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平兒是《紅樓夢》裡情商最高的女子?

時間 2022-12-25 13:05:08

1樓:木上鈴

如果問:誰是紅樓夢裡情商最高的女子?

我會說,是平兒。

情商高的人會做人會辦事,簡單地說就是:做的事讓周圍的人覺得舒服。平兒就是這樣乙個人,她對自己的身份有著清醒的認知,而這種認知使得她行事得體大方,分寸拿捏到位。

先說說平兒的身份吧,平兒是榮國府管家少奶奶王煕鳳的陪嫁丫頭,所謂陪嫁丫頭,就是從小陪著小姐一起長大,小姐嫁人時又隨著小姐一起到了姑爺家。但平兒又不是乙個簡單的陪嫁丫頭,《紅樓夢》第六回「劉姥姥一進榮國府」中劉姥姥見平兒品貌穿戴不凡,以為是鳳姐兒,後來才知道是個「有體面的丫頭」;第三十九回中,又透過李紈的口說出平兒「好體面模樣兒,命卻平常,只落得屋裡使喚。」「屋裡使喚」的意思便是平兒不光是鳳姐的貼身陪嫁丫頭,同時也是鳳姐丈夫賈鏈的妾。

第六十五回裡,尤二姐與賈璉的小廝興兒的一番對話,比較詳細地交待了平兒的身份:

興兒道:「這平姑娘原是他自幼兒的丫頭。陪過來一共四個,死的死,嫁的嫁,只剩下這個心愛的,收在房裡。

一則顯他賢良;二則又拴爺的心。那平姑娘又是個正經人,從不會調三窩四的,倒一味忠心赤膽伏侍他,所以才容下了。」

王煕鳳潑辣、狠毒、善妒,賈鏈花心、懼內、無能,做王煕鳳的丫頭,賈鏈的妾,處境有多險惡可想而知,正如寶玉所說:「賈鏈之俗,鳳姐之威,他竟能周旋妥帖。」「周旋妥帖」這四個字實在是恰切,平兒的高情商就高在這個「周旋妥帖」上,能在王煕鳳和賈鏈的身邊做到周旋妥帖,著實不容易。

2樓:融麗雅

第十六回,賈鏈與鳳姐在屋內聊天,聽見外間有人說話,鳳姐便問平兒是誰,平兒進來回說是薛姨媽打發香菱問句不要緊的話,已經打發了。?

之後賈鏈被老爺叫去,鳳姐便問平兒,薛姨媽來問什麼話,平兒才說:「哪來的香菱,是我借他暫撒個謊兒。」

說著,走至鳳姐跟前,悄悄道出原委:原來是旺兒媳婦偏偏這個時候來送利銀,怕被賈鏈聽見知道,鬧出事非,平兒趕緊接了,還要不動聲色地攔住旺兒媳婦,正巧鳳姐又問,靈機一動扯個謊將事情混過去。

鳳姐才知道原來是平兒「這蹄子鬧鬼!」這樣乙個盡職盡責,忠心不二的私人助理,自然是被鳳姐視為心腹,信任有嘉的。

除了能夠得到直接上司鳳姐的信任與肯定,平兒同時也獲得了間接領導賈鏈的信任,這一點非常難得:因為鳳姐和賈鏈這對夫妻貌合神離,各懷心思。平兒夾在這樣一對夫妻之間,還要獲取雙方的信任,非得有超於常人的周旋能力才可做到。

為什麼說平兒是《紅樓夢》裡人品最紅的呢?

3樓:開惜杉

通翻整部《紅樓夢》,真正可以與黛玉匹敵的,薛寶釵也不如她,她就是平兒了,平兒的美貌與林黛玉不相上下,為人處世的智慧型也比黛玉、薛寶釵多一些,為人,平兒是真心待王熙鳳,看看生病期間對王熙鳳的照顧就是了,以及後來對巧姐的視如己出,都是很真誠的。

平兒氣質。很多人質疑,為什麼平兒「不子以母貴」,一舉成為正室,這裡猜測一下,古代,大戶人家小姐的陪嫁丫頭,在出嫁前,當家主母為了女兒的地位不受威脅,在婚前就讓丫頭不能生育,這樣為的是,既不會威脅到自家小姐的地位,也能和小姐一條心思的一致對外,當然,平兒有沒有這種規矩,就不得而知了。

還有一種可能是:平兒是不敢,先前幾個陪嫁丫頭是怎麼死的,她很清楚。和主子爭男人,除非不想活了。

不過話說回來,假使平兒懷孕了,王熙鳳,也有可能容得下平兒,平兒和尤二姐是不能相提並論的,平兒,又衷心又聽話,假如生個兒子,熙鳳順理成章是正經的娘,堵住了別人的嘴舌,也沒什麼不好的。

還有一點,平兒平時不太敢和賈鏈膩歪在一起,怕鳳姐吃醋於心不安,但是正常情況下,平兒若是懷孕了,她其實也是不用怕的,因為王熙鳳肯定不會害平兒的。

平兒敬茶。王熙鳳對平兒還是不錯的,付出了真心的,除了有時候愛拈酸吃醋,畢竟王熙鳳一直沒有生出兒子,假使平兒第一胎就生出了兒子,那肯定是要過到王熙鳳膝下的。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印象,就在王熙鳳,曉得尤二姐懷胎的時候,王熙鳳也沒有要害尤二姐的胎,而是讓平兒給尤二姐送了很多補品,王熙鳳私心裡是,還是有一點,想讓尤二姐生個兒子的。

平兒猜想。《紅樓夢》前80回,平兒是通房的大丫頭,雖然沒公升為姨娘,但實際上比賈府任何乙個姨娘都有權,平兒是王熙鳳的一得力心腹,離不得的左膀右臂,封不封姨娘也是遲早的事兒!

賈璉有尤二姐和秋桐兩個側房,秋桐被攆,尤二姐自盡,鳳姐病死,那如果有後《紅樓》後80回的話,也只能剩下平兒,最後也只能被扶正了!

為何說劉姥姥是《紅樓夢》裡,情商最高的人物?

4樓:小夏在深圳

因為劉姥姥出場時,委實不見得是什麼正派人物,行為舉止畏畏縮縮,上不了檯面,一股子往外冒的窮酸氣。

她不比在賈府中那些高高在上的公子小姐,老爺夫人。她的姿態是很低的,而且她也深知這一點。她自認只是賈府的乙個窮酸遠親,來賈府只求討點好處。

但她知道承了人的恩情就必得還的,這是她對做人的深刻認識。

劉姥姥一把年紀自是知道個中原委,為了搏大夥一樂,也豁了老臉出去。什麼醜事,笑話都鬧了,但臉上卻依舊笑嘻嘻。

別人眼裡,她是土裡土氣,冒著傻氣的鄉下老嫗,可劉姥姥心裡可跟明鏡似的。看穿不拆穿,犧牲自己供大家樂呵,難怪賈母和一眾姑娘小哥,對姥姥也多生憐憫和照拂。

所以說,《紅樓夢》中的劉姥姥,她知恩圖報,意志堅定,比起很多文學作品中,那些只會巴結富貴人家的窮親戚來說,劉姥姥這個人物形象一點都不惹人厭,反而還顯得很可愛。這樣乙個在曹公筆下寥寥幾筆又有趣光輝的人物,也算是情商高的代表人物。

5樓:匿名使用者

1、劉姥姥懂乙個道理:閻王好見,小鬼難纏。

剛進賈府時,對那些看門的僕人,劉姥姥都是一口乙個太爺。劉姥姥是個明白人,宰相門前七品官,賈府的僕人,也不是她能得罪起的。

見著王熙鳳後,很明顯,王熙鳳瞧不起土裡土氣的劉姥姥。扔下二十兩銀子,打發了劉姥姥。劉姥姥不傻,知道王熙鳳以貌取人,但她依然千恩萬謝,半句閒話也不多說。

2、會送「禮」

劉姥姥知道賈母吃慣了山珍海味,更喜歡鄉野的純樸,特意帶來農村的好瓜菜,果然贏得了賈母的賞識。隨後,劉姥姥不斷有選擇地吹捧賈母,看得出來,賈母非常受用。

6樓:啊洋

我覺得劉姥姥的乙個情商體現在一些細節上面,比如說她對待丫鬟平兒的乙個態度,就以及她進門的時候就給周瑞家的塞銀子的乙個表現。

7樓:雷子說歷史

因為我感覺劉姥姥,他十分的會處理他們之間的人際關係,而且處理的很恰當,所以情商很高啊。

8樓:高中陳老師

因為劉姥姥知道怎麼處理上級的和下級之間的關係,並且處理的非常的好,導致大觀園裡所有的人都喜歡她。

9樓:職場解惑七七

因為我覺得劉姥姥特別會處理人際關係,懂得如何說話不得罪人並討人喜歡。

10樓:嚮往

因為劉姥姥非常的會處理人際之間的關係,也能讓人際之間達到乙個平衡,從而不把自己暴露在其他人面前。

11樓:非非鴨

特別會處理關係,所以顯現出劉姥姥是乙個在《紅樓夢》裡情商最高的乙個人物,平時應該也不會和別人產生矛盾的。

12樓:易縷烊光璽愛

看出劉姥姥情商高大多是從劉姥姥進大觀園這個事情。劉姥姥特別會處理關係,她哄好賈母,眾小姐,最後滿載而歸。

1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她活得透徹,看清了很多別人沒看清的事情,使自己活的開心,同時也讓別人開心。

14樓:和藹的小銘

劉姥姥情商高的原因是在與她一般不會和別人有矛盾,和別人的關係處理的非常恰當。

15樓:面試答疑木樨

因為劉姥姥他雖然是乙個鄉下老婦,但是他關於賈府的一些事情也看的非常的透徹。

為什麼說在《紅樓夢》中,平兒才是對王熙鳳最好的人?

16樓:滿目山河

平兒是王熙鳳從娘家帶來的丫環,同時又跟她一起侍奉同乙個男人。因為她知道王熙鳳的許多事情,而且她又相當聰明,會辦事,深得王熙鳳寵愛,所以就像你說的,有時候可以跟王熙鳳那樣說話。

17樓:微涼寒風葉

因為平兒是王熙鳳的丫鬟,她不僅為王熙鳳考慮,並且還心甘情願的當王熙鳳的眼線,沒有其他的私心。

18樓:日式魚果果

因為平兒是乙個讓王熙鳳很省心的人,畢竟她那麼忠誠。

19樓:是奶糖吖

平兒是王熙鳳的眼線,對自己的主子非常的忠心,所以說,她也是很用心了。

20樓:桃子甜味劑

因為平兒這個人特別的聰明,最重要的是,平兒實在是乙個忠心的人。

21樓:王小姐聊電子

不管王熙鳳怎麼對平兒,平兒對於王熙鳳都是不離不棄的,而且死心塌地。

22樓:檀昊明

在我心裡覺得如果能娶到平兒這樣的姑娘估計真的是世界最幸福的人了。讀了紅樓夢我感覺找不出平兒的缺點來,有時候我覺得她比十二金釵還要好。

23樓:網友

因為她一直很忠心,並沒有因為自己的利益而背叛王熙鳳。

紅樓夢裡情商最高的人是誰

24樓:匿名使用者

情商最高的我認為是探春,溫和時給人以如沐春風之感覺,嚴厲時又體現出作為乙個管理者的威嚴,知進退,識大體,難得的乙個妙人兒;

紅樓夢裡平兒跟賈璉是什么關係,紅樓夢裡平兒跟賈璉是什麼關係?

紅樓夢 平兒與賈璉有愛嗎?紅樓夢 中平兒和賈璉到底是什麼關係?紅樓夢中平兒和賈璉是什麼關係 平兒是賈璉之妾。人物簡介 平兒,王熙鳳的陪房丫頭,賈璉之妾。她是個極聰明 極清俊的女孩兒。雖是鳳姐的心腹,要幫著鳳姐料理事務,但她為人很好,心地善良,常背著王熙鳳做些好事。在無名氏續寫的後40回中,王熙鳳死後...

為什麼《紅樓夢》裡的金釵是,為什麼《紅樓夢》裡的金釵是十二個?

浮生 金陵十二釵 是 紅樓夢 裡太虛幻境 薄命司 裡記錄的南京十二個最優秀的女子,十二金釵分別為 林黛玉 薛寶釵 賈元春 賈探春 史湘雲 妙玉 賈迎春 賈惜春 王熙鳳 賈巧姐 李紈 秦可卿。 稀硝酸 紅樓夢 以賈 史 王 薛四大家族的興衰為背景,以富貴公子賈寶玉為視角,以賈寶玉與林黛玉 薛寶釵的愛情...

紅樓夢》裡晴雯為何諷刺襲人是“哈巴狗兒

文史碎碎念 晴雯是一個牙尖嘴尖的丫頭,對於襲人為了上位而和寶玉發生男女私情之事非常不屑一顧,還曾經出言諷刺過襲人,但是那時她並不嫉妒襲人,因為她倆那時身份是一樣的,但是後來襲人改走王夫人路線,轉身一躍成為了賈寶玉準姨娘,這就刺激了晴雯敏感的神經了,當著眾人的面公開諷刺襲人是哈巴狗兒。尤氏秦可卿婆媳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