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一名中學生,怎樣學習名著呢如何學習文言文,提高能力

時間 2021-10-19 13:18:49

1樓:丶儚境冭蒾離

學習名著,首先要了解這本名著的作者,寫作背景,還有名著的內容的梗概,還有從中的體會,感悟,這是最基本的,而學習文言文呢,有些文言文是重要的,要求背的,必須背到,然後翻譯要會,作者要了解,寫這篇文章的目的要了解,還有就是一些通假字,詞類活用,古今異義都有了解,這樣,你的文言文就會學好了,那些不重要的,不要求背的,就瞭解一下作者,寫作目的就行了,當然還有一些生僻字也是考試常考的,也要了解。 希望對你有幫助~

2樓:茶杯袖珍

一是學習與思考相結合。《論語.為政》中記載: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也就是說,只學習而不思考,就會迷惑不解;只思考而不學習,就會在學業上陷入困境。只有將學習與思考有效結合,邊學邊思、學後有思、思後有學,才能更好提高學習效果。

思考,是消化所學知識,並將之轉化為能力的一個重要過程。思考,能將所學知識相互貫穿起來,並與實際工作聯絡起來,以盡悉其要義、盡知其內涵、盡覓其規律。思考,使得學者不僅能知其然,還能知其所以然。

學習中,不斷對許多問題進行深思細研,我們就會常常覺得有醍醐灌頂、茅塞頓開、豁然開朗之感。

二是學習與寫作相結合。學習與寫作二者之間是相輔相成、相互促進的關係。學習有時是為了寫作(當然不全是為了寫作),可以提高寫作水平;寫作也可以更好的促進學習,是學習的一種昇華。

無論是寫應用文、記敘文、議**,亦或是其它文體文章,都要求積極開動腦筋、深思熟慮,這是學習的昇華;廣開思路、廣積素材,這是寫作的基礎。特別是當前,各種公文寫作要求越來越高,黨員領導幹部尤其要多學善寫。要自覺做到眼勤多讀書、手勤多練筆,切不可凡事都由祕書代勞。

否則,長此“四體不勤”,就會成為一個素質弱化、水平低下的黨員領導幹部,造成祕書水平決定領導水平的不良局面。

三是學習與運用相結合。“士雖有學,而行為本焉。”如果不將所學的知識用於指導實踐,那就失去學習的實際意義。

我們不能單純就學習而學習,要切實把學習作為提升素質、轉化能力、促進工作的重要方法,使自己在學習中開拓眼界、提升境界,啟用思維、創新思路,以達到理論素養在學習中提升、業務素質在學習中提高、工作方法在學習中變活、領導能力在學習中增強的效果,並將有效的學習成果轉化為推動工作的實際能力。這才是我們學習的根本目的。在學習中,要做到學以致用、學用相長,真正把學習與運用結合好,我們的學習水平、能力將會“大幅**”,個人之所學也必將會大有用武之地。

當然,學習是一個長期過程,達到較高的水平不可能一蹴而就。每個黨員幹部,還要牢固樹立終身學習的觀念,以永不滿足的態度對待學習,使自己成為一個講學習、善學習、願學習的學習型幹部。

3樓:碎碎瀟洋

學習文言文 ,首先要讀一遍 ,不要翻譯 ,要讀通順後,再對照翻譯書翻譯,這樣可提高我們的記憶力 ,使更好地理解文言文,然後就是要對它的作者,通假字,古今異一等 ,背會這些後在翻譯文言文 ,可是記得更牢固 !!!

如何提高學生文言文閱讀能力

4樓:**神光

文言文主要是指以先秦時期的口語為基礎而形成的一種書面語,其特徵是注重典故、駢驪對仗、音律工整,並且不使用標點,俗稱“之乎者也”。文言文是中國傳統文化的結晶,是中國文化的重要載體。通過對文言文中的優秀作品的學習,可以瞭解其中的民族文化,體會民族精神,汲取民族智慧,繼承民族優良傳統。

《語文教學大綱》《語文課程標準》以及《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大綱》對中學生文言文閱讀能力都有具體要求。而從日常教學實際情況來看,很多學生對文言文學習有一種畏難甚至牴觸情緒,文言文教學處於一種較為尷尬的境地。如何培養和提高中學生文言文閱讀能力呢?

筆者結合自己多年的文言文教學實踐,就文言文教學環節和學生文言文閱讀能力的提高作一**與嘗試。

一、從讀一本文言文原著入手,培養學生濃厚的學習興趣偉大的科學家愛因斯坦說:“對一切人來說,只有熱愛才是最好的老師。”中國古代更有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的典言。

這都是強調興趣和愛好的重要性,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學好文言文,培養學生的濃厚興趣自然非常重要。上第一節文言課,我拿來一本《聊齋志異》。

學生大都看過而且很喜歡根據這部**改編的電視劇,我先給學生大略介紹**內容,又說看電視劇固然有意思,但閱讀原著,味道更足。然後我用白話給學生講了《狼三則》其一。故事引人入勝,學生聽得津津有味。

講完後,有的學生要求再講一個。我說:“本故事中,屠戶得到了一隻死狼,還有一次他捉到了一隻活狼,你想知道他是怎樣捉到的嗎?

”學生轟然說:“想!”我就把印刷好的《狼三則》其三原文發給學生,讓他們閱讀。

十分鐘後,我問學生:“明白了嗎?”有的學生說明白了,但大多數學生說不明白。

我藉此機會告訴學生,《聊齋志異》有幾百篇故事,一篇比一篇有意思,你想看明白就要學好文言文。接著,我帶領學生把這篇文章具體細緻的學習完畢。學生學的很有興致,聽得也非常認真仔細,情緒都很興奮,效果特別好。

以後的文言文學習,學生一直都能懷著比較濃厚的興趣。

二、正確朗讀文言文

文言文的學習要重視“讀”,而且是“朗讀”。詞語教學在文言文教學中固然重要,但是如果沒有學生的充分朗讀作基礎,則往往會適得其反。因此在教學過程中,教師要善於引導學生藉助工具書和註釋朗讀課文,熟讀課文,從整體上把握篇章的大概內容。

如何學好文言文

5樓:沒有星座的獅子

有點多 哦 ,挑重點

一、學習文言文,最應該下功夫的是文言字詞、句式等方面的知識,只有積累了一定的文言知識,才可能順利地閱讀文言文。

1.重視預習,學會自學

課前一定要藉助註釋自己逐字逐句去翻譯,不要坐等老師來講解。預習時注意找出疑難字句提交課堂討論,向老師、同學請教。對重點字詞要進行歸類認識,突出重點,突破難點。

有相當多的文言實詞是一詞多義、一詞多用的,我們要善於記憶、比較、歸納、整理,把“字詞”學“活”。

2.遵循“字不離句”的原則去理解、體會

不管是實詞還是虛詞,其意義、用法總是在具體的語言環境中顯示出來的,積累文言字詞不要死記硬背,而應結合“語境”去揣摩。

3.要牢牢記住主要文言句式

主要文言句式有五種:判斷句、疑問句、被動句、省略句和倒裝句,每種又有幾種不同形式,記住形式,便於識記和理解。

二、語文教材強調文言文的朗讀、背誦,其意圖是讓學生通過多讀多背來掌握文言知識,理解文意,培養語言感悟能力。誦讀可分四步進行:

1.藉助註釋,粗讀課文

預習時完成粗讀任務。粗讀的首要任務是疏通文字,然後在此基礎上感知課文,從整體上初步地把握課文結構。結合註釋,根據上下文讀兩三遍,再連猜帶蒙,對課文內容應該能瞭解六七成了。

粗讀中要畫出疑難詞句,以備在課堂上提交討論。

2.質疑、解難、細讀課文

通過課內細讀,要能準確地正音、正形、斷句,要解決粗讀中遇到的疑難問題,要對文章結構進行分析。要增進對文章內容的理解。

3.深入領會,精讀課文

精讀時要力求讀出語氣、語調和節奏。通過精讀,更深入地感悟、理解作品,體會文章的情感,把握文章的特色。

4.鑑賞評價,熟讀課文

這一步主要靠課後同學們主動進行。要熟讀成誦,要強化文言字詞的學習效果,深化對課文內容、結構的理解。要有意識地提高自己的文學鑑賞、評價能力。

6樓:嘴角__上揚

我剛學習文言文的時候也想知道這個問題,但現在才知道,我以我自身的經歷和你說吧!

首先你可以買一本全解,要懂得全文的意思,以及每個詞的意思,最後像是學習英語一樣、每個翻譯成漢語的句子都能一字不差的背下來,然後再對照成文言文,還要多讀多寫。特別是寫,一定·······

我就是這樣學的,希望對你有幫助。

7樓:璩利葉乙君

千萬別讀譯文!那些翻譯的人自己也是狗屁不懂!不要讀那麼多書,把四書懂了你什麼都會。

說文解字、辭源、辭海這些參考書都很不錯啊!不過呢,你又不吃這碗飯,這些書你買了也是浪費。記住,子曰:

自行束脩以來,吾未嘗無誨矣!孔子說,只要你把汽車洋房美女珠寶按禮節(注意:是禮節,也就是說合乎法律道德的程式)悉數給我送來,我沒有什麼不教給你的!

如何提高初中語文文言文學習

8樓:微殤執筆敘流年

多背.多看就可以.只要對書本上的翻譯子子落實.有些課上補充的文言知識你記得.就足夠了.我初中高中都是這麼過來的.親測有用

如何提高古文閱讀能力

9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這裡有二個問題,假如你是愛好文學,要提高自己的古文水平,我建議你讀史記,古文觀止,文心雕龍,還有王力老師的古代漢語。以及唐宋八大家的一些文章;假如你純粹是為了考試,那你課本里的知識夠了。

ps:三國志和三國演義是不同的,三國志是陳壽的,是史書,純粹是文言文。而三國演義是羅貫中的,是文學作品,半文半白。對學習古文也有點幫助。供你參考。

10樓:夢就是_夢

沒事多看看譯文對照著原文看

作為一名中學生需用如何來安排自己的學習時間

1.上課認真聽講,聽懂每一個知識點,不懂就要問老師或是同學,不能裝懂或一知半解。2.勞逸結合睡眠充足,不過度用腦。每天抽出時間鍛鍊身體。3.課外多讀書看報,這樣才能不斷充實自己。4.少上網看電視,網上閱讀不如書本閱讀。比爾蓋茨說當網頁超過4頁的話,他就會列印出來看。 天枰 上課認真聽講,上課的時間是...

作為一名中學生應該這樣保持心理健康

其實如果總是擔心學習成績不好會捱罵那就是的心理問題了。正確的做法是 今天學到了什麼,遇到哪個問題沒有解決,明天要找誰解決這個問題。學習成績不好是沒有用到功,而不是沒有擔心到。不要老想結果,一定要注重過程。另外,學生一定不是養成慢的習慣,要學習就立馬學習,快速進入狀態,這對你的學習效果是非常有幫助的。...

中學生怎樣快速恢復近視眼,我是一名中學生,14歲,最近視力有點下降,是假性近視,有什麼方法使眼睛恢復

師傅 恢復視力最簡單的方法 先按順時針方向轉眼球,轉動速度不僅要慢,而且是極慢,左 上 右 下,轉眼的同時頭要始終朝前端正不許動,只動眼,不動頭。平時的時候,可以多吃一些胡蘿蔔,或者是喝一些胡蘿蔔汁。因為胡蘿蔔裡面含有大量的胡蘿蔔素可以保護視力。建議每天兩杯鄭玖味瞳仁茶,清肝明目,疏經活絡,加速眼部...