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中金陵十二釵分別是誰,都是怎樣形容她們的 她們

時間 2021-09-20 06:22:52

1樓:空空稻草

並不是每個人都有代表花

林黛玉 芙蓉

薛寶釵 牡丹

可嘆停機德, 堪憐詠絮才;

玉帶林中掛, 金釵雪裡埋。

賈元春二十年來辨是非,榴花開處照宮闈。

三春爭及初春景,虎兔相逢大夢歸。

賈迎春子系中山狼,得志便猖狂。

金閨花柳質,一載赴黃粱。

賈探春 杏花

才自精明志自高,生於末世運偏消。

清明涕泣江邊望,千里東風一夢遙。

賈惜春勘破三春景不長,紹衣頓改昔年妝。

可憐繡戶侯門女,獨臥青燈古佛旁。

史湘雲 海棠

富貴又何為?襁褓之間父母違。

展眼吊斜暉,湘江水逝楚雲飛。

妙玉欲潔何曾潔? 雲空未必空。

可憐金玉質,終陷淖泥中。

李紈 梅花

桃李春風結子完,到頭誰似一盆蘭。

如冰水好空相妒,枉與他人作笑談。

王熙鳳凡鳥偏從末世來,都知愛慕此生才。

一從二令三人木,哭向金陵事更哀。

巧姐勢敗休雲貴,家亡莫論親;

偶因濟村婦,巧得遇恩人。

秦可卿情天情海幻情身,情既相逢必主淫。

漫言不肖皆榮出,造釁開端實在寧。

2樓:

金陵十二釵

開放分類: 中國文學、文化、紅樓夢、古典文學、紅樓人物

目錄• 【解釋】

• 【金陵十二釵】

• 【金陵十二釵判詞】

• 【總結】

• 【紅樓夢曲】

• 【《紅樓夢》組曲】

• 【情榜】

【解釋】

[編輯本段]

★書名,即中國古典文學名著《紅樓夢》(又名《石頭記》、《情僧錄》、《風月寶鑑》)

★也指書中十二名女子,號稱太虛幻境薄命司廚金陵十二釵:林黛玉、薛寶釵(黛釵合一)、賈元春、賈探春、史湘雲、妙玉、賈迎春、賈惜春、王熙鳳、賈巧姐、李紈、秦可卿。

【金陵十二釵】

[編輯本段]

“金陵十二釵”是《紅樓夢》裡太虛幻境“薄命司”裡記錄的南京十二個最優秀的女子。寶玉問道:“何為金陵十二釵正冊?”警幻道:“即貴省中十二冠首女子之冊。”

附圖:十二釵造型。〔名字都為圖下所注的姓名。〕

【金陵十二釵判詞】

[編輯本段]

★林黛玉 薛寶釵

可嘆停機德,堪憐詠絮才。玉帶林中掛,金簪雪裡埋。

作品註釋:

“停機德”指的是出自戰國時代燕國樂羊子妻停下機子不織布來勸勉丈夫求取功名賢淑之德的故事。符合封建道德標準的女人,稱為具有“停機德”,這裡是讚歎寶釵。

“詠絮才”指女子詠詩的才華,後世稱讚能詩善文的女子為有“詠絮才”這裡喻指黛玉應憐惜。

“玉帶林中掛”,倒過來是指“林黛玉”。美好的一條封建官僚的腰帶,淪落到掛在枯木上,是黛玉才情被忽視,命運悽慘悲壯的寫照。

“金簪雪裡埋”,是指薛寶釵如圖裡的金簪一般,被埋在雪裡,也是不得其所,暗示薛寶釵必然遭到冷落孤寒的境遇。

★王熙鳳

凡鳥偏從末世來,都知愛慕此生才。一從二令三人木,哭向金陵事更哀。

作品註釋:

“凡鳥從末世來”指的是鳳姐這麼一個能幹的女強人生於末世的不幸,“凡鳥”是繁體裡的“鳳”字,也就暗指王熙鳳。從鳳字拆出來得“凡鳥”二字比喻庸才,借用呂安對喜的典故,點出“鳳”,自然是種譏諷。畫裡的雌鳳所靠著的冰山,指的就是將融化的賈府所象徵的靠山。

“一從二令三人木”指的是丈夫賈璉對鳳姐的態度變化。新婚後先“從”,對她百依百順,樣樣都聽她的;“二令”解為“冷”,指的是丈夫對她的漸漸冷淡與開始對她發號施令;“三人木”以“拆字法”是指她最後被休棄的命運。“哭向金陵事更哀”就是她被休棄後哭著回孃家的悲哀的寫照。

在當時封建的社會中,被休棄是非常悲慘的。

★史湘雲

富貴又何為,襁褓之間父母違。展眼吊斜輝,湘江水逝楚雲飛。

作品註釋:

“富貴又何為,襁褓之間父母違”寫湘雲生於封建侯門富貴之家。所謂“阿房宮,三百里,住不下金陵一個史”,指的就是她家。但這又能怎麼樣?

湘雲在嬰兒時期“襁褓之間”父母便去世了。雖然富貴而無人關心,從小沒得過溫暖。

“展眼吊斜輝,湘江水逝楚雲飛”第三句“展眼吊斜輝”說的是轉眼之間,只有湘雲一人獨自面對落日感傷了。“湘江水逝楚雲飛”點出了“湘雲”二字。湘江在湖南,地屬古代的楚國,故有楚雲之稱。

湘江流逝,楚雲飛散,喻史家衰敗以及湘雲夫婦生活的短暫,用的是楚懷王夢見巫山神女與之歡會的典故。

★賈元春

二十年來辨是非,榴花開處照官闈。三春爭及初春景,虎兔相逢大夢歸。

作品註釋:

第一句“二十年來辨是非”寫元春在宮中生活了二十多年,對人世間的榮辱甘苦有了新的認識,覺得自己實到了“那不見得人的去處”,“終無意趣”。

第二句“榴花開處照宮闈”寫元春從女史到鳳藻宮尚書,直至賢德貴妃,榮耀一時,像石榴花盛開時一般火紅。在外人看來,作為一個封建社會的女子應該滿足了,但元春的結論卻是懂得了“辨是非”,認識到了宮廷內部的種種黑暗和腐敗,對自己的生活道路採取了否定的態度。

第三句“三春爭及初春景”的三春是指元春的三個妹妹迎春,探春,惜春;“初春”寓指元春,這句意思是說迎春,探春,惜春比不上元春的榮華富貴。

最後一句“虎兔相逢大夢歸”“虎兔相逢”指虎年和兔年之交,元春死的十二月既是虎年的末尾,又是兔年的開始,所以說“虎兔相逢”,兔被虎吃掉了,是元春入宮作妃的必然結局。作者在這裡把批判的鋒芒直接指向了一般人都認為是“神聖”不可侵犯的皇權! (注:

有些版本為“虎兕相逢大夢歸”,虎、兕都是傳說中的猛獸。)

★賈迎春

子系中山狼,得志便猖狂。金閨花柳質,一載赴黃粱。

作品註釋:

首句“子系中山狼”中“子系”二字合成“孫”的繁體字,指的是迎春的丈夫孫紹祖。“中山狼”用的是《中山狼傳》的典故,喻**殘暴而又忘恩負義的人。這裡是比喻迎春丈夫孫紹祖的險惡狠毒和迎春的苦難。

“得志便猖狂”寫得意後便為非作歹,橫行霸道。孫紹祖在家境困難時曾經拜倒在賈門府下,乞求幫助。後來,孫紹祖在京襲了官職,又“在兵部候缺題升”,一躍成為“暴發戶”。

賈家衰敗後,孫紹祖向它逼債,任意踐踏迎春。而迎春與孫紹祖只結婚一年,就被丈夫**致死。

★賈探春

才自清明志自高,生於末世運偏消。清明涕泣江邊望,千里東風一夢遙!

作品註釋:

探春是賈府的三小姐,賈政之妾趙姨娘之女。“才自精明志自高”指的是她的志向高遠,精明能幹,清醒精敏,不被富貴蒙昏了頭。“生於末世運偏消”寫她生於封建社會衰亡的末世,又是庶出的不幸,“才”,“志”不能得到充分發揮的可惜。

“清明涕泣江邊望,千里東風一夢遙”暗示探春將遠嫁邊疆,如斷了線的風箏般一去不返,出嫁時乘船而去。句中的“清明”點出她將在清明時分遠嫁他鄉,如在綜觀畫裡的女子一樣在船上對著江邊“掩面泣涕”,揮別父母家人,往後只能在睡夢中與家人團聚。

★賈惜春

勘破三春景不長,緇衣頓改昔年妝。可憐繡戶侯門女,獨臥青燈古佛旁。

作品註釋:

判詞首句“勘破三春景不長”中“三春景不長”是雙關語。字面上指暮春(即春末),實際上指惜春的三個姐姐(即元春,迎春,探春)這“三春”的遭際悲苦。第二句“緇衣頓改昔年妝”,緇衣指的是尼姑穿的黑色服裝。

這兩句是說惜春從她三個姐姐的遭遇中,看到了封建統治階級的好景不長,決心擺脫世俗,遁入空門。第三,四句“可憐繡戶侯門女,獨臥青燈古佛旁”具體指出賈府小姐惜春最後出家為尼,再也不是公府千金而是過著“緇衣乞食”的生活。

這首判詞寫惜春由三個姐姐的不幸遭遇預感到,自己將來也不會有好結果,決定出家為尼。但這條逃避現實的道路淒涼孤獨,仍然是行不通的。詩裡流露的同情與惋惜,明顯地反映了作者的矛盾心情。

★秦可卿

情天情海幻情深,情既相逢必主淫。漫言不肖皆榮出,造釁開端實在寧。

作品註釋:

判詞中第一句“情天情海幻情深”之中,“情天情海”指男女相思之情,深而且廣。“幻”是虛幻,荒誕。這句是揭露賈蓉之父賈珍和兒媳婦秦可卿之間不正當的曖昧的男女關係。

最後兩句“漫言不肖皆榮出,造釁開端實在寧”指出,莫說不肖子弟都來自榮國府,開頭造成禍患的實在是寧國府的人。秦可卿也是被賈珍迫姦淫而自盡。

★李紈桃李春風結子完,到頭誰似一盆蘭。如冰水好空相妒,枉與他人作笑談。

作品註釋:

首句寫到“桃李春風結子完”這裡“李”,“完”暗示出李紈的名字。李紈的青春就像春風中的桃李花一樣,一到結了果實,也就衰謝了。

第二句“到頭誰似一盆蘭”與畫面一樣同指賈蘭。這句說在賈府的末代子孫中,誰也比不上賈蘭有“出息”。

第三句“如冰水好空相妒”中“如冰水好”寫李紈年輕喪夫尊禮守節,撫孤成立,這種品德在封建統治者看來是像冰水一樣得潔淨美好。“空相妒”,指雖然賈蘭中了舉,李紈也博得了“貞節”的美名,但這無法挽回賈府的衰敗,只能徒然遭人妒忌罷了。

第四句“枉與他人作笑談”的意思是白白地供給別人當作笑料來談論李紈一生奉行“三從四德”,是一個封建社會賢女節婦的典型。李紈最終也只落得“槁木死灰”,成為封建禮教的殉葬俑。

★妙玉欲潔何曾潔,雲空未必空。可憐金玉質,終陷淖泥中。

作品註釋:

此為妙玉的判詞。《世難容》中有“又何須,王孫公子嘆無緣”,跟據原文線索及脂硯齋批語,此處王孫公子指陳也俊。但“終陷淖泥中”與他無關。

據專家推測,妙玉為救寶玉,風塵僕僕趕到瓜洲(《世難容》中“風塵骯髒”亦是此意),最終卻落入有權有勢的老色鬼手中,因此說“欲潔何曾潔,雲空未必空”、“終陷淖泥中”。

★賈巧姐

勢敗休雲貴,家亡莫論親。偶因濟村婦,巧得遇恩人。

作品註釋:

第一句“勢敗休雲貴”意思是說,權勢已經衰敗,就不要提什麼過去的富貴了。

第二句“家亡莫論親”是說,家業已經凋零,就不要再談論什麼骨肉至親了。

第三句“偶因濟村婦”是指巧姐的母親王熙鳳曾“接濟”過劉姥姥。

第四句“巧得遇恩人”的“巧”是語意雙關。明指湊巧,暗示巧姐。恩人,指劉姥姥。

巧姐被舅父王仁,諧音“忘仁”拐賣,幸為劉姥姥帶走,才逃出虎口。根據原文“劉姥姥二進大觀園”中,巧姐與板兒換柚子與佛手一幕,作者詳寫這一片段,極有可能是暗示巧姐與板兒的婚姻。

這首判詞揭露了封建統治者內部人與人之間的偽善關係。得勢富貴的時候,攀宗論親;勢敗沒落的時候,欺詐拐騙,骨肉相殘;完全是赤裸裸的權勢與金錢的交易。巧姐的遭遇是令人同情的,她來到鄉村,長在農家,成了村姑。

比較而言,要比她姑母們幸運得多。

【總結】

金陵十二釵正冊判詞是對紅樓夢中身在官宦之家的薄命女子的描述。

各首判詞中用隱晦的詩境提前暗示了她們的命運——在封建禮教的束縛和摧殘下必然“紅顏未衰身先死”,照應了紅樓夢“千紅一窟(哭),萬豔同杯(悲)”的主題。也反應了中國千年以來女性的悲哀。同時也反映出曹雪芹深厚的文學功底以及超凡準確的思想。

【情榜】

絳洞花王

賈寶玉 情不情

金陵十二釵正冊

林黛玉 情情 薛寶釵 冷情

賈元春 宮情

賈探春 敏情

史湘雲 憨情

妙 玉 度情

賈迎春 懦情

賈惜春 絕情

王熙鳳 英情

巧 姐 恩情

李 紈 槁情

秦可卿 情可輕

金陵十二釵副冊

甄英蓮 情傷

平 兒 情和

薛寶琴 情壯

尤三姐 情豪

尤二姐 情悔

尤 氏 情外

邢岫煙 情妥

李 紋 情美

李 綺 情怡

喜 鸞 情喜

四姐兒 情稚

傅秋芳 情隱

佩 鳳 情憨

偕 鸞 情恣

秋 桐 情潑

麝 月 情守

翠 墨 情寂

春 纖 情樸

金陵十二釵又副冊

晴 雯 情靈

襲 人 情切

鴛 鴦 情拒

小 紅 情醒

金 釧 情烈

紫 鵑 情慧

鶯 兒 情絡

麝 月 情守

司 棋 情勇

玉 釧 情怨

茜 雪 情諒

柳五兒 情失

待 書 情婉

入 畫 情惌

彩 雲 情愔

彩 霞 情摯

紅樓夢中金陵十二釵分別是誰,紅樓夢裡的金陵十二釵指的是哪些人物

張曉輝 金陵十二釵 林黛玉 子鼠大林木 薛寶釵 丑牛釵釧金 賈元春 寅虎正月 賈迎春 卯兔二月 賈探春 辰龍三月 賈惜春 巳蛇四月 王熙鳳 午馬五月霹靂火 賈巧姐 未羊六月 史湘雲 申猴七月 妙玉 酉雞八月 李紈 戌狗九月 秦可卿 亥豬十月 金陵十二釵副冊 香菱 薛寶琴 尤二姐 尤三姐 邢岫煙 李紋...

紅樓夢中哪金陵十二釵

金陵十二釵 是名著 紅樓夢 的別名,金陵十二釵 也是 紅樓夢 裡太虛幻境 薄命司 裡記錄的南京十二個最優秀的女子。這部巨著借女媧補天的神話為引子,作者曹雪芹以金陵十二釵正冊林黛玉 薛寶釵 賈元春 賈探春 史湘雲 妙玉 賈迎春 賈惜春 王熙鳳 賈巧 李紈 秦可卿為主線,描寫當時的社會生活 婚喪祭祀制度...

紅樓夢中金陵十二釵是哪幾位,《紅樓夢》中,「金陵十二釵」是指哪幾個人物?

愚公爬山 寶釵,黛玉 可嘆停機德,堪憐詠絮才。玉帶林中掛,金簪雪裡埋。元春 二十年來辨是非,榴花開處照宮闈。三春爭及初春景,虎兕相逢大夢歸。探春 才自精明志自高,生於末世運偏消。清明涕送江邊望,千里東風一夢遙。湘雲 富貴又何為,襁褓之間父母違。展眼吊斜暉,湘江水逝楚雲飛。妙玉 欲潔何曾潔,雲空未必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