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毒為何不用100的酒精而要用75的

時間 2022-03-05 10:55:11

1樓:獨素花貿月

當高濃度的酒精與細菌接觸時,能使菌體表面蛋白質迅速凝固,形成一層包膜,阻止了酒精繼續向菌體內部滲透。使用70%~75%的酒精,既能使組成細菌的蛋白質凝固,又不能形成包膜,能使酒精繼續向內部滲透最終達到消毒的目的.而且當濃度太低的時候,達不到防毒的效果,也可能導致其他本身的細胞失水過多而死亡.

為什麼酒精要用百分之七十五的消毒,而不用百分之九十五的

2樓:愛情戰鬥機

百分之七十五的酒精才有消毒作用。

酒精具有消菌防毒作用,其原理是使細菌的蛋白質凝固。

95%的酒精凝固蛋白質的能力過強,使細菌外壁迅速凝固,反而形成一層保護膜,酒精無法深入內部徹底殺死細菌,細菌會在適宜的時間再次復活;而75%的酒精一般不會使細菌外壁蛋白質過快凝固,可使酒精進入細菌內部,徹底殺死細菌。因此75%的酒精殺菌消毒能力較強。

3樓:匿名使用者

酒精的分子具有很大的滲透能力,它能穿過細菌表面的膜,打入細菌的內部,使構成細菌生命基礎的蛋白質凝固,將細菌殺死。

原來,濃度幾乎達到100%的純酒精使蛋白質凝固的本領固然很大,但是它卻使細菌表面的蛋白質一下子就凝固起來,形成了一層硬膜。這層硬膜阻止酒精分子進一步滲入細菌內部,反而保護了細菌,使它免遭死亡。

在純酒精中攙入一定量的水以後,酒精就不會使細菌表面的蛋白質一下子凝固,於是大量酒精分子鑽進到細菌體內,使其中的蛋白質都凝固起來,細菌就難逃一死了。人們經過反覆的試驗,知道濃度為75%的酒精殺菌力最強,所以醫用消毒酒精一般都是含75%的純酒精和25%的水。

太高濃度的酒精,會使細菌的外壁在及短的時間內凝固,形成一道遮蔽,後續的酒精就再也殺不進去了,細菌在壁壘後面依然活著.最有效的濃度,是把酒精的濃度調得"柔和"些,潤物無聲地滲透進去,效果才好。

4樓:匿名使用者

酒精具有消菌防毒作用,其原理是使細菌的蛋白質凝固。95%的酒精凝固蛋白質的能力過強,使細菌外壁迅速凝固,反而形成一層保護膜,酒精無法深入內部徹底殺死細菌,細菌會在適宜的時間再次復活;而75%的酒精一般不會使細菌外壁蛋白質過快凝固,可使酒精進入細菌內部,徹底殺死細菌。因此75%的酒精殺菌消毒能力較強。

為什麼消毒要用75%的酒精,不用95%的酒精?

5樓:江湖佩奇談社會

當然現在的酒精工藝已經非常成熟了,無論是75%的酒精還是95%的酒精,在市面上我們都是很容易買到的。當然如果說我們急需75%的酒精的話又買不到的話,其實我們也可以通過95%的酒精來轉化得到75%的酒精。通常來講,100ml95%的酒精要轉化成75%的話只需要加入27ml水。

為什麼用75%的酒精而不用純酒精消毒呢?

6樓:布適汲秉

酒精濃度越高,使蛋白質凝固的作用越強。如果使用高濃度酒精,細菌蛋白脫水過於迅速,細菌表面蛋白質迅速變性凝固,形成了一層堅固的包膜。這就阻止了酒精繼續向細菌體內部滲透,影響其殺菌能力。

75%的酒精與細菌體內的滲透壓相近,可以在細菌表面蛋白未變性前不斷地向細菌體內滲人,使細菌所有蛋白脫水、變性凝固,最終殺死細菌。酒精濃度低於75%時,由於滲透性降低,也會影響殺菌能力。經實驗,若酒精的濃度低於70%,就不能徹底殺死細菌。

酒精之所以能消毒是因為它能夠吸收細菌蛋白的水分,使其脫水變性凝固,從而達到殺滅細菌的目的。酒精濃度越高,使蛋白質凝固的作用越強。

7樓:富綺露牢忍

酒精能滲入細菌體內,使組成細菌的蛋白質凝固。所以酒精在醫療衛生上常用它作消毒殺菌劑。為什麼用70%~75%的酒精而不用純酒精消毒呢?

這是因為酒精濃度越高,使蛋白質凝固的作用越強。當高濃度的酒精與細菌接觸時,就能使菌體表面迅速凝固,形成一層包膜,阻止了酒精繼續向菌體內部滲透。細菌內部的細胞沒能徹底殺死。

待到適當時機,包膜內的細胞可能將包膜衝破重新復活。因此,使用濃酒精達不到消毒殺菌的目的。如果使用70%~75%的酒精,既能使組成細菌的蛋白質凝固,又不能形成包膜,能使酒精繼續向內部滲透,而使其徹底消毒殺菌。

經實驗,若酒精的濃度低於70%,也不能徹底殺死細菌。

8樓:公尺粒計畫

為什麼用70%-75%的酒精而不用純酒精消毒呢?這是因為酒精濃度越高,使蛋白質凝固的作用越強。當高濃度的酒精與細菌接觸時,就能使細菌表面迅速凝固,形成一層包膜, 阻止了酒精繼續向菌體內部滲透。

人類為何不先開發月球,而要把精力放在遙遠的火星上

一夢一壺酒 開發月球要比載人登陸月球和探測火星難度和投入更大,美國如今的實力也難以承擔。都知道月球有不少地球稀缺資源,距離地球只有38萬公里,可技術不夠沒法開採。在題主看來完全不合邏輯的事情,恰恰是最合邏輯的事情,既然目前無法開發月球,發射一些探測器探測就行了,沒必要將全部航天實力耗在月球。結果我們...

PCR技術中為何不用解旋酶和普通的DNA聚合酶,而是高溫和耐高溫的DNA聚合酶

做人要夠狂 dna一般以雙鏈的形式存在,而且雙鏈的比單鏈的穩定。dna的複製需要雙鏈開啟,同樣,pcr擴增也需要單鏈的模板,所以就有了pcr引物這個東西,引物簡單來說就是一引路的,告訴聚合酶 吶,就從這裡開始 pcr的基本過程包括變性 退火和延伸。dna的雙鏈主要是靠氫鍵聯絡在一起,高溫時,氫鍵很容...

母雞為何不用公雞就能生蛋呢?公雞的存在還有意義嗎

o姐林語菡 因為母雞有自己的生殖系統,所以不管有沒有公雞它都是可以下蛋的。公雞的存在也是有意義的,母雞隻有跟公雞交配過之後,生下來的雞蛋才可以孵出小雞。 人能科技探索 母雞如果沒有公雞的存在是可以生蛋是不錯,但是這個只是為了迎合人類的食物而已。自然界中母雞需要公雞才能進行繁殖。所以要繁衍後代和物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