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以我心照明月,奈何明月照溝渠」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10-15 00:06:15

1樓:屠傲霜郭音

我好心好意地對待你,你卻無動於衷,毫不領情。自己的真心付出沒有得到應有的回報和尊重。

出自元代高明的《琵琶記》

出處:元代·高明《琵琶記》第三十一出

幾言諫父--"這妮子無禮,卻將言語來衝撞我。我的言語到不中呵,孩兒,夫言中聽父言違,懊恨孩兒見識迷。我本將心托明月,誰知明月照溝渠。"

元曲的歷史地位:

繼唐詩、宋詞之後蔚為一文學之盛的元曲有著它獨特的魅力:一方面,元曲繼承了詩詞的清麗婉轉;一方面,元代社會使讀書人位於「八娼九儒十丐」的地位,政治專權,社會黑暗,因而使元曲放射出極為奪目的戰鬥的光彩,透出反抗的情緒;鋒芒直指社會弊端,直斥「不讀書最高,不識字最好,不曉事倒有人誇俏」的社會,直指「人皆嫌命窘,誰不見錢親」的世風。元曲中描寫愛情的作品也比歷代詩詞來得潑辣,大膽。

這些均足以使元曲永葆其藝術魅力。

元曲的興起對於我國民族詩歌的發展、文化的繁榮有著深遠的影響和卓越的貢獻,元曲一出現就同其他藝術之花一樣,立即顯示出旺盛的生命力,它不僅是文人詠志抒懷得心應手的工具,而且為反映元代社會生活提供了人民群眾喜聞樂見的嶄新的藝術形式。

2樓:犁煊鮑佩玉

直白地說意思是你喜歡明月但明月不解風情

我以丹心照明月奈何明月照溝渠是什麼意思

這句話應該是 我本將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溝渠。意思是 我好心好意地對待你,你卻無動於衷,毫不領情。常常表示自己的真心付出沒有得到應有的回報和尊重。這是一句詩,出自元代高明的 琵琶記 全詩文是 我本將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溝渠。落花有意隨流水,流水無心戀落花。整首詩的意思是 我好心好意地對待你,你卻無動...

我本一心照明月 奈何明月照溝渠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啊

娛樂小八卦啊 意思是,我好心好意地對待你,你卻無動於衷,毫不領情。自己的真心付出沒有得到應有的回報和尊重。此詩句出自元代高明 琵琶記 第三十一出 幾言諫父 這妮子無禮,卻將言語來衝撞我。我的言語到不中呵,孩兒,夫言中聽父言違,懊恨孩兒見識迷。我本將心託明月,誰知明月照溝渠。琵琶記 是元末戲曲作家高明...

奈何明月照溝渠

樑景紅色彩與設計 元 高明 琵琶記 第三十一出 幾言諫父 這妮子無禮,卻將言語來衝撞我。我的言語到不中呵,孩兒,夫言中聽父言違,懊恨孩兒見識迷。我本將心託明月,誰知明月照溝渠。七言絕句 我本將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溝渠,落花有意隨流水,流水無心戀落花。 wmlove千璽 我本將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溝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