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中有一句話形容林黛玉跟賈寶玉的愛情的是什麼

時間 2021-09-04 14:14:47

1樓:匿名使用者

美夢終究一場空,韶華散盡,容顏衰,獨坐燭前痴痴嘆,才覺淚痕爬滿容,過往如雲不可及,鏡中雙鬢已成霜,膝下遺腹已**,房空冷清如往昔,閒來無事仰望月,無語能訴,唯有淚空流。

《紅樓夢》,中國古典四大名著之首,清代作家曹雪芹創作的章回體長篇**[1]  ,又名《石頭記》《金玉緣》。

**以賈、史、王、薛四大家族的興衰為背景,以賈府的家庭瑣事、閨閣閒情為脈絡,以賈寶玉、林黛玉、薛寶釵的愛情婚姻故事為主線,刻畫了以賈寶玉和金陵十二釵為中心的正邪兩賦有情人的人性美和悲劇美。通過家族悲劇、女兒悲劇及主人公的人生悲劇,揭示出封建末世危機。

《紅樓夢》是一部具有世界影響力的人情**作品,舉世公認的中國古典**巔峰之作,中國封建社會的百科全書,傳統文化的集大成者。

**以“大旨談情,實錄其事”自勉,只按自己的事體情理,按跡循蹤,擺脫舊套,新鮮別緻 ,取得了非凡的藝術成就。“真事隱去,假語村言”的特殊筆法更是令後世讀者腦洞大開,揣測之說久而遂多[4]  。圍繞《紅樓夢》的品讀研究形成了一門顯學——紅學。

2樓:匿名使用者

你說的可是《紅樓夢》十二支曲的最後一曲《飛鳥各投林》?裡面有一句“欠淚的,淚已盡”,這就是說黛玉的。因為黛玉的前世絳珠仙草欠寶玉的前世神瑛侍者澆灌之恩,今生是來報恩,也就是還淚的。

3樓:匿名使用者

【紅樓夢曲·枉凝眉】 一個是閬苑仙葩, 一個是美玉無瑕。 若說沒奇緣, 今生偏又遇著他; 若說有奇緣, 如何心事終虛化? 一個枉自嗟呀, 一個空勞牽掛。

一個是水中月, 一個是鏡中花。 想眼中能有多少淚珠兒, 怎禁得秋流到冬盡, 春流到夏!

用一首詩來描寫林黛玉和賈寶玉的愛情,並且要有題目

紅樓夢裡有哪幾回是講賈寶玉和林黛玉的愛情的?

4樓:匿名使用者

第三回 賈雨村夤緣復舊職 林黛玉

拋父進京都 寶黛初會

第八回 比通靈金鶯微露意回 探寶答釵黛玉半含酸 黛玉吃醋

第十八回 林黛玉誤剪香囊袋 賈元春歸省慶元宵 寶黛小矛盾

第十九回 情切切良宵花解語 意綿綿靜日玉生香 兩小無猜,耳鬢廝磨

第二十五回 魘魔法姊弟逢五鬼 紅樓夢通靈遇雙真 賈寶玉欲言又止

第二十六回 蜂腰橋設言傳心事 瀟湘館春困發幽情 賈寶玉因情不自禁對黛玉說出不敬之話,又是一次小矛盾

第二十九回 享福人福深還禱福 痴情女情重愈斟情 二人為嫌隙而爭吵,第一次明白“不是冤家不聚頭”這句話。

第三十二回 訴肺腑心迷活寶玉 含恥辱情烈死金釧 寶玉告白,二人感情進入白熱化階段

第三十四回 情中情因情感妹妹 錯裡錯以錯勸哥哥 寶玉捱打,黛玉為其傷感落淚

四十五回 金蘭契互剖金蘭語 風雨夕悶制風雨詞 時值秋雨之夕,黛玉正覺寂寞,寶玉來問候,情深意重

第五十七回 慧紫鵑情辭試忙玉 慈姨媽愛語慰痴顰 紫鵑試探寶玉弄巧成拙,寶玉極怒之下神志失常,黛玉也大受驚慌

第七十八回 老學士閒徵姽嫿詞 痴公子杜撰芙蓉誄 晴雯屈死,寶玉作誄文

,名為晴雯,實譖黛玉。

八十回後我就不說了,原因你也知道。

5樓:笨笨的家園

前世的情債,今生用眼淚償還,

林淚盡而逝,賈在娶了寶釵後出家

6樓:卜晨時雅麗

你好,很高興為你解答:

你說的可是《紅樓夢》十二支曲的最後一曲《飛鳥回各投林》?裡答面有一句“欠淚的,淚已盡”,這就是說黛玉的。因為黛玉的前世絳珠仙草欠寶玉的前世神瑛侍者澆灌之恩,今生是來報恩,也就是還淚的。

是精神戀愛,是柏拉圖式的愛情、

望採納~~~~~

紅樓夢中林黛玉和賈寶玉的結局

7樓:羽茶霽

個人覺得在當時那個時代寶玉成親的話一般都會選擇和寶釵,黛玉本非世間人,她不過是來到這人間還淚,終究是要一縷芳魂歸九天的,如果他們最後在一起了那麼故事就圓滿結局了,怎麼還能反映出那股子濃重的悲哀呢,這樣的結局或許和曹雪芹原意有差,但想來這誤差應不會太大,黛玉魂歸,寶玉出家,賈家沒落,大觀園的眾位死的死,逃的逃,道盡世間蒼涼與無奈,如此結局,流傳至今,相較於其它說法,我倒贊同高鶚的,不過各人有各人想法,你覺得呢

8樓:賊去樓空

在31回中,有暗示賈寶玉和史湘雲有聯絡,高鶚續寫步正確

賈寶玉和林黛玉的愛情過程

9樓:阿沾

**的第三回,黛玉因為母親去世,被外祖母史老太君(寶玉的奶奶

,書中一般稱作賈母)接到賈府。後來就聽二舅母(王夫人)說:她有個兒子是個“混世魔王”,“你以後不要睬他”。

黛玉知道二舅母說的便是銜玉而生的那個表哥賈寶玉。正不知道該怎麼對待他,寶玉就來了。於是二人相見認識。

按照書中的寫法,他們是前世就認識的,賈寶玉是神英侍者,黛玉是絳株仙子,神英侍者為快要枯萎的絳株草澆水使之活下來,絳珠草決心用一生的眼淚報答他,這就是木石前盟,這是一種帶有神話色彩的浪漫寫法。所以回到現實中,他們就一見鍾情,並慢慢深厚了感情。

寶黛愛情的發展還體現在第二十三回《 西廂記妙詞通戲語 牡丹亭豔曲警芳心 》之中。先看:“(寶玉)誰想靜中生煩惱,忽一日不自在起來,這也不好,那也不好,出來進去只是悶悶的.

園中那些人多半是女孩兒,正在混沌世界,天真爛漫之時,坐臥不避,嘻笑無心,那裡知寶玉此時的心事. 那寶玉心內不自在,”標準的青春期煩躁。於是有了共讀西廂,這時二人的關係進入初戀。

為情而生,為情而死的黛玉縱然才華橫溢,卻也只能對著這份猶如水中只月的感情枉自嗟呀,黯然垂淚,耗損著生命的精魂直至散滅,而以"木石前盟"為今世主線的寶玉,在黛玉死後,也必然註定會道悟出家,迴歸前世。

《紅樓夢》,中國古代章回體長篇**,又名《石頭記》等,被列為中國古典四大名著之首,一般認為是清代作家曹雪芹所著。**以賈、史、王、薛四大家族的興衰為背景,以富貴公子賈寶玉為視角,描繪了一批舉止見識出於鬚眉之上的閨閣佳人的人生百態,展現了正邪兩賦有情人的人性美和悲劇美,可以說是一部從各個角度展現女性美的史詩。

《紅樓夢》是一部具有世界影響力的人情**,舉世公認的中國古典**巔峰之作,中國封建社會的百科全書,傳統文化的集大成者。

**以“大旨談情,實錄其事”自勉,只按自己的事體情理,按跡循蹤,擺脫舊套,新鮮別緻,取得了非凡的藝術成就。“真事隱去,假語村言”的特殊筆法更是令後世讀者腦洞大開,揣測之說久而遂多。後世圍繞《紅樓夢》的品讀研究形成了一門顯學——紅學。

1、林黛玉,中國古典名著《紅樓夢》的女主角。

金陵十二釵正冊雙首之一,西方靈河岸絳珠仙草轉世身魂,榮府麼女賈敏與巡鹽御史林如海之獨生女,賈母的外孫女,賈寶玉的姑表妹、戀人、知己,賈府通稱林姑娘。

她生得傾城傾國容貌,兼有曠世詩才,是世界文學作品中最富靈氣的經典女性形象。從小聰明清秀,父母對她愛如珍寶。5歲上學,6、7歲母親早亡,10歲師從賈雨村啟蒙。

林黛玉與賈寶玉青春年少,有共同的理想志趣和叛逆精神而慢慢發展成愛情。絳珠還淚的神話賦予了林黛玉迷人的詩人氣質,為寶黛愛情注入了帶有奇幻元素的羅曼蒂克色彩,同時又定下了悲劇基調。

2、賈寶玉,中國古典名著《紅樓夢》中的男主角。前世真身為赤霞宮神瑛侍者,榮國府賈政與王夫人所生的次子。因銜通靈寶玉而誕,系賈府玉字輩嫡孫,故名賈寶玉,賈府通稱寶二爺。

他是大觀園女兒國中唯一的男性居民。

賈寶玉自幼深受賈母疼愛,遊於溫柔富貴鄉,專愛作養脂粉,親近家裡姐妹和丫鬟;他與林黛玉青梅竹馬,互為知己,發展成一段世間少有的純潔愛情;他重情不重禮,結交了秦鍾、柳湘蓮、北靜王等有情男子。

他喜歡詩詞曲賦之類性情文學,厭惡四書和八股文,批判程朱理學,把那些追逐科舉考試、仕途經濟的封建文人叫做“祿蠹”。

可是到頭來“瞬息間則又樂極悲生,人非物換” 。他所愛的清淨女兒們死的死,散的散;自身又在家族安排下糊里糊塗與薛寶釵結婚,致使林黛玉淚盡而逝;再經抄家之痛,越發唬得他瘋瘋傻傻。

10樓:a羅網天下

一千個人眼中有一千個《紅樓夢》,相應的也有一千個林黛玉。《紅樓夢》的讀者喜歡黛玉的很多,不喜歡甚至討厭她的人也多。不喜歡林黛玉的人大都是因為覺得林黛玉太矯情,愛哭,芝麻綠豆大點的事也要和寶玉大吵大鬧。

確實,在《紅樓夢》書前三十三回中,經常能見到他們兩個吵架的情景,但這些架可不是白吵的,那是兩個人戀愛的初始狀態。

最早的正面描寫寶黛吵架的是在第十七回,黛玉誤以為寶玉把她送給他的香囊給了小廝,氣得和他鬧了一場,最後才發現原來是寶玉為了保護她送的香囊而把它放在衣襟裡面了。第二次吵架是在第二十二回,史湘雲來了,寶玉從寶釵那裡趕來見湘雲,被林黛玉知道了,奚落他被寶釵絆住了,不然早飛來了,二人就此又吵了一架。之後就是寶釵過生日,因為湘雲說一個唱戲的和黛玉長得像,寶玉遞眼色讓湘雲不要說(因為那個時代戲子的地位低下),結果被黛玉發現,二人又吵了一大架。

這之後的一次吵架就引發了《紅樓夢》裡最經典和最美得橋段之一—黛玉葬花和《葬花吟》的出現。不過最厲害的一次吵架還是在第二十九回,驚動了老太太,老太太說了一句“真是不是冤家不聚頭”,兩人此次吵架和好之後,再沒有真正意義上的吵架了。

許多人看寶黛吵架,覺得很無聊,黛玉為了點小事就哭哭啼啼,和寶玉鬧個沒玩,寶玉呢,也沒有不耐煩,每次吵架都主動去和好,就怕林妹妹不理他。我說曹雪芹真的是很有才,寶黛兩人最開始的狀態和我們現在的人不也一樣嗎?戀愛中的女性,特別是在比較年輕的時候,一般都比較多疑敏感,患得患失,對對方越在乎就越有佔有慾。

與此同時,也是全心全意為對方,毫無保留地付出。寶玉之於黛玉,是她沒有父母之後在賈府唯一的心理依靠,賈母疼她,可是老太太要顧及的人太多,也上了年紀,能讓黛玉感到最多溫暖的還是寶玉。其實,寶黛的吵架是他們慢慢走向成熟的標誌,也是他們的愛情趨向成熟的過程。

我們可以發現,在三十多回之後,幾乎看不到寶玉和黛玉吵架了,二人更多的是交心和滿腔心事說不出的感覺。看電視劇的人會覺得後半部分的黛玉明顯沒有了前半部分的矯情尖刻無理取鬧,反而是溫情脈脈,落落大方的。隨著年齡的增長,寶黛的愛情也得到了昇華。

黛玉知道寶玉是個**空調,他對所有年輕女性好,他也確實喜歡她們,但黛玉心裡也明白寶玉的愛情是給了她的,她想要的也正是如此,這就夠了。爭吵已無必要,心事都已互知。但至此,寶黛同景的畫面也越來越少了,不免讓人意猶未盡。

林黛玉死前說的最後一句話是什麼,《紅樓夢》中林黛玉死前說的最後一句話是?

黛妮 一 黛玉臨終的那句話 寶玉,你好.二 解析林黛玉最後一句話 在 紅樓夢 第九十八回 苦絳珠魂歸離恨天,病神瑛苦灑相思淚 中,本書女主人公林黛玉香消玉殞,遺恨而去。正如 一江春水流,萬點楊花墜 她的離去給人留下了太多的悲嘆和疑問,就比如她臨終前的那一句 寶玉,你好 人們是百思不得其解 她到底想說...

紅樓夢中,讓你印象最深的一句話是什麼呀?

看 紅樓夢 對我來說最深刻印象的一句 巧者勞而智者憂,無能者無所求。飽食而遨遊,泛若不繫之舟。大致含義 生性勤勞的人做事勞累,天生聰明的人對未來憂慮,沒有本事能力的人沒有任何追求。吃飽了無所事事,就像是沒有固定四處漂浮的小船。他一年不來等一年,十年不來等十年,一輩子不來,便剃發出家吃齋念佛一輩子做姑...

用一句話形容快樂的句子,一句話形容開心的句子?

1 快樂對於有的人是彩虹,而對於有些人只是白雲。2 快樂起來吧,讓心被快樂填滿,讓人生充滿笑臉,讓每一天都充滿歡聲笑語,讓自己幸福。讓我們一起尋覓,或許有一天開啟門你會看到快樂的到來,會心一笑。這時你就收穫了人生的美麗 快樂!3 以樂觀的心態看待世界,世間處處是快樂 以平靜的心態看待事物,你會看到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