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簡要地概括《紅樓夢中賈寶玉林黛玉王熙鳳的人物特點

時間 2021-07-23 22:15:48

1樓:馮紫英vs探春

要評說《紅樓夢》中的人物,首要的當數男主人公賈寶玉了,作為貫穿全書始終的人物,作者曹雪芹在其身上著力最多,寄託也最深 ,他其成為中國**史上塑造得最為成功的藝術典型之一,甚至人人還說這一形象所影射的就是曹雪芹本人。但據我看來,這一典型形象絕非作者的實靈自作,而是作者根據現實生活中同型別的人物加以概括,並揉合了自己的想象,經過藝術加工而創造出來的完美藝術形象。

在第三回《賈雨村夤緣復舊職 林黛玉拋父進京都》中有兩首《西江月》,是這樣描寫寶玉的:

無故尋愁覓恨,有時似傻如狂。縱然生得好皮囊,腹內原來草莽。潦倒不通世務,愚頑怕讀文章。行為偏僻性乖張,那管世人誹謗!

富貴不知樂業,貧窮難耐淒涼。可憐辜負好韶光,於國於家無望。天下無能第一,古今不肖無雙。寄言紈絝與膏樑:莫效此兒形狀!

有些讀者在讀了這兩首《西江月》後,就此認定了寶玉是一個不求上進,只愛脂粉的孽根禍胎。但其實不然,這兩首《西江月》是從封建統治者的思想出發,所反映的是封建大家長對寶玉盼著他中舉,揚名以繼承地主階級事業的“良苦用心”。而作者正是借《西江月》寓褒於貶,充分概括了在寶玉身上最突出的閃亮點---叛逆性格。

詞中說他:“潦倒不通世務,愚頑怕讀文章,行為偏僻性乖張,那管世人誹謗!”其實就是說他不肯“留意於孔孟之間,委身於經濟之道”,不願走封建家長為他規定的讀書應舉,結交官場,遵從禮法,經幫濟世的人生道路,而是鄙視功名利祿,厭聞“仕途經濟”的學問。

他甚至認為那些和朱理學之類的儒家著述,“都是前人無故生事”是“杜撰”出來的。至於八股時文更是:“後人餌名釣祿之階”,是“拿安誆功名混飯吃的”。

他把封建統治者奉若神明的儒家道學批評的一文不值。基於此種想法,他“雜學帝搜”,寧肯去讀《西廂記》《杜丹亭》這類被封建衛道者視為邪書的“**淫詞”,也不去讀《四書》、講八股、聽“仕途經濟”的“混帳話”。

他對讀書上進、為官做宦的世俗男子,有著強烈的憎惡和輕蔑。

不僅如此,在紅樓夢第三十二回中,史湘雲勸他:“也該常常的會會這些為官做宰的人們,談談講講些仕途經濟的學問,也好將來應酬世務”。寶玉聽了十分逆耳,忙說:

“姑娘請別的妹妹屋裡坐坐,我這裡仔細汙了你知經濟學問的。”

賈玉玉的叛逆精神不僅表現在他堅決不肯走封建主義人生道路,還表現在他對“男尊女卑”的封建傳統觀念大膽地提出了挑戰。當然,在他的性格當中,給人印象最深的也就是對於世俗男性的憎惡輕蔑以及與之相反的對於女孩子的特殊親愛和尊重。在第二回中,他發表了自己離經逆道的獨到見解:

“原來天生人為萬物之靈,凡山川日月之精秀只鍾於女兒,鬚眉男子不過是些渣滓濁沫而已。”“女兒是水做的骨肉,男人是泥做為骨肉。我見了女兒便清爽,見了男子便覺得濁臭逼人。

”後來隨著寶玉逐漸長大,他的思想也日趨成熟,他又發現“女兒”也是不斷變化的,所以又有女兒由出嫁前的“無價寶珠”到出嫁以後變成“死珠”再最後竟變成“魚眼睛”的看法。這表明,他在成和或逐漸認識到在封建社會中受壓迫最深的就是女孩。因此,他在行動上才表現出了對女兒不同一般的溫柔體貼。

再有,樣寶玉極其輕視尊卑有序、貴賤有別的封建等級制度。賈環既是他弟弟,又是庶出,“他家規矩,凡做兄弟的都怕哥哥”, “須要為子弟之表率”,但寶玉卻是“不要人怕我”,所以賈環他們並不甚怕他,甚至得寸進尺還想割害死他和鳳姐。即使被賈環有意用滾燙的蠟油燙傷,他還在為賈環打掩護。

他還對僕人沒有主奴界限,直接破壞封建秩序。對茗煙“沒有沒下,大家亂玩一陣,”“撕扇子千金一笑”使晴雯轉惱為笑;金釧受辱身死,寶玉念念不忘,不顧給鳳姐過生日這等大事,偷偷跑到郊外冷清之處灑淚祭奠。

還有,就連寶玉追求的愛情婚姻也是建立在這種反叛思想的基礎上的。他早已將追求婚姻自主和個性解放的思想昭然明世,他在夢中叫罵“和尚道士的話如何信得?什麼‘金玉良緣’?

我偏說‘木石姻緣’”。甚至拉著襲人的手把對黛玉的滿腔情都傾訴了出來。

因此,也有人說賈寶玉這個形象所體現的是初步民主平等思想。但畢竟,他的思想還是有一點狹礙的。例如,他不敢與封建制度徹底的決裂;他從來不敢和封建家長正面發生衝突,對抗比較消極;還有當他苦於找不到思想出路時,就產生了想死,想“化煙化灰”的虛無空幻的思想。

2樓:

1.在封建統治階級眼裡,賈寶玉是一個“混世魔王”、“孽根禍胎”,是“天下無能第一,古今不肖無雙”的一個形象。賈寶玉生性“頑劣異常,不喜讀書,最喜在內帷廝混”[第三回],所以,他雖然生長在貴族統治階級家庭裡,但自幼並沒有受到封建主義統治勢力正常的薰陶教育,他的思想同當時的世俗社會相牴觸,跟封建秩序相違背。

當然,賈寶玉之所以會在其隸屬著的封建統治階級的眼裡形成這樣的印象,是和他自幼的表現分不開的。

2、賈寶玉是一個具有初步民主主義思想的形象,賈寶玉其實是那個年代——中國封建社會走向沒落,新興資產階級開始萌芽的歷史時期,在文學作品中出現的,在封建主義母體裡萌動著的一個具有資產階級民主主義思想的胎兒.

3樓:可愛鼠

賈寶玉:是有那種高貴氣質的富家公子

林黛玉:應該是那種柔弱多病,小心眼的女孩

(就知道這麼多,不好意思!!)

4樓:

......

你的問題好象很難

5樓:匿名使用者

ni你好懶哦,自己總結去吧

林黛玉,賈寶玉和王熙鳳的個人簡介(150字左右)

幫忙寫下《紅樓夢》中賈寶玉、林黛玉、薛寶釵、王熙鳳四人的人物特點(每人100字)

請對《紅樓夢》中的人物賈寶玉、王熙鳳、林黛玉進行人物分析,越詳細越好

6樓:百度使用者

採用哪種方法,是由人物的地位、身份、性格特點等因素決定的。例如王熙鳳和賈寶玉這兩個主要人物,由於在賈府中的地位身份不同,性格特點不同,作者對他們的出場介紹採用了不同的方法,作了精心處理。王熙鳳是王夫人的內侄女、賈滾的妻子,年齡不大,又不識字,卻掌握著賈府的錢財大權。

又因為她極會察顏觀色、阿諛奉承,所以深受賈母寵愛。在賈府中她有著與眾不同的特殊的地位身份,就憑這,她在府中欺上壓下,為所欲為。為此,作者寫王熙鳳出場也採用了與眾不同的方法:

未見其人,先聞其聲,眾人都“斂聲屏氣”“恭肅嚴整”,她卻又說又笑,“放蕩無禮”。只有這樣寫,才符合她的特殊的地位身份,才能表現出她潑辣的性格。而對賈寶玉,作者則採用了人物出場前從側面描寫、充分鋪墊,出場後再正面描寫,細緻刻畫的方法。

這樣寫,是為了通過前後對比來突出賈寶玉的性格特點,也為賈寶玉和林黛玉的愛情故事作了鋪墊。

(二)在人物出場之前,作者是怎樣從側面描寫賈寶玉的?這些描寫表現了賈寶玉怎樣的性格特點?

分析:人物出場之前,作者是從兩個方面對賈寶玉作側面描寫的。一是王夫人在囑咐林黛玉時,說賈寶玉是“孽根禍胎”、“混世魔王”,意思是說賈寶玉是給全家人帶來災害的禍根。

還說“他嘴裡一時甜言蜜語,一時有天無日,一時又瘋瘋傻傻”,意思是說賈寶玉喜怒無常。二是林黛玉原先在自己家時曾聽母親說,賈寶玉“頑劣異常,極惡讀書,最喜在內端廝混”。賈府內外這些人貶斥賈寶玉的話,充分表現了他反封建的叛逆性格。

人們把他說得這樣壞,是因為他的所作所為不符合封建正統人物的要求,違背了封建正統的世俗常情。由此可見,賈寶玉是封建階級的叛逆形象。

(三)人物出場之後,作者是怎樣從正面描寫賈寶玉的?這些描寫表現了賈寶玉怎樣的性格特點?

分析:賈寶玉出場之後,作者從三個方面對他作了正面描寫,一是外貌描寫,二是用兩首《西江月》詞來揭示人物性格,三是通過摔玉的情節進一步刻畫人物。

外貌描寫。寶玉出場後,作者首先從黛玉眼中所見來著力描寫他的外貌,先寫衣著打扮,後寫神態表情。在黛玉看來,寶玉並不是什麼“憊懶人物,情懂頑童”,而是一個眉目清秀、英俊多情的年輕公子,並一見如故,產生親切感。

《西江月》詞。作者用“後人”的兩首《西江月》來表現賈寶玉的性格。這兩首詞模擬封建正統派人物的口吻,運用了明貶暗褒的寫法,表面上看好像是嘲諷、批判,實際上是在歌頌,既揭示了賈寶玉的叛逆性格,也表達了作者曹雪芹憤世嫉俗的思想感情。

第一首詞著重在概括賈寶玉的性格特點。“不通世務”“伯讀文章”是賈寶玉的最主要,也是最可貴的性格,賈寶玉對封建禮教的反抗精神也集中體現在這裡。“不通世務”是說他在結交仕人、應酬官府、遵守禮教等方面一概不通,不符合封建正統派人物的要求;“怕讀文章”是說他對封建統治階級奉為經典的儒家著作,對獵取功名利祿的敲門磚——八股文章毫無興趣。

這樣一個“愚頑”的“蠢物”,自然被封建統治階級視為大逆不道的人,說他“行為偏僻性乖張”,然而,這正是賈寶玉的可貴之處。第二首詞著重在從批評告誡的角度,正文反作,進一步歌頌賈寶玉的叛逆性格。賈寶玉既不聽從封建統治者對他的要求,去“通世務”“讀文章”,也不安於封建統治者規定的本份,既“偏僻”,又“乖張”,所以,在那些人眼中,賈寶玉既“無能”,又“不肖”,而且天下第一。

其實,這正反映了賈寶玉對封建正統思想的不滿和反抗精神。

摔玉的情節。在別人看來是他的“命根子”的通靈寶玉,賈寶玉自己卻全不放在心上,只要“發作起痴狂病來”,就“摘下那玉,狠命摔去”。用王夫人的話說,就是“一時甜言蜜語,一時有天無日,一時又瘋瘋傻傻”。

用《西江月》中的詞句,就是“無故尋愁覓恨,有時似傻如狂”。其實,這也是賈寶玉對封建思想不滿和反抗的一種形式。應該說,摔玉的情節也表現了賈寶玉的叛逆性格。

在分析賈寶玉的性格時,教師應提醒學生注意:賈寶玉雖然具有反封建的叛逆精神,但由於他在經濟上要依賴封建貴族,思想上又沒有完全擺脫封建正統思想的影響,所以他對封建禮教的反抗還是很不徹底的。

(四)“預習提示”告訴我們,林黛玉的性格特點是“細心、多慮與自尊”,請分析課文是怎樣刻畫出這些特點的。

分析:林黛玉是在母親去世後投奔外婆家的,雖然賈母十分疼愛她,她卻總有寄人籬下之感,所以,進賈府後始終是“步步留心,時時在意,不肯輕易多說一句話,多行一步路,惟恐被人恥笑了他著’,細心、多慮、自尊。比如:

(1)在邢夫人處。邢夫人“苦留吃過晚飯去”,黛玉婉言拒絕了,她說:“舅母愛惜賜飯,原不應辭,只是還要過去拜見二舅舅,恐領了賜去不恭,異口再領,未為不可。

望舅母容諒。”這一番十分得體的話,既表達了對邢夫人的感激和尊敬,又表現了自己懂禮節、識大體,可以看出林黛玉做事處處留心在意。

(2)在王夫人房裡。王夫人坐在西邊下首,見黛玉來了,便往東讓。“黛玉心中料定這是賈政之位。

因見挨炕一溜三張椅子,也搭著半;日的彈墨椅袱,黛玉便向搞上坐了。王夫人再四攜他上炕,他方挨王夫人坐了。”連坐在什麼地方都不肯輕易從事,可見黛玉行事的謹慎小心。

(3)在賈母房中吃晚飯時,“熙鳳忙拉了黛玉在左邊第一張椅上坐了,黛玉十分推讓”,直到賈母說明了理由,“黛玉方告了座,坐了。”飯後喝茶、漱口之類的事不合家中之事,便“—一改了過來”。

(4)賈母問黛玉讀什麼書時,黛玉回答是“唸了《四書》”,但當寶玉問她念什麼書時,她卻說“不曾讀,只上了一年學,些須認得幾個字”。先說讀過書,後說不曾讀,是因為她聽賈母說“讀的什麼書,不過是認得兩個字,不是睜眼的瞎子罷了”之後,才改口的,可見她多思多慮,做事小心謹慎。

(五)課文的5.6兩個自然段集中刻畫了王熙鳳的性格,分為五層:一是人物出場,二是肖像描寫,三是賈母的戲渡之言,四是見林黛玉,五是回王夫人的話。分析這五層內容表現了王熙鳳怎樣的性格特點?

分析:(1)從人物與眾不同的出場,既能看出人物特殊的地位身份,又能看出潑辣的性格。

(2)肖像描寫不僅表現了王熙鳳的外在特徵——年輕、貌美,而且表現了她的內在性格——刁鑽、狡詐。

(3)賈母的“潑皮破落戶”“鳳辣子”的戲謔之語,雖是開玩笑,卻一針見血地揭示了人物的性格特點:心狠手毒。

(4)王熙鳳見林黛玉,先是恭維,而後“便用帕拭淚”,接著“忙轉悲為喜”,還“親為捧茶捧果”,差人打掃房間。王熙鳳察顏觀色,善於逢迎賈母的虛偽性格,被刻畫得入木三分,淋漓盡致。

(5)回王夫人的話,雖是一帶而過的情節,卻也是刻畫人物的重要一筆,它不僅表現了王熙鳳善於機變逢迎的性格,也表現了她的精明能幹的特點

紅樓夢中賈寶玉和林黛玉怎麼認識的

關於賈寶玉和林黛玉的愛情的來歷,作者也給它編了乙個故事。這個故事說,西方靈河岸上三生石畔,有一株絳珠草。它因得到赤瑕宮神瑛侍者日以甘露灌溉,始得久延歲月。後來既受天地精華,復得雨露滋養,遂得脫卻草胎木質,得換人形,僅修成個女性 等到神瑛侍者要下凡,她也就決心下世為人,好把一生所有的眼淚還他,以償還甘...

對於《紅樓夢》中的賈寶玉你有什麼評價

賈寶玉是封建貴族家庭的叛逆者,是作者所大力肯定的人物。他把全部熱情和理想寄託在那些被侮辱 被損害的女孩子身上,這是對 男尊女卑 的封建傳統觀念的大膽挑戰。他和林黛玉的愛情是促使他一步步走向叛逆的主要原因。寶 黛的愛情是建立在共同反對封建主義人生道路的基礎上,帶有更其鮮明的叛逆性質。因此這種愛情愈發展...

紅樓夢中的林黛玉那麼愛賈寶玉,那麼,她對賈寶玉失身於襲人沒感覺嗎

鐘鼓歇 在古代,女孩子根本就不會有一夫一妻的概念。男人三妻四妾在那個年代是天經地義的。人類的觀念都受到時代的限制,不可能太過超出。黛玉對寶玉有情,想到的也是做他的正妻 所以她早期很針對寶釵。那是因為寶釵和她爭的是正妻之位。以她的身世地位,她不可能去做側室 妾室,乃至於平妻什麼都不可能 弄出平妻來,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