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所有經典為何不用白話文呢這讓人怎麼學

時間 2021-10-19 13:18:49

1樓:煩惱即菩提

佛經等一般都是古代翻譯過來的,所以是古文。佛經中有大量的事例和比喻。

看不懂不要怪佛經,要自己努力思考,以求開悟。

2樓:匿名使用者

當時沒有白話文,都是文言文,而且當時的科學、思維也不如現代,所以經書語言是應了當時環境的。如果釋迦摩尼生於現在,必定是另一番語言(不光是翻譯成白話文,而是從新來講述)。

3樓:夢客吧織夢模板

這是保留傳統文化傳承的好事兒啊,你看看現在咱們的傳統文化都被糟蹋和遺忘了啊

可以到網上搜尋某部經書的白話文,例如藥師經白話文,很多的有些經典用白話文甚至無法完全概括其意思

望採納哦

4樓:三尺之上有神明

再過幾十年,現在的方言俚語以及時尚語言都成古文了。你想學佛,這點困難還不能解決嗎?那可見學佛的心也不怎麼堅定啊,也許只是說說罷了。

5樓:熱情小燭光

因為佛經都是佛陀在定中講的,很多深奧的道理都會用譬喻或者其他的語言來表達,比如每個菩薩都代表一種生命元素,地藏菩薩就突出大願這種生命元素,佛經裡的菩薩與佛陀對答 是生命元素之間的互動,因為我們每個眾生的自性都被無明所矇蔽,所以深奧的佛經我們會讀不懂,這樣就要多讀,不斷用佛經的真理來沖刷自己的愚痴,讀多了,智慧開了,就明白裡面的道理了!

6樓:匿名使用者

佛教經典是從印度傳入中國的,翻譯成白話文表達的意思就不一定是原意了。佛法是靠悟,佛陀慈悲,佛法面向所有眾生,不會把誰據之門外的,只是緣份未到罷了。

7樓:匿名使用者

我以前也看不懂佛經,時間久了,慢慢地也就懂了。所以,您要堅持,別放棄;堅持一定有收穫。

8樓:靜靜行靜靜等待

寶貝,人家用的就是當時的流通文字呀,現在出的**你能看明白吧,千年之後呢?

9樓:匿名使用者

佛經當時翻譯的時候,有古代的高僧翻譯,也是當時的普通話。

當時的高僧,都是菩薩再來翻譯的。像鳩摩羅什大師,是過去七佛的佛經譯師,翻譯佛經是需要大智慧的。

用字極為斟酌,一個字的增減都是慎重考慮的。

現今末法時代,這樣的能力的人很少了。所以不能隨意篡改經典。

真正發心學佛,學點文言文就可以了。何況還有高僧大德古往今來的講解註解。

所以請耐心的多看多聽。必然收穫良多。

學佛要發大心,少抱怨,能學到能聽聞已經是很大的福氣了。

另外,確實可以參考白話文的佛經,但是不要以那個為主,儘量看原來的**。我看過一些白話文的,很多翻譯都搞錯了。所以為了謹慎起見,看完白話文的還是看原來的佛經。

10樓:清風而你

因為佛經大都為東晉後秦、唐代的高僧翻譯過來的如鳩摩羅什(公元 344年 ~ 413 年)、與真諦(499—569)、玄奘(602~664)等大師,所以從梵文翻譯過來的佛經都是當時流行的文言文,所以就要求我們有較好的古文基礎才能讀懂。而現在的白話文佛經也有,那是在原有文言文的基礎上又翻譯成現在白話文,但是您想,本身從梵文轉為漢文的文言文就會有不同程度的失真,再進行一次翻譯又不同程度的失真一次,這樣離佛陀的本意就增加了難度,所以直接研讀佛經的第一手翻譯更能理解釋迦摩尼的本意,而並不是佛法要把大家拒之門外,祝您成功。

佛教所有經典為何不用白話文呢 這讓人怎麼學

11樓:青竹遺風

佛經都是從古代流傳下來的,那時都是文言文。白話文是五四運動以後,才興起的,古代是沒有白話文的,所以學習佛教經典,還要提高古漢語文學水平。

12樓:海精靈

在那個年代,那就是白話文,網上你可以找到現代白話文版,但是建議你還是看原文,每個現代白話文版都摻雜進了太多的個人知見,和個人的水平有很大關係,僅供參考還可以,要是隻看現代版可能會離道越來越遠。

介紹幾部佛教經典白話文書籍,關於人生,人心,情緒控制等等的

13樓:麼千凝

瓜熟蒂落 http://www.dymf.cn/category_1660/index.aspx

點石成金 http://www.dymf.cn/article/gdlm/scts/wsbc2/2013/11/30/20453711131.html

阿彌陀佛! 佛教 悲華經 法師講解 或 悲華經 白話解析。電子版**能找到? 謝謝各位善知識!

14樓:仰望兜帥天

這位師兄你好,網上關於《悲華經》的白話講解好像很難找到,其實我建議您可以不用管沒一句話的意思,只管讀誦就可以,到了一定程度,您自然會理解的。這可以從兩個角度解釋,一個就是我們通常所說的“讀書千遍,其義自見”。另一種就是當您熟讀以後,智慧開啟了,就自然理解了。

15樓:喜洋洋de爸爸

鄙人淺陋,不曾聽說過《悲華經》。但是大乘佛教典籍有一本《法華經》,為佛教界共尊。

一樓師兄關於如何讀經的見解很好,的確如此。

對於學習瞭解或者僅僅想看看佛經的人,建議參看佛教界都認可的、被錄入大乘三藏名冊的經卷。僅僅把這些經卷能看出個一二,就很不容易了、夠用了。

有些聽起來也是佛經,可是存在偽經得嫌疑,需得小心。

16樓:末班車

org/n11361c43.aspx 悲華經白話版(譯者:光亮)。

光亮善知識已將悲華經演繹成39集大型動畫片《釋迦摩尼佛的故事》,可在佛**網找到。

為什麼轎車不用柴油機,汽車為何不用柴油發動機?

月似當時 柴油機雖然扭距強大,效率高油耗低,然而它的雜訊和震動是難以解決的硬傷,對於駕乘舒適度較高的mpv之類車輛並不合適。再就是柴油機扭距大但是公升功率不高,發動機工況圖上的功率曲線很難看,意味著裝備柴油機的車輛加速能力低下,對於追求駕駛樂趣和極速的效能車而言,柴油機不好。汽車常用汽油機,在汽油機...

PCR技術中為何不用解旋酶和普通的DNA聚合酶,而是高溫和耐高溫的DNA聚合酶

做人要夠狂 dna一般以雙鏈的形式存在,而且雙鏈的比單鏈的穩定。dna的複製需要雙鏈開啟,同樣,pcr擴增也需要單鏈的模板,所以就有了pcr引物這個東西,引物簡單來說就是一引路的,告訴聚合酶 吶,就從這裡開始 pcr的基本過程包括變性 退火和延伸。dna的雙鏈主要是靠氫鍵聯絡在一起,高溫時,氫鍵很容...

消毒為何不用100的酒精而要用75的

當高濃度的酒精與細菌接觸時,能使菌體表面蛋白質迅速凝固,形成一層包膜,阻止了酒精繼續向菌體內部滲透。使用70 75 的酒精,既能使組成細菌的蛋白質凝固,又不能形成包膜,能使酒精繼續向內部滲透最終達到消毒的目的.而且當濃度太低的時候,達不到防毒的效果,也可能導致其他本身的細胞失水過多而死亡.為什麼酒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