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裡,薛寶釵為什麼不喜歡表姐王熙鳳呢

時間 2021-08-31 23:25:42

1樓:歷史的小樂趣

薛家住在賈府裡,本來挺得意,當家的兩個女人,王夫人和鳳姐,都和薛家是親戚,乙個是薛姨媽的親姐姐,乙個是親侄女,這自然是有了自家人照應。三個王家女人,在賈府後院相會。

按常情來講,鳳姐和薛寶釵是表姐妹,姑舅親,應該挺親,而且,在賈府裡,薛寶釵其實和鳳姐年紀相差也不太大,應該有的聊,以寶釵的情商,應該能和鳳姐親密相處,可是通本書看下來,她們之間對白極少,鳳姐誇讚的是探春,素日玩笑的是黛玉。

(王熙鳳)

寶釵呢,開始圍了寶玉轉,後來收服湘雲黛玉,照顧岫煙,也沒花心思在鳳姐身上,本來她應該拉攏的是璉二奶奶鳳姐,而不是那些姑娘們。

寶釵是個周全人,對趙姨娘都客氣,對丫環裡的金釧襲人都拉攏,一會兒給衣服,一會兒給戒指,只要有用的人,寶釵都會周旋一二。

對於鳳姐,那更應該應候了,鳳姐是什麼人,賈母最疼愛的孫媳婦,是賈母的開心果,鳳姐對賈母的影響力可是不小。而且,鳳姐現管家,與鳳姐交往只有好處。

可寶釵呢,卻不見她與鳳姐的私下交往。只是看見她,經常諷刺鳳姐不識字,不太通,巧不過賈母。

為什麼她不願意和鳳姐交往呢,薛寶釵也有好噁,並不是什麼人都願意花心思應酬,比如她照看湘雲黛玉,可是就不會在迎春惜春身上下功夫。

寶釵不喜歡鳳姐,因為鳳姐是寶釵的反面,寶釵穩重,鳳姐張揚,寶釵要賢名,鳳姐卻潑辣狠毒。

寶釵聰明過人,鳳姐的那些手腕,不夠她看的,鳳姐的一切行事,都不在寶釵的接受範圍之內,寶釵勸寶玉讀書,寶釵信奉的那些理念,是鳳姐不屑於接受的。鳳姐愛錢愛權愛熱鬧愛張揚。

骨子裡,寶釵看不上鳳姐的行事風格,鳳姐是那種太張揚的,喜歡的特喜歡,比如賈母就欣賞鳳姐,可是換了邢夫人王夫人就不喜歡鳳姐,而寶釵也不喜歡鳳姐。

歸根結底,她們是兩類人。可偏偏在寶釵眼中,處處不及她的鳳姐,卻活得很張揚,很得意,鳳姐不識字,沒什麼修養,在寶釵眼中,自然落於下風,可是鳳姐輕易嫁了榮國公府的賈璉,將來有襲職的機會,這自然讓寶釵妒忌。而寶釵想嫁寶玉,卻是千難萬難極為不易。

2樓:筆隨風

薛寶釵不喜歡表姐王熙鳳的原因在於她倆的風格迥異,乙個人潑辣能言善道,而另乙個人卻異常冷靜,端莊有禮。

3樓:紅色紙飛機

可能是因為王熙鳳的性子吧,王熙鳳做事風風火火,說話也潑辣狠毒,薛寶釵喜歡賢名,對於王熙鳳這樣的人注定不喜歡

4樓:叄么肆鋒

因為她的目的太強烈,而且做事比較有手段,也特別的狠辣,待人也不是很真誠和善面和心不和的那種。

新版紅樓夢裡為什麼要讓賈寶玉娶薛寶釵

請喊我學霸 嫁給寶玉是家族利益的需要。薛家為薛寶釵做了兩手準備 1 選秀進宮做皇帝的女人 2 和賈府聯姻做寶玉的妻子。薛寶釵選秀失利,嫁給寶玉就是薛家的唯一選擇。同時,嫁給寶玉是寶釵自身的意願。她喜歡賈寶玉的外表和靈氣。她和賈母一樣總認為寶玉還小,不成熟,等他懂事了,他就會安心於仕途經濟。憑他本身的...

《紅樓夢》裡薛寶釵搬離蘅蕪院,為何會打發史湘雲也離開?

根據皇室內參。元春發現了史湘雲竊取府內情報,資訊給曹雪芹。採取措施。稻香村 在做 好雲相護采芹人 勾當。抄檢大觀園卻不抄蘅蕪院,所以寶釵要第一時間搬走的原因是避嫌,史湘雲是賈府的親戚,她不可能跟這寶釵回家,所以就託付給了李紈。因為抄撿大觀園,寶釵離開是為了保住名譽。如果她想保住名譽就必須徹底和蘅蕪苑...

為什麼《紅樓夢》裡的金釵是,為什麼《紅樓夢》裡的金釵是十二個?

浮生 金陵十二釵 是 紅樓夢 裡太虛幻境 薄命司 裡記錄的南京十二個最優秀的女子,十二金釵分別為 林黛玉 薛寶釵 賈元春 賈探春 史湘雲 妙玉 賈迎春 賈惜春 王熙鳳 賈巧姐 李紈 秦可卿。 稀硝酸 紅樓夢 以賈 史 王 薛四大家族的興衰為背景,以富貴公子賈寶玉為視角,以賈寶玉與林黛玉 薛寶釵的愛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