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版《紅樓夢》裡賈寶玉的玉是王熙鳳撿回來的,具體說說,有甚講究

時間 2021-07-15 21:15:21

1樓:結構式感慨

《紅樓夢》原著80回末寶玉丟了玉,後面都是高鶚的續文了。而對曹雪芹的原文透露情節的「脂批」提到過後文裡玉曾經被「誤竊」,所以87版電視劇集就安排了玉掉在雪地裡找不到了被王熙鳳撿回的情節,具體會是誰撿回來沒有定論。

2樓:

這也是紅樓夢中的乙個謎團。

前八十回中,有寫鳳姐穿過乙個堂廊時,旁邊有脂硯齋的旁批:一絲不亂,此處正是鳳姐掃雪、拾玉之所。

故而我們可以得知,在後面的章回裡,寶玉曾經丟失了他的命根子。或許是被盜,或許是不小心遺失,或許是通靈寶玉見劫數已盡,自行離了寶玉也說不准。總之寶玉是丟了他的玉,而且在賈府破亡之後,鳳姐淪為掃雪奴的時候,恰巧就撿到了。

《紅樓夢》的殘缺,真是太遺憾了。

3樓:匿名使用者

曹雪芹《紅樓夢》的脂批提到「鳳姐掃雪拾玉」,具體這個玉是不是賈寶玉的玉就不得而知了。據劉心武考證,這個玉是「俏平兒情掩蝦須鐲」一回中提到的「良兒竊玉」的玉,實際並非良兒所竊,而是被遺忘在某乙個角落。賈府敗落抄家,財物被抄沒時這塊玉被抄出,後因人多手雜而散失,被大雪掩埋,此時已淪落為通房丫頭的王熙鳳掃雪時發現,為當時誤解並處罰良兒而懊悔,展現出人性的回歸。

至於87版《紅樓夢》可能正是參考了紅學家的某些對紅樓的探佚,而這方面的探佚最有可能源於脂批。

紅樓夢裡寶玉挨打後眾人的反應,紅樓夢賈寶玉挨打後,薛寶釵和林黛玉各有什麼樣的反應?

森海和你 1 賈母聽到寶玉挨打的訊息後,馬上趕到 出事 地點,她先是大聲訓斥兒子,接著就要 離家出走 可以說,這是 中描寫母子兩人矛盾最激烈的一場。賈母疼愛孫子有目共睹,而賈家嫡親也只剩下寶玉這麼一顆獨苗,這不爭的事實,讓賈母和賈家其它人都心知肚明,所以寶玉的一舉一動都牽動著賈府的神經。2 薛寶釵親...

版紅樓夢裡的嬌杏扮演者是淮,8 7版紅樓夢裡的嬌杏扮演者是淮

檾茗蔏菏荼 張麗琳 飾 嬌杏 簡介 甄家丫頭,被賈雨村收為二房,後扶正。張麗琳,女,二級演員。浙江人。1938年12月出生。1954年考入華東戲曲研究院越劇演員訓練班。1955年轉為上海市戲曲學校越劇班,工旦角。1959年畢業進入上海越劇院,成為男女合演實驗劇團主要演員。1960年隨袁雪芬院長赴北京...

賈珠和賈寶玉的關係,紅樓夢裡賈珠 賈寶玉 賈環具體都是甚麼關係?

1 兩人是兄弟關係。2 人物簡介 賈珠,賈政嫡長子,與元春 寶玉均為王夫人所生,娶妻李紈,育子賈蘭,在 紅樓夢 中是作為已故人物。首見 紅樓夢 第二回,作者主要通過冷子興之口對其作了很簡要的介紹 十四歲進學,不到二十歲就娶了妻生了子,一病死了。3 角色分析 書中將賈珠作為已故人物處理的。這樣處理,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