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裡賈母是不是萬惡之源,《紅樓夢》裡性子最硬的「硬漢」賈母,是不是導致賈府敗落的「始作俑者」?

時間 2022-07-23 05:05:05

1樓:有點兒磨嘰

賈母當然不是萬惡之源,反而她是最善良的那個。本身已經坐上了高位,年齡上是賈府最受尊重的長輩,她已經不需要勾心鬥角來維護自己的地位了,她可以慈愛的看待隔輩的孩子們,比如說賈寶玉,林黛玉。我倒是覺得她挺可憐的,和賈政並不是真的母子,也沒有什麼感情,只能夠在賈寶玉和林黛玉身上尋找那種血緣上的親情。

要說《紅樓夢》裡面的萬惡之源,大概是那個時代的背景,封建腐朽的政治制度,加上皇權的鬥爭,讓賈家逃脫不了被捲入到其中的命運。我最近在看劉心武講述的《紅樓夢》,其實我也挺震驚的,秦可卿竟然是乙個重要的人物。她早在十三回裡面就去世了,結合當時的時代背景,自然能夠對上皇權的鬥爭,從這個時候起賈家等四大家族就開始沒落了,所以萬惡之源並不是賈母。

賈母每天的生活就是帶著自己的孫子孫女在賈府遊玩,接受著賈府上下的愛戴和尊敬,管家這樣的事情早就有王夫人和王熙鳳來打理,偶爾需要斷個官司也都是慈愛的手法。並沒有像王夫人那樣惡狠狠的對待晴雯,她就是一種慈愛的形象出現的,也許在之前經過了腥風血雨但是老了的賈母,還是心懷慈善的,在上廟的時候那個亂撞的小和尚就能夠看出來賈母以慈悲為懷。

《紅樓夢》這部書本身就是乙個謎團,自從問世以來就有很多種戒毒,每個人都會自己的見解。取自己中意的就好。

2樓:白玉盅

《紅樓夢》裡面的賈母當然不是萬惡之源,什麼才是惡,什麼才是源,如果說賈母是《紅樓夢》裡面的萬惡之源的話,也就是在說《紅樓夢》的結局之所以會成為這個樣子,是因為賈母。那麼將所有的原因推到賈母的身上,這是不合理的。

賈母在《紅樓夢》裡面代表的只是乙個最高的權力,也就是她在《紅樓夢》裡面代表的只是地位最高,但是《紅樓夢》裡面最後那樣的結局並不是賈母一人所為,《紅樓夢》最後的結局恰恰不是賈母所希望的,從這個角度來說,這就不能夠說賈母是萬惡之源,她並沒有一手促成了《紅樓夢》的結局,也沒有促成了最後被抄家這個結局。

賈母她當然有她的不足,也有她的侷限,那麼這並不能說她是萬惡之源,畢竟在《紅樓夢》裡面賈母並沒有做什麼過分的事情,她更多的代表的是一種權威,代表的是一種權利,一種至高的權利。因為在《紅樓夢》裡面賈母是最大的,沒有任何人可以忤逆賈母。《紅樓夢》裡面的最後的結局是這個樣子,並不是賈母的錯,而是這個這兩大家族裡面的人不團結,你想你的,我想我的,所以才會導致了《紅樓夢》裡面的兩大家族,最後被抄家了。

那麼《紅樓夢》其實是一部很複雜的**,裡面的人物關係非常的複雜,可以說描寫的東西也非常的豐富,並不是一句賈母是或者不是萬惡之源就可以解釋了,但是我認為賈母肯定不是萬惡之源,用這樣的一句話評價賈母就把這個人物的個性給抹殺了。

3樓:5065滅韓頗附

第一:寶玉是嫡孫,加上之前賈珠已經離世。對這個肯定會寵愛有加第二:雖然還有賈環,但是很明顯不討人喜歡。再加上趙姨娘就更沒那麼疼愛了

第三:銜玉而生。一看就讓人覺得不一樣啊。有福氣啊第四:紅樓夢中也有提到,寶玉與他的祖父有幾分相似。而且賈母也說了兒子孫子中就寶玉還像他的祖父。看著寶玉也能懷念往事吧

重孫子賈蘭也是喜愛的,只是紅樓夢中突出的是寶玉嘛。文中也明顯看出賈母對李紈母子的格外照顧和疼愛的。

個人理解希望對你有幫助

4樓:匿名使用者

賈母不但不是《紅》的萬惡之源,而且是《紅》中的那顆大樹,最後樹倒彌猴散。

5樓:葉落無聲花開有香

是。不分家,又老是拿銀子引人犯罪。錢財,不可外露!

從《紅樓夢》裡哪件事情上可以看出,賈母也是勢利之人?

6樓:小可可

薛姨媽進府時,賈母是主動留客,態度周到熱情。

到了邢家的人來,都是親戚,可是賈母卻不開口了。

面子話也不講。

7樓:蔣小燕

從賈母對待薛寶釵和邢蚰煙投奔的態度不同就能看出來她也是勢利之人,薛寶釵來了,賈母很熱情,還給她安排的很妥當,而邢蚰菸來了,賈母只是隨意的打發了一下。

8樓:戴維聊電影

賈母對邢家親戚冷淡,在薛姨媽來時,主動留下客人,賈母的態度也十分的熱情,在邢家人來,卻沒有給他們足夠的尊重。

9樓:匿名使用者

對待林黛玉和對待薛寶釵的態度上;按道理來說,林黛玉跟賈母的關係更近一步才是,但是林黛玉家境不好投奔賈府,薛寶釵家境反而好於林黛玉,從對二人的態度就可以看出賈母的勢利。

10樓:

從賈母一直以來對薛寶釵的態度就可以看出來,薛寶釵家裡條件好,賈母對她一直是熱情的。

11樓:小小的肥肥

從賈母對家裡幾個妹妹的態度就可以看出來。因為薛家有錢有勢,賈母對薛寶釵態度一直很好。

12樓:最愛

紅樓夢裡,最厲害的人物,不是王熙鳳,不是王夫人,不是寶釵黛玉,而是頤養天年,看起來人畜無害的賈母。賈母又稱史太君,賈寶玉的祖母,林黛玉的外祖母,她還是賈府裡的最高掌權者,她的話沒人敢說個不。

「阿房宮三百里,住不下金陵乙個史」,她從乙個豪門嫁入另乙個豪門,享盡了榮華富貴,玩慣了人權人勢。但你能想到嗎?她也有勢利的一面。

這件事便體現在賈母對待邢家親戚的冷淡上。邢家早就窮苦,邢柚煙自己說,當時是因為在外面租了房子,這才認識了妙玉,學得了知識。等她長大以後才有了來賈府投親的事情。

邢家來投親真的是走投無路了,才來投靠的邢夫人。按理來說,邢夫人出嫁時也是帶走了一大批的嫁妝,照應自己的娘家人也是無可厚非。邢夫人剛成親的那幾年,邢家困難,但是邢家的人並未打擾。

這幾年,邢夫人在賈家站穩了腳跟,人家來投靠,更是沒得說了。

邢大舅估計也猜到了姑奶奶不會歡迎的,便和薛家的李家的一起來,這樣邢夫人便不會拉臉不見。薛姨媽進府時,賈母是主動留客,態度周到熱情,但是到了邢家,賈母卻不開口了,面子話也不說了。只對邢柚煙說了句去院子裡逛逛,再回家去。

邢夫人的臉上肯定掛不住啊。賈母一冷一熱的待人之道,真是讓人難堪,賈母不喜歡邢夫人,並且邢家沒落,更讓賈母看不起了。

13樓:匿名使用者

對林黛玉和薛寶釵的不同的態度足以說明這一點。林黛玉當時家道中落,雖然賈母對她很好,但是骨子裡還是看不起她的。

14樓:昕昕

首先最明顯的就是對待黛玉和薛寶釵的態度吧,因為薛寶釵家世好,所以態度也不同些。

15樓:憶江南烟花三月

在(龍王)未將金陵王,請到東海之前。賈母不是勢利之人

錢不是萬惡之源的事例

我覺得金錢並不是萬惡之源,萬惡的根本來自於環境,不同的環境造就了不同性格的人,不同性格的人又會影響他周圍的環境,如此往復迴圈,無休無止。在這層迴圈作用中,由不同環境孕育出的不同性格的人生活在這個物質的時代,有的人忠於仁義禮孝,而有的人以自我為中心,自私自利,還有各色各樣的人 活了十幾年也應該見過 這...

辯論賽金錢不是萬惡之源,辯論賽 討論金錢是否為萬惡之源(我是反方,觀點是金錢不是萬惡之源)

第一 人類文明社會不能缺少貨幣制度 第二 錢是人創造出來的,萬惡之源是人心 第三 國家發展經濟的同時,養活了14億人民,問 國家是萬惡的嗎.生產資料公有制,金錢是萬善之源。生產資料私有制,金錢就變成萬惡之源。殺人的根源的並不是金錢,更不是刀子。朋友們,是刀子殺人厲害還是制度殺人更厲害呢?複習一下盧梭...

為什麼《紅樓夢》裡姑娘們總要去賈母那裡吃飯

因為賈母喜歡,姑娘們也就經常留在賈母房裡吃飯了。賈母是賈府最高權威,她雖然年紀大了,是乙個老婆婆,但是卻很喜歡熱鬧,還經常留姑娘們在自己房裡吃飯,所以常常看到姑娘們坐在一桌陪賈母吃飯的場面。1.賈母喜歡這些年輕姑娘們。賈母年紀大,但是很喜歡熱鬧。她喜歡兒孫滿堂,就把那些寵愛的孫子孫女們帶到身邊撫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