨表姐,王夫人的外甥女。她體態豐滿、品格端芳、才德兼備、性格大度,是金陵四大家族之薛家的掌上明珠,父親早亡,有一兄薛蟠。寶釵進京參選“才人、贊善之職”,但最終落選。

與母親薛姨媽、哥哥薛蟠寄住於賈府。

後元妃命寶玉與諸姐妹搬進園子裡住,寶釵搬入“蘅蕪院”。寶釵性格內斂,從小為“才選鳳藻宮”而教養,其人品性格被認為是中國傳統文化陶臻出的“完美典範”,喜怒哀樂皆有所壓抑,不欲表達於言表。寶釵曾作過《螃蟹詠》諷刺**汙吏。

寶釵深信女子無才便是德的封建價值,藏愚守拙,不露鋒芒,王熙鳳曾形容其是“不關己事不開口,一問搖頭三不知”,身上掛有一金鎖,據說“是個癩頭和尚給的”,刻著“不離不棄,芳齡永繼”八字,與賈寶玉隨身所載之玉上所刻之“莫失莫忘,仙壽恆昌”恰好是一對,因此有“金玉良緣”之說。

寶釵之豐腴與黛玉之靈竅,被人們普遍認作是中國古典兩種型別美女典範,其安分隨時之性格與黛玉“由著性子生活”的個性亦形成強烈對比。寶釵對人情世故瞭然於胸,理家才能不讓鳳、探,詩作才華不讓黛、湘。

寶釵在詠柳絮的《臨江仙》裡寫道“好風憑藉力,送我上青雲”,暗示了她心中高遠的理想。其實在元妃省親的時候,書中就暗示了她對元妃的羨慕之情。而沒能選中才女,寄人籬下,最終和心不在己的男人結婚,也給這個角色增添了悲劇色彩。

薛寶釵在海棠詩社別號蘅蕪君,此正因薛寶釵住在蘅蕪院中。蘅蕪院前香草遍佈,寶釵房內卻宛若雪洞般冰冷樸素,以及**對於她衣妝淡雅、服“冷香丸”等描寫都可看作是對其“冷”的個性的暗示。

拈花籤時她的是牡丹,因此被譽為“群芳之冠”。她的情榜中評語已無考,有人認為是“無情”,因為花簽上寫著恁是無情也動人。《石頭記》原本中,按照《紅樓夢曲》中“空對著,山中高士晶瑩雪,終不忘,世外仙姝寂寞林”,曹雪芹原筆應是寶釵奉元妃之旨與寶玉成婚,但二人並非真心相愛,而是“舉案齊眉”。

2樓:星夢木瓜

薜寶釵。 薛家是四大家族之一,有錢優勢。在名義上與賈是門當戶對的。

而林黛玉父母早逝,而且自小多病,賈母不希望寶黛結合。從性格上講薛寶釵是性格溫順,賢惠。雖然表面乖巧,其實十分靈巧,寶黛最終不能結合其實薛寶釵也有功勞。

然後鳳姐出了個主意,讓寶玉成婚那天薜寶釵裝成林黛玉,這樣賈薜兩家就可以順利成婚。原因有很多。

3樓:琳琅琪兒

薛寶釵,賈寶玉不知道和他結婚的是林黛玉---賈家家長騙他的,因為他們覺的黛玉的身子太弱了.之後就造成黛玉氣死,寶玉出家的局面了..

4樓:水晶笑櫻桃

按照高鄂續寫的《紅樓夢》後四十回的說法,賈寶玉和薛寶釵成親了。

5樓:

薛寶釵。

賈家被抄家,家道中落,這時候極其需要外援。而薛家是皇商,家資豐厚,所以賈家長輩硬要雙方結親。

6樓:淚凌馨

和薛寶釵結婚了 曹雪芹本意不知道是不是這意思 但是高鶚續寫是這樣的 但是高鶚寫的 有許多地方並不符合曹雪芹的意思 比如賈母是不可能同意 王熙鳳的掉包計的。

紅樓夢裡寶玉挨打後眾人的反應,紅樓夢賈寶玉挨打後,薛寶釵和林黛玉各有什麼樣的反應?

森海和你 1 賈母聽到寶玉挨打的訊息後,馬上趕到 出事 地點,她先是大聲訓斥兒子,接著就要 離家出走 可以說,這是 中描寫母子兩人矛盾最激烈的一場。賈母疼愛孫子有目共睹,而賈家嫡親也只剩下寶玉這麼一顆獨苗,這不爭的事實,讓賈母和賈家其它人都心知肚明,所以寶玉的一舉一動都牽動著賈府的神經。2 薛寶釵親...

賈珠和賈寶玉的關係,紅樓夢裡賈珠 賈寶玉 賈環具體都是甚麼關係?

1 兩人是兄弟關係。2 人物簡介 賈珠,賈政嫡長子,與元春 寶玉均為王夫人所生,娶妻李紈,育子賈蘭,在 紅樓夢 中是作為已故人物。首見 紅樓夢 第二回,作者主要通過冷子興之口對其作了很簡要的介紹 十四歲進學,不到二十歲就娶了妻生了子,一病死了。3 角色分析 書中將賈珠作為已故人物處理的。這樣處理,有...

紅樓夢裡賈寶玉的人物賞析,賈寶玉的人物形象分析

詬湊謨琅 賈寶玉自幼深受賈母疼愛,游於溫柔富貴鄉,專愛作養脂粉,親敬家裡姐妹和丫鬟 他與林黛玉青梅竹馬,互為知己,發展成一段世間少有的純潔愛情 他重情不重禮,結交了秦鐘 柳湘蓮 北靜王等有情男子。他喜歡詩詞曲賦之類性情文學,厭惡四書和八股文,批判程朱理學,把那些追逐科舉考試 仕途經濟的封建文人叫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