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人不疑疑人不用的曹操,為何不殺掉已經懷疑的司馬懿

時間 2022-01-06 02:30:07

1樓:匿名使用者

當時司馬懿並沒有顯露太多野心,在當時是很需要人才來幫助曹操成就大事,司馬懿就是乙個不可或缺的乙個才人。

2樓:瓊仔

司馬懿是曹丕的老師,曹丕好大喜功,從得到司馬懿的輔佐之後,不管什麼事情都水到渠成,處處得意。曹操本來想殺掉司馬懿的,可是誰想到曹丕極力維護司馬仲達,曹操這才暫時沒有殺他。

3樓:丸子閒談文化

曹操重用司馬懿之後,曹操就感覺到了司馬懿可能會有野心,當然因為司馬懿的智慧型,曹操不願意輕易的就殺掉司馬懿這個人。

4樓:驚鴻

原因如下:1、司馬懿確實是乙個很有能力的人,殺了可惜。2、曹丕對司馬懿的欣賞,司馬懿幫助曹丕統一了天下。

5樓:

因為司馬懿的智慧型,曹操不願意輕易的就殺掉司馬懿這個人,而曹丕對司馬懿十分的欣賞,也會擁護司馬懿。

6樓:匿名使用者

這就要說到司馬懿當時對整個魏國的作用了,但是他還是很重要的乙個角色,所以曹操是不會輕易動這樣乙個重要人物的。

7樓:清和初四

一曹操愛才,二河內司馬是個相當大的家族,曹操不能殺士人留下話柄,三司馬懿非常謹慎,很低調,四司馬懿跟曹丕關係好。

8樓:匿名使用者

司馬懿本身就是個不可多得的人才,加上曹操作為三國最大的勢力,對於人才的渴求還是很多大。

9樓:活在瓜里的籽

因為曹操覺得司馬懿的確是很有智慧型的乙個人,所以可能覺得殺了他,天下就會失去乙個有用的人才。

10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司馬懿是乙個非常有智慧型的人,曹操當時是想為自已所用,如果殺了他就會失去乙個有用謀臣,而且曹操是乙個很有計謀的君王,他也相信就算把當司馬懿留自已身邊,他也不會讓司馬懿奪走了自已的權利,他認為自已可以對司馬懿進行全面掌控,相信自已既能用了他的才,而且還可以管制他不會掠奪自已的江山。

對於曹操,大家對他的看法各有不同,有人說很是乙個重人才的明君,但是也有人說他是乙個奸臣。而且他的疑心非常的重,他對於自已的人有時候非常信任,有時候又不信任了,如果讓他覺察到有人對他不忠心了,馬上就會殺掉那個人,因為對於他來說,寧願錯殺一片的人,也不能放過一人,如果那個人是他最後的對手就更可怕了。

而曹操對於司馬懿,是非常的清楚他是很有野心的,對於他的野心,曹操一直都處於觀察的狀態裡,因為剛到曹操身邊的時候,他並沒有什麼要求,對於職位也沒有什麼過分的要求,當時曹操是對他很放心的,也就放手讓他去幹了,慢慢的給予了一些權力,時間一長人隨著權力的增長,人的野心也就慢慢的出來了,曹操認為鎮住得他,也就沒有殺他。

11樓:財稅社會

這個是因為當時的司馬懿自己偽裝的很好,並且他能夠看清楚曹操的心思,能幹順著曹操走,得到信任。

曹操為何不殺掉司馬懿,留下如此心腹大患?

司馬懿被看出有鷹視狼顧之相,曹操已經看破,為何卻不殺他?

12樓:飛魚守候

羅貫中在《三國演義》第九十一回中寫過這樣一段話:「曹睿覽畢,大驚失色,急問群臣。太尉華歆奏曰:

"司馬懿上表乞守雍、涼,正為此也。先時太祖武皇帝嘗謂臣曰:「司馬懿鷹視狼顧,不可付以兵權;久必為國家大禍。

今日反情已萌,可速誅之。"王朗奏曰:"司馬懿深明韜略,善曉兵機,素有大志;若不早除,久必為禍。

」這段話的意思是說,司馬懿野心勃勃,又深謀遠慮,如果不除,必有後患。這裡大家是不是也發現了,在曹操在位期間,就已經發現了司馬懿的狼子野心,那麼,既然曹操已經發現司馬懿有鷹視狼顧之相,為何卻沒有殺掉司馬懿呢?

鷹視狼顧之相到底是什麼意思呢?根據《晉書·宣帝紀》中的記載:「魏武察帝有雄豪志,聞有狼顧相,欲驗之。

乃召使前行,令反顧,面正向後而身不動。又嘗夢三馬同食一槽,甚惡焉。因謂太子丕曰:

『司馬懿非人臣也,必預汝家事。太子素與帝善,每相全佑,故免。帝於是勤於吏職,夜以忘寢,至於芻牧之間,悉皆臨履,由是魏武意遂安。

意思是說,司馬懿看人,身體往往不動,頭向後扭動,並且眼神犀利,狠毒,深藏不漏。

曹操知道司馬懿有這種獨特的長相之後,卻沒有處死司馬懿,是因為:

一、司馬懿深藏不漏,善於偽裝。曹操的猜忌之心很重,這一點是瞞不過司馬懿的,所以,曹操懷疑司馬懿早已經被司馬懿識破。所以,司馬懿不動聲色,專注輔佐曹操,打消了曹操的猜忌之心。

二、曹操是愛惜人才之人,曹操想為曹丕留住人才。曹操知道司馬懿和曹丕的關係很密切。為了個曹丕之後能站穩腳跟,曹操就沒有殺死司馬懿。

正是因為這些原因,司馬懿才能安然無恙。

13樓:匿名使用者

司馬懿確實是個人才,而且在曹操面前偽裝的很好,曹操沒有理由殺掉他

14樓:暖暖

從司馬懿最後推翻曹氏江山可以看出,曹操果然沒有說錯。但曹操卻不能傻殺他,因為他一直在曹操面前裝作小人,凡事避開曹操,曹操沒有藉口。再加上曹丕需要輔佐,司馬懿是個人才。

而且司馬懿年歲已高,曹丕正值壯年。

15樓:或者

曹操懷疑司馬懿早已經被司馬懿識破。所以,司馬懿不動聲色,專注輔佐曹操,打消了曹操的猜忌之心。

16樓:餘量不足

不是不殺,是當時不能殺也殺不了,而且司馬懿平時隱藏很深,沒有證據直接殺對曹操名聲不好。

17樓:感性的被單公主

曹操身邊缺乏司馬懿這樣的人才,他希望司馬懿能為他效力,另外他覺得自己能夠控制司馬懿。

18樓:魚麗麗魚魚魚

因為曹操還得繼續利用司馬懿,除了他很難再找出乙個可以對抗諸葛亮的人。

19樓:方

估計就是一代梟雄,或者日後必成大器這個意思,不過話說回來,拿相面的人的話做理由殺人,那挺牽強的,也不能服眾

20樓:匿名使用者

司馬懿懂得保全自己,不讓曹操抓住把柄,再加上司馬懿年事已高

21樓:讓時間留下所有

曹操是乙個很精明的人,他留著他一定是有自己的用處與原因,可能為自己以後更好的發展做鋪墊。

疑人不用,用人不疑是什麼意思

一橋教育 疑人不用,用人不疑 是人們常說的一句口頭禪。看似簡單,實則含義深刻,深究之,大有學問。用人不疑,疑人不用 的典型故事,應該來自於三國,最出色的表現者是劉備,他 弘毅寬厚,知人善任 從不懷疑忠心耿耿的部下,劉 關 張 趙 諸葛幾乎一起譜寫了天下亙古傳奇。譯文太祖時,郭進的官職是西山巡檢,有人...

形容用人朝前不用人朝後的句子有那些成語

甄白萱顏俠 過河拆橋,卸磨殺驢,忘恩負義,恩將仇報 這是一句俗語,就是民間老百姓常說的話,至於出處無從查詢。形容形容 用人朝前,不用人朝後 的成語有 過河拆橋 出處 元 康進之 李逵負棘 第三折 你休得順水推船,偏不許我過河拆橋。釋義 自己過了河,便把橋拆掉。比喻達到目的後,就把幫助過自己的人一腳踢...

現在的電表不用人工抄表,那是怎麼知道多少度

性鈮衲 現在的電表都是數字網路電表,在電力後台控制中心就能看到每家乙個月用了多少度電,根本不需要人工抄表了。 廣東電網客戶服務中心 如您是廣東電網公司的用電客戶,廣東電網公司已於2018年實現了智慧型電表全覆蓋,全面開啟表碼自動採集 電費自動發行的公升級智慧型電網服務 目前已取消人工抄表,實施自動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