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本將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溝渠」出自哪首詩?

時間 2023-01-11 11:10:07

1樓:三橋顆粒包裝機

我本將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溝渠」這七言絕句出自《清詩紀事》掃葉錄(第21冊),第15106頁,最後一行。

2樓:匿名使用者

「我本將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溝渠」詩句,出自元代高明的《琵琶記》。

元·高明《琵琶記》第三十一出 幾言諫父:"這妮子無禮,卻將言語來衝撞我。我的言語到不中呵,孩兒,夫言中聽父言違,懊恨孩兒見識迷。我本將心托明月,誰知明月照溝渠。"

七言絕句:我本將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溝渠。落花有意隨流水,流水無心戀落花。

3樓:俠霸月下

應該是元代高明所著的《琵琶記》

4樓:匿名使用者

出自《清詩紀事》掃葉錄(第21冊),第15106頁,最後一行。

我本將心向明月全詩

5樓:匿名使用者

「我本將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溝渠」這七言絕句出自《清詩紀事》掃葉錄意思是本來把心全部奉獻給了明月,可是明月並不在意,卻獨獨照耀那沒有直覺的溝渠。是一種無可奈何的感情!追溯前緣:

《封神演義》第十九回,「我本將心托明月,誰知明月照溝渠」。

乃妲己因愛伯邑考,為所拒絕,故發此言。「照」一作「滿」。

元。高明《琵琶記》:

第三十一出 幾言諫父。

我本將心托明月,誰知明月照溝渠。

明`凌蒙初《初刻拍案驚奇 》:

卷三十六 東廊僧怠招魔 黑衣盜奸生殺。

本待將心托明月,誰知明月照溝渠?

---我本將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溝渠。

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

現在多用這句話表示對某一人有心,對方卻無意的感嘆和無耐!

6樓:匿名使用者

七言絕句:我本將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溝渠,落花有意隨流水,流水無心戀落花。

出自元代高明的《琵琶記》

7樓:匿名使用者

我本將心向明月,誇何明月照溝渠。

8樓:28x斯

你不知道嗎?,其實在gong眾號 曉悟讀書 有的看。

是一部非常好看的豪門言情**。

9樓:匿名使用者

我本將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溝渠,落花有意隨流水,流水無心戀落花。

「我本將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溝渠」這七言絕句出自《清詩紀事》掃葉錄。

意思是本來把心全部奉獻給了明月,可是明月並不在意,卻獨獨照耀那沒有直覺的溝渠。是一種無可奈何的感情。

「我本將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溝渠。」 出自**?

我本將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溝渠 出自哪篇原文?

10樓:匿名使用者

《清詩紀事》,屬於七言絕句…

我本將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溝渠。的出處是那首詩?

11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一句流傳很廣的詩句,在文學作品中被引用過太多次了。

但從能夠查到的出處,按出現的時間順序,應該是元代高明所著的《琵琶記》最早。

12樓:匿名使用者

元。高明《琵琶記》:

第三十一出幾言諫父。

我本將心托明月,誰知明月照溝渠。

13樓:匿名使用者

我本將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溝渠」這七言絕句出自《清詩紀事》掃葉錄。

14樓:寶琳舜經業

按出現的時間順序,應該是元代高明所著的《琵琶記》最早。

我本將心照明月無奈明月照溝渠 全詩是什麼

15樓:一零啞劇

《琵琶記》

元代。高明。

朝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

將相本無種,男兒當自強。

不是一番寒徹骨,怎得梅花撲鼻香。

十年窗下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

我本將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溝渠。

譯文:入朝為田宿舍,晚上登上天子堂。

王侯將相本來不是天生的富貴種,貧窮人家的孩子發憤努力,也可以成為棟梁之材,好男兒應當發憤圖強。

如果不經住冬天那刺骨的嚴寒,梅花不會有撲鼻的香氣。

寒窗苦讀了十年,沒有人知道你的辛苦,等到你考中狀元,全天下的人都開始崇拜你。

本來把心全部奉獻給了明月,可是明月並不在意,卻獨獨照耀那沒有直覺的溝渠。

我本將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溝渠 求下兩句,表達自己依然堅持的意思

16樓:司空冷葬

何必再一味的執著,該放手時需放手。

我本將心向明月。

奈何明月照溝渠。

我心已隨風雲去。

任他今後雨和風。

17樓:一覽芳華

我來試試。

我本將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溝渠。

寧願背影百里外,不做獼猴水撈月。

18樓:小朋友的黍黍

明月無情餘有情,何教銀光惹自哀!

19樓:手機使用者

我本將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溝渠。

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悅妾兮妾不知。

20樓:幽谷賞月

空有精忠報國志,再無伯樂點將人。

21樓:且莫怪天

我本將心向明月 奈何明月照溝渠 揮刀斬斷孽者緣 它得高潔我得閒。

22樓:匿名使用者

落花有意隨流水,流水無情戀落花。我本將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溝渠。

23樓:匿名使用者

落花有意隨流水,流水無心戀落花!

24樓:匿名使用者

我欲將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溝泉。對君把酒三百杯,一首濁詩一張弦。

25樓:4樓76錛堬紱

我本將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溝渠。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消愁,愁更愁。

26樓:匿名使用者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

吾本將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溝渠,我本將心向明月 奈何明月照溝渠什麼意思??

忘南念北 詩句,出自元代高明的 琵琶記 釋義通俗地說,我本將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溝渠 意思是,我好心好意地對待你,你卻無動於衷,毫不領情。自己的真心付出沒有得到應有的回報和尊重。出處元 高明 琵琶記 第三十一出 幾言諫父 這妮子無禮,卻將言語來衝撞我。我的言語到不中呵,孩兒,夫言中聽父言違,懊恨孩兒...

我本將心向月明 奈何明月照溝渠 這是誰的詩

這是一句流傳很廣的詩句,在文學作品中被引用過太多次了,連窮搖 中都有。並且已經有很多版本,所以很難考證那個才是原版。但從能夠查到的出處,按出現的時間順序,應該是元代高明所著的 琵琶記 最早。網上有帖子說最早的出處是 封神演義 但 封神演義 為明代天啟年間所作,而 琵琶記 卻是在元末,所以 琵琶記 最...

奈何明月照溝渠

樑景紅色彩與設計 元 高明 琵琶記 第三十一出 幾言諫父 這妮子無禮,卻將言語來衝撞我。我的言語到不中呵,孩兒,夫言中聽父言違,懊恨孩兒見識迷。我本將心託明月,誰知明月照溝渠。七言絕句 我本將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溝渠,落花有意隨流水,流水無心戀落花。 wmlove千璽 我本將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溝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