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例的照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7-23 22:15:48

1樓:叫那個不知道

照例中“照”的意思是:按著、依著。照例(zhào  lì)解釋為照樣。

巴金《一個平淡的早晨》:”他穿好衣服,照例地在樓下廚房裡洗了臉,漱了口。”

近義詞:按例、慣例、照常、照舊、照樣、 照樣、仿效、仿照 、 依舊。

反義詞:破例 、反常、異常。

擴充套件資料

1、近義詞

(1)按例(àn lì):照樣;照例;遵照常例,按照以前的慣例,按這以上的例子。

巴金《一個平淡的早晨》五:“他穿好衣服,照例地在樓下廚房裡洗了臉,漱了口。”

(2)慣例,漢語詞彙。注音:guàn lì。是指通常方法,習慣做法,常規辦法,一貫的做法。

《挺進報》:“按照集中營的慣例,凡是進行祕密組織或者宣傳活動的人,立刻處死。”

2、反義詞

破例,拼音是pò lì,指人做事突破常理突破常規。又指在一定情況下突破界限允許某人做事。

巴金 《滅亡》第六章:“ 李靜淑的要求倒有點使她底父親為難了。在他看來,女子無才便是德,他的女兒在中學畢業已經是破例的了。”

2樓:stp保溫工程

照例中“照”的意思是:按著、依著。依~。遵~。~搬。~本宣科。

中意stp保溫工程的回答,請採納。

3樓:佰納啊

hfdjfdcauocjkbcsuobds

伏惟照鑑是什麼意思,“伏惟珍攝”是什麼意思?

關羽回劉備書曰 竊聞義不負心,忠不顧死。羽自幼讀書,粗知禮義,觀羊角哀 左伯桃之事,未嘗不三嘆而流涕也.羽但懷異心,神人共戮。披肝瀝膽,筆楮難窮。瞻拜有期,伏惟照鑑。此書盡顯雲長之忠義。不覺令人肝膽懼熱,感慨萬千。書中所說的左伯桃與羊角哀何許人也?下面為大家介紹下羊左之角!羊左 就是羊角哀和左伯桃。...

駕照的a照b照c各代表什麼意思,駕照的A照B照C各代表什麼意思?

準駕車型代號規定 a1 大型客車和a3,b1,b2 a2 牽引車和b1,b2,m a3 城市公交車和c1 b1 中型客車和c1,m b2 大型貨車和c1,m c1 小型汽車和c2,c3 c2 小型自動檔汽車 c3 低速載貨汽車和c4 c4 三輪汽車 d 普通三輪電單車和e e 普通二輪電單車和f f...

地球沒了你照轉是什麼意思說明什麼

字面上的意思 如果地球上的你死了,那麼地球會繼續轉。這個角度和畢淑敏的 我很重要 的角度相反,強調了你在茫茫人海中的不重要性和渺小性。多用於嘲諷,嘲諷認為自己很要中的人。人家沒有你地球照樣轉 的意思是什麼?人家沒有你地球照樣轉的意思 世界在轉動,你只是一粒塵埃,沒有你,地球照樣在轉動。現實是不會按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