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中賈寶玉佩戴的是?上面寫的是?薛寶釵佩戴的是?寫的是?史湘雲佩戴的是

時間 2021-09-20 06:22:52

1樓:超級寶寶加油

《紅樓夢》閱讀專題訓練

一. 填空。

1. 《紅樓夢》的作者是______代**家________,**以________________為中心,寫當時具有代表性的_________四大家族的興衰來揭露封建社會後期的種種黑暗和罪惡,及其不可克服的內在矛盾,對腐朽的封建統治階級和行將崩潰的封建制度做了有力的批判;而對___________的歌頌曲折反映了當時正在滋長的資本主義 經濟萌芽的因素。

2.《紅樓夢》又稱《 》、《 》、《 》、《 》。

3.賈府中的最高統治者是__________,管理賈府日常事務是__________,在管理上最具改革色彩的女子是____________。

4.**中塑造了兩個叛逆者形象,分別是_________和__________,他們前世分別是__________和____________。

5.最具叛逆性格的丫鬟是__________,涉及到她的情節有____________。最卑躬屈膝的丫鬟是________。書中還刻畫了一個善良風趣的農村老婦人,她就是______。

6.賈府的四春分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取________之意。

7.“四春”中被稱為“二木頭”懦弱怕事,善良無能,又命運悲慘的女子是:_____。

8.“四春”中也是庶出,但精明能幹,有心機,辦事果斷的女子是:________。

9.“四春”中性格孤僻,膽小怕事,最後出家的女子是:_________。

10.寶玉夢遊太虛幻境時,飲的仙茶叫_________,品的酒叫________,聽的歌曲名叫_____________。

11.賈寶玉佩戴的玉叫__________,薛寶釵佩戴的是____,史湘雲佩戴的是______。

12.黛玉寫的有關花的詩是《 》,有關秋的詩是__________,她分別以西施等五位有才華的女子為題寫了五首小詩,命意新奇,寶玉題為_________。

13.書中最長的一首詩是________寫的________________。

14.第六十六回,“情小妹痴情歸地府,冷二郎一冷入空門”中的情小妹是________,冷二郎是__________。

二、簡要分析下列曲子詞的含義

1.〔終身誤〕都道是金玉良緣,俺只念木石前盟。空對著,山中高士晶瑩雪,終不忘,世外仙姝寂寞林。嘆人間,美中不足今方信。縱然是齊眉舉案,到底意難平。

答:2.〔枉凝眉〕一個是閬苑仙葩,一個是美玉無瑕。

若說沒奇緣,今生偏又遇著他;若說有奇緣,如何心事終虛化?一個枉自嗟呀,一個空勞牽掛。一個是水中月,一個是鏡中花。

想眼中能有多少淚珠兒,怎禁得秋流到冬,春流到夏!

答:3.〔恨無常〕喜榮華正好,恨無常又到。

眼睜睜把萬事全拋。盪悠悠,把芳魂銷耗。望家鄉,路遠山高。

故向爹孃夢裡相尋告:兒命已入黃泉,天倫呵,須要退步抽身早!

答:4.〔分骨肉〕一帆風雨路三千,把骨肉家園,齊來拋閃。恐哭損殘年,告爹孃,休把兒懸念。自古窮通皆有定,離合豈無緣?從今分兩地,各自保平安。奴去也,莫牽連。

答:5.〔樂中悲〕襁褓中,父母嘆雙亡。

縱居那綺羅叢,誰知嬌養?幸生來,英豪闊大寬巨集量,從未將兒女私情略縈心上。好一似,霽月光風耀玉堂。

廝配得才貌仙郎,博得個地久天長,准折得幼年時坎坷形狀。終久是雲散高唐,水涸湘江。這是塵

寰中消長數應當,何必枉悲傷?

答:6.〔世難容〕氣質美如蘭,才華馥比仙。

天生成孤癖人皆罕。你道是啖肉食腥羶,視綺羅俗厭;卻不知太高人愈妒,過潔世同嫌。可嘆這青燈古殿人將老,孤負了紅粉朱樓春色闌,到頭來依舊是風塵骯髒違心願。

好一似無瑕白玉遭泥陷,又何須王孫公子嘆無緣?

答:7.〔喜冤家〕中山狼,無情獸,全不念當日根由。一味的驕奢淫蕩貪歡媾。覷著那侯門豔質同薄柳,作踐的公府千金似下流。嘆芳魂豔魄,一載盪悠悠。

答:8.〔虛花悟〕將那三春勘破,桃紅柳綠待如何?

把這韶華燈滅,覓那清淡天和。說什么天上夭桃盛,雲中杏蕊多,到頭來誰見把秋捱過?則看那白楊村裡人嗚咽,青楓林下鬼吟哦,更兼著連天衰草遮墳墓。

這的是昨貧今富人勞碌,春榮秋謝花折磨。似這般生關死劫誰能躲?聞說道西方寶樹喚婆娑,上結著長生果。

答:9.〔聰明累〕機關算盡太聰明,反算了卿卿性命。

生前心已碎,死後性空靈。家富人寧,終有個家亡人散各奔騰。枉費了意懸懸半世心,好一似盪悠悠三更夢。

忽喇喇似大廈傾,昏慘慘似燈將盡。呀!一場歡喜忽悲辛,嘆人世終難定!

答:10.〔留餘慶〕留餘慶,留餘慶,忽遇恩人;幸孃親,幸孃親,積得陰功。勸人生濟困扶窮,休似俺那愛銀錢忘骨肉的狠舅奸兄。正是乘除加減,上有蒼穹。

答:三、簡答分析下列問題。

下列賈寶玉在太虛幻境看到的判詞,請指出這些判詞分別預示了哪個女子的命運。

⑴.可嘆停機德,堪憐詠絮才。玉帶林中掛,金簪雪裡埋。 ( )

⑵.二十年來辨是非,榴花開處照宮闈。三春爭及初春景?虎兕相逢大夢歸。( )

⑶.才自精明志自高,生於末世運偏消。清明涕泣江邊望,千里東風一夢遙。( )

⑷.富貴又何為?襁褓之間父母違。展眼吊斜輝,湘江水逝楚雲飛。 ( )

⑸.欲潔何曾潔?雲空未必空。可憐金玉質,終陷淖泥中。 ( )

⑹.子系中山狼,得志便猖狂。金閨花柳質,一載赴黃粱。 ( )

⑺.勘破三春景不長,緇衣頓改昔年妝。可憐繡戶侯門女,獨臥青燈古佛旁。( )

⑻.凡鳥偏從末世來,都知愛慕此生才。一從二令三人木,哭向金陵事更哀。( )

⑼.勢敗休雲貴,家亡莫論親。偶因濟村婦,巧得遇恩人。 ( )

⑽.桃李春風結子完,到頭誰似一盆蘭。如冰水好空相妒,枉與他人作笑談。( )

⑾.情天情海幻情身,情既相逢必主淫。漫言不肖皆榮出,造釁開端實在寧。( )

⑿.霽月難逢,彩雲易散。心比天高,身為下賤。風流靈巧招人怨。壽夭多因

誹謗生,多情公子空牽念。 ( )

⒀.枉自溫柔和順,空雲似桂如蘭。堪羨優伶有福,誰知公子無緣。 ( )

⒁.根並荷花一莖香,平生遭際實堪傷。自從兩地生孤木,致使香魂返故鄉。( )

四.《紅樓夢》中有兩位重要女子都創作了出色的詠“柳絮”的詞章,其詞如下:

⑴.粉墮百花州,香殘燕子樓。一團團逐對成球。飄泊亦如人命薄,空繾綣,說風流。草木也知愁,韶華竟白頭!嘆今生誰舍誰收?嫁與東風春不管,憑爾去,忍淹留。

⑵.白玉堂前春解舞,東風捲得均勻。蜂團蝶陣亂紛紛。幾曾隨逝水,豈必委芳塵。萬縷千絲終不改,任他隨聚隨分。韶華休笑本無根,好風頻借力,送我上青雲!

根據上面兩首詞的寫作風格和所表達的意境,判斷它們的作者是誰,說說她們各自的性格特點。

答:五. 《紅樓夢》中你最喜歡的人物是誰?最不喜歡的人物是誰?簡要說明喜歡和不喜歡的原因。

答:《紅樓夢》閱讀答案

一.填空.

1. 清 曹雪芹 賈寶玉 林黛玉的愛情悲劇 賈、史、王、薛 貴族叛逆者

2. 《石頭記》、《金陵十二釵》、《情僧錄》、《寶玉緣》 3. 賈母 王熙鳳 探春

4. 賈寶玉和林黛玉 青埂峰下的頑石 絳珠仙草

5. 晴雯 撕扇子作千金一笑 襲人 劉姥姥

6. 元春、迎春、探春、惜春 “原應嘆息”

7. 迎春 8. 探春 9. 惜春 10. 千紅一窟 萬豔同杯 紅樓夢

11. 通靈寶玉 金鎖 玉麒麟 12. 《葬花辭》,《秋窗風雨夕》,《五美吟》

13. 賈寶玉《芙蓉誄》 14. 尤三姐 柳湘蓮

二、1.預示著薛寶釵的命運悲劇2. 預示著林黛玉的命運悲劇3. 預示著賈元春的命運悲劇

4. 預示著賈探春命運悲劇5. 預示著史湘雲的命運悲劇6. 預示著妙玉的命運悲劇

7. 預示著賈迎春的命運悲劇8. 預示著賈惜春的命運悲劇9. 預示著王熙鳳命運悲劇

10. 預示著巧姐的悲劇命運

三、1.林黛玉和薛寶釵 2.賈元春 3.賈探春 ⒋史湘雲 ⒌妙玉 ⒍賈迎春 ⒎賈惜春 ⒏王熙鳳 ⒐巧姐 ⒑李紈 ⒒秦可卿 ⒓晴雯 ⒔襲人 ⒕香菱

四.(1)林黛玉(2)薛寶釵 五。略

2樓:匿名使用者

通靈寶玉,薛寶釵的不知道,史湘雲戴的是金麒麟,後來賈寶玉送他了一個大一點的還是麒麟

3樓:匿名使用者

賈寶玉佩戴的是通靈寶玉,上面寫著“莫失莫忘,仙壽恆昌”;薛寶釵佩戴的是金鎖,上面寫著“不離不棄,芳齡永繼”。史湘雲的是金麒麟

4樓:月夜聽雨樓

賈寶玉:通靈寶玉。正面字為:莫失莫忘,仙壽恆昌。寶釵:瓔珞。字為:不離不棄,芳齡永繼。史湘雲:金麒麟

5樓:舒高強

賈寶玉佩戴的是通靈寶玉,正面:通靈寶玉,注云:莫失莫忘,仙壽恆昌;反面:一除邪祟,二療冤疾,三知禍福

薛寶釵佩戴的是金鎖,正面:不離不棄,反面:芳齡永繼

史湘雲帶的是金麒麟

6樓:清橙婉玥

通靈寶玉 莫失莫忘,仙壽恆昌 瓔珞 不離不棄,芳齡永繼

7樓:匿名使用者

通靈寶玉,正面:通靈寶玉 注云"莫失莫忘仙壽恆昌"

反面:一除邪祟二療冤疾三知禍福

金鎖 正面:不離不棄

反面:芳齡永繼

8樓:辰之風**

《紅樓夢》中賈寶玉佩戴的是?上面寫的是?薛寶釵佩戴的是?寫的是?史湘雲佩戴的是?

寶玉的玉是出生時,銜在口裡的,天然就有八個字:

莫失莫忘,仙壽恆昌

薛寶釵胸前的金鎖,是和尚看給了幾個字,刻上去的:

不離不棄,芳齡永繼

史湘雲帶的是金麒麟,無字

9樓:大連中國尚城

寶玉的玉是出生時,銜在口裡的,天然就有八個字:

莫失莫忘,仙壽恆昌

薛寶釵胸前的金鎖,是和尚看給了幾個字,刻上去的:

不離不棄,芳齡永繼

史湘雲帶的是金麒麟,無字

《紅樓夢》中,賈寶玉佩戴的玉叫()薛寶釵的叫()史湘雲的叫()

10樓:匿名使用者

通靈寶玉,薛寶釵的是鎖 史湘雲的是麒麟吧

11樓:匿名使用者

賈寶玉佩戴的玉叫通靈寶玉本是女媧煉就的一塊頑石,因無才補天而隨神瑛侍者(即後來的賈寶玉)入世,幻化為賈寶玉落胎時口銜的美玉,上有“通靈寶玉”四字,“士隱接了看時,原來是塊鮮明美玉,上面字跡分明,鐫著通靈寶玉四字。”

薛寶釵佩帶的是帶有金鎖的金項圈刻有 “不離不棄,芳齡永繼”

史湘雲佩帶的是金麒麟

賈寶玉佩戴的玉叫什麼?薛寶釵佩戴的是什麼?史湘雲佩戴的是什麼?

12樓:匿名使用者

賈寶玉佩戴的玉叫通靈寶玉,薛寶釵佩戴的是金鎖,史湘雲佩戴的是玉麒麟。

紅樓夢中賈寶玉和林黛玉怎麼認識的

關於賈寶玉和林黛玉的愛情的來歷,作者也給它編了乙個故事。這個故事說,西方靈河岸上三生石畔,有一株絳珠草。它因得到赤瑕宮神瑛侍者日以甘露灌溉,始得久延歲月。後來既受天地精華,復得雨露滋養,遂得脫卻草胎木質,得換人形,僅修成個女性 等到神瑛侍者要下凡,她也就決心下世為人,好把一生所有的眼淚還他,以償還甘...

對於《紅樓夢》中的賈寶玉你有什麼評價

賈寶玉是封建貴族家庭的叛逆者,是作者所大力肯定的人物。他把全部熱情和理想寄託在那些被侮辱 被損害的女孩子身上,這是對 男尊女卑 的封建傳統觀念的大膽挑戰。他和林黛玉的愛情是促使他一步步走向叛逆的主要原因。寶 黛的愛情是建立在共同反對封建主義人生道路的基礎上,帶有更其鮮明的叛逆性質。因此這種愛情愈發展...

紅樓夢裡寶玉挨打後眾人的反應,紅樓夢賈寶玉挨打後,薛寶釵和林黛玉各有什麼樣的反應?

森海和你 1 賈母聽到寶玉挨打的訊息後,馬上趕到 出事 地點,她先是大聲訓斥兒子,接著就要 離家出走 可以說,這是 中描寫母子兩人矛盾最激烈的一場。賈母疼愛孫子有目共睹,而賈家嫡親也只剩下寶玉這麼一顆獨苗,這不爭的事實,讓賈母和賈家其它人都心知肚明,所以寶玉的一舉一動都牽動著賈府的神經。2 薛寶釵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